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換腎(腎移植)後併發症


換腎(腎移植)後併發症
作者:天津市西青醫院 王兆翠
來源: CHKD期刊全文庫《哈爾濱醫藥》2007年第6
中國醫院數字圖書館
http//www.chkd.cnki.net

近年來腎移植已成為治療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由於術後應用環孢素A 糖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以及移植病人本身的特殊體質腎移植後的各種併發症已成為移植腎失功和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其中感染、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是腎移植後最常見的併發症。

  
現將護理進展綜述如下

    1. 移植後感染

    腎移植患者因術後常規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劑致免疫功能低下移植後非常容易併發細菌、真菌和病毒感染其中巨細胞病毒感染是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其發病率高達20 %70 %可導致移植失敗危及患者生命。

    1. 1 飲食護理。患者經治療後腹瀉次數減少(1 - 2 / )排糊狀便或軟便病情穩定體溫正常時可鼓勵患者進食高熱量流質注意飲食衛生食物需新鮮現做現吃進食前加熱避免進食生冷食物腹瀉停止後可逐漸過度到普食。

    1. 2 免疫抑制劑停用或減量的病情觀察。嚴重的巨細胞病毒感染可導致白細胞明顯下降此時應減少驍悉的用量當白細胞< 2. 0 ×10*9 / L 或中性粒細胞絕對計數< 1. 0 ×10*9 / L時則停用驍悉停藥過程中應嚴密監測腎功能及免疫因數IL - 2. IL - 6 的變化每天檢查移植腎區有無脹痛、壓痛監測體溫、血壓、體重準確記錄24h 出入量。

    1. 3 大劑量丙種球蛋白輸注的護理大劑量丙種球蛋白輸注是一種有效的支持治療手段丙種球蛋白含有高效價的抗多種病毒的抗體可增補抗致敏病毒和細菌的抗體減少病毒數量縮短病程和降低病變嚴重程度通過啟動補體系統而中和抗原、凝集微生物還可增強吞噬細胞功能。丙種球蛋白是血液製品價格昂貴、容易被污染需嚴格無菌操作單獨輸注禁止和其他藥物混合輸注過程中應加強巡視注意患者有無畏寒、發熱、皮疹、腹痛、噁心、嘔吐症狀一旦發生過敏反應要先停止輸注同時應用地塞米松、非那根等抗過敏藥。對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在輸注前加用地塞米松等抗過敏藥物。

    1. 4 健康教育由於巨細胞病毒感染的症狀與排斥反應的症狀部分相似患者心理負擔重擔心移植不成功治療費用增加。因此應詳細為患者講解巨細胞病毒感染的相關知識強調更昔洛韋治療此病的良好效果幫助患者消除恐懼心理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主動配合治療及時向患者回饋好轉的相關檢查結果增強患者的自我護理意識和能力形成主動護理和主動參與相結合的護理工作模式保證健康教育的有效性保證治療護理的順利進行。

    2 移植後高血脂症

    高脂血症在腎移植後病人中很普遍在引起腎移植受者發生高脂血症中使用抗排斥反應藥物最受關注。腎上腺皮質激素引起高脂血症的機制可能是通過啟動乙醯輔酶A 羧化酶促進肝臟合成VLDL 下調LDL 受體 從而使血漿VLDL LDL TCTG水準升高 HDL 水準降低。CsA 可增加血漿膽固醇尤其是LDL $ C 的水準促進脂質的氧化修飾作用。其他因素如基因易感性、飲食、蛋白尿、低鎂血症及腎功能減退等也可引起高脂血症肥胖與高脂血症的發生也有一定關係。

    2. 1 指導飲食。我們應當指導病人在去除病因、藥物治療的同時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血脂控制在膽固醇5. 2mmol/ L 範圍內主要以飲食來調節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蔬菜、瓜類和粗糧少吃油膩及脂類含量高的食物。膽固醇的攝入量應控制在300 mg/ d 以內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超過總熱量30 %。還必須飲食有節勿過飽、過鹹甜食也應當少吃。但一般認為飲食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多數患者仍需藥物干預。

    2. 2 指導合理應用免疫抑制劑及降脂藥物治療。由於免疫抑制劑是引起高脂血症的重要原因合理使用免疫抑制劑是防治高脂血症的重要措施。纖維酸衍生物主要應用于血漿甘油三酯特別高的患者抗氧化劑只用於不能耐受其他降膽固醇藥物者。已用上述藥物時應考慮到與免疫抑制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

