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談談心 減減壓」



服務活動:

「談談心 減減壓」家長分享會

服務動力:

天意

200714日晚上大約7時許,我在廣州南方醫院接受了一項腎臟移植手術。在麻醉師指引下,我好像蝦米般彎曲腰骨屈膝壓向胸前,側卧在手術床上;任由麻醉師在我的脊柱L1~L5脊椎位置,逐一注射麻醉藥劑,當時我感覺到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轉瞬間,我的下半身便漸漸失去知覺了。操刀的主診醫生 于立新教授更用上了催眠劑,讓我好好的睡上一段時間。


在徘徊生死之間的手術當中,我產生了奇妙的幻覺 ……我彷彿好像太空人般屈膝置身於神舟火箭太空倉內,直奔天堂樂土。當入境時有司翻查我的功過簿,根據資料顯示,我雖然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作育英才,敬業樂業,其誠可嘉;惟尚欠義工服務記錄,完全不符合入境要求,遂遭原機遣返,3小時後,重返人間,繼續歷練!


清醒後,我依稀還記得這段經歷,雖然疑幻疑真,但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畢竟是天意難遣!

感恩

當我苦思該如何填補義工服務記錄的空白時,突然靈光一閃,頓悟成就我這一生事業者,全賴辦學團體「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所創辦之「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優質小學教育。它當年的辦學宗旨是「讓沙田區農村裏的小孩子得到最佳的教育」,它做到了! 我在老師們的諄諄善誘下,由一個村野頑童,變成一個勤奮好學的孩子! 我由最初申請入學時就讀的4年D班,升上5年C班,繼而升上6年B班讀了¼學期,由於我期考考獲全級第44名,被重新編入6年A班繼續完成餘下之¾學期,就是這樣我才獲得配額由學校保送參加1968年度「小學升中考試」。我順利升上中一後,讀書仍然努力不懈。我跳級升上中三,1972年完成中五課程……。感恩之餘,遂立志回饋辦學傳教女修會,我因此加入「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及「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擔任執委,從事各種義務工作。

服務地點:


服務形式:

我倆夫婦應協辦團體沙田「救世軍隆亨青少年綜合服務」委派,以第七屆「有您在旁」朋輩家長輔導員訓練計劃之實習輔導員身份於二○○九年三月廿三日(星期一) 下午一時正,到達馬鞍山保良局雨川小學集合,以小組形式進行「朋輩輔導」工程。

後記

我倆完成這次實習後,便正式成為朋輩輔導員,可以替社區服務了!

『有您在旁』朋輩家長輔導員訓練計劃

目標:
1.
培養家長成為朋輩家長輔導員
2.
加深家長對兒童成長及親職技巧的認識
3.
協助家長建立互相支持的網絡
4.
透過家長朋輩輔導幫助有需要的家長

對象:
1.
有興趣成為朋輩家長輔導員的家長,並有最少一位子女就讀小學或以上程度
2.
必須經學校或社會服務單位推薦

我們畢業啦!
加入新一屆家教會後不久,接獲會方傳來的一份救世軍隆亨青少年中心文件:第七屆「有您在旁」朋輩家長輔導員訓練計劃招募通告。


我倆夫婦覺得很有意義,因為學成後可以「夫妻檔」形式一起為社區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遂透過家教會報名參加。經過一輪面談及甄選後,中心取錄了24名學員,除我倆夫婦外,還包括聖心家教會主席何淑筠女士及執委區雪梅女士。自去年11月起,我們接受為期約6個月培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通過評核後,我們終於畢業啦!

2009524日下午230分,主辦機構救世軍假香港理工大學綜藝館,為各中心畢業學員聯合舉行嘉許禮。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太平紳士及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總監郭原慧儀女士出席作主禮嘉賓,有份參與計劃之學校校長、老師亦一同出席參與,荷蒙聖心家教會委員李淑華老師蒞臨觀禮,耑此申謝。我們穿上學士袍及戴上四方帽,在悠悠的樂韻中,依次上台接受嘉許。





典禮簡單而隆重,我猜想這是培訓機構的一份心意,籍着是次嘉許禮,讓參與計劃之家長們,親身感受子女在他們無私的付出下,學業有成,領受學位時的那份喜悅!方敏生太平紳士更分享她的親子管教角色以鼓勵畢業之家長。我們的畢業同學代表亦將他們助人的經歷及體會透過話劇與出席者分享。

我覺得家長教育與終身學習是相輔相承的,「有您在旁」朋輩家長輔導員訓練計劃,是透過親職管教及輔導理念課程及朋輩家長輔導實習,裝備家長成為朋輩家長輔導員,以接觸社區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課程內容可分為三個範疇: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及發展、親職管教及輔導原則與技巧。 「朋輩輔導」強調以有相似背景、遭遇、角色的對象作為義工,透過「陪談」、「輔導」及經驗分享去協助那些仍處於困境中的對象。其基本理念是這群有類似經驗的「義工」,因為曾是「過來人」,能較易理解及明白處於困境中的服務對象面對的處境及困難,並較易建立同理心及共鳴感,這對服務對象來說是一種自然、安全、平等及受尊重的介入過程,減低他們的困擾及自我防衛,重建他們對人的信任及合作關係,容易打開他們久未打開的心靡。而對朋輩輔導員來說也是一個反省、分享、協助的過程,在過程中更能強化他們作為「同行者」的信念及能力感,達致「助人自助」的目標。

我們完成課程及實習後,順理成章加入「家友站」朋輩家長服務網絡,以「同路人」的身份去接觸社區上遇到壓力及困擾之家長,並以「同行者」的角色為這群

家長提供支援及協助。「家友站」之目標包括:

(1)網絡學校及社區團體,推廣朋輩家長輔導工作;
(2)接觸社區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3)在學校及社區提倡和諧家庭關係訊息;及
(4)為有興趣提供朋輩家長輔導之家長提供訓練及專業支援。

假如各位聖心家長需要朋輩家長輔導員支援及協助,我們樂意安排與您「談談心」、「減減壓」,敬請透過家長網絡大使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