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腎臟移植手冊 - 台中榮民總醫院

腎臟移植手冊 - 台中榮民總醫院
器官移植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但數世紀以來,唯有腎臟移植是最成功而且成就最大。自西元1950年以來,近五十年的歷史,自然是集合多少科學家、醫師努力的結晶,如今以美國每年捐腎近一萬例來看,可見一斑。
如果人類以此點成就而滿足,就失之千里了,因為器官的短缺永遠存在,試想以美國為例,超過二十萬人洗腎,就算每年換一萬枚亦需二十年才能全部換完,但有幾個病人能洗二十年,更重要的是每年新增加的病人更絕對超過一萬人。
至於台灣的現況又如何呢?如今已超過二萬人在洗腎,而台灣每年所完成的腎移植病例,每年亦僅勉強超過二百例而已,可見供需之間的差距有多大。由此之故,如何鼓勵更多的器官捐贈之外,亦更需鼓勵親屬間的捐贈,皆是我們應努力的方向。 
成功的腎移植除了儘可能找到組織配對相近的移植外,更不可缺的自然是抗排斥藥物的使用。但不能否認的是長期藥物服用的副作用絕對存在,所以如何慎用藥物更是醫生及病患間彼此合作的重要課題。
吳醫師是位年輕有為的腎臟科專科醫師,集數年在照顧腎臟移植病患的經驗,深深體會他們及家屬,甚至於社會大眾,對於這方面認識的不足,特編此手冊以嘉惠大眾,猶如以菩薩心,行菩薩功。除嘉許其功德外,更勉勵眾生獲此書讀此冊者,皆能共勉之,期望能有更多的器官移植來嘉惠苦難眾生是為所禱。
腎臟病科主任      88325


 
 
        近年來由於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物)的快速發展,腎臟移植的存活率大幅地提高,而且已經成為除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外,末期腎臟病患者的重要治療方式。透析治療雖然可以治療尿毒症,卻仍然會帶給患者極大的不便,然而成功的腎臟移植所帶來的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讓患者擺脫透析治療中伴隨的痛苦和限制,進而大幅地提昇尿毒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對某些病友來說腎臟移植可能是尿毒病友想要回復正常生活的最佳選擇。然而接受腎臟移植之後,仍需與醫師密切配合,好好照顧得來不易的腎臟。因此,這份資料將提供腎臟移植相關的訊息,幫助您好好保養新移植的腎臟。
表一、移植腎臟的利與弊
 
  免除透析的困擾     必須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
  飲食的限制比較少     抗排斥藥物有副作用
  日常生活比較正常     隨時可能發生排斥反應
  長期醫療成本較低    
表二、那些尿毒患者不適合腎臟移植
¤年齡太大或太小者
¤有嚴重的心臟病或血液循環系統病變的患者
¤嚴重的肺功能障礙患者
¤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或肝衰竭的患者
¤癌症病史而有可能合併轉移者
¤有發燒或感染的患者
¤心智能力退化者(如控制不良的精神病患)
¤愛滋病患者
 


