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素食材也補血

素食材也補血!
誰說一定要靠吃肉!?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399644

許多人都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只吃菜不吃肉才會貧血,其實,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鐵質、β胡蘿蔔素和其他養分,而且多半易於消化,很適合作為補血的食材喔!素食朋友只要加以適當搭配,其實不用太擔心貧血的問題。以下,將介紹幾種常見的補血食物:
南瓜──補血之妙品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喔!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可!
甘蔗──補血果
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
龍眼肉──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啊!
紅棗──補血養顏聖品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迴圈,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女士們不妨可以試試。
胡蘿蔔──日本人參
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呀
缺鐵性貧血是我們一般最常見的貧血,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造成缺鐵性補血的背後原因也應該注意,像是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長期捐血者……等等,針對不同的因素選擇適合的方式改善貧血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哦!

菜心 ── 港式粥麵店的熱選「油菜」
菜心爽脆味美,乃港人最常吃的蔬菜之一。資深營養師黃榮俊指,菜心含豐富水溶性纖維、葉酸、鐵質及鉀質等,當中的鐵質更有助造血,提升血液循環。葉酸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鉀質則幫助改善及預防高血壓。


洗腎貧血飲食
函穎  洗腎臨床營養師


身為一個洗腎臨床營養工作者,常常會遇到可愛腎友們詢問的各式各樣的飲食問題,包括要怎麼補充高蛋白,怎麼控制血磷、血鉀離子過高的問題,怎麼增加熱量等等,有些腎友們洗腎洗久了,幾乎都比營養師還營養師了,見到我還會笑著跟我說:營養師阿!洗腎就是要補充高蛋白啦!然後蔬菜要燙過對不對,少吃高磷食物,肥肉我也很少吃啦,都吃得很清淡,醫生說我這個月抽血報告幾乎都很正常,除了血色素比較低以外,醫生叫我可以吃點牛肉,可是我不吃牛肉,還有隔壁床的老李他吃素,血色素每個月都偏低,請問有沒有什麼小撇步能改善我們腎友比較欠血的情況呢?」
腎性貧血原因

其實十個腎友中就有八個會遇到血色素(Hb)及血比容(Hct)偏低的貧血情形,因此腎友會比較容易有頭暈、疲勞、嗜睡、食慾不振、虛弱、上氣不接下氣的貧血症狀,為什麼貧血在腎友們這麼常見呢其原因如下:

1. 腎臟的紅血球生成素(EPO 減少,使紅血球合成減少
2.
體內尿毒素增加使紅血球壽命縮短易溶血
3.
洗腎所造成血液及營養素流失 營養不良造血營養素不足

腎友貧血的定義:

血紅素 (Hb)  < 10 g/dl血比容 (Hct)  < 30 %

貧血改善方法
 
根據醫學期刊研究,改善腎友貧血情況,可以提升精神,增加食慾且避免心臟擴大。臨床上改善貧血的方式可以靠紅血球生成素(EPO)、鐵劑、輸血、營養補充等方式來著手。
一般來說給予EPO是最直接改善的方法,但是由於健保給付注射EPO標準提高(Hct<35%),而靜脈注射或口服鐵劑效果有限,也會有鐵過量的問題,而輸血則是萬不得以才會考慮的方法。而從飲食方面著手是比較安全的做法,攝取足夠鐵質及補充高生理價蛋白質可增進EPO效用,當體內造血原料足夠再配合EPO施打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用。以下就來告訴大家該如何從飲食方面改善貧血,提升整體營養狀況的小撇步啦
飲食可改善貧血的方法

一、多補充含鐵質豐富的食物

鐵質又分為分為動物性來源及植物性來源來自動物性來源的鐵質,約有40%是血基質鐵(heme iron),其餘是非血基質鐵(non heme iron),血基質鐵的吸收率較高,反之植物性來源的鐵質幾乎都是非血基質鐵,其吸收率較差,建議多補充動物性來源的鐵質。

R動物性來源的鐵存在於:紅色肉質之牛肉、羊肉、豬肉、鮭魚、肝臟、牛內臟、蛋黃、豬血、蛤貝等。

R植物性來源的鐵存在於:全穀類、黑豆、紅豆、豆腐、乾果類、黑芝麻、酵母、海藻、葡萄乾、紅黑棗、綠葉蔬菜、蘋果、櫻桃、葡萄、桂圓等。
營養師小叮嚀
1.含鐵質高的動物性食物伴隨磷高, 請同時服用磷結合劑 (鈣片)
2.
不吃牛肉腎友,可選擇鮭魚、豬肉、 羊肉來補充鐵質。
3.
吃素腎友最好選擇奶蛋素,營養狀況會比較容易提升。
二、補充幫助鐵質吸收及合成的營養素

建議腎友多補充含維他命C、維他命B群、葉酸及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可促進鐵質合成與吸收。高生理價值蛋白質不僅可提升腎 友的營養狀況,還可適度幫助鐵質吸收,建議可以多選擇,例如:肉類、魚類、蛋類、奶類、乳酪等。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12及葉酸的食物,可幫助體內紅血球及血紅素的生成。

R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全穀類、肝臟、酵母、胚芽、牛奶、肉類、

R葉酸含量豐富食物有:蔬菜、肝臟、蛋黃
營養師小叮嚀

須注意以上食物同樣含磷量較高,須與磷結合劑一起使用,或在醫生營養師指導下補充水溶性維他命錠劑及市售營養補充品。

維他命 C含量高的食物,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如深綠色、黃紅色的蔬果:菠菜、蕃茄、柑橘、蕃石榴、檸檬、柳丁、芒果、木瓜等。

營養師小叮嚀

此類蔬果多屬高鉀食物:水果請切小塊且用水泡過,蔬菜可先燙過再食用。避免抽煙、酗酒,以免身體繼續流失維生素C
三、 避免攝取抑制鐵質吸收的營養素

當攝取含有植酸、草酸、單寧酸及纖維質的食物時,應避免與補鐵質的食物一起攝取,因為此類食物會抑制人體對鐵質吸收率,而達不到補鐵質的效果。
高草酸食物:

菠菜、芹菜、茄子、芥菜、秋葵、青椒、楊桃、葡萄、草莓、橘子、豆腐、花生、杏仁、生啤酒、巧克力、可可、茶、咖啡、碳酸飲料等。

高植酸食物:

主要存在於全穀類、豆類和核果種子中,如黃豆、黑豆、麥、米、核桃等;但經發酵之麥類或麵粉類,可大量降低植酸含量。
營養師小叮嚀

請避免在用餐時間大量喝茶、咖啡 或碳酸飲料少食用生菜,蔬菜要燙過且與肉類分開吃補鐵效果較佳。純素者可依醫生及營養師建議,補充葉酸、維他命B12、鐵劑等,搭配適合洗腎腎友使用的奶粉來補充飲食不足的營養素。
以上為一些幫助改善貧血的飲食建議,提供給各位腎友們參考,最後提醒大家,每月應定時關心自身的抽血生化報告,此為影響每日飲食調整的重要關鍵。
與營養有關的生化數據有:白蛋白、鈉、磷、鉀、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色素、血比容、血糖等,如有異常,請一定要詢問您的醫生及營養師,千萬別自己去購買來路不明的補充品,以免造成更複雜的病情。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