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換腎(腎移植)者的最佳治療方案


換腎(腎移植)者的最佳治療方案


近,《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發表了Symphony試驗的研究結果,提示聯合應用他克莫司(Tacrolimus),又稱FK506 和嗎替麥考酚酯(MMF)是目前針對腎臟移植患者的最佳治療方案。

據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附屬醫院石炳毅教授介紹,Symphony是一項多中心、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共納入1645例成年(1875歲)腎移植受者並隨機分組。該項研究全面分析了當前國際上腎移植術後最為常用的免疫抑制方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比較了4種免疫製劑方案,分別為:

方案()簡稱常規劑量環孢素組
CsA+嗎替麥考酚酯(MMF()  + 皮質類固醇 ()


方案()簡稱小劑量環孢素組
CsAC0:50~100 ng/ml) + MMF + 皮質類固醇;


方案()簡稱小劑量他克莫司見註()
FK506C0: 3~7 ng/ml+ MMF + 皮質類固醇;


方案()簡稱小劑量西羅莫司組
FK506C0:4~8 ng/ml+ MMF + 皮質類固醇。


石炳毅解釋道 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發現有效的治療策略,以減少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的毒性,以期提高患者的長期存活率。

研究發現,以小劑量FK506 聯合MMF的方案(方案三)具有排斥反應最低(11%)、移植腎功能最好(腎小球濾過率超過65 ml/min)、移植物一年存活率最高(96%)和治療失敗率最低(12%)的特點。

在安全方面,發現小劑量FK506 聯合MMF的方案組(方案三)移植後糖尿病(PTDM)發病率稍高,常規環孢素組(方案一)感染機會較多。


()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醫學界屬殿堂級學術期刊,臨研究的學者尤為重視。中大兒科學系韓錦倫副教授說,雜誌要求研究的角度要很特別,但同時又需要普及,不少人一生做研究都未能有文章入選,醫學界認為有文章在此雜誌發表,等於學術研究獲肯定。

投稿《新英格蘭》的文章需要經過多種角度 (Triangulation) 甄選,包括研究的人數或樣本要很多,需要「雙盲」研究,即測試組及對照組各自接受測試,並拿研究結果來對比,因而研究很費氣力,甚至要追蹤多年。

曾經有文章入選過另一份頂級醫學雜誌《刺血針》(Lancet),他說,在學術界評分中,文章發表在《新英格蘭》可得30多分,在《刺血針》則有20多分,各大學教授、講師十分重視研究能在《新英格蘭》上發表。

():驍悉 CellCept 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

()皮質類固醇 即是 潑尼松 (強的松) Prednisone

():他克莫司(Tacrolimus),又稱FK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