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足膜

足膜
台禁賣3款 港仍有售
果酸超標 可致腳腫皮膚潰爛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021/4/esu6.html
indigosky526 拍攝的 足膜-第一天-06。
温馨提示:
不建議孕婦、有皮膚敏感問題人士3歲以下兒童及糖尿病人使用。


台灣桃園縣衛生局檢驗市面銷售的其中3款足膜,發現果酸濃度超標,消費者使用後雙腳紅腫刺痛,數天不能行走,當局已要求產品暫停銷售。而香港海關表示,暫發現其一款「Baby Foot寶貝Easy Pack」足膜在港亦有售,已抽取樣本作安全測試,暫未收過市民就相關產品投訴。

台灣有民眾日前向桃園縣衛生局投訴,說她從藥妝店購買日本製的「Beauty Foot神奇去厚角質足膜」、「Baby Foot 寶貝Easy Pack」及台灣製的「酒藏娘Foot Pack 去厚角質足膜」,依說明使用該產品不到10分鐘,就發生紅腫、刺痛,腳一走動就會痛,她看了醫生擦藥幾天後才消腫。
港測試Baby Foot寶貝Easy Pack


衛生局檢驗3款足膜發現果酸值都超過標準,官員稱,足膜的果酸、乳酸類PH值不得低於3.5,但這3款足膜檢驗結果分別為2.52.42.69,已是過酸,若繼續使用這些足膜,嚴重的可能造成皮膚潰瘍。
此外,足膜內所含的水楊酸若在0.2%以下屬於保養品,若介於0.2%至2%間,就須申請含藥化妝品的查驗登記,但3款足膜都未申請,也未加註「3歲以下嬰幼兒不得使用」事項。
除腳底厚繭 每月最多用兩次

有藥妝店藥師稱,足膜主要功效在去除腳部厚重角質,但不能頻繁使用,一個月最多只能使用2次,每次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有皮膚科醫生說,足膜雖可把腳部老舊角質去除,卻也潛藏危機,因為腳部皮膚厚薄不一,像是指縫、腳背都不適合使用水楊酸,而皮膚敏感者最好先做測試,有傷口或紅腫則不應使用。
對於台灣暫停上述3款足膜銷售,本港海關指,在港出售足膜須符合《消費品安全條例》要求,另據內地衛生部    對化粧品的標準,就駐留類產品和淋洗類護膚產品,其水楊酸濃度不得超過2%,化粧品上亦必須標印著「含水楊酸」字眼。

牛奶足膜水楊酸近上限無警告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25/4/dw08.html
近月推出市面的脫腳皮牛奶足膜,其實並非為雙腳做牛奶浴達至白滑,而是透過多種果酸和水楊酸,以酸性及酵素等物質滲入皮膚造成化學脫皮效果,本報檢測其中一款暢銷足膜,發現水楊酸含量接近內地規管安全上限,卻無按本港海關要求標示「或會引致皮膚炎、孕婦避免長期使用」等安全警告。
消費者委員會 近日亦接獲一宗市民投訴,指使用足膜後,脫皮效果未如理想,卻未能獲產品聲稱的退款保證。

