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換腎手術過程

的換腎手術過程

手術前的準備


 我須要提早一日(3/1/2008)在香港浸會醫院接受一次血液透析,準備(4/1/2008)在廣州南方醫院接受腎移植手術。

 
當我辦完入院手續後,服務員引領我們前往消化樓9樓私家病房,安頓下來,護士便開始替我抽血作配對程序。等待配對結果時,護士指示我中午過後,必須絕對禁止飲食,包括開水在內


 下午5時許,我接到配對合通知,須簽署一份手術同意書及一份麻醉同意書。當簽妥文件後,我須要立刻梳洗,以保持身體的清潔,預防感染。


 
不久,護士開始替灌腸,目的是把腸內的固體廢物排清。護士跟替清除部份體毛及進行皮膚消毒工作。待我換上醫院的手術衣帽後,護士便在我手臂上進行一連串藥物反應測試。


 
晚上7時許,當一切準備工作就後,我被4名護理人員推往另一棟大樓 內科樓 9 樓之手術


 手術前的心情


 
我不怕見血,但很怕打針。以往在電視上或電影片裡,若出現施手術的情節,我一定會閉上眼睛或低頭迴避,絕對不敢觀看。如今,我正被推往手術室,途中,天花板上的燈罩,逐一在我眼前略過,心裡開始有點驚慌。當我被抬上手術床時,看見天花板上垂下的各款針藥吊架,心裡立刻產生恐懼感。可能我的面部表情,出賣了我的心境,于教授立即在傍安慰,可惜當時我已經驚到連他的國語也聽不懂! 我一直盯天花板發呆,當手術燈突然一亮,我心念隨即一轉,頓然醒覺到,我今次到廣州接受手術,目的為求延續生命!我要活下去! 既然人在砧板(手術床)上,事到如今,惟有豁出去吧! 終於求生意志戰勝一切恐懼,心情霎時間平復許多了。於是我游望四週,發現手術則,放一個盛滿冰粒的圓形鋼盆,盆中藏一個膠袋,相信它就是貯存我的新腎臟,我對看它,心裡存一份親切感這是我的新器官,我的續命新拍檔!我衷心感謝那位獻腎者,他令我生命得以延續,希望他也得到安息!


 
手術進行方式


 于教授使用下半身麻醉法首先,由麻醉師在的脊椎綠色區 L1~L5 位置,逐一注入麻醉藥劑。同時,也另外使用催眠藥劑使能睡上一段時間。







當第1針打入L5時,我感覺有點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
脊椎之間……
當第2針打入L4時,我感覺些少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
脊椎之間……
當第3針打入L3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
脊椎之間……
當第4針打入L2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
脊椎之間……
當第5針打入L1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
脊椎之間……
 
下半身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失去知覺,我不能再感覺到那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然後昏睡過去了


解:
人體除了特定器官外,全部都受脊髓神經所支配,如果各個支配器官神經與脊髓之間傳導暢通無阻,各個器官就可發揮正常,一旦脊髓神經系統受壓迫便容易病變,每一椎別供應人體各個部位。

例:
頸椎 1C
供應部位:頭部血管、大腦垂體、面部、腦部、中耳、內耳、交感神經系統;神經受壓的結果會頭痛、神經過敏、失眠癥、高血壓、神經桄惚、眩暈、周期癥、健忘癥、倦怠。


頸椎 2C
供應部位:眼神經、耳神經、竇、舌、額頭、乳突骨;神經受壓後果:
鼻竇炎、過敏癥、重聽、眼疾、耳痛、昏眩、某種眼盲、斜眼、耳鳴....

頸椎 3C

供應部位:額、外耳、面骨、牙、三叉神經;神經受壓後果:神經痛、痤瘡、濕疹

頸椎 4C
供應部位:鼻、唇、口、耳、咽管;神經受壓後果:幹草熱、卡地、耳聾、增殖腺炎

頸椎 5C
供應部位:聲帶、頸部脖體、咽;神經受壓後果:喉炎、嘶啞、咽喉炎

頸椎 6C

供應部位:頸部肌肉、肩部、肩桃腺;神經受壓後果:頸部僵硬、上臂疼痛、肩桃腺炎、百日咳、哮喘

頸椎 7C
供應部位:甲狀腺、肩、肘骨囊;神經受壓後果:滑囊癥、傷風、甲狀腺癥狀

頸椎 8C

供應部位:氣管;神經受壓後果:氣管炎、前背、內側小指

胸椎1T

供應部位:手臂以下部位、食道、氣管;神經受壓後果:支氣管性氣喘、咳嗽、呼吸不順、手腕疼痛

胸椎2T

供應部位:心臟、包括冠狀動脈及瓣膜;神經受壓後果:功能性心疾、胸痛

胸椎3T

供應部位:肺、氣管、胸膜;神經受壓後果:支氣管炎、肺炎、肺充血(胸膜炎)、流行性感冒 

胸椎4T

供應部位:膽囊、膽管;神經受壓後果:膽囊疾病、帶狀疹、黃疸

胸椎5T

供應部位:肝、太陽神經叢、血液;神經受壓後果:肝疾、發熱、低血壓、貧血、循環不良、關節炎

胸椎6T

供應部位:胃;神經受壓後果:神經性胃炎、消化不良、胃灼熱胸椎

胸椎7T

供應部位:胰臟、十二指腸;神經受壓後果:糖尿病、胃炎

胸椎8T

供應部位:脾;神經受壓後果:抵抗力減低

胸椎9T

供應部位:腎上腺;神經受壓後果:過敏癥、蕁麻疹(溫馨提示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關註微信SmartLearningChinese)

