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拍攝一輯「電子病人紀錄共享計劃」





參與活動:
這次是參與 HA Channel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醫健通」拍攝一輯「電子病人紀錄共享計劃」Electronic Patient RecordEPR宣傳短片。

服務動力:
天意
200714日晚上大約7時許,我在廣州南方醫院接受了一項腎臟移植手術。在麻醉師指引下,我好像蝦米般彎曲腰骨屈膝壓向胸前,側卧在手術床上;任由麻醉師在我的脊柱L1~L5脊椎位置,逐一注射麻醉藥劑,當時我感覺到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轉瞬間,我的下半身便漸漸失去知覺了。操刀的主診醫生 于立新教授更用上了催眠劑,讓我好好的睡上一段時間。
在徘徊生死之間的手術當中,我產生了奇妙的幻覺 ……我彷彿好像太空人般屈膝置身於神舟火箭太空倉內,直奔天堂樂土。當入境時有司翻查我的功過簿,根據資料顯示,我雖然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作育英才,敬業樂業,其誠可嘉;惟尚欠義工服務記錄,完全不符合入境要求,遂遭原機遣返,3小時後,重返人間,繼續歷練!
清醒後,我依稀還記得這段經歷,雖然疑幻疑真,但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畢竟是天意難遣!
感恩
當我苦思該如何填補義工服務記錄的空白時,突然靈光一閃,頓悟成就我這一生事業者,全賴辦學團體「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所創辦之「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優質小學教育。它當年的辦學宗旨是「讓沙田區農村裏的小孩子得到最佳的教育」,它做到了! 我在老師們的諄諄善誘下,由一個村野頑童,變成一個勤奮好學的孩子! 我由最初申請入學時就讀的4年D班,升上5年C班,繼而升上6年B班讀了¼學期,由於我期考考獲全級第44名,被重新編入6年A班繼續完成餘下之¾學期,就是這樣我才獲得配額由學校保送參加1968年度「小學升中考試」。我順利升上中一後,讀書仍然努力不懈。我跳級升上中三,1972年完成中五課程……。感恩之餘,遂立志回饋辦學傳教女修會,我因此加入「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及「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擔任執委,從事各種義務工作。
拍攝地點:

黃劍明醫生醫務所及腎科中心

九龍彌敦道238號19樓1910室
黃劍明醫生
1988年開始在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門服務,至今達17年,現為私人執業醫生。黃醫生不但是資深的腎科專科醫生,同時亦擔任多項公職及義務工作。自1999年成為香港腎科學會委員,現正出任學會義務秘書一職。為推廣腎病知識,他多年來一直為《香港腎科醫學雜誌》擔任助理編輯。



工作形式:
我應黃劍明醫生邀請HA Channel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醫健通」,拍攝一輯宣傳短片,分享我個人使用電子病歷2年多的經驗,並向公眾、病人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宣傳有關的概念,希望一起參加使用,讓電子病歷的使用成為一種趨勢。

 

