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腳的基本認識



一隻腳由26塊骨組成共有3個足弓位分別是:
1.
內足弓 (最為明顯)
2.
外足弓

3.
橫足弓


主要由以下四個人體組織所維繫。




. 足弓可比喻為彈弓 走路時負責推進身體及吸收震盪扁平足的人仕
.
足弓缺乏了彈性,推動身體時肌肉需要用額外的能量去推動身體




後跟著地



》後跟外側最先著地

》壓力在後跟外側 (這亦是其中一個令鞋底後跟外側磨蝕的原因)
全足著地



》整個足底會與地面接觸

》足弓微微下降,產生吸震作用
》壓力在中足外側部份及慢慢向內移

支撐中期



》完全承受整個身體重量

》壓力集中在內側

後跟離地


》把身體向前推送
》壓力轉移至第二、三蹠骨頭及拇趾位置
(
另一隻腳在搖擺期)

搖擺期



》整個足部離開向前搖擺

》預備下一步的後跟著地 》(另一隻腳在支撐中期)

人從出蘭到年先,足部骨骼不斷變化,足愚亦隨之顯生。因應同的常見足部情沅需要,我們購買一系列的鞋墊及護足產品,減少足部勞損機會,保持足部舒適健康,達至最佳的護理效果,優化生活。






足部護理正確的第一步:
正如擦牙一樣;從這一刻間始,應作出以下的步驟:
   每天用溫水清洗足部,不可浸得太久,然後抹乾,尤其注意腳趾之間。
   若有需要,可用浮石把硬厚的皮膚磨去。
   修剪腳甲,要平著橫剪,不可太深及太短,並可用趾甲銼把趾甲角位銼滑。
   做適量運動,可加強下肢血液循環。
   若發覺足部有紅腫、損傷、灼傷、變色或腳痛等問題時,應及早找醫護人員診治。
   若可能應由足病診療師作定期性的足部健康檢查,尤其是足部易生毛病的患者。
特別護理:老年人、糖尿病病人或任何人的足部易產生問題的患者,應該特別注意足部的健康。
  據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10倍以上,而在所有非創傷性截肢中,糖尿病足所致的占50%以上。另外,據有關資料記載,我國目前約有5000多萬糖尿病患者,其中有20%會發展成糖尿病足綜合征,而40%的糖尿病足患者需要作截肢手術,10%的患者截肢後30天內會死亡,50%的患者截肢後會在5年內死亡。

不客氣地說,只要有糖尿病,就有患糖尿病足的可能,其中又以長期血糖控制差、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不注意足部的衛生保健及鞋襪不合適、足部有畸形或潰瘍病史、有吸煙飲酒等不良嗜好的患者更為常見。糖尿病足也不是一開始就併發的,通常先有以下一些不適,如常無汗、下肢出現色素沉著、下肢特別是末端感覺異常、行走呈鴨步、下蹲起立困難、足發涼、足部皮膚發亮變薄、皮下組織萎縮、足背動脈搏動減弱甚至消失等。一旦足部皮膚出現水皰、血皰或胼胝等,不管什麼原因引起,也不論表面看起來是大是小,如果一不留神使皮膚破損,就將導致足部潰瘍。如果這時還不重視,潰瘍將由表皮漸次深入到皮下組織、肌肉、肌腱、韌帶直至骨骼,最終導致壞疽。

俗話說:七分治療,三分護理。這說明糖尿病治療重要,但足部護理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個人護理。

(1) 腳部的保護。除每日洗腳外,還要注意腳趾甲的清潔與修剪。修剪腳趾甲時要直剪,切勿彎剪,以免剪破甲床引發感染;也不要挖掘腳趾甲周圍的軟組織,以免感染。

修剪腳趾甲後,應銼平邊緣銳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長入肌肉內的趾甲可能引起感染,如果趾甲很堅韌,並有畸形或增厚,應去請醫生幫助處理。

(2) 鞋子的選擇。應細心選擇鞋子,使之穿著舒適、大小適合而腳趾不受擠壓。以旅遊鞋或布鞋較好,不宜穿高跟鞋。如果腳趾擠在一起,走路時互相磨擦,可以在腳趾間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傷;如果感到鞋子磨腳,應先檢查腳部有無紅腫、水皰或擦傷,然後檢查鞋子的相應部位,並設法處理鞋子突起或不平的部分。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要循序漸進,第一天最好只穿1小時,以後每天增加1小時。

(3) 有汗腳的糖尿病患者,可撒些中性、無刺激性的粉劑或澱粉於腳趾之間,也可撒在鞋內或襪子內。勤換鞋、襪也是辦法之一,最好每天中午換一次鞋子與襪子。

(4) 腳部有雞眼或胼胝者,可以敷貼雞眼膏,最好請專科醫生處理,不要自己去撕扯,或用刀子切割、挖掘,也不要隨便請非醫務人員切、挖雞眼與胼胝。在鞋內置一軟的鞋墊,有利於防止雞眼與胼胝。

(5) 患有甲癬或足癬,容易引起皮膚裂傷。甲癬與足癬應請專科醫生治療,自己不要隨便用藥,因為一些商業性藥品對皮膚有較大的刺激性。

(6) 腳部發生腫脹或感染,應及時休息,直至痊癒。如果繼續走路,可能促使病情加重與發展。經常在水準位抬高患肢,可以改善血液迴圈,促進癒合。

(7) 腳部迴圈不好的患者,可以經常短時間地抬高下肢,如每小時抬高數分鐘左右,每天堅持腳與腿部運動,也可以改善局部的迴圈。如果因病不能堅持運動,則可以在床上活動腳和腳趾,作上下左右或環形繞圈活動,也可以試著用腳尖踮著站立。坐位時,不要將一條腿壓在另一條腿上,或是將膝蓋壓膝蓋,這樣不利於血液迴圈。

最後要提醒的是,如果不幸罹患了足部潰瘍,要抓住最後的機會,儘早到專科醫生處診治,積極配合治療。如果因為過多考慮一時的費用而心慈手軟,一旦進入糖尿病壞疽階段,後果就嚴重了。由於糖尿病是一種全身病變,可以影響各個器官,當出現壞疽時,通常很多微血管已經堵塞,因此糖尿病壞疽截肢的部位一般較高,而且療效較差。

總之,預防比治療更重要。為了不讓截肢的悲劇再現,請糖尿病患者多多注意!



