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換腎和腎移植是同一個意思

換腎和腎移植是同一個意思
http://www.shenzixun.com/ssj/ssjzl/62.html


  換腎是通俗的說法,醫學上書面一點的說法是腎移植或腎臟移植。這是一項需要開刀的大型手術,是用一個外界的健康的腎臟去替換體內一個報廢了已經無法發揮原有功能的腎臟的有風險有難度的手術。通常應用在腎衰竭晚期、尿毒癥的治療上。

  換腎的費用高,一般在40—50萬,沒有較厚的家底無法承擔這樣的費用。換腎後的存活率不高,需要長期服用高昂藥物;換腎手術後新腎與新環境的排斥反應會持續一段時間,這需要長時間的磨合

  換腎的另一個難點是腎源,即要找一個健康的腎需要從哪裡找。一般能配上型的是近親,最好是直系親屬。但要開刀取出一個腎來恐怕沒有很大的愛心的人不會接受。換腎手術風險大、費用高,手術之後狀況也不一定樂觀。隨著一些新的治療方法(如移植、微化中藥滲透療法)的湧現,換腎手術已不再是腎衰竭末期和尿毒癥的唯一選擇。

  腎移植就是將健康者的腎臟移植給有腎臟病變並喪失腎臟功能的患者。開刀是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一項有效手段,腎移植因其供腎來源不同分為自體腎移植,同種腎切除移植,和異種腎移植。習慣上把同種腎移植簡稱為自體腎移植。兩種腎移植則冠以自體異種

  一般來講,腎移植是慢性腎功能不全最理想的治療方法,故凡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發展至終末期,均可用腎移植治療。但為了提高腎移植存活率,臨床上選擇合適的患者較為嚴格,一般從病情、原發病種類、年齡等方面考慮。Scr1326μmol/L(15mg/dL)Ccr5mL/min是腎移植的基本依據。從原發病來講,最常見的適合作腎移植受者的原發病是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其次是慢性腎盂腎炎、間質性腎和囊性腎病。年齡雖然不是選擇的主要指標,但以在1555歲的青壯年為好。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