胸椎10T



供應部位:腎;神經受壓後果:腎病、倦怠、腎盂炎、腎炎

胸椎11T

供應部位:腎、輸尿管;神經受壓後果:痤瘡、小丘疹、癤等皮膚病濕疹

胸椎12T

供應部位:小腸、淋巴系統、輸精管;神經受壓後果:風濕痛、氣痛、不孕癥

腰椎 1L

供應部位:大腸、腹股溝;神經受壓後果:便秘、結腸、痢疾、腹瀉、疝氣

腰椎 2L

供應部位:盲腸、腹部、大腿;神經受壓後果:盲腸炎、痛性痙攣、呼吸困難、靜脈曲張

腰椎 3L

供應部位:生殖器官、子宮、膀胱、膝;神經受壓後果:膀胱病、月經不調、小產、膝痛

腰椎 4L

供應部位:前列腺、腰部肌肉坐骨神經;神經受壓後果:坐骨神經痛、腰痛、排尿困難、頻尿

腰椎 5L

供應部位:小腿、踝、腳;神經受壓後果:腿部血液循環不良、腿無力、足踝腫痛

薦椎S1~S5

供應部位:骨盤、臀部、攝護腺;神經受壓後果:薦骼關節病變、脊椎彎曲

尾骨Co4

供應部位:直腸、肛門;神經受壓後果:痔瘡、搔癢癥、尾骨疼痛

以上數據供參考。


 手術進行圖示











腎臟移植

我無須切除患病的兩腎,移植腎置於右側腸骼窩(iliac fossa)內。





移植手術主要包括:血管之連接及輸尿管與膀胱之銜接。

動脈之連接方式:以端對端方式連接在內腸骼動脈(
internal iliac artery)。


靜脈之連接方式:以端對側連接在外腸骼靜脈。


輸尿管與膀胱之銜接則經由一段粘膜下隧道開口於原輸尿管開口之外側。



腎本身的動脈及靜脈是利用手術分別連接於盆內之血管,輸尿管也重新移稙,連接於我的膀胱。

最後再放進一條雙 管,兩端分別上新腎臟和膀胱,這就能保持尿流順暢了。






在膀胱另一端的 J 管繫上了一條長線,理應在手術後 2 星期內,待內部之用糖漿做的手術縫合自動溶解後,尿液會將長線從尿管排出體外,屆時只需將線頭輕輕一拉,那條雙J管便會被抽出體外。可惜,事與願遺,我需要額外另花人民幣800.00 圓做另一個小手術,將它抽出,才可以完成整個換腎程序!



原來我接受了這多內臟的切割手術,認真內傷! 怪不得出院時給我的手則清楚說明,手術後三個月內不能提重物超過 6 磅,因為提重物需要腹部力量輔助,提防傷口爆(用真絲做的手術縫合)

後語:謹遵網上一受惠家庭委託,將以下訊息傳予剛接受換腎手術腎友們:

假如您經濟能力許可,您應該自購Prograt (FK506)CellCept等特效抗慢性腎移植排斥藥,經受惠家庭多年體驗,效果良好。首年服藥量會由最高劑量,慢慢遞減至正常劑量,因此藥費負擔比較沉重。可幸的是您可以向醫院醫務社工索取表格,向香港腎臟基金會申請資助Prograt計劃,毋須資產入息審查,最高每月可獲得$2000資助,為期一年,以輕您首年藥費的負擔。惟必須保存及遞交每次覆診後,所發出的有效醫生處方及Prograt藥物付款收據,方可申請及取票。


詳情請向該會查詢(電話:2716-5773)(uploaded on 08/06/2008)

補註:
如果不是由同卵雙生的兄弟或姐妹所捐出的器官是必定會有排斥的但事乎這排斥是大還是小因為身體內的T-helper會認為該移植的器官是入侵者由於T-helper上面的receptor與被移植的器官細胞上的HLA*/MHC不一致所以身體會出抗體攻擊這個已移植了的器官[是否出抗體在乎於T-helper有否被觸發] 正因為這個原因,病人才要吃抗排斥藥(immunosuppressor)去抑制自身的免疫系統以免免疫系統出抗體去對付已被移植的器官例如Prograt CellCept藥就是抗排斥藥但是由於自身的免疫系統已被抑制所以其抵抗力會比一個健康的正常人為差比較容易受感染及患病的(Uploaded on 12/06/2008)
*HLA是指人類白細胞抗原係統(Human Leucocyte Antigen)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