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九招護膝 能屈能伸

九招護膝 能屈能伸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health3.cfm?File=20091116/leisure/vna1.txt

按圖關閉


當你年過35,總有聽到膝蓋「咯咯」聲的時候。膝關節的保護,原來貴乎「上下一心」——上至臀部及大腿,下至小腿,這些部位的肌肉夠強,柔韌性佳,才能確保有一雙健康的膝關節。
專家教路
按圖關閉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符少娥

肌肉柔韌 「卸力」免勞損
問﹕膝關節健康與大小腿及臀部都有關?
答﹕對。如果臀部、大腿及小腿的肌肉夠強夠柔韌,便能吸收下肢在跳躍、步行或上下樓梯等活動所產生的衝力,承托膝關節,減少它承受的壓力
http://www.mingpaohealth.com/image/shim.gif,避免提早退化。
此外,下肢肌肉應聽命腦部的指令而收緊或放鬆,否則肌肉便不能在適當的時候作相應的反應,加重膝關節的負擔及勞損。對下肢肌肉的控制,也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加以鍛煉;加上強化及伸展大小腿及臀部肌肉的運動,能達到護膝的功效(詳見圖)。



1- 鍛練臂中肌及臂側肌:站起,手扶椅背,右腿向外伸,停留35秒,回到原位。
2- 鍛練臂大肌(臂部最大的肌肉) 站起,手扶椅背,右腿向後伸,停留35秒,回到原位。
3- 鍛練大腿前肌:坐下,右腿向前伸,盡量伸直,停留35秒,回到原位。
 以上3組動作一邊做30次,之後交換左右腿,重複動作



持之以恆 不痛也做
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曾探討膝關節退化長者完成12周特定的護膝運動班的成效,發現他們的膝痛減少了,大腿前肌(四頭肌)力量增強,退化了的膝關節能屈曲更多,表示運動班具成效。接下來研究人員透過視像監察作為期兩個月的患者自我跟進評估,發現持續做護膝運動並接受跟進的長者,相對沒有自我評估及接受視像監察者,膝關節活動能力持續改善,證明持續做護膝運動(就算不痛也天天做)有用。
「咯咯」聲作痛 膝關節退化
問﹕膝關節「咯咯」作響,是否表示它有問題呢?
答﹕不能單憑「咯咯」作響而判斷膝關節有問題。不過,若同時出現疼痛、步行時差點跌倒,又或似有東西在膝關節內卡住而影響活動的順暢,便要看醫生檢查,因為這些都是膝關節退化的徵狀。
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咯咯」響,大多毋須擔心,建議應多做護膝運動,鍛煉下肢肌肉,幫助膝關節在活動時維持在正常位置,不會偏差,有助減少「咯咯」響的問題。
問﹕扁平足如何影響膝關節?
答﹕扁平足患者因為足弓(即足部內側)貼地,不能呈拱橋狀,連帶牽扯膝關節內側也向內傾,使這部分的關節軟骨較大可能會因長期受壓而退化,出現痛症。除了做強化足弓的運動外,也可以配上適當的鞋墊,支撐足弓。
強化足弓的運動,最簡單莫如在地上鋪上毛巾,然後用腳指夾起,腳掌可以不離地,連續做1015次。
問﹕哪些生活習慣不利膝關節?
答﹕經常蹲下、穿高跟鞋及肥胖
http://www.mingpaohealth.com/image/shim.gif,都會增加膝關節承受的壓力。
資料來源﹕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符少娥
文﹕姜素婷
圖﹕陳智良
護膝運動指導﹕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助理教授符少娥
護膝運動示範﹕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物理治療師張煒燁
編輯 楊晴

專門儀器 轉介檢查
理大呂志和伉儷膝關節康復專科中心設於理大康復治療診所內,並設有一台專門檢查膝蓋肌肉及韌帶情的超聲波儀器。如要預約,必須持有醫生轉介信。
電話﹕2766 6734
電郵﹕rsclinic@polyu.edu.hk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