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tis 
很多人都有足跟疼痛的經驗,原因很多,包括體重過重、站立或走路太久、跟部脂肪組織退化或損失(厚厚的脂肪墊能夠用來作為重量的支撑)、踝部跟部關節炎或骨折、足底神經刺激,但最常見的原因是“足底筋膜炎”。

疾病名稱(中): 足底筋膜炎
疾病名稱(英): Plantar Fascitis
簡介
足底筋膜炎是十分普遍的疾病,患有這個疾病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足底筋膜的用處是拉緊足部及腳跟,以承托身體的重量,吸收地面的震力,可作避震器。
病徵
患者最明顯的徵狀是早上起床後,雙腳著地時會感到明顯的刺痛。雖然會緩解一至兩小時,但痛覺不久後又會加劇。患者站立或走路後,會加劇疼痛感。足底內側會有輕度腫脹,容易感到疼痛。
成因
長期站立、行走或長期穿尖頭鞋、高跟鞋等等都容易引致足底腳受傷及發炎。其他疾病如過度肥胖、骨刺、腳掌內翻及扁平足等都會引起發炎。經常提帶重物,都可能會加重腳部負擔,導致腳部受傷及發炎。
預防方法
要預防足底筋膜炎,必須要確保足部有充份的休息。避免長時間步行或站立,減少腳部負擔。並且應選擇舒適及吸震力較佳的鞋,減少穿著高跟鞋,減少足部的勞損。同時可多作小腿、腳踝及腳掌的運動,達到強化肌肉的效果,減少意外損傷。並應維持健康的生活,每天要有充足的休息及作適量的運動。
治療方法
腳部必須要多休息,才能使病情不再惡化。另外,可以物理治療,依醫生指示,作復健運動,強化肌肉。亦可服用或注射止痛藥,以冰敷患處,減輕痛楚。
是否有季節性

鳴謝 : 養和醫院骨科及運動醫學中心審校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tis
      黃碧君   
           教協醫務中心駐診註冊物理治療師    
最近遇到好幾位患有腳底痛的病人。他們大都說:「早上睡醒下床,真不想踏出第一步,因為腳跟一著地,就感到如針刺般的劇痛。幸好多走幾步,讓足踝活動一下,就沒有那麼痛啊!」
  他們患上的,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由後腳掌的跟骨伸延至前掌的一「塊」筋膜(如圖1)。長時間站立、走路、身體過重、經常穿著過硬或承托力不足的鞋履,都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的負荷,令筋膜失去原有彈性,引起勞損。此外,足弓過高或過低,也會增加患上筋膜炎可能。
  物理治療師會運用電療(如:超聲波,干擾電波等) 、冷熱敷的方法來減輕炎症。此外,物理治療亦會強調下肢肌肉的伸展運動,伸展小腿、腳跟和足底筋膜等 (圖2 a-d) ,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同時,患者應該避免長時間站立、走路及暫時停止過度的負重運動(如:跑步、跳躍等運動) 。除此之外,選擇適合的鞋履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患者應選購鞋底柔軟度適合,吸震能力較強的鞋履。如有需要,應按治療師的建議,使用合適的矯形鞋墊(圖3),可加速康復,減少復發可能。

圖片註解:
圖1 -
足底筋膜(圖片來源:Clinically Oriented Anatomy, 2009)
圖2a - 小腿伸展運動 
圖2b - 腳跟伸展運動  
2c, 2d - 足底筋膜伸展運動
圖3 - 矯形鞋墊
刊於 565期《教協報》2009年11月9日出版

腳 底 運 動  刺 激 腳 底
Step 1

以 手 或 鈍 物 抓 搔 腳 心 、 刺 激 腳 底 , 每 次 30 秒 。 可 刺 激 腳 底 , 讓 腳 底 的 感 覺 更 靈 活 。
Step 2

用 手 扶 住 前 腳 掌 , 用 腳 跟 摩 擦 地 板 , 每 次 30 秒 。 可 讓 足 底 筋 膜 的 起 點 受 到 輕 柔 的 按 摩 。
按 摩 腳 盤

環 狀 方 式 揉 腳 背 3 分 鐘 。 可 放 鬆 腳 盤 肌 肉 、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 足 部 水 腫 要 從 足 部 末 端 開 始 按 摩 。
Step 2

手 指 以 推 的 方 式 揉 搓 腳 趾 間 的 縫 隙 , 每 次 3 分 鐘 。 可 放 鬆 腳 盤 趾 間 的 肌 肉 、 促 進 血 液 的 循 環 。
伸 展 腳 跟
Step 1

做 弓 箭 步 , 前 腳 慢 慢 地 半 蹲 、 後 腳 膝 蓋 儘 量 伸 直 , 持 續 做 1 分 鐘 。 可 彎 屈 腳 踝 並 伸 展 阿 基 里 斯 腱 。

Step 2

腳 掌 前 1/2 踩 在 階 梯 , 以 階 梯 邊 緣 刮 腳 底 , 每 邊 1 分 鐘 。 可 刺 激 足 底 筋 膜 伸 展 阿 基 里 斯 腱 。 足 部 疼 痛 劇 烈 時 勿 做 。
趾 抓 毛 巾

用 腳 趾 抓 毛 巾 , 每 次 持 續 約 3 分 鐘 。 可 活 動 腳 趾 、 強 壯 腳 弓 的 肌 肉 , 藉 由 訓 練 足 部 的 短 小 肌 肉 、 細 微 肌 肉 , 讓 足 部 更 強 壯 。
健 康 小 辭 典
何 謂 足 底 筋 膜 是 一 種 很 厚 、 多 層 的 纖 維 筋 膜 , 起 點 在 腳 底 跟 骨 前 方 、 呈 放 射 狀 向 前 延 伸 成 扇 形 並 附 著 於 趾 骨 上 。 行 走 時 能 承 受 足 底 的 壓 力 , 保 護 足 跟 。 足 底 筋 膜 過 度 使 用 、 疲 勞 或 足 底 脂 肪 層 太 薄 會 導 致 足 底 筋 膜 炎

水 療 解 痛
交 替 式 水 療

先 以 45~50 ℃ 溫 水 泡 腳 3 分 鐘 , 再 浸 泡 8~10 ℃ 冷 水 10~20 秒 , 接 著 再 泡 溫 水 。 一 次 完 整 的 水 療 約 20 分 鐘 。 水 量 覆 蓋 過 腳 踝 即 可 , 足 部 有 其 他 疾 病 或 感 覺 不 靈 敏 者 不 適 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