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腎移植患者不能吃什麼?


腎移植患者不能吃什麼?
作者:腎友網
http://www.shenyounet.com/article/2915.html

人參提高機體免疫力,也就是說會增加急性排斥的危險,千萬不要吃。
人參 蜂皇漿 臨床證明不能吃的,白木耳、黑木耳、香菇之類 恐怕只是推測而已腎移植術後病人的飲食原則是低糖、低脂肪、高維生素和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動物蛋白)。

滋補品不滋補

腎移植術後,患者或家屬均希望患者早日康復,而且國內都有中藥進補的傳統習慣,有些患者可能會產生尋求某些滋補品的念頭。但這對於腎移植受者而言是不科學的,甚至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一些補品會增加機體的免疫力,這樣就會干擾免疫抑制劑的作用,甚至誘發排斥反應。

(1)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白木耳、黑木耳、香菇、鱉;
(2) 提高免疫力的中藥:人參、蜂王漿、西洋參、黨參、黃芪、枸杞;
(3) 提高免疫力的藥物:丙種球蛋白、干擾素、白介素、轉移因數等

目前知道的藥品中只有冬蟲夏草的提取物百令膠囊可以在增加免疫力的同時,不引起排斥反應。但在服用這些藥物之前,必須徵求腎移植專科醫生的意見。

戒酒

酒精可以干擾免疫抑制劑的藥物吸收和代謝,可以增加肝臟、腎臟負擔,可以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可以損害胃粘膜,對於糖尿病的病可以導致低血糖,可以增加痛風患者的血尿酸水準。有以上危險的腎移植患者最好戒酒。

戒煙

腎移植患者與普通人群的吸煙率沒有差異。腎移植患者吸煙可導致心血管病、支氣管肺炎、癌症和移植腎功能喪失。腎移植患者術後所面臨的風險中,心血管疾病在國外居第一位,在國內僅次於感染居第二位;處於免疫抑制狀態的腎移植患者一直是癌症的高危人群,也是各種感染的易感人群,甚至被看作社區流感的前哨站;吸煙可以增加腎移植患者的每一個致命危險。 尼古丁似乎成了腎移植患者的鐵杆對頭,對於尿毒癥的患者尼古丁移植腎只能選一個。
吸煙的患者腎移植術後一定要盡可能戒煙,其實這在腎移植前就應該開始了。

減肥藥不要吃

目前大多數減肥藥是靠降低消化吸收功能,加重排泄來減肥,經常服用會導致腹瀉,將影響免疫抑制藥物的吸收。有些減肥藥含有脂肪替代物,也會干擾免疫抑制劑的吸收。推薦的減肥方法是減少能量攝入和長時間低強度運動結合,減少高脂食物用量,不吃肥肉,家禽去皮,炒菜少放油。另外減肥幅度每週不要超過1Kg

不衛生的食品不要吃

由於免疫抑制劑的作用,腎移植患者免疫力降低,故選擇食品一定要新鮮、品質好。外賣熟食應加熱後再吃。禁用***變質的食品,不吃剩飯剩菜。烹調食物要切成小塊,燒熟煮透,避免外熟裡生,尤其在炎熱的夏季更應注意。此外碗筷等要定期用開水煮沸消毒,方法是用開水煮1015分鐘,防止胃腸道感染而引起腹瀉、嘔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