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17 種腎病的名詞解釋


17 種腎病的名詞解釋





1IgA腎病(系膜細胞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IgA Nephropathy

IgA腎病的名詞解釋,從表面來看:IgA指的是免疫球蛋白A;腎病,即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和在一起就是,以免疫球蛋白A沉積為主而造成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主要以系膜細胞增生增值為主。此病常由扁桃體炎所引發。

2、紫癜性腎炎(腎小球毛細血管系膜細胞病)
Anaphylatic Purpura Nephritis

紫癜腎在臨床上又稱為有皮膚損害的IgA腎病。紫癜性腎炎的名詞解釋:紫癜,即毛細血管變態反應性疾病,常表現為皮膚出血點,其直徑為2~5mm;腎炎,即影響到腎臟結構(如腎小球或腎實質)的炎症,呈急性或慢性,系由感染、免疫反應或血管疾病引起腎小球腎炎。和在一起就是,由皮膚出血點而引起的腎小球免疫介導反應性炎症。此病往往有特定的過敏源。

3、系膜增生性腎炎(腎小球系膜細胞增生及系膜基質增多病)
Mesangial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MsPGN

系膜,是由系膜細胞和系膜基質組成,與毛細血管的內皮直接相鄰。增生,就是細胞通過分裂繁殖而數目增多的現象。腎炎,即影響到腎臟結構(如腎小球或腎實質)的炎症,呈急性或慢性,系由感染、免疫反應或血管疾病引起腎小球腎炎。和在一起就是,系膜細胞和系膜基質數目增多而影響到腎臟腎臟結構的免疫介導性炎症。

4、隱匿性腎炎(腎小球毛細血管系膜細胞病)
Asymptomatic Hematuria and/or Proteinuria

隱匿,字典裡解釋為隱瞞、隱藏,一般沒有自覺症狀和不適之處。腎炎,即影響到腎臟結構(如腎小球或腎實質)的炎症,呈急性或慢性,系由感染、免疫反應或血管疾病引起腎小球腎炎。和在一起就是,沒有自覺症狀的免疫介導損失性腎小球炎症。故臨床上有啞巴病溫柔型殺手之稱。

5、膜增生性腎病(系膜細胞受損綜合症)
Membrano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這裡的膜指的是系膜,系膜是由系膜細胞和系膜基質組成,與毛細血管的內皮直接相鄰。增生,就是細胞通過分裂繁殖而數目增多的現象。腎病,即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和在一起就是,系膜細胞和系膜基質數目增多而造成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此病的特點有雙軌征出現。

注:1~5,這五種病的細胞學診斷其實都是一樣的,可以舉同樣的例子,如:系膜基質相當於構建起房子的牆,系膜細胞等腎臟固有功能細胞相當於住在房子裡的人,此時假如說牆無限制的向內增長,那麼房子內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小,而人又越來越多,使個體人的活動範圍也就越來越小,最終人會擠壓致死或無法正常呼吸而死;同樣系膜基質數目增多,就會侵犯系膜細胞等腎臟固有功能細胞的位置,再叫上系膜細胞本身也在增生,進而造成了固有功能細胞缺血缺氧,而出現病變了。

6、膜性腎病(腎小球髒層上皮細胞病)
Membranous Nephropathy

膜性腎病又稱膜性腎小球病或膜性腎小球腎炎。膜,指的是動植物體內像薄皮的組織,運用在腎臟病裡面,就可以理解為,大量免疫複合物在腎臟髒層上皮細胞下彌漫下沉積下來,而形成的一層脂膜,把腎小球包繞起來,而造成腎臟固有功能細胞病變,故稱為膜性腎病。就相當於把人從頭到腳都用塑膠薄膜給包起來,人就會因為缺氧無法正常呼吸而死亡,同樣腎小球也一樣,被脂膜包繞後,腎小球由於缺血缺氧而發生細胞凋亡,進而出現病變,其功能下降。

7、乙肝相關性腎病(乙肝型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病)
Hepatitis B Virus associated GlomerulonephrieisHBV-GN

乙肝相關性腎病,就簡單了,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特點是,病人已經感染了乙肝。

8、微小病變型腎病(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病)
Minimal Change NephrosisMCN

,小也,就是小,細小、隱約之意;就是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腎病,即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和在一起就是病理損傷很輕微的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特點是發病人群常見於兒童,往往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病。