 
腎臟移植的器官來源有兩種:
        活體腎臟移植(從活人身上取出一枚腎臟來進行移植)
        非活體腎臟移植(從因意外導致腦死的人體取出腎臟來進行移植)
活體腎臟移植
        原則上是由親屬捐贈的腎臟。由於捐腎者的血型和組織類型必須與受腎者相符合,所以合適的人選通常就是直系親屬,例如兄弟、姊妹、父母和子女。至於血型相容的配偶(需育有子女或結婚三年以上)之間的移植手術,也是目前國內法令所許可的。
        如果有人願意捐腎給你,請和腎臟科的主治醫師聯絡,進一步安排捐腎者接受一系列的檢查,確定捐腎者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捐贈一枚腎臟,以及評估移植手術是否可行。在某些情況下,捐腎者還必須事先接受其他專家的評估,例如心臟科醫師和精神科醫師等。
表三、活體捐腎者必須接受的檢查
a全身身體理學檢查,包括精神和心理狀況的綜
   合評估
a抽血及尿液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
a腹部超音波、腎臟核子醫學檢查
a血管攝影及腎盂攝影X光檢查
        接下來如果選定的腎臟是合適的,而且捐腎人的健康狀況也沒問題,就可以進一步選定移植手術的日期。手術日期前一到兩天,接受腎臟的病人和捐腎的親屬雙方都要提早住院,以便在手術前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最後的檢查和評估。
非活體腎臟移植
        非活體腎臟移植,也就是屍腎移植,通常都是從因意外導致腦死的人體,移植健康的腎臟到尿毒病人體內。這是一種死亡後的器官捐贈,常見於發生意外時頭部外傷而引發腦死,或者心臟剛停止跳動引發的心臟死亡,再經過捐腎者家人同意之後才能進行的器官捐贈。院方對捐腎者的身份姓名會加以保密,不會讓接受移植的病人及家屬知道,以避免無謂的困擾。
        想接受移植的尿毒病友在經過一系列檢測之後,就會被登記入等候移植的名單中,直到接受合適的腎臟為止。但是需要等待多久的時間,就很難預知了,因為何人中選是取決於捐贈者和接受者雙方,血型和組織類型配合的程度以及有多少腎臟可供移植。畢竟目前腎臟移植最大的瓶頸,就是移植腎的來源不足。
表四、非活體腎臟移植捐腎者必須接受的檢查
a全身身體理學檢查
a抽血及尿液檢查、胸部X光、心電圖、超音波
a血管攝影、腎盂攝影X光、腎臟核子醫學檢查
 


 
決定捐受雙方器官配合與否的檢查
        捐受雙方的配對與否,將決定受腎者的身體將來是否會接受或是排斥移植腎的重要因素。然而要確定受腎者的身體是否能完全適合將要植入的腎臟,就必須是先進行許多項檢查。首先是捐受雙方血型必須相符; 此外,組織類型(tissue typing)”的血液檢查可以了解授受雙方是否有較相同的基因,以增加移植的成功機會。在移植手術以前,還要抽取授受雙方的血液,進行交叉試驗(cross matching)”,以確定受腎者血液中沒有會導致超急性排斥反應的既存抗體。通常所有等候腎臟移植的病人,至少每三個月就必須抽血接受這種既存抗體的檢測,以了解病人最近的身體免疫情況。
 


移植手術如何進行?
        腎臟移植手術一般需四至六小時左右。手術是由腹部開刀,植入的新腎被置放在下腹部靠近腹股溝處(如右側髖窩),不需要拿掉原有的兩顆腎臟,而只須將新腎的血管接到受贈者腹部血管,並且將新腎的輸尿管植入受贈者的膀胱壁即可。手術後最初幾天必須放置導尿管,幫助排出新腎所產生的尿液。有時還要在新腎的附近再接上別的引流管,以排出其他體液。有時新的腎臟可能因為急性腎小管壞死,而無法馬上發揮正常的功能,受贈者就必需再接受幾天的透析治療。一般在數週內新的腎臟就能逐漸恢復功能。 
手術後康復期的長短因人而異。接受新腎以後還要定期做多項檢查,來確定新腎功能是否正常,以及是否有任何排斥的現象等等。這些檢查包括:
(1) 抽血檢查
要定期抽取血液樣本檢查,以便評估新腎的功能(BUN/Cr)、肝功能(GOT/GPT)、白血球(WBC)、血紅素(Hgb)和抗排斥藥物在血中的濃度。
(2)    尿液檢查
定期尿液樣本檢查,可以評估是否有蛋白尿或血尿現象。有血尿時就要定期追蹤尿液的癌細胞篩檢,甚至膀胱鏡等侵入性的檢查。
(3) 超音波
超音波可以檢查腎臟的大小,腎臟內血流的狀況,以及尿路系統是否有阻塞或腫瘤等現象。
(4) 腎臟核子醫學檢查(ERPF
以一種具有輕微輻射性的特殊物質注入腎友血液中,使其隨血液流經腎臟,再使用輻射掃瞄儀觀察新腎的功能。檢查時不會有痛苦,但是腎友必須平躺數十分鐘接受檢查。有時還要重複此項檢查,以觀察腎功能的系列變化。
(5) 細針腎臟穿刺檢查
經過局部麻醉後,醫師使用細針抽取一小塊腎臟組織,然後在顯微鏡下檢視腎臟內部的變化情況。
 


