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糖尿病足基礎知識

糖尿病足基礎知識
http://www.health-sky.com/zubing/343.html

糖尿病足定義

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動脈血供不足以及感染等多種因素引起足部疼痛、皮膚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的統稱,是糖尿病致殘、致死和喪失能力的一個主要原因。
糖尿病足臨床分型

0
級:皮膚無開放性病灶。表現為肢端供血不足,顏色紫紺或蒼白,肢端發涼、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肢端刺痛或灼痛,常伴有足趾或足的畸形等。

一級:肢端皮膚有開放性病灶。水皰、血皰、雞眼或胼胝,凍傷或燙傷及其他皮膚損傷所引起的淺表潰瘍,但病灶尚未波及深部組織。

二級: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組織。常有輕度蜂窩組織炎,多發性膿灶及竇道形成,或感染沿肌間隙擴大,造成足底、足背貫通性潰瘍或壞疽,膿性分泌物較多,足或指趾皮膚灶性幹性壞疽,但肌腱韌帶尚無破壞。

三級:肌腱韌帶組織破壞。蜂窩組織炎融合形成大膿腔,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足或少數足趾幹性壞疽,但骨質破壞尚不明顯。

四級:嚴重感染已造成骨質破壞,骨髓炎,骨關節破壞或已形成假關節,部分足趾或部分手足發生濕性或幹性嚴重壞疽或壞死。

五級:足的大部或全部感染或缺血,導致嚴重的濕性或幹性壞疽,肢端變黑,常波及踝關節及小腿。
糖尿病足需要做那些檢查

糖化血紅蛋白/血糖/
肝功能/腎功能/下肢動脈彩超/下肢肌電圖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足,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下肢疼痛及潰瘍,從輕到重可表現為間歇性跛行,下肢休息痛和足部壞疽。病變早期時表現為抬高下肢時足部皮膚蒼白,足背發涼,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以至消失,間歇性跛行,進而乾脆不能行走,行走時疼痛難忍,以後又出現休息時也疼痛,嚴重時患者可因疼痛難忍而徹夜難眠。病情再進一步發展, 下肢特別是腳上可出現壞疽,創口經久不愈,壞疽可分為濕性、幹性和混和性三種,壞疽嚴重者不得不接受截肢而致殘。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出現以上症狀儘快到周圍血管科就診,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癒合延遲的原因
糖尿病足肢端潰瘍癒合延遲原因很多包括微循環障礙、神經損傷、血糖控制不達標, 足部制動不嚴格,潰瘍引流不通暢或潛在竇道、骨髓炎等導致局部外科處理欠佳。
糖尿病足患者日常保健

1
.危險因素:修剪趾甲應略呈弧形,與腳趾等緣,不可剪得過多而傷及甲溝導致甲溝炎。如有雞眼、胼胝、腳癬等足部疾患應及時治療,不可自行處理,以防感染化膿導致壞疽。另外,糖尿病患者不宜劇烈運動,避免雙足過度負重,並預防外傷。吸煙可加重動脈硬化,故應禁止吸煙

2
.糖尿病患者應每日于清洗足部後,觀察足部皮膚顏色、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檢查有無紅腫、皮損、腳病以及足背血管搏動、足部皮膚感覺等情況,如有異常情況及時到醫院請專業醫生處理,千萬不可大意而延誤了治療,導致病情加重。

3
.採取預防性治療:如糖尿病患者已有末梢神經病變、下肢或足部動脈硬化、供血不足,可到醫院進行預防性治療,應用活血化瘀、軟化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環以及營養神經的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