9、狼瘡性腎病(狼瘡性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病)
Lupus Nephritis

狼腎,同乙肝腎,主要兩者是病因不同,是由於狼瘡細胞侵犯人體後而造成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此種病人可有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臨床表現。

10、局灶階段硬化性腎小球腎炎(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病)
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 FSGS

局灶,部分部位;階段,事物發展過程中根據一定的標準劃分的段落;硬化,因為發生病變使組織由軟變硬,呈現玻璃樣變;和在一起就是腎小球毛細血管袢部分部位有玻璃樣變性並不是全部硬化壞死的免疫介導性腎小球炎症。

11、間質性腎病(腎小管上皮細胞和腎間質成纖維細胞病)
Tubulointerstital Nephropathy, TIN

腎間質包括腎小管、腎血管以及成纖維細胞和基質組成。間質性腎病,可解釋為腎小管、腎血管以及成纖維細胞和基質病變為主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

12、高尿酸性腎病(高尿酸型腎小管上皮細胞病)
Uric Acid Nephropathy, UAN

高尿酸是嘌呤代謝異常所引起,主要是牛羊肉、海鮮等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攝入過多,但由於自身代謝紊亂而排泄減少所致。從表面來解釋就是,由於尿酸鹽在腎間質異常沉積而造成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

13、多囊腎(遺傳性腎小管上皮細胞變異增生病)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多囊腎,表面理解為由多個囊性腫物組成的腎臟。整個腎臟的外形,就像兩串葡萄一樣,它是一種X染色體第16對顯性遺傳性疾病,但是遺傳幾率僅有50%,大多數病人還有合併多囊肝、個別人還有腎結石。

14、澱粉樣變腎(澱粉樣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病)
Amyloidosis

澱粉,咱們應該平時生活中經常接觸的東西,此病就是由於澱粉樣物質沉積於腎臟引起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故稱之為腎澱粉樣變,主要臨床表現為腎病綜合症和腎功能衰竭。

15、急性腎小球腎炎(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及系膜細胞病)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

急,可解釋為快而猛烈,那麼急性腎小球腎炎,就說明了,此病起病比較快,一般是以血尿、水腫、高血壓和不同程度的腎功能受累為主要臨床表現。本病的特徵是,電鏡下可見駝峰,還有補體C3的特異性表現,即6~8周補體C3恢復正常範圍。

16、高血壓腎病(高血壓型缺血性腎小球內皮細胞病)
Hypertensive Renal Disease

BP140/90以上就是高血壓。長期的高血壓,會使血管壁的壓力過大,使腎臟毛細血管內皮細胞處於長期的缺血缺氧環境中,內皮細胞就出現了缺血性損傷,進而其功能下降,才得了高血壓腎病。就相當於,咱們眾所周知的截癱病人,長期臥床,不經常翻身,就會出現褥瘡是一樣的,之所以出現褥瘡,不就是由於局部皮膚軟組織長期受壓,局部微循環下降所導致的嗎?其實,腎臟毛細血管壁內皮細胞出現的病理變化和褥瘡的形成是一個道理。此外,高腎它的特點還有:腎臟外形可呈現出細顆粒狀,凹凸不平。

17、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型腎小球基底膜病變)
Diabetic Nephropathy

糖尿病,咱們就不做過多的解釋了,這個病在咱們生活中是經常接觸的。糖尿病腎病,表面來看就是糖尿病造成的腎臟固有功能細胞損害綜合症。此病的特點是,早期腎臟不但沒有萎縮,相反的還要輕微增大,但後期,腎臟同樣出現萎縮。主要原因是長期的高血糖,導致了血液的粘稠度升高,此時血液流動速度會相對的慢下來,血液中多餘的脂質和凋亡的血細胞就會沉積在血管內皮下,使管腔狹窄,造成腎內的缺血缺氧,而導致內皮細胞的損傷,其濾過功能下降,此時,血液通過腎臟濾過產生尿液的過程中,為了把體內的代謝垃圾及時排出體外,腎臟不得不努力的加班加點的工作,與此同時,腎臟的固有功能細胞勢必會代償性增大,而致腎臟體積增大。但是此時,受損的內皮細胞沒有得到積極有效的救治,隨著病情進展,膠原蛋白合成多,腎小球基膜增厚,最終形成系膜的彌漫結節性病變,造成了腎小球硬化,此時腎臟體積變小。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