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手術進行之麻醉方法

手術進行之麻醉方法
Source: http://www.shenyounet.com/article/744.html

前言
  凡是手術,不論大小,都一定要麻醉,麻醉是一種配合手術進行之醫療行為,需要有專業的麻醉人員共同合作來完成。麻醉的方式大約分為全身麻醉、半身麻醉和區域性麻醉三種,每種麻醉方式應用在不同的手術上。
麻醉方法
  一、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就是利用靜脈或吸入給藥,讓人呈現完全失去知覺,處於無動無痛的狀態,以達到手術的效果。全身麻醉依其麻醉方式的不同,分為三種:一是點滴式靜脈麻醉法,二是面罩式吸入麻醉法,三是氣管插管式麻醉法。
  1.全身麻醉進行過程
  病患送入手術室後,會先裝上一套監測系統。基本的監測系統包括:自動血壓計,連續心電圖,血氧飽和濃度偵測計。麻醉開始前讓病患由面罩吸入純氧。麻醉醫師從靜脈點滴管線中加入麻醉藥物,當患者熟睡後,再從喉嚨放入氣管內管,幫助手術中患者的呼吸,並藉此給予吸入性麻醉氣體。在手術結束時,將氣管內管拿出。有時全身麻醉並不需置入氣管內管,可由靜脈注射麻醉藥劑使病患入睡並維持自發性呼吸,同時給予氧氣。
  2.全身麻醉方式
  (1)點滴式靜脈麻醉法:點滴式靜脈麻醉法就是先打點滴,再從點滴中加入安眠藥、止痛劑或是麻醉劑。通常應用在換藥、更換導管、人工流產等手術。
  (2)面罩式吸入麻醉法:利用機器中排出的麻醉劑混合著氧氣,讓患者帶上面罩用吸入氣體的方式,來達成麻醉的方法。患者通常是吸入氣體510分鐘後開始進入睡眠狀態。通常應用在兒科短時間手術或輔助點滴式靜脈麻醉。
  (3)氣管插管式麻醉法:這種方法較適用於時間超過一小時以上較大的手術,通常應用在腹腔以上之上半身手術,如心臟、腦部、肺臟等重要器官的手術。這種方法將氣管內管直接放入氣管內,需要利用呼吸器以助呼吸;氣管插管的好處是可以確保呼吸的順暢,也可以很容易地經由氣管內管把吸入的麻醉劑控制在最適當的濃度。
  二、半身麻醉:半身麻醉通常指的是下半身的麻醉,半身麻醉分為脊髓麻醉及硬脊膜外腔麻醉。所需要的藥量少,對身體功能影響較少,手術過程中可保持自發性呼吸與清醒,也可予藥物使之安眠,降低其恐懼。半身麻醉效用時間大約是13小時左右,若硬脊膜外腔留置導管可追加局部麻醉劑,且可延長麻醉時間。
  1.半全身麻醉進行過程
  要求患者抱膝側臥成「蝦米」狀,於腰椎處消毒並鋪上無菌單。若是脊椎麻醉則以細針穿刺皮膚進入脊髓腔,直接加入麻醉藥物;若是硬腦膜外腔麻醉,以細針穿刺皮膚做皮下局部麻醉,再利用較粗導管針深入硬腦膜外腔加入麻醉藥物或留置軟管。

替我操刀的醫生于教授使用了下半身麻醉法。首先,由麻醉師在我的脊椎 綠色區L1~L5位置,逐一注入麻醉藥劑。同時,也另外使用催眠藥劑使我能睡上一段時間。



當第1針打入L5時,我感覺有點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
當第2針打入L4時,我感覺些少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
當第3針打入L3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
當第4針打入L2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
當第5針打入L1時,我感覺些微痛楚及
頓時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
 
下半身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失去知覺,我不能再感覺到那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然後昏睡過去了。
  2.半身麻醉方式
  (1)腰椎麻醉:是將麻醉劑注射到腰椎的第二節以下,通常注射位置在第三、四腰椎或第四、五腰椎之間,穿過硬腦膜至腦脊髓液中;並根據病患身高、體重及生理情況注射不同麻醉劑量。適用於下半身手術及產科手術。
  (2)硬脊膜外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是指將麻醉劑注射在脊髓腔外,其易使知覺神經麻醉,而對運動神經影響較小,所以血壓的變化不像脊髓麻醉那麼快。並可放置軟管,可依照開刀時間,隨時再追加局部麻醉劑,且可提供良好的手術後止痛。
  三、區域麻醉:區域麻醉依其注射麻醉的方式又可分為局部麻醉,神經阻斷術和四肢靜脈注射麻醉三大類。其缺點為手術範圍和手術時間受限,但和全身麻醉、半身麻醉相比,區域麻醉算是比較安全的;因為病患仍意識清醒,可以主動描述任何的不適,而且咽喉反射仍正常,不必擔心嘔吐嗆傷的危險。
  1.局部麻醉:將麻醉劑打入皮下要手術的區域,阻斷手術附近之肌皮神經,手術範圍通常都在10公分的直徑內。
  2.神經阻斷術:所謂神經阻斷術就是將局部麻醉劑注入在較大的神經周圍,然後使其掌管的區域失去痛覺的一種麻醉術。可單獨麻醉一隻手或腳的肢端,適用於骨科、整型或神經外科手術。
  3.靜脈注射法:所謂靜脈注射法就是將要動手術的手或腳,在近心端用止血帶綁起來,再由靜脈注射局部麻醉劑進去;在止血帶綁住的區域以下遠心端部分就會失去痛覺,這種麻醉方式只適用於四肢的手術。
併發症

  一、全身麻醉的合併症有:
  1.神經系統:如痙攣、末梢神經麻痹。
  2.呼吸系統:如喉頭痙攣、支氣管痙攣、吸入性肺炎、肺水腫、肺擴張不全。
  3.循環系統:如低血壓、高血壓、心博緩慢、心博快速、心律不整。
  4.消化系統:如嘔吐、打嗝。
  5.體溫異常:低體溫或惡性高熱等。
  二、半身麻醉的合併症有:
  1.硬脊膜穿刺後頭痛、神經損害、硬腦膜外腔血腫。
  2.休克、心跳過慢。
  3.尿滯留,感染。
  4.局部麻醉劑引起的毒性反應等。
  三、局部麻醉的合併症:
  1.局部麻醉藥全身性的吸收中毒
  2.過敏反應:如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低血壓等。
結論

  麻醉本身是一項繁雜、高風險的醫療工作,無論是多麼小的手術皆有其潛在風險,不論是手術前的麻醉準備、麻醉方式選擇、手術期間病人安全維護或恢復室中病人照顧,都需要專業麻醉醫師來全程監護病患生命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