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確診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確診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近日右眼視力模糊,遂到浸會醫院眼科中心求診,經林子顥醫生確診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之微血管發生出血,血液洩漏到眼睛中心,使視力模糊。林子顥醫生並發出暫停口服薄血藥「亞司匹靈」(Asprin) (Trental) 指示信予腎科專科黄劍明醫生。


黄劍明醫生立即開出轉介信到香港眼科醫院急診。


經香港眼科醫院兩位醫生會診後,獲得安排於06/10/2010接受激光治療。






食物供給身體所需的能量。食物當中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為葡萄糖,它是糖的一種型式。人體將食物消化分解為葡萄糖之後,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散佈至身體各處的細胞供給能量。然而,葡萄糖要進入細胞需要胰臟生成的賀爾蒙,胰島素(insulin的幫忙才行。
常態下,會有充足的胰島素生成好將葡萄糖移入細胞內。然而,糖尿病患者並沒有足夠的胰島素生成,細胞也無法對胰島素有適當的反應。結果是葡萄糖仍悠遊於血液之中,嗷嗷待哺的細胞卻沒有辦法得到它們最主要的能量來源。
高血糖會使影響身體許多組織,包括皮膚,心臟,腎臟,神經系統,足部,牙齦,以及眼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指的是視網膜血管因糖尿病的緣故受損。這些血管將氧氣以及營養供給視網膜。當血管受損時,它們變的脆弱,有時甚至破裂,因此管內的液體洩漏至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腫脹。當新的血管生成,可能會導致視覺模糊不清或是有暫時性失明的現象。舊血管連接視網膜之處形成結痂組織,並且造成失明。



(註:Vitreous-一個透明的凝膠狀物體,充滿在眼球內部的2/3空間內,就在晶狀體和視網膜之間,又稱vitreous homour。)


症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導致:
•    
傷疤斑點漂浮於視野之中
•    
視力減損
•    
夜視力差
•    
視力模糊不清       危險因子•     糖尿病
•    
腎臟疾病:有腎臟疾病的人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較高
•    
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較高
•    
高血脂:高血脂患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    
肥胖:過重者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    
懷孕: 懷孕的女人得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增加
診斷
•     眼部檢驗:眼科醫師將會檢查是否有視網膜腫脹,血管破裂,視神經損傷以及視網膜剝離的情形。
治療
•     雷射光凝治療(Photocoagulation):使用雷射使出血中的視網膜血管止血。
•    
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移除玻璃體以及結痂組織,隨後置換澄清的液體進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 賴旭佑副教授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眼科疾病和失明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可使視網膜之微血管發生病變,視網膜組織因缺氧而致水腫及神經壞死,並且生長出異常脆弱的新生血管,甚至出血、組織增殖。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沒有症狀的。所以預防與及早發現是十分重要。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階段
1.
輕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在這個最初階段,微血管瘤發生。 它們是小面積的視網膜的小血管的腫脹。

2.
中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隨著病情的發展,一些滋養視網膜血管被封鎖。

3.
嚴重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許多血管阻塞, 使一些地區的視網膜的血液供應減少,引致視網膜缺氧。

4.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這是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視網膜血液供應受到損害。缺氧的視網膜發出信號觸發新血管生長。 這種情況被稱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新生之微血管會在視網膜表層增生。這些新的血管異常脆弱及增生紊亂,很容易出血,嚴重會使視力喪失,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再加上其出現可帶有纖維細胞,可令視網膜纖維化,導致玻璃狀體出血,繼發性視網膜脫落,或繼發性青光眼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導致失明的方式
1.
黃斑水腫 : 液體可以洩漏到中央黃斑區,使黃斑點腫脹而致中央視力受損或看到的物體會變形。

2.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異常血管容易出血,血液可能洩漏到眼睛中心,使視力模糊。 預防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1.
把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好,按時服食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

2.
多注意均衡的飲食,嚴格遵守飲食原則,減少高糖份食品;多選擇高纖維食品。

3.
按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眼部檢查。及早發覺可預防視力受損。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方法,主要取決於不同階段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特定的問題需要處理。如有需要,眼科醫生會建議以下常用的療法:

1.
激光治療法

激光是用於治療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黃斑水腫。目的在利用激光能量凝固及破壞部份缺氧視網膜,使病變血管減少洩漏或防止其增生,避免新生血管穿破引致眼內出血。此療法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能見效。

2.
玻璃體藥物注射 最近的研究表明,玻璃體注射類固醇或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可能有助於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目的是為了減少黃斑水腫和提高視力。然而,病人通常需要重複注射。有時,會結合玻璃體藥物注射和激光進行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

3.
玻璃狀體清除手術 玻璃狀體清除手術是另一個常見的手術,主要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患有玻璃狀體出血。在手術期間,醫生會仔細地清除眼球內血液及玻璃狀體,並注入特製之生理鹽水,使光線能照射到視網膜上,從而改善視力。

4.
視網膜手術 一般來說,病變後期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都需要用手術將玻璃體切除及切除眼球內之纖維體。在某些情況下,因為視網膜已脫離,病人可能需要同時接受視網膜脫離手術,削減因視網膜上纖維化產生的牽引。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