電子病歷 建立遠因
  15年前,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療信息總監張毅翔醫生抱著“當醫生1天只能醫幾十個患者,而用IT一天卻可以醫幾十萬人”的信念,由醫生轉行到醫療IT應用與管理工作。這種身份轉變,使得他可以幫助香港醫管局解決了醫療信息系統(CMS)推廣的難題,進而有效地支持香港建立起了世界領先的統一醫療體系。
  以統一調配醫療資源為目標的統一醫療網絡建設,是世界各國和地區醫療行業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這種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統一調配醫療資源能給區域內的醫院帶來諸多好處,比如病人的病歷共享研究、提升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使病人在不同的醫院之間互相轉診,享受到優質可靠的醫療服務,以及通過醫院之間的重新定位而避免醫院之間的重複建設和惡性競爭等。
  近年來,美國、英國、加拿大及中國香港等都在通過發展統一的醫療信息系統(CMS),以支持統一醫療的實現,這使得這些國家或地區的統一醫療水平位居世界前列。香港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壽命分別位列世界第一和第二,高於美國、英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而香港的出生嬰兒夭折率為5.4%,居於全球最低水平,這充分說明了香港擁有著世界一流的醫療水平。但是在醫療投資方面,香港政府每年的總醫療支出為679億港元,僅占其GDP5.3%,遠低於美國的15%、加拿大的11%、英國的8%~9%。以相對較少的醫療資源提供最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正是得益於張毅翔主管的CMS支持醫療資源在全港範圍內統一調配和使用。而香港對醫療信息系統的人均投入約40美元,這一數字遠低於美國和加拿大的300美元、英國的280美元。
  在過去15年中,張毅翔通過不斷優化和升級CMS,支持香港醫管局優化管理流程和提升管理效率。整個系統從最初設計開始,就配合香港醫管局統一調配醫療資源和提升資源利用效率的思路,為占香港醫療市場95%份額的公立醫療體系設計了一套全新的IT架構:醫管局集中管理所有公立醫院的信息系統和數據中心,各醫院只是應用端,各自保留規模極小的IT部門負責本院的IT系統檢修、維護等瑣碎工作。這種IT架構支持香港醫管局從管理上打破了各醫院之間的藩籬,通過統一的IT平台對各公立醫院實施統一管理以及醫療資源的統一調配。
  20089月,中國內地爆發三鹿奶粉導致嬰幼兒尿結石病例後,張毅翔迅速利用信息系統對來港就治的兒童進行跟蹤和記錄,並以迅速呈現的精確數據支持香港醫療體系在兩周內就做好了相關病例的防治工作。
  本世紀初,張毅翔在CMS的基礎上又主持開發了電子病歷系統。這套系統為所有在香港公立醫院看病的患者建立了一套可在各醫院間共享的電子病歷,收錄了患者過往的診療數據。在統一的電子病歷平台上,患者可在香港醫管局下屬各公立醫院之間互相轉診,享用各醫院協作提供的人力、設備等醫療資源。
  CMS的存在還支持香港醫管局得以順利地實施了醫院聯網制度改革,將全港所有公立醫院整合為7個醫院聯網,各聯網內的醫院按服務性質被分成急診醫院和康複醫院。每所急診醫院附近都有一至兩所康複醫院與之配套。此舉讓聯網內的各家醫院定位更加清晰,彼此之間由2002年改革實施前的各自發展、相互競爭,逐漸轉向相互協作,從而減少了醫療資源的重複投資。
  張毅翔主持的CMS每年能幫助香港醫管局節省8億港元的醫療支出,費用的節省主要來自於通過系統各醫院實現了信息共享,減少了病人重複檢查的次數、用藥錯護、醫護人員重複詢問患者所花的時間,以及由於醫院管理流程優化而縮短了患者的住院時間等。
  張毅翔是香港醫管局最早參與CMS系統開發的醫生之一,他在成為醫療信息總監之後一直在極力推廣這種“醫生參與系統開發和推廣”的模式,這使得香港醫管局開發的IT系統能最大程度地切合醫生診病的需求。目前,CMS已覆蓋到香港所有公立醫院,幾乎所有醫生、護士都在依靠系統完成醫護工作,而投資120億英磅大力推行全國醫療系統的英國,目前只有50%的醫生願意使用臨床醫療系統。
  張毅翔為推廣CMS設立了獨特的人員結構,在香港醫管局醫療信息部27名員工中,有5名醫生和8名護士,他們的職責就是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思考如何利用IT工具優化看病流程,以保証CMS系統能最大化地切合醫護人員的需求。如今,在香港醫管局的IT治理架構中,不斷被邀請進來參與信息系統開發和推廣的醫生已經發展成為160人規模的“醫療信息計劃督導委員會”,他們不斷提供醫生需求,幫助信息系統不斷開發與優化,並幫助培訓醫生更好地使用CMS系統。這個機制幫助香港醫管局化解了“讓醫生用電腦看病”這個世界性難題。
  現在,張毅翔正通過香港政府推行的“公私營醫院協作計劃”,將電子病歷系統推向香港所有的私立醫院,這將使得整個香港醫療資源的使用更為高效。■,居於全球最低水平,這充分說明了香港擁有著世界一流的醫療水平。但是在醫療投資方面,香港政府每年的總醫療支出為679億港元,僅占其GDP5.3%,遠低於美國的15%、加拿大的11%、英國的8%~9%。以相對較少的醫療資源提供最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正是得益於張毅翔主管的CMS支持醫療資源在全港範圍內統一調配和使用。而香港對醫療信息系統的人均投入約40美元,這一數字遠低於美國和加拿大的300美元、英國的280美元。
  在過去15年中,張毅翔通過不斷優化和升級CMS,支持香港醫管局優化管理流程和提升管理效率。整個系統從最初設計開始,就配合香港醫管局統一調配醫療資源和提升資源利用效率的思路,為占香港醫療市場95%份額的公立醫療體系設計了一套全新的IT架構:醫管局集中管理所有公立醫院的信息系統和數據中心,各醫院只是應用端,各自保留規模極小的IT部門負責本院的IT系統檢修、維護等瑣碎工作。這種IT架構支持香港醫管局從管理上打破了各醫院之間的藩籬,通過統一的IT平台對各公立醫院實施統一管理以及醫療資源的統一調配。
  20089月,中國內地爆發三鹿奶粉導致嬰幼兒尿結石病例後,張毅翔迅速利用信息系統對來港就治的兒童進行跟蹤和記錄,並以迅速呈現的精確數據支持香港醫療體系在兩周內就做好了相關病例的防治工作。
  本世紀初,張毅翔在CMS的基礎上又主持開發了電子病歷系統。這套系統為所有在香港公立醫院看病的患者建立了一套可在各醫院間共享的電子病歷,收錄了患者過往的診療數據。在統一的電子病歷平台上,患者可在香港醫管局下屬各公立醫院之間互相轉診,享用各醫院協作提供的人力、設備等醫療資源。
  CMS的存在還支持香港醫管局得以順利地實施了醫院聯網制度改革,將全港所有公立醫院整合為7個醫院聯網,各聯網內的醫院按服務性質被分成急診醫院和康複醫院。每所急診醫院附近都有一至兩所康複醫院與之配套。此舉讓聯網內的各家醫院定位更加清晰,彼此之間由2002年改革實施前的各自發展、相互競爭,逐漸轉向相互協作,從而減少了醫療資源的重複投資。
  張毅翔主持的CMS每年能幫助香港醫管局節省8億港元的醫療支出,費用的節省主要來自於通過系統各醫院實現了信息共享,減少了病人重複檢查的次數、用藥錯護、醫護人員重複詢問患者所花的時間,以及由於醫院管理流程優化而縮短了患者的住院時間等。
  張毅翔是香港醫管局最早參與CMS系統開發的醫生之一,他在成為醫療信息總監之後一直在極力推廣這種醫生參與系統開發和推廣的模式,這使得香港醫管局開發的IT系統能最大程度地切合醫生診病的需求。目前,CMS已覆蓋到香港所有公立醫院,幾乎所有醫生、護士都在依靠系統完成醫護工作,而投資120億英磅大力推行全國醫療系統的英國,目前只有50%的醫生願意使用臨床醫療系統。
  張毅翔為推廣CMS設立了獨特的人員結構,在香港醫管局醫療信息部27名員工中,有5名醫生和8名護士,他們的職責就是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思考如何利用IT工具優化看病流程,以保証CMS系統能最大化地切合醫護人員的需求。如今,在香港醫管局的IT治理架構中,不斷被邀請進來參與信息系統開發和推廣的醫生已經發展成為160人規模的醫療信息計劃督導委員會,他們不斷提供醫生需求,幫助信息系統不斷開發與優化,並幫助培訓醫生更好地使用CMS系統。這個機制幫助香港醫管局化解了讓醫生用電腦看病這個世界性難題。
  現在,張毅翔正通過香港政府推行的公私營醫院協作計劃,將電子病歷系統推向香港所有的私立醫院,這將使得整個香港醫療資源的使用更為高效。

