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外地換腎參考

您的外地換腎

提問腎友聯 記者 提問
解答腎友聯顧問 鄭鑑醫生 詳盡解答
回應:過來人 廣州南方醫院 換腎經驗作回應

全港現時每年都有接近千名等待換腎才能康復的末期腎衰竭病人,但本港的器官捐贈---腎臟的數字一直以來都處於偏低的水平,不少病人唯有選擇另一途徑----到外地換腎。有很多病人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出去,回來時歡歡喜喜地訴說自己已成功換腎;有些病人回來後卻是一臉愁容地依舊要面對洗腎治療,因為手術並未成功,而且還帶來很多後遺症,有些甚至連生命也賠上了。
究竟病人要到外地換腎有甚麼須要注意呢?有沒有甚麼事前的準備?手術完成後,又有沒有甚麼特別護理要注意呢?回港後應怎樣照料自己?

腎友聯就著這些問題,好榮幸邀得本會顧問鄭鑑醫生為我們詳盡解答,過來人以他的經歷回應。

Q
鄭醫生,對於一個本港末期腎衰竭病人來說,到外地換腎有那些要點需要注意?

A
:病人到外地接受換腎手術,總括有3點需要注意;第一,病人要保持最良好的身體狀況, 洗腎要洗得好;第二,病人要做足全身檢查,要肯定不會因患有隱秘的病而影響手術的成功;第三,要瞭解當地換腎中心的設施和衛生環境,病人不要盲目地亂踫,以及最好親身到該中心視察實際情況。
過來人:廣州南方醫院具軍方背景,設有惠僑樓,提供一流醫療設施予海外華僑。
圖為座向較好的923號病房,房租為RMB 280一天,房內有兩張病床,太太或一位親友可陪住,方便貼身照顧。





附近有一個小社區,一眾生活必需品,一應俱全。手術後,醫生要求病人大量進水 (包括冬瓜湯),加促新腎臟恢復功能。太太或陪人可到附近超市購買電鍋,在房間內煲冬瓜湯。
Q有那類病人是不適宜到外地換腎呢?

A:首先是心、肺功能良好,因為在手術中病人心、肺功能不好會有很大的危險。另外,有沒有糖尿病或隱秘心臟冠心病,若有冠心病做完手術後可能會引起冠心病血管存塞的情況出現。另外有沒有潛伏的感染,例如乙、丙型肝痰帶菌,這類病人換腎後容易引起肝發炎,雖然現時已有藥物可以防止、治療或壓制,這類感染,病人還是應該先治療好。罹患癌症的病人,最好先將病情治癒,通常來說,大致上是5年後才適合換腎(視乎情況),若是病症剛發現,就不適合換腎了。
過來人:同意。
Q
病人事前有甚麼需要準備?例如金錢, 生理及心理等方面?

A
:最主要是金錢上支出的計算,病人不能單單只預算手術費用,還有手術後的護理,以及回到香港後護理的時間及費用,而且在香港公營醫療的病人,醫生未必能即時安排覆診的時間,病人要將一切的開支預算在內。
過來人:江湖傳說,在大陸換腎往往要花上40~50 萬人民幣。出發前,宜先準備好內地銀行刷卡戶口 (Debit Card) 及存入一定銀碼 (視乎能力而定),因為手術前,院方一般會要求先存入第一筆費用於會計部內。手術後第二天,院方又會要求先存入第二筆費用於會計部內,視乎復元進度所需的進口針藥、護理及住院費用,多除少補。
我以銀行刷卡戶口存入 RMB 100,000於會計部內,手術後第二天,院方要求先存入第二筆費用RMB 100,000,但事前我不知道會基因配對吻合。結果當晚我太太急電回港告急,籌集人民幣。順帶一提,按香港銀行規定,每人每日祗可存入RMB 20,000,留意步署足夠準備金。
進行基因配對前,需要辨理往院手續,我選了座向較好的923號病房,房租為RMB 280一天,房內有兩張病床,太太或一位親友可陪住,方便貼身照顧。
我手術後,被送入深切治療病房,觀察了10 天。由04/01/2008起計至13/01/2008,須付房租10天,房租以923為準,合共 RMB 2,800
離開深切治療病房後,被送回923號病房,跟進治療了9天。但由於太太或一位親友仍留在923號病房內留宿,仍須付租金。由04/01/2008起計至22/01/2008,須付房租19天,合共 RMB 5,320。總病房租金 RMB 8,120
A:在心理上也要明白在外地換腎的危險性,在香港繼續洗腎還是選擇換腎的狀況作個對比,至於在生理上,上述已提過,病人一定要有良好的健康狀況,查清楚有沒有其他疾病。

Q病人應否需要事先徵詢本港主診醫生的意見?