什麼是排斥反應
        『排斥反應』是腎臟移植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當接受新腎的病友身體認出新植入的腎臟不是自己的,就會引發免疫系統產生與其對抗的反應。身體想要像對抗外來的細菌和病毒一樣,把植入的新腎組織殺死,這就是『排斥反應』。
        排斥反應一般分為三種,『超急性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和『慢性排斥反應』。超急性排斥反應通常是發生在移植手術後最初的幾天內,因為血型不符合,或是受贈者體內有既存的細胞產生毒性抗體造成的。一旦發生時,很快就會引起腎衰竭,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立刻手術取出新腎。然而避免超急性排斥反應的方法只能靠術前的交叉試驗檢測。
        急性排斥反應可以在腎臟移植手術以後的任何時候發生,但是以移植手術以後最初的六個月內最常見。急性排斥反應的症狀可能包括: 移植腎區域有疼痛感﹑尿量減少﹑水腫﹑全身感覺不舒服和發燒等。然而要抑制這種防衛式的急性排斥反應,就得依靠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物)。比較常用的抗排斥藥物包括美國仙丹(類固醇/Prednisolone/157) ﹑環孢靈(Cyclosporine /Neoralâ/新體睦)﹑普樂可復(FK506/Prograftâ)﹑移護寧(Imuranâ)﹑山喜多(MMF/Cellceptâ)等等。抗排斥藥物通常需要長期服用,而且可能會同時使用二種或三種藥物,隨著腎臟移植後的時間越久,使用的劑量也會逐漸減少。這些預防排斥的藥物可以抑制免疫系統,但是即使有按時服藥,排斥反應仍然可能會發生。急性排斥現象一般是經由血液檢測發現的,通常會立即使用一些短期注射的免疫抑制劑,來治療比較嚴重的急性排斥反應。
表五、急性排斥反應的症狀
     ¤ 移植腎周圍有疼痛感
     ¤ 尿量減少、水腫
     ¤ 全身感覺不舒服
     ¤ 發燒
 
        反覆發生急性排斥,或是腎移植時間比較久以後,就可能產生一些體液性的抗體反應,這就是慢性排斥反應。過去認為只能保守性的控制血壓和血脂肪,儘可能維持腎功能而已,但是最近有些國外的報告指出,普樂可復(FK506)和山喜多(MMF)可能會有一些療效。
        很多人害怕腎臟移植,說穿了就是因為腎臟移植有很多可怕的併發症。而『排斥反應』就是其中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預防之道就是,與您的醫師密切配合,常常回診做抽血檢查,才能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排斥反應。
 