電子病歷 系統簡介
電子病歷
稿件來源:香港《大公報》20090304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港府今年將落實電子病歷執行時間表。食物及衛生局計劃今年 (2009) 7月開始設計系統,並推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試驗計劃,料公私營醫療機構可在2011年測試,最快在2013建立平台。當局估計系統的總成本為112400萬元,但每年可節省86000萬元,以及提供就業機會,將開設20個公務員職位,包括4個首長級職位。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有助減少重複檢驗,以及因紙張記錄而出現的錯誤,提高醫療服務的效率,普遍獲香港巿民支持,終於有望落實。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當局已訂下初步目標,期望在2013年至2014年度建立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可以連接所有公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歷記錄,並確保私家醫生、診所和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可應用有關的系統。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將分為三個部分,包括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核心部件,建立一個平台,讓電子病歷可互相連接起來;其次是臨床醫療管理系統,推動私營醫療機構利用醫管局系統,發展其電子健康記錄系統;再者制訂技術標準,讓各個不同的醫療資訊系統可進行互通和互聯。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將會分階段落實,並透過多項試驗計劃,向公眾、病人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宣傳有關的概念。當局將牽頭開發電子病歷互通系統,計劃於本年7月起,利用醫院管理局的系統和技術,設計新系統,並推出為期4年的電子健康記錄互通試驗計劃測試,預料公私營醫療機構可在20113月實施。
  至於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成本,當局粗略估計,預料未來10年總開支約為112400萬元,包括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核心部件,需用約7200萬元;而醫管局臨床醫床管理系適配及擴展部件,則用28400萬元;標準化和界面銜接部件,將用11600萬元。不過,當局稱,長遠可節省86000萬元,可盡量避免藥物、處方錯誤,以及減少用紙張形式的病歷表。
  食物及衛生局於文件透露,將設立專責的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開設20個公務員職位,包括4個首長級職位,當中處長職位屬首長級乙級政務官職位,相當於首長級薪級表第三點;醫管局還將抽調200多名技術人員到統籌處,視乎需要增至300名。當局預料在20092012年,統籌處的營運開支達32000多萬元。

