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除嵌甲免後患

除嵌甲免後患


指甲最大的功用為保護手指及腳趾,但如先天發育不良、意外受傷或修甲方法不對,均可令其錯誤地向兩側生長,形成嵌甲Onychocryptosis (Ingrown nail)。雖然常見於腳部的嵌甲,即使不處理亦無即時危險,但由於硬甲嵌進皮肉,會形成嚴重的痛楚,故患者多欲能盡早根治,避免情況惡化。可惜近期公立醫院人手嚴重流失,此類非緊急性的治療,輪候格外需時,選擇轉投私院求診,可望早獲治療。以下內容僅供參考,不涉利益。
  中至重度應施術
  嵌甲是最常見的足部問題之一,雖然近八成患者為單側發作,並以大拇趾最為常見,但事實上此症可同時於兩側出現,並於任何一隻腳趾發病。當趾甲兩側或邊緣的尖硬部位,刺陷於腳趾兩側或下方的軟組織中,其創口很易被細菌入侵引致發炎及疼痛,繼而更可誘發傷口軟組織增生,形成肉芽。造成嵌甲的原因,主要為趾甲修剪得過短、穿過窄的鞋、肥胖、足部多汗,以及外傷等,均可令趾甲生長異常,增加腳趾患嵌甲的風險。另外,患扁平足人士,步行時的姿態也較易壓逼到大拇趾內側的趾甲邊緣,因而增加趾甲陷入軟組織的機會。情況輕微者可用口服抗生素或注射皮質類固醇作改善,但中至重度者則需要以手術治理。
  改良術式少復發
  嵌甲手術於病人局部麻醉後,需要先以止血帶將腳趾紮起來,以減低手術出血量。傳統做法是割除部分或整塊趾甲,讓其自行復元,但由於此法的創傷性較大,患者術後的疼痛和休養時間會更長,而且術後重新長出來的趾甲,仍會有復發的風險。因此近年改良的「腳趾嵌甲楔形切除術」,特別會在切除陷入的趾甲後,再連帶切除楔形部分的皮膚組織、趾甲板、甲牀、生長基質及骨衣等組織,並以電刀將剩餘的生長基質燒灼止血,最後才放鬆止血帶將傷口側邊縫合及包紮。因術後病發處的趾甲不能再生長,故能杜絕嵌甲復發。
  剪甲正知防患
  不少人認為趾甲應經常修剪,甚至會付費接受修甲服務,而剪甲正確,更是預防嵌甲的最有效方法。趾甲具有保護腳趾的功用,不當地修剪會令腳趾受碰撞時缺乏保護,如進行的修甲方式不當,或修甲用具沒妥善消毒,除可增患嵌甲風險,更會出現灰甲、甲溝炎等多種足患。建議的較佳做法,是趾甲前沿部位即白色的部分應保留一定長度,並且毋須修剪趾甲兩側。另為防甲部嵌入軟組織內,趾甲也應修剪成長方形,而非弧形。剪甲後要再用經消毒的紗布或小擦子,洗刷趾甲邊的污垢,保持衞生。
  預防及改善貼士
  1. 別常穿窄頭鞋、高跟鞋,以減少對腳趾的壓逼,穿鞋後趾間應留有少許空隙為宜。
  2. 必須注意足部清潔,以免細菌滋生,有助減低嵌甲傷口受感染而發炎。
  3. 雙腳皮膚弄濕後應盡快抹乾,避免因甲邊皮膚軟化而令趾甲更易嵌入。
  4. 定期檢查所有趾甲是否有捲曲、嵌入的趨勢,如有所發現應立即治理。
  5. 當察覺出現輕微嵌甲情況後,應改穿涼鞋,避免病情惡化並求醫。
  手術前後應注意
  1. 任何手術皆有風險,即使簡單如嵌甲手術,也有可能出現傷口瘉合困難、感染等問題。
  2. 由於嵌甲不會自行康復,拖延治理只會令原本用藥物已可處理的病情,進一步惡化,最終必須動手術。
  3. 患者別自行亂塗藥物,如令傷口感染加劇,嚴重者可演變成骨髓炎,要將整隻腳趾切除。
  4. 如術後趾頭變白或變藍,且有麻痹、冷凍感,或為繃帶過緊令供血不足所致,應再重新進行包紮。
  5. 出院後要盡量抽空休息,免令腳趾受壓或碰撞,並依醫生指示,妥善清洗傷口。
  6. 重新長出的趾甲闊度會收窄,甲面則凹凸不平,此屬正常情況,亦只為外觀問題,毋須作任何治療。
  7. 如術後有劇痛而服止痛藥亦無效,又或出現紅腫流膿及發燒情況,即應求診,以防傷口再度受感染而惡化。
  私院收費參考

醫院  明德國際    播道  聖德肋撒    仁安
收費
(20118)
 $8,000  $6,000  $11,500  $10,900
服務包括:  一晚住院房租、手術室及儀器費用。
           一晚住院房租、手術室、儀器費用及醫生收費。
查詢:明德國際醫院   2849 1500
      播道醫院          2760 3413
      聖德肋撒醫院   2200 3434
      仁安醫院          2608 3355
註:由不同醫生操刀,整體收費或會有所差別。
    有關資料及收費以各院最新公布為準。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涉利益。


  病情分三階段治理

  時期         病徵         處理方法
第一階段 由於趾甲陷入肉中,腳趾兩旁皮肉會變得紅腫,按壓時有明顯痛楚。 醫生會嘗試剪走患處部分趾甲邊,讓其自行復元,並處方抗生素及消炎藥避免受感染而發炎。
第二階段 患處四周的皮肉紅腫、疼痛加劇,甚至會含膿。 需要依病情施行趾甲整形手術,取走部分趾甲,讓甲邊留有空間,以減趾甲再次嵌入皮肉的機會。
第三階段 此時疼痛可能減少,但因傷口長期難以瘉合,患處會出現嚴重發炎,甚至增生肉芽。 需要施行手術,切除部分趾甲及連帶其皮下組織,讓患處不能再長出趾甲,避免復發。
  注意事項
   修甲用品使用前後也應該消毒,以防造成感染。
   不論成人或兒童,也可因常穿鞋頭過窄的鞋而致嵌甲。
   術後可考慮留院觀察一晚,以防傷口有出血過多及被感染等問題。
   新術式具有疼痛輕微、創口細、復元快等優點,故已廣被應用。
   雨季腳部很多時也會被弄濕,令腳趾皮膚變軟,容易增加患嵌甲的風險。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