 
抗排斥藥物
        抗排斥藥物種類很多,統稱為『免疫抑制劑』。接下來將介紹幾種腎臟移植常用的免疫抑制劑之功效和副作用。
美國仙丹(類固醇/Prednisolone/157)
        『美國仙丹』就是類固醇,作用於消炎和抑制排斥反應。腎移植後的初期使用量較大,如果腎功能穩定就會慢慢降至較低的維持劑量。由於類固醇對胃部的刺激性較大,最好是在飯後服用。一般是以早餐後或中餐後服用居多,因為晚餐後服用類固醇,很容易引起失眠。在急性排斥時,醫師會以較大劑量的類固醇口服或靜脈注射(MTP500mg三天)治療。類固醇常見副作用包括: 滿月臉、食慾變好、體重增加、水分蓄積、血壓昇高、挫瘡、情緒不安、失眠、胃痛、降低抵抗力、傷口不容易癒合、血糖昇高、肌肉乏力、白內障、骨質疏鬆及關節受損等等。
環孢靈(Cyclosporine /Neoralâ/新體睦)
        環孢靈會抑制細胞間素,進而因抗拒移植腎產生的淋巴球增生傾向,但是不會妨礙其他血球細胞的正常成長。不過病人血液中必需持續保持適量的環孢靈,才能有效維持腎臟的功能。如果濃度太低,新植入的腎就會受到排斥。反之濃度太高時,又可能造成肝、腎等藥物引起的毒性反應。幸好只要環孢靈的血中濃度很快地被矯正,這種藥物引起的損害都可以回復正常。因此無論是在住院或門診期間,都必需經常檢測血中的環孢靈濃度。
        環孢靈的吸收很容易受食物的影響,例如葡萄柚就會造成環孢靈的血中濃度大幅上升,應該避免食用。一般都建議在早、晚飯後兩小時服用環孢靈吸收效果較佳。腎臟移植的病友應該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來服用環孢靈,並且應該清楚了解自己的血中環孢靈藥物濃度。此外還有一些藥物會影響環孢靈的吸收,所以其他醫師的處方,最好是經過腎臟科的主治醫師檢視過再服用。環孢靈的副作用包括: 毛髮增多、牙齦浮腫、頭痛、顫抖、高血壓、尿酸增高、血脂肪昇高、血糖昇高、電解質異常、凝血異常、肝腎毒性﹑降低抵抗力等等。此外,癌症的發生率也會增加。
移護寧(Imuranâ)
        移護寧可以取代環孢靈,或是和環孢靈同時服用。移護寧會影響骨髓的造血細胞,抑制在排斥反應中最為活躍的白血球的成長。但是,因為移護寧同時抑制了骨髓內其他造血細胞的生長,所以有可能引起血球細胞減少。所以有服用移護寧的腎友,在住院期間內或出院後門診時,都必需定期抽血檢測各種血球細胞的含量,以便調整移護寧的劑量,防止貧血、白血球缺乏或血小板缺乏等副作用。移護寧的吸收受食物影響不大,所以使用方法通常是一天一次早飯後或晚上服用。移護寧常見副作用包括: 抑制血球成長、噁心、嘔吐、肝毒性、暫時性脫髮、胰臟炎、降低抵抗力和癌症的發生率增加等。還有,併用降尿酸藥Allopurinol時更容易發生血球降低的現象。
山喜多(MMF/Cellceptâ)
        山喜多的作用與移護寧類似,但是山喜多的選擇性作用比較明顯,因此比較不會抑制血球成長,肝毒性也比較少。一般建議在早、晚飯前三十分鐘服用。但是有些腎友服用後發生嘔吐、腹瀉、腹痛或腹脹的現象,此時不妨和主持治醫師討論一下,是否可以改成飯後服用,甚至如果副作用太厲害時,應該減輕劑量、改藥或停藥。
抗淋巴細胞球蛋白/抗胸腺細胞球蛋白(ALG/ATG
        抗淋巴細胞球蛋白或抗胸腺細胞球蛋白,都是經由動物的免疫反應產生的,作用相似,通常使用在腎臟移植手術後的最初的導入治療,注射七至十天,以防止排斥發生,或是用於治療嚴重的急性排斥反應。因為是來自動物血清,注射常常會有異體血清的過敏反應,如全身不適、畏寒、發燒、關節疼痛等症狀。而且在注射期間,抵抗力也會明顯地降低。
OKT3
        OKT3是一種單株抗體藥物,也是來自動物血清,可以用於阻止免疫細胞對移植腎的排斥。使用時機以及副作用都和ALG類似,但是因為效力較強,副作用也比較大。
羅植平(Dacliximab/Zenapaxâ
        羅植平是重組人體化的免疫球蛋白(IgG1)抗體 ,主要的作用是拮抗白血球間質-2IL-2)接受器的活化,以避免進一步的器官移植排斥反應。羅植平目前只應用在腎臟移植手術後最初的導入治療,在手術前24小時及術後每隔兩週注射,總計五針。國外實驗報告認為羅植平可以大幅降低急性排斥反應的發生率,而且副作用的發生率非常低。
新睦樂(Simulect/Basiliximabâ
        新睦樂的成份和作用都與羅植平非常相似,目前也只應用在腎臟移植手術後最初的導入治療;主要的差別在於新睦樂是嵌合性的單株抗體,含有比較多一點的鼠基因,不過副作用的發生率一樣非常低。而且新睦樂的注射方式更簡單,只需要在移植手術當天及術後第四天施打兩劑即可。