電子病歷 確保私隱
毋懼上網可看到自己病歷
 (星島日報報道) 200915
去年公立醫院爆出多宗遺失「USB手指」事件,令人關注電子病歷系統能否保障病人私隱。食衞局副秘書長陳松青和醫管局    醫療信息總監張毅翔說,當局會定期評估電子系統對病人私隱的影響,更會尋求專業機構當「黑客」,協助揪出系統漏洞,一旦發現保障病人私隱方面出現法律漏洞,會即時啟動立法機制堵塞。
  一旦外泄 即時堵塞
  借調到政府建立電子病歷平台的張毅翔說:「將來病人可以上網,好像透過電子銀行看自己的銀行資料一樣,看到自己的病歷。」他指出,電子銀行的經驗顯示,保障網上資料不外泄的科技已頗成熟,如醫管局的電子病歷互享計畫推行兩年,沒有發生過資料外泄事件。他說,最擔心的反而是資料被濫用,故會着重預防和追蹤工作。
  副私隱專員已建議局方評估電子病歷對病人私隱的影響,運作是否符合私隱條例的要求,日後則需每年做審核。進行安全評估時,當局會找專業公司入侵電子病歷系統,確保安全可靠。追蹤方面,現時醫管局的臨牀管理系統會自動紀錄登入者資料,可追查甚麼人看過甚麼資料,日後病歷系統會仿效,資料亦會全部加密,由病人授權別人看自己的資料。
  至於如何確認病人身分,陳松青說,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使用智能身分證,因它安全度高,不能偽冒,但仍有待研究。剛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計畫,今年中會開始向長者推廣採用智能身分證確認身分核對,作為電子病歷系統的試驗。
  他補充,現時市民已有私隱條例保障,法庭亦有案例把竊取私隱的人治罪,如九八年瑪麗醫院    前技術助理因泄露律政司    司長梁愛詩    患癌的病歷,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罪名成立,判囚半年。政府會審核哪些法例要加強,哪些需另行立法。
醫管局行政經理(醫療信息)張毅翔醫生表示,申請表將放在私家醫院、診所等地方,方便市民登記參與「電子病歷共享計劃」,而參加計劃的醫生,則獲發保安編碼器作雙重認證,防止私隱外泄。
個人體驗 誠意推薦
電子病歷好處多  誠意邀請您參加
在很多人眼裡,所謂的電子病歷就是將紙質的病歷資訊輸入電腦中,其實電子病歷並不僅僅是將患者的紙質病歷簡單輸入到電腦,這一步僅僅做到了病歷的電子化。電子病歷是將就診患者的所有基本情況、整個醫療過程,以及其他有關醫療資訊,包括病史、各種檢驗檢查和影像資料等建立一個數位化的電子病歷系統,利用這個系統就可能實現共用、計算、統計,幫助醫生出主意,做研究和醫療。

後記
HA Channel EPR Scripts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醫健通」) 宣傳專輯內容

