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如何打好法式滾球



如何打好法式滾球 掌握技術持之以恆!



   

法式滾球技術比賽規則容易掌握,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根據其技術特點及運動量的大小,男女老幼同場競技,寓鍛煉於娛樂之中,起到調節情緒、愉悅身心、陶冶情操,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的作用,因此宜於在工礦、機關團體、學校、社區和村鎮中開展。


法式滾球具有趣味性、群眾性、競技性、國際性等特點。一打起來,引人入勝,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會產生興趣。目前全國每年都有青少年、成年和老人的比賽,遍及全國近30個省市自治區和行業體協。國際上的法式滾球賽事較為頻繁,開展好的單位還有機會參賽為國爭光。陝西有色金屬加工廠和西安惠安化工廠就是幾個從一兩塊簡易場地開始練起,逐步吸引眾多愛好者,水準提高較快,多次在全國比賽中名列前茅的球隊。他們不僅國參加過世界大賽並取得較好成績,而且鍛煉了身體,促進了生產,豐富了企業文化,提高了企業知名度。

怎樣才能打好法式滾球?好無止境,這是個很大的題目。一般來講,法式滾球的基本技術動作包括滾靠球、滾擊球和拋擊球3項,並不複雜。從初學到熟練掌握技術經過瞭解動作、建立正確運動概念、掌握動作、在比賽中運用動作幾個階段。因此,最好制定一個動作計畫。在各個階段循序漸進,學以致用和突出重點,做到基本技術規範、簡單、實用、合理,為將來進入更高水準階段打好堅實基礎。計畫實施應注意系統性,從難從嚴從實踐發出,統一安排與區別對待,全面技術與特長相結合,訓練與比賽相結合。法式滾球運動技能主要是通過法式滾球技術在對抗條件下的運用成效表現出來的,因此在掌握三項基本技術之後應注意提高三項技術之間轉換運動區域變換時技術運用能力。

人初學者成為優秀法式滾球運動員,影響其成長因素是多方面的。運動員不僅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極大的生理潛能和遺傳方面的優勢,而且還需要有運用、動員和發揮這些優勢的心理能力。運動員不僅是一個自然實體,也是一個社會實體。人是有智慧的高級運動,人的智慧反映了具有比動物更高和本質不同的心理活動。中外許多心理學家都認為:人體有生理和心理兩種機能,二者不可分割。運動員所進行的訓練和競賽活動,既是身體的運動,也是心理活動,而生理和心理活動是統一的,其中心理活動對運動員起著調節、控制和主導作用。這一點在法式滾球運動中體現的尤為明顯。心理素質是一種基礎素質,是其它素質形成與發展的內因。近年來,心理因素在運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義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運動員的心理訓練自然成為現代訓練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即通過一些手段有意識的對運動員的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施加影響的教育過程,促進運動員為完成運動所需要的心理品質得到穩定的加強和提高,並使運動員學會調節心理狀態的各種方法,以便在訓練和比賽中促進身體和技、戰術水準得到正常或超常發揮。運動員的心理品質直接影響著技、戰術的發揮程度。

現在所有的體育競賽,越來越傾向于心理訓練水準的較量,越是技術實力相當,越是如此。換句話說,技術實力是硬體,心理品質是軟體,比賽雙方硬體品質相等時,就要看誰的軟體品質高。法式滾球運動的特點決定了運動心理品質,無論是心理過程或是個性心理特徵都有嚴格的要求,如精確的肌肉運動知覺、敏銳細緻的觀察能力、清晰的記憶表像能力,良好的注意品質,敏捷靈活的思維,穩定而積極的氣質、性格和積極正確的動機系統等等。然而這一切的獲得和改善,都來自於心理訓練方面的努力。根據這一點,在組隊儘量選拔心裡較穩定,親和力強的人為對象。

在運動員掌握了基本技、戰術後,想要達到更高的水準,在心理上要上三個臺階:

一是能用平常心參加比賽。有一些人,訓練時技術水準很高,打比賽時卻發揮不出來,主要是因為心靜不下來,思想放不開,怕這怕那,想法太多。我們要求是的頭腦冷靜、心平氣和,發揮出的競賽水準要接近甚至超過訓練水準。

二是要提高綜合素質,學會做人。前蘇聯教育學家霍姆林斯基說:
人就是一種精神。生命的本質就是表現人的精神上。因此,心理素質是綜合素質的起始點和歸宿點。除文化素質外,要加強對運動道德培養。使其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學會與隊友和睦相處,這樣才會有較大的合作空間。在賽場上進行心與心的交流,產生凝聚力是每個優秀隊員必不可少的精神。

三是信念與理想。一個人對人生價值的追求與最終在其心理活動的基礎上所形成的內在精神力量決定的。有了信念就能使他產生激情,產生智慧,在各方面取得進步,就可用堅強的意志戰勝困難,用堅定樂觀的心態面對挫折與失敗,在順境中可一路領先,在逆境中可奮勇崛起,與隊友一起承受挫折,拼搏勝利,取得成功,實現自己的理想。

總之,作為業餘運動員,只要我們目標明確,一手抓功夫,一手抓精神,方法對頭,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打好法式滾球。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