移植手術後如何長期自我照顧?
        在一至二週的術後觀察期間,如果新腎的運作正常,病友身上的管子會陸陸續續被拔除後,很快就可以出院至門診追蹤。病友仍然必須按照主治醫師的指示,定時服用免疫抑制劑及其他配合藥物,並且按時回診做抽血追蹤。初期回診需要每週一至二次,腎功能穩定以後,就可以像一般慢性病患每個月回診一次。然而在前幾個月,因為還必須服用比較大量的免疫抑制劑時,最好能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且儘可能與有感染的親友隔離。如果任意變更藥物劑量或停用藥物,都可能會引起排斥反應等嚴重的後果。但是腎功能更穩定後,病友大多可以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預防排斥的藥物會抑制體內的免疫系統,同時也會增加感染的機率,這是所有腎臟移植病患最大的隱憂。嚴重的感染常常是腎臟移植病患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有發燒,或是合併喉嚨疼痛、黃痰、氣喘、尿道灼熱疼痛等症狀時,應該儘快回醫院接受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在腎臟移植後第一年死亡的病患中,有10%15%是因為肝衰竭造成的;至於那些長期存活的腎臟移植病患致死的原因中,也有三成左右是肝衰竭引起的;另外,肝癌也是腎臟移植以後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而引發這些肝衰竭或肝癌的原因,通常就是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所以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而且合併肝功能不良者,最好在接受腎臟移植以前先接受肝炎的治療。本院有完整肝炎資料的二百多位腎臟移植病患中,慢性B型肝炎的盛行率約12.7%,慢性C型肝炎的盛行率則高達43%;有肝功能異常者佔全部的19.6%,而且B型肝炎似乎與腎臟移植病患的肝功能異常有明顯的關聯;至於C型肝炎則可能是在腎臟移植一、二十年後,才會影響腎臟移植病患的存活率。由於肝炎潛在的危險性足以引起肝衰竭或肝癌,所以有慢性肝炎的病友,在接受腎臟移植以前,就必須嚴格篩檢肝功能、超音波,有時甚至要做肝臟組織切片檢查;而接受腎臟移植以後,更要定期接受肝功能、超音波以及胎兒蛋白等檢查。
惡性腫瘤
        除了排斥、感染及肝炎之外,腎臟移植病友發生癌症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很多。每一種癌症都可能發生,但是國人較常見的是前述的肝癌,以及膀胱癌和腎臟癌。因此,除了定期的超音波掃描之外;發現有血尿者,就應該接受尿液的癌細胞篩檢,以及膀胱鏡等系列檢查。倘若有體重減輕、大便習慣異常、久咳等症狀或者身上有硬塊產生時,也要進儘快告訴主治的腎臟移植醫師,以便及早診斷出癌症。因為絕大部分的癌症,只要能早期治療都會有比較好的存活率。
 


 
腎臟移植的預後如何?
        整體來說,由於移植技術及免疫抑制劑不斷的進步,移植手術的成功率非常高,而且移植腎的存活率也愈來愈好,目前第一年的存活率大約85%95%,五年存活率約70%80%,十年存活率也有一半以上。長期成功的病例沒有年齡差異。移植的腎臟最長能運作多久很難說,迄今一直在正常工作的最長久的移植腎記錄,是在接近四十年前手術的。如果腎臟移植手術失敗,病人仍然可以重新再接受透析治療,植入的新腎通常也不需立即取出。而且當病人及醫生都認為狀況許可的話,就可以再次進行腎臟移植。
 


 移植腎臟後的生活
        一旦身體接受了新的腎臟,受贈者就會感覺到自己又回復了正常如初的生活。雖然仍然必須按時服藥以及定期看門診,但是再也不用做透析治療了。
休息和運動
        移植手術後充分休息是很重要的,由於手術和住院治療,使受贈者很容易感覺疲勞。但是只要腎功能回復正常,精力也會很快地恢復,漸漸感到不再需要太多的休息。腎移植術後的最初階段,最好的運動就是散步。當然也可以作一些輕微的家務,但是在手術後的最初兩個月內應該避免抬舉重物。而且在進行任何激烈運動之前,最好先經醫師同意,尤其要避免會讓身體受到碰撞的運動,以免傷害新的腎臟。手術後可以從事的運動還有散步、網球、游泳、自行車等等。
 
        有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或高血壓等現象,就應該按照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作必要的食物控制。因為長期的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或高血壓,都會增加腎臟移植病友的併發症,甚至會縮短移植腎的存活時間。
 