近期一雙雙藝人「甩皮腳」在報紙雜誌大賣廣告,他們推銷的「牛乳の足膜」(Milky Foot),產品成分列明含牛奶醱酵萃取物、乙醇、丙二醇、乳酸、甘醇酸、淨化竹醋、柑橘酸、檸檬酸納和水楊酸等,但無註明含量。
化學作用脫皮 發炎懷孕避用
本報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化驗有關產品,發現水楊酸含量高達1.9%(19,000ppm),接近內地《化妝品衛生規範》允許上限的2%(另見下文),而本港海關亦是根據此《規範》標準執法。
海關早在03年已要求美容產品,若水楊酸含量達0.5%,便要列出「使用含水楊酸產品或會引起皮膚炎」、「避免長期使用於大部分身體或發炎、損傷之皮膚上」、「懷孕期間避免長期使用」等安全警告。
消委會亦沿用此準則檢視化妝品的水楊酸安全含量。海關發言人補充說,有關化妝品標籤上亦「必須在注意事項標印『含水楊酸』」。
代理:產品符歐盟要求
然而,「牛乳の足膜」的包裝盒並無上述警告,只提示「如曾有皮膚敏感或受灰甲、傷口等問題影響,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產品含有『酸性成分』,若有皮膚敏感問題人士,建議經由醫學專業人士建議才使用;若肌膚出現敏感、痕癢、紅腫等情况應即停用」。
「牛乳の足膜」香港代理商「寶寧健」執行總裁單寶齡強調,產品的水楊酸含量無超出內地和歐盟的規管要求,絕對安全,產品亦列明注意事項。她補充,若消費者患病或是孕婦,也應「問過醫生才用」。
濃度太高損健康 太低影響效果
來自台灣的產品研發者王金源坦言,不建議糖尿病人使用,因為產品原理是利用酵素、多種果酸及水楊酸,滲入死皮厚皮,使之自然脫落,達至新皮長出後的幼嫩效果。由於水楊酸屬脂溶性,易滲透皮膚,濃度太強可能對身體不好,故他們嚴謹規定不得超過2%的安全標準,但亦不能太低,否則影響脫皮效果。
足膜未列出海關要求的安全警告,能否出售?海關發言人說,正就安全警告內容諮詢有關部門的專業意見,未置可否。消委會則促請生產商列明相關安全警告。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提醒市民,腳的厚皮位置分佈不均,市民一次過用同一濃度的果酸、水楊酸脫腳皮,或令皮膚較薄的位置過敏,若經常使用,雙腳時常受外物刺激脫皮,更可能令皮膚敏感發炎。
「牛乳の足膜」 5個月銷20萬盒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25/4/dw0a.html
「牛乳の足膜」引入本港市場至今約5個月,銷售量已近20萬盒,以每盒150元計算,即銷售額高達3000萬元,產品代理承認,曾接獲三數個投訴指用後不適,甚至要往求醫,亦有用家不滿脫腳皮效果不理想,但相對整體銷售數量只佔極少數。
牛乳の足膜香港代理商「寶寧健」執行董事單寶齡說,產品推出以來,接獲三數人投訴使用足膜後雙腳出現紅腫敏感,有關個案本身有酒精敏感和皮膚很薄,他們多會呼籲有關用家塗上潤膚膏,紅腫反應兩三日便會消退,但亦有個案要求醫。
至於投訴脫皮效果欠佳,單寶齡指多是因用家本身腳底死皮不多,脫皮自然較少,一些則不滿意使用3日後仍未見脫皮,但其實部分人可能要57日後才脫皮。
單寶齡表示,她是看準本港不少女士也有腳皮厚問題,又削又磨也未達效果,得悉台灣有此產品,遂於本年3月中把產品引入香港,最初目標顧客是一眾OL,但推出首周有兩三個婆婆走到他們的公司,表示購買後不懂怎用,原來婆婆被厚硬腳皮問題困擾多年,其後更發現不少男人也極受厚腳皮影響,故特別推出「大碼」並找來男藝人推銷。
足膜包裝盒面以日文字印製,貼上繁體中文字說明,但其實是台灣研製產品,與日本毫無關係,被問及如此「日本包裝」會否誤導消費者,她指這是推銷手法,亦標明產自台灣。
「足膜」水楊酸規限
海關未掌執法尺度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25/4/dw09.html
脫腳皮「足膜」是近年新產品,香港海關    也不太掌握執法尺度,當局初次答覆本報時,明確指足膜水楊酸含量超過0.5%已違法,不能在港銷售;但本報反覆追問「足膜」以水楊酸作為成分而非防腐劑,是否另有2%安全標準時,海關無直接回應,只說若屬駐留類和淋洗類護膚產品,水楊酸含量安全上限是2%。
作防腐劑0.5 作護膚成分2%
針對面膜水楊酸的安全含量,以往消委會    和海關均把水楊酸列作限用防腐劑,安全上限是0.5%、即5000ppm,本報早前向海關查詢足膜的水楊酸安全標準,海關引述內地《化妝品衛生規範》指出,在港出售的化妝品,包括本報提及的足膜,若水楊酸含量超過0.5%,已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所指的一般安全規定。海關當時更強調,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不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違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但脫皮足膜與面膜不同之處是,足膜內的水楊酸是其中一種主要導致「脫皮」效果的成分,而非當作防腐劑。本報根據《規範》內有關水楊酸的2%成分標準向海關反覆查詢,海關才表示駐留類和淋洗類護膚產品,水楊酸含量安全上限是2%,淋洗類髮用產品的上限則為3%。
根據內地《化妝品衛生規範》,化妝品定義是以塗擦、噴灑或其他類似方法,散佈於人體表面任何部分(皮膚、毛髮、指甲、口唇等),以達到清潔 、消除不良氣味、護膚、美容和修飾效果的化學工業產品。
若以水楊酸及其鹽類作化妝品的防腐劑,含量不能超過0.5%(即5000 ppm),並要註明3歲以下兒童勿用。
若水楊酸不作為防腐劑,而是化妝品的成分,在潤膚膏等塗擦後不用抹走或清洗的「駐留類」產品,以及「淋洗類護膚」產品(洗髮水除外)如沐浴露等,水楊酸最大允許使用濃度是2%(即20,000 ppm),但不能用於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產品中,並要註明產品含水楊酸。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