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靜脈曲張 - 微創治療效佳




靜脈曲張患者常見腿部有血管突出,傳統手術卻須病人全身或半身麻醉,對年長患者帶來風險。廣華醫院引入微創方法,在數毫米大的傷口放入導管釋出激光熱能,或者釋出射頻配合藥物,破壞病變靜脈,病人只須局部麻醉, 110名患者中,九成人療效顯著,更可在術後即日出院。
靜脈曲張常見成因包括下肢靜脈壁異常擴張,或靜脈瓣功能失調形成血液倒流,患者腿部常有一條條血管突出,輕則影響外觀、導致腿部痠痛和容易抽筋,嚴重者患處會皮膚潰爛。
九成病人療效顯著

懷孕、肥胖、長期便秘和長時間站立等均會增加下肢壓力,增加罹患靜脈曲張風險。另外,從事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如廚師、侍應、教師和護士等,也是高危一族。治療靜脈曲張最簡單的方法是長期穿彈性壓力襪,但只能控制病情,並非治本之法,多數人會因為悶熱難忍放棄穿着。
靜脈曲張另可透過手術治療,廣華醫院外科專科醫生王慧聰指出,病人接受傳統手術時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對年長病人來說有一定風險,病人在術後一般需要留醫一至兩天,並要休息一至兩周才可恢復工作。
該院 06年從歐洲引入「靜脈內腔激光治療」,將傳統治療靜脈曲張的手術「微創化」。王說,醫生在病人大腿內側只有數毫米大的傷口,放入導管釋出激光熱能,或是釋出射頻,配合注射靜脈硬化劑,破壞病變靜脈,被破壞的組織會縮小並消失,對整體血液流通影響不大。



王說,至今已為 110名靜脈曲張患者進行微創治療,九成病人手術後療效顯著,靜脈倒流回復正常,病人術後或有輕微腫痛,但可即日出院;大概有 10%病人復發,數字與傳統手術相若。但他提醒,由於接受微創治療後病人須立即郁動,以助血液循環,故不適合本身行動不便的病人。
50多歲的黃女士十多年前發現自己腿部有血管明顯突出,求醫後確診患下肢靜脈曲張,需穿壓力襪控制病情,「天熱時流好多汗,會好痕好難忍」。突出的血管有礙外觀,即使天熱都不敢穿裙子,「怕會整損條血管」。
去年 3月,她在廣華醫院接受「靜脈內腔激光治療」,手術後一粒止痛藥都不用吃,更可即日出院,如常打理家務。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