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何叔惠 老師



永 遠 懷 念


何叔惠 老師 (1919 - 20/12/2012) 順德人,工古文詩詞,香港著名書法家,歷任專上學院,學海書樓講席,創立鳳山藝文院。




《釵頭鳳》 (輓何叔惠先生) 壬辰冬日區永超 



寒風作,薇花落,鳳山人去乘黃鶴。龍蛇走,蘭亭就,存神透紙,千秋不朽,壽壽壽。

萍逢昨,師先覺,九江一脈緣君索。臨池究,蒲編授,清芳傳世,青苗出右,秀秀秀。

《釵頭鳳》
(輓何叔惠先生)

寒風作
薇花落
鳳山人去乘黃鶴
龍蛇走
蘭亭就
存神透紙
千秋不朽
壽壽壽

萍逢昨
師先覺
九江一脈緣君索
臨池究
蒲編授
清芳傳世
青苗出右
秀秀秀

壬辰冬日區永超

附註
何叔惠自號眉盦,又號薇盦;創立鳳山藝文院。

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里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草書歌行》:起來向筆不停手,一行數字大如斗,恍恍如聞神鬼驚,時時只見龍蛇走。

蘇東坡《孫莘老求墨妙亭詩》:蘭亭繭紙入昭陵,世間遺跡猶龍騰

顏真卿張長史十二意筆法記》:其用鋒,常欲使其透過紙背,此成功之極也。

蘇軾:精皮玉版白如雲,紙壽千年舉世珍

《老子》第三十三章: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王弼注:不亡乃得全其壽,身沒而道猶存)

《孟子》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萬章》)

簡朝亮在南海九江大學者朱次琦門下問學三年 ...簡朝亮的再傳弟子,著名書法家何叔惠先生仍能記得當年他的求學歷程

《漢書·路溫舒傳》:父爲里監門,使溫舒牧羊,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爲牒,編用寫書。

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晚有弟子傳芬芳
《論語·子罕》: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史記·田叔列傳》: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

黃山谷譽張旭唐人正書無能出其右者








老師雅好搜求古舊書畫,卻不為物累,經常散漫饋贈,自己手裡反而沒有多少珍品了!



何叔惠墨寶 七四年秋贈



志蓮淨苑「觀音殿‧佛曆二五四二年歲次丁丑臘月‧三寶弟子宏觀何叔惠盥沐敬書」





老師的偶像



小明星 Siu Ming Sing 1912-1942):

著名四大曲藝平喉歌伶(小明星Siu Ming Sing/徐柳仙Tsuih Lau Seen/張月兒 Cheung Yuet Yee/張惠芳 Cheung Waih Fong)魁首。

原名鄧曼薇,廣東三水縣人,家境貧困。十五歲學唱粵曲,初習大喉,其後結識撰曲家王心帆,為其撰曲多首,王心帆所撰樂曲曲詞秀麗,小明星唱來惻婉動人,其獨特的「星腔」深受歌迷愛戴。主要的特點是咬字清晰、運腔灑脫、跌宕有度、韻味濃郁。

小明星紅遍省港澳,卻因性格多愁善感,加上情路坎坷,竟積勞成疾,染上肺病,更逢戰亂,經濟陷入困境,於一九四二年農歷七月十三日晚,在廣州「添男」茶樓歌壇登台,一曲「秋墳」唱至「祗有夜來風雨送梨花」一句,吐血昏迷台上,翌日與世長辭,年剛三十歲。


一曲[秋墳]唱未竟,國學名宿[何叔惠]重聽此曲有感:

一曲秋墳 宛轉歌,周郎襟上 淚痕多。

斷腸聲裡 青峰在,留與人間 喚奈何!

此後自號薇盦,紀念鄧曼薇故人


小明星










何叔惠老師及師母書畫展
2006 1117

何氏詩禮傳家,幼承庭訓,是香港文化界十分敬重的前輩宿儒,詩文書法素享盛名,有《何叔惠詩詞選》傳世。夫人梁潔貞善繪畫,師承張韶石、李鳳公,尤工牡丹。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