首先由蔡醫生講出醫健通對病人及臨床醫生的好處 (By Dr Choy about 1 min)
今日好開心喺呢道同大家介紹「醫健通」,呢個電子平台係可以更快捷取讀到病人嘅臨床資料。
病人同醫生嘅溝通係非常重要嘅,醫生係需要知道病人過往嘅病歷而提供最全面嘅照顧,醫生可以利用呢個電子平台,更有效掌握到病人嘅全面資料包括過往藥物嘅處方、對藥物嘅敏感、臨床檢查同埋手術嘅治療等。呢道有4方面嘅好處介紹比大家 :
1.     毋須重覆提供病歷
    通過「醫健通」醫生可全面準確得悉病人嘅病歷,使醫生更有效治療病人;
    減少病人開支同埋應診次數。
2.     準確性
    通過「醫健通」醫生可清楚知道病人過往用藥嘅種類、處方同埋次數;
    醫生可更準確診斷病人。
3.     減輕醫生及醫護人員嘅工作時間
    通過「醫健通」醫生毋須再花時間去了解病人過往嘅病歷;
    亦毋須浪費紙張作會診儲存記錄。
4.     方便
    病人因應自己每次嘅病況去求診不同嘅公立或私家醫生,公立或私家醫生可通過「醫健通」容易取閱病人嘅病歷;呢個「醫健通」對公私營醫療合作嘅發展有正面嘅幫助。

繼而由黃醫生醫管局前線醫生對臨床管理系統 (CMS / ePR) 的意見 (By Dr Sharon Wong who walks a short distance and stops in front of a CMS workstation, about 1 min)
作為一位前線嘅HA醫生,我覺得CMS同埋ePR係我工作上一個好幫手!
(Dr Sharon Wong sits and talks + screen shots, who is looking on monitor, moving mouse.)
ePR 裡面,醫生可以翻查到病人過往嘅病歷,包括葯物敏感,以前有過D咩病,手術記錄呀,化驗報告,甚至掃描影像等等。呢D資料對醫生作出臨床診斷,同埋決定病人治療安排係好有幫助嘅。
(Dr Sharon Wong sits, turns her head and talks + screen shots + shot on doctor hands)
而醫生亦都可以透過CMS去幫病人安排化驗啦,處方藥物,預約手術等等,令到成個診症流程更加快、同埋有效率嘅。
(Dr Sharon Wong sits, turns her head and talks + doctor and nurses/doctors talking + screen shots + PPI-ePR poster/private clinic)
另一方面,ePR 亦加強咗醫護人員之間嘅溝通,因為ePR 裡面嘅資料係互通嘅,醫生可以睇到病人喺唔同醫院、唔同專科嘅診症紀錄,咁醫生做嘢上嚟就更加方便喇。
而如果病人去到有參加PPI-ePR計劃嘅私家診所或者醫院度睇醫生,私家醫生亦都可以透過互聯網睇到佢喺醫管局裡面嘅record,對病人嚟講就更加安心啦!所以話,而家醫生嘅工作已經唔可以冇咗電腦糸統嫁喇!

最後由黃醫生同賴先生一齊講出e健通的好處 (By Dr Francis Wong & Mr Lai Hok Ming , about 2 mins)
Dr Wong      我嘅病人大部分都有慢性腎病,有部分仲喺公立醫院做過移植手術或者洗腎。呢d病人通常都喺公立醫院定期跟進,但佢哋有輕微問題嘅時候都會搵我。
我日常有好多機會接觸公立醫院病人,所以當我知道有PPI-ePR呢個電子病歷互聯試驗計劃嘅時候,就即刻參加咗,仲鼓勵我嘅病人參加埋一份,希望可以更加了解病人嘅情況,訂出更適切嘅治療計劃。賴生就係其中一位喇。
賴先生:        係呀,黃醫生一叫我我就即刻參加,到而家都兩年喇。
wow,黃醫生,我個腎嘅情況而家點呀?
Dr Wong      (在電腦前翻閱電子病歷)
你睇下,你嘅情況比以前好咗好多喇。
賴先生:        wow,真係要多謝你呀黃醫生。
Dr Wong      以前靠病人轉述佢地嘅病情同記住藥名好容易出錯。有咗電子病歷,醫生對病人嘅病歷、藥名、化驗報告一目了然,自然放心好多喇。
賴先生:     我每次喺醫院做完化驗同檢查之後,你都會根據電子病歷嘅記錄詳細講解番報告嘅內容俾我聽,令我更加有信心喺度跟進。
Dr Wong      唔止呀,透過電子病歷,醫生仲可以知道病人以前做過咩化驗同檢查,咁病人就可以減少重覆化驗同檢查,慳番唔少時間同錢添呀。
賴先生:        係呀,電子病歷真係好多好處架!
Dr Wong      電子病歷幫到醫生,又幫到病人,最重要係可以提高醫療服務水平同效率添。
拍攝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