    2. 3 健康教育。對高脂血症的患者應注意藥物、飲食、鍛煉相結合的方針。治療高脂血症的同時減少誘發高血脂的誘因。鍛煉使循環系統功能和調節血脂代謝有著重要的作用是對高血脂康復的一項積極措施。對於血脂不太高的人各種活動可以不受限制但對於有器官受累者特別是心臟供血不足而症狀明顯者應控制活動經接受藥物治療病情好轉後再逐漸增加活動量以防不測。

    3 移植後高血壓

    高血壓是腎移植的一個常見併發症據報導高血壓在移植受者中的發並率約為50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和移植物存活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雖然移植後高血壓由多種因素引起但環孢素是很常見的重要原因它能增加交感神經興奮性、引起腎血管收縮以及水鈉瀦留。

    3. 1  控制飲食對使用環孢素並有高血壓的患者應控制飲食中鹽的攝入攝入食鹽量為2 - 3g/ d 同時要注意成品食物中的含鹽量及佐料中的含鹽量。對於肥胖的高血壓病人減輕體重是必要的因為血壓和體重密切相關減少飲酒量減少飲食中的脂肪含量當非藥物療法不能控制血壓時應考慮使用藥物。
    3. 2  指導用藥藥物治療對於絕大多數移植後高血壓患者是適合的。鈣離子通道阻滯劑被認為是移植後高血壓的首選藥物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是第二首選的一線藥物這些藥物通常是安全的有效的患者有較好的耐受力。

    3. 3  健康教育使病人完全瞭解腎移植術後發生高血壓的原因以及血壓控制不良給移植腎長期存活帶來的負面影響對已明確高血壓病因的病人要向其講清楚所採取的治療措施是什麼要達到的目的和副作用對於尚未明確病因的也應向病人公開有關資訊。向病人宣傳如何正確測量血壓、體重出院後的自我護理以及建立詳細的家庭治療登記冊登記內容包括血壓、飲食、活動和體重要求測血壓1 /天及每2 周測體重1 對於需要限制水攝入的病人應協助他們制定每日攝入水的計畫。

    4 移植後糖尿病

    腎移植術後機體糖代謝紊亂是一種普遍現象。主要是由於免疫抑制劑的應用其中皮質類固醇是首要原因。另外研究發現CsA 對腎移植後糖代謝也有一定影響。腎移植後糖尿病的診斷並不難其診斷對於其重視程度成正比。因此要勤觀察及早發現病情變化為早期診斷提供依據特別是腎移植後14 d 此類病人多尿、煩渴等症狀易被移植後早期諸多客觀表像所掩蓋。因此要特別注意病人的多飲、多尿、煩渴症狀注意尿液性質的改變準確記錄病人的24 h 出入量。

    4. 1 飲食控制腎移植術後患者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沒有飲食限制然而併發糖尿病的患者則主要通過飲食來控制體重以控制血糖升高。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的病人普遍存在饑餓感、食欲增強。無節制的飲食特別是攝入大量碳水化合物對控制血糖不利。因此患者應少進主食3 / d 每餐只能用主食100 g 宜多食用植物蛋白、蔬菜及瘦肉。對經適當飲食控制血糖仍高於正常者要加服降血糖藥物血糖明顯升高者可加用胰島素並適當減少激素用量。加強病房管理、基礎護理防止感染。腎移植患者術後使用大量免疫抑制劑使機體抵抗力下降而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能力較低更易併發感染。因此護士要注意病房環境整齊防止肺部感染。加強基礎護理如會陰清潔防止泌尿系感染加強傷口的觀察及時更換敷料。

    4. 2 健康教育腎移植術後併發糖尿病使病程延長患者出現乏力等不適症狀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焦慮因此要加強心理護理同時對患者施行正確的健康指導以取得配合。向患者解釋按時、按量服用抗免疫藥物的重要性不要隨意增加皮質激素藥物避免引起糖代謝紊亂。通過健康宣教使患者減輕心理負擔配合醫護人員工作儘快痊癒。指導到患者自我監測血糖、尿糖。指導患者通過控制飲食、加強鍛煉、控制體重以減少糖尿病發生。許多病人會誤認為腎移植就解決了尿毒癥的所有問題而無副作用護士有責任向病人說明腎移植並不是十全十美的腎臟替代治療每個病人也許都要面對腎移植的副作用它有可能失敗而依賴透析生存要允許病人發洩其挫敗感和焦慮情緒這些都是每個人面對挫折的正常反應許多病人通過發洩不良情緒從而接受挫折積極配合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