        需要等多久才能重返工作崗位,取決於工作的類型以及受贈者康復的程度。回復工作以前,應先和主治醫師以及工作單位的主管談談。
性生活
        性生活對移植的腎臟沒有任何傷害,腎友可以隨時恢復性生活。腎臟移植手術後,因為尿毒症狀和貧血都已經獲得改善,性慾可能會比洗腎時強烈。部分控制高血壓的藥物會抑制性慾或導致性功能失常,如果有問題時應該告訴主治醫師,或許換一種沒有這種副作用的藥物,就可以改善了。
 
        接受腎臟移植的婦女一般都會恢復生育的能力。因此如果有性活動而不想懷孕的話,就應該採取一些避孕措施。請與你的醫護人員商量用哪一種方式較好。一旦準備懷孕,就應該先告訴醫師,因為部份藥物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必須在真正懷孕以前數週就先停藥。而且懷孕可能會加重新腎的負擔,所以絕大多數的醫師都會建議在腎臟移植手術一、兩年以後,而且狀況穩定、血壓控制穩定、無嚴重蛋白尿時才可以考慮懷孕。
 


  其他健康須知
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務必做到下列幾點:
        定期回門診接受檢查。(臺中榮總腎臟科週一至週六每天早上都有門診)
        務必按時服藥,尤其是抗排斥藥物。因為任何一次忘記服用抗排斥藥,都可能引發嚴重的排斥反應。
        絕對禁止使用非醫師處方的藥物,因為其中可能含有會傷害移植腎的成份,或是可能影響正常服用藥物的功效。倘若有其他醫師的處方,最好也要經過移植醫師審視後再服用。
        絕對禁煙。因為吸煙除了會增加肺癌及慢性肺病的機率,還會明顯加速全身血管的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腎臟病惡化,甚至縮短移植腎的存活時間。
        飲酒不宜過量,尤其是有高血壓,慢性肝病或肝硬化,消化性潰瘍者,更應該戒酒。
        如果有尿量減少、異常出血,或是發燒等感染的現象時,應該儘快回門診接受檢查。
       定期量體重和血壓。
      腎臟移植手術後六個月內,為了預防感染,應該避免接觸感染的病患或是出入公共場所。此外,還要注意維持個人生理衛生以及環境清潔,以避免發生感染。
 


  
        就生活品質而言,腎臟移植無疑是末期腎臟病的最佳治療方式。但是,因為每位病友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機率各不相同,所以在選擇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以前,請您先仔細思考那一種末期腎臟病的治療方式最適合您。如果您已經幸運的接受壹顆新腎,請您與醫師密切配合,好好照顧得來不易的腎臟。如果仍然有不明瞭之處,可以再要求主治醫師為您做更詳細之說明。
 



附錄:腎臟衰竭病人在洗腎過程和經過腎臟移植
      之後的比較分析
血液透析(洗腎)
腎移植(換腎)
 
 台灣地區目前約有25,000人在洗腎。  25,000位洗腎病人中估計約有百分之八十(約二萬人)需要接受腎移植。
不便之處
 每週洗腎3次,每次洗腎時間至少4小時,包括交通來回至少6小時。  腎移植後,定期回醫院複診,大約每個月一次,只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
生活品質
 體力弱,飲食限制,影響工作和家庭生活。  與正常人無異,可以結婚生子享受美滿家庭生活,在社會上工作,貢獻社會國家。
 
 每人每年洗腎費用約60萬元,國家社會福利資源每年支付25,000人洗腎費用共計150億元。  每人每年服用藥物的費用約20萬元即可,每年可節省約50億元的醫療支出。
 
 在洗腎煎熬中,病情最多只能維持,無法恢復正常。  可能有藥物的副作用或移植腎臟可能有排斥現象,但比率相當低。



 
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病科  
    址:
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60  
    話:
(04)2359-2525 3050 (洗腎室)  
門診時間:
每週一至六上午九時至十二時  
門診樓層:
門診大樓地下一樓  
門診預約電話:
(04)2359-2311  
.
             

立案字號:
府社行字第611  
    址:
台中縣豐原市豐南街9211146-22  
    話:
(04)2538-6162  
    真:
(04)2538-5656  
劃撥帳號:
(04)2223-9187  

 
            新腎手冊
 
 作者:吳明儒 醫師
 地址: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病科
 電話:(04)3592525 3050
 日期:88325
 發行:台中縣新腎協會
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吳明儒醫師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