拇趾外翻



定義:
拇趾向外傾斜超過15 成因:
1.
遺傳/ 先天    
2.
經常穿著高跟/尖頭鞋
  
3.
扁平足
影響:1. 波子骨發大及生痛穿鞋時可能較困難    
2.
嚴重者第二趾會疊上拇趾

處理:1. 避免穿著高跟/尖頭鞋     
2.
使用波子骨夾及分趾軟墊控制惡化程度

3.
使用波子骨墊減少波子骨與鞋之間的磨擦
   
4.
手 術 (嚴重足趾重疊者)

波子骨發大



定義:
第一蹠骨頭內側凸出 成因:
拇趾外翻痛風症 拇趾滑囊炎等 影響:
穿鞋時波子骨與鞋互相磨擦產生痛楚或厚繭
處理:不同成因之波子骨發大需配合不同的處理 例如痛風症者需使用藥物控制拇趾外翻者需使用矯正器具或手術處理




定義:
生長在腳板上的厚皮 成因:
1.
長時間磨擦及受壓而產生    
2.
穿著鞋底硬的鞋
影響:
繭的位置太厚會生痛
處理:
可使用軟繭膏慢慢軟化厚皮


雞眼




定義:生長在足趾上的厚皮 成因:
足趾受到重複性壓力及磨擦 影響:
雞眼的位置太厚會生痛
處理:
1.
可使用足趾套防止磨擦
2.
穿著鞋頭空間較大鞋款避免鞋頭壓抑足趾

後跟骨刺




定義:後跟骨之骨骼增生 成因:
1.
不妥善處理之足底筋膜炎 一般會有足底筋膜撕裂的現象
2.
後跟骨會有骨骼增生連接撕裂的足底筋膜

3.
形成後跟骨剌
影響:
步行或站立時後跟有刺痛的感覺
處理:1. 可使用後跟吸震鞋墊      
2.
避免穿著平底鞋

 足底筋膜炎



定義:
足底筋膜發炎及痛楚 成因:
1.
足底筋膜受到外來刺激加劇筋膜拉扯
2.
外來刺激包括有長時間步行或足弓偏低
影響:
1.
足底筋膜與後跟之接駁處產生痛楚
2.
特別是早上下床時痛症會最為明顯

處理:1. 穿著有足弓承托及吸震功能的鞋墊
2.
看醫生食消炎止痛藥

3.
物理治療

4.
休息


 爪狀趾



定義:腳趾呈爪狀 成因:1. 長時間穿著尺碼太細及太大的鞋
2.
因高弓足引起
影響:影響外觀腳趾容易因磨擦而產生厚繭
處理:1. 用足趾墊/ 趾骨槽填補足趾底的空間增加接觸面平均分佈足底壓力
2.
避免穿著太扁身的鞋

  • 穿鞋步驟
    • 先解開鞋帶或魔術貼 穿鞋後把腳移後至後跟杯 才縛鞋帶或魔術貼
    • 避免在未解開鞋帶或魔術貼前便穿鞋 除了容易弄傷腳部外 亦會令鞋容易耗損
  • 預留生長空間
    • 替小朋友買鞋時 適宜預留8 – 10mm(約一個手指位)空間預留生長
    • 太緊或過鬆都容易引起厚繭等問題

  • 購鞋需知
    • 用尺準確地量度
    • 最好下午或黃昏購鞋 因為經過一天的活動後 雙腳比早上略大 所以黃昏尺碼較為準確。
    • 避免只跟隨穿慣的鞋碼去選擇尺碼 因不同的鞋店或鞋款可能有不同的尺碼準則 須穿上腳嘗試才可作準 

  • 內生甲(倒甲)需知
    • 平剪腳甲 不可修圓 減少因剪傷兩側甲床而引起內生甲的機會
    • 避免穿著過緊的鞋或襪 減少因壓迫兩側甲床而引起內生甲的機會
  • 穿新鞋需知
    • 即使新鞋合腳 鞋身及鞋底仍然偏硬 長時間穿著亦容易引起腳部不適
    • 建議循序漸進穿著
  • 糖尿病腳護理
    • 洗腳時避免用毛刷擦腳以免皮膚破損
    • 洗腳後抹乾趾縫間的水跡
    • 乾燥必須塗上潤膚膏
    • 腳汗多的病人 可用棉花棒將火酒塗於趾縫間 再用紗布分隔 切勿用爽身粉 以免堵塞毛孔
    • 每天小心檢查腳部 及早發現足部損傷(例如: 皮膚爆裂 水泡及雞眼等) 以便作出適當的處理
  • 鞋與活動的配合
    • 穿著皮鞋做運動除了容易弄傷腳部外 亦會令鞋容易耗損
    • 建議穿著運動鞋才做運動
  • 腳背較高 選鞋需知
    • 如穿著不能調較的鞋款 會增加壓腳背的機會
    • 建議穿著可調較式(魔術貼 鞋帶)鞋款 以配合腳背高度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