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新科技人工皮 「水膠體敷料」 療傷癒合快

新科技人工皮 「水膠體敷料」 療傷癒合快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12/3/k6vg.html


無論緊急處理創口,還是持續的創傷護理,傳統上,紗布、藥棉和膠布均為不可或缺的護理用品。如傷口較大及深,還要出動醫療用針線縫口。隨著科技發達,近年這類醫療用品漸有更多選擇,以便應用於不同形式造成的傷口,並減少處理時引致的痛楚和加快復原速度。
對糖尿足病人而言,水膠體敷料處理慢性潰瘍勝於傳統紗布。
凝膠護膚減結疤
外科專科醫生楊國輝表示,傳統的紗布、藥棉,在處理普通傷口上仍被廣泛應用,但若要處理皮膚細嫩部位、燒傷或擦傷時,則應選用俗稱「人工皮」的水膠體敷料(Duo Derm)代替紗布。水膠體敷料由一種特別膠質製成,其膠原可吸收傷口的滲出液,轉化成凝膠。一般每片可使用約五至七日而毋須更換。
人工皮多適用於燙傷、擦傷、撕裂性受損或燒傷等開放性傷口,以及細嫩肌膚的傷口上。同時也適用於患有糖尿病足、褥瘡等慢性傷口患者。不過,楊醫生提醒,使用前應先由醫生斷症,確定傷口是否適合使用。因如傷口有發炎、感染或骨頭暴露的創傷,便不該使用人工皮。其次,如傷口面積太廣、過深或滲出液過多,均不宜選用。如傷口周圍的皮膚,在貼上人工皮後出現過敏,亦應即時停止使用。
人工皮優點
1. 不會與傷口黏連,減少傳統紗布在更換時,對新生組織的破壞。
2. 可完全阻隔傷口與外界的接觸,減少沙塵、細菌進入傷口造成發炎的機會。
3. 防水透氣,可促進新血管及組織生長,令傷口早日瘉合,降低結疤風險。
更換四部曲
1. 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異物或血污、血塊,再以無菌紗布輕柔印乾傷口四周皮膚。
2. 將人工皮裁剪出可覆蓋傷口面積的大小,並拉開人工皮保護膜,把中間的透明敷料,直接覆蓋於傷口上。
3. 當人工皮變得不再透明,即其吸收力已達飽和,應即時更換,以免其阻隔能力減低而增加感染風險。
4. 更換時必須小心從四周慢慢向中間拉開,再用生理鹽水清洗後,重複貼上新的人工皮。
無論使用任何敷料,消毒清洗傷口乃必須過程。


現時水膠體敷料,多隻在復康專門店有售。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