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驗眼法新突破


驗眼法新突破  協助早尋隱疾
 

眼睛是靈魂之窗,近日天氣乾燥令雙眼易乾及疲勞,事實上眼睛的問題如未能及早解決,可對生活、工作、學習或社交,造成莫大的阻礙。近年視光學界發明了多種視力檢查方法,適合有深近視、散光,或患慢性疾病的人士使用,及早查找隱藏眼疾。

早察免病情不可逆

眼科視光師許志雄表示,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是保護良好視力的最重要一環。由於不少眼疾均為累積一段時日後才病發,如能在病發或惡化前,及早發現與治療,有助避免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缺失。故建議雙眼健康人士應每年進行基本的眼睛檢查,如有深近視、散光等問題,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更應每半年進行一次詳細的視力檢查,確保眼睛情況正常。近年幾項新式檢查方法,更針對最易出問題的角膜及視網膜兩大部分。

視力缺失警號

由於視力缺失多數是漸進性,平日市民除定期檢查外,也應留意自身是否有以下徵狀,如有懷疑應立即求醫。

1. 如視物時感到中心部分較為模糊,或事物出現扭曲變形,甚至只看到黑色陰影,即可能是視網膜黃斑點出現病變引起。

2. 視物時常先有短暫模糊,需眨眼定神才可看清,近距離視物眼睛又易疲倦,即可能因老花導致遠近視力調節不當。

3. 如一向有深近視問題的人士,突然間近視度數急升,即須立即求醫,檢查是否患上突發性白內障。

4. 如工作、生活時,察覺到視物時常有大量如飛蚊的黑點,有可能是患有青光眼問題,導致周邊視力受損所致。

5. 新興的3D立體電影,對視力的要求較高,如看時有明顯疲累不適,或只看到平面效果,即可能是弱視或斜視所致。

新型檢查助診斷

1. 數碼生理顯微鏡

 

原理:
透過高倍數的電子生理顯微鏡,觀察眼睛表面的眼角膜結構是否完整或有破損。如物理性的劃傷,或因細菌感染處理不周造成的潰瘍等,都可經顯微鏡檢查得知。

優點:由於新式的數碼生理顯微鏡,較舊式設計具有更佳的放大倍數和高解像,因此更易發現微細裂痕和損口,有助及早進行治療。以免病情惡化令眼角膜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適用者:有佩戴隱形眼鏡習慣的人士,如佩戴時間過長或清潔不足,為眼角膜損傷高危族。其次,有睫毛倒生、眼瞼閉合不全或長期使用眼藥水的人士,均應加倍留意眼角膜健康。

2. 角膜地圖儀


 
原理:透過非接觸式醫學影像技術,掃描角膜表面並測量出其弧度和細節,以及角膜、瞳孔大小、角膜厚度,以至角膜最薄、最厚點等數據。專業視光師可以此判斷是否有角膜變形或眼睛病變,有助提高矯視精確性和及早發現眼疾。

優點:由於不會接觸到眼角膜且毋須滴藥水,故檢查時不會不適。同時可對照其他角膜檢查的結果,得出的數據有助於提高眼睛治療和矯視方法的準確性。

適用者:患有深散光人士驗配散光鏡時,可參考檢查得出的角膜表面形狀,再因應其弧度和細節調整鏡片形狀,以便得到最準確的驗配結果。此外,部分眼科手術如須涉及角膜,也會用到此檢查。

3. 視網膜眼底


 
原理:為透過「視網膜照相機」,直接拍攝眼底的視網膜形態,以判斷是否有血管阻塞、視網膜脫落等問題,過程只需一、兩分鐘。得出的照片可作數碼式的記錄,放便日後翻查、監察和與其他記錄作出比較。

優點:傳統眼底檢查方法,必須在眼睛滴上散瞳藥水,將瞳孔放大才可觀察到視網膜狀況。但此法會令受檢者的瞳孔,放大數小時,期間會有怕光、眼睛不適、視物模糊,新法則無此問題。

適用者:對於有糖尿病、高血壓、深近視或眼壓長期過高的人士,由於血管病變和壓力,均須定期監測視網膜健康。其次,有明顯飛蚊症狀、中央視物模糊等,皆可能是視網膜病變徵狀。

隱形眼鏡應頻清潔,以防細菌滋生感染角膜。

角膜地圖儀檢查有助驗配出來的眼鏡鏡片形狀,更貼近眼膜弧度。

數碼化的視網膜影像,讓轉介其他專科求醫時,更方便跟進病情。

滴眼藥水只能暫時紓緩問題,拖延只會令問題進一步惡化。

眼內的血管、神經系統,可受長期高血糖、高血壓所破壞。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