A
:這肯定是必須的,因為主診醫生最清楚病人的身體狀況是否合適換腎,而且應該將換腎的決定坦白告訴醫生,與醫生商討;使到醫生在病人換腎後的接收上,有足夠有安排及預算,特別是在公營醫院的病人。
過來人:同意。

Q
病人需要事先向主診醫生索取那些病歷資料,作為給外地換腎醫院的醫生的個人病歷參考。

A:一定要有病人的醫療記錄,如上述所說:包括:心、肺功能、潛伏感染的檢查報告、有沒有患過癌症、洗腎的記錄、對藥物有沒有敏感、最新的全身檢查的報告、X光片等資料給外地醫生作為參考。
過來人:廣州南方醫院要求每一位求診人士,在登記換腎時,留院兩天,進行全面換腎手術前檢查,以便將資料存入院方電腦聯網內,給院方主診醫生作為日後參考及評估
Q病人由第一次接觸那間醫院至到換腎手術完成回港,一般程序是怎樣?

A:通常病人直接到外地醫院聯絡,手術完成後,病人自行決定是否繼續留在醫院內治療或回港就醫。一般來說,腎臟移植不是太複習的手術,大部份的病人在一星期後身上的喉管已除去,行動自如,病人已可以回港繼續治療。
在離開前要向當地的換腎中心索取外科移植手術、換腎後護理、用藥及最近期的尿液及血液的記錄及報告,回港後讓本港醫生有足夠資料跟進病人的狀況。
過來人:在離開廣州南方醫院時,院方印所有外科移植手術、換腎後護理、用藥最近期的尿液及血液的記錄及報告,回港後讓本港醫生有足夠資料跟進病人的狀況。
Q病人如何選擇合適的醫院?

A
:最好是大醫院、出名、教學醫院及在換腎手術上特別有經驗的 ;第二是環境衛生;第三是地域上的選擇,換腎後若出現甚麼情況要回港治療,使用那種交通工具回港,是乘坐包車還是包機位,還是包機回港的安排及支出,也要事先小心衡量。
過來人:由廣州南方醫院,乘坐包車祗需3小時車程,便可回港。

Q
一般來說,病人需要等候多久才會有合適的腎臟?

A
:很難說,要視乎當地醫院的安排,有時等幾個星期至幾個月甚或更長時間也不確定。
過來人:由第一次登記換腎日02/11/2007起計至今日04/01/2008做換腎手術止,我等待了65天,便完成換腎心願!
   我曾經轉介一位在南方醫院洗血待腎,在她等候期間,我接獲私家醫生的新訊息,廣州中山一院腎源充足,我隨即致電告之她的媽媽可以一試,她的媽媽於22/05/2008上午致電,腎友被安排中午做配對,下午出配對結果,晚上接受手術,全部申請手續、檢驗、配對及手術只需一天時間,一筆過付手術及住院費用RMB 280,000,毋須付任何中介人疏通費用,現在已康復回港,天意!!!
Q
如果已等待了一段頗長的時間,病人是否仍需要回港作定期的覆診?還是仍可留在當地換腎醫院,讓當地醫生跟進,直至換腎為止?

A
:要視病人情況而定,建議病人若是要等上幾個月,病人當然最好是先回港,除了較經濟外,也會得到本港醫生較安全的治療,對病人較為有利。
過來人:廣州南方醫院具軍方背景,設有惠僑樓,提供一流醫療設施予海外華僑。事實上,有不少香港、及東南亞病友,留院等待了一段頗長的時間,據院方人士透露,大致上一年半載,便可完成換腎手術,安全回鄉。病友可讓院方醫生跟進洗血治療,直至換腎為止。洗血治療費用當時為RMB 300一次,每星期2次,每次4小時。
另外病房租金約RMB 280一天,若經濟許可,不失為上策,因為你肯定在排隊換腎中!Q手術完成後,需要多久才是合適的時間回港就醫?又或是怎樣的身體狀況才合適回港?

A
:除了有特別的併發症外,一般來說平均一星期已可以回港。
過來人:以廣州南方醫院為例,手術完成後,送入深切治療病房,觀察10 天。離開深切治療病房後,送回病房,跟進治療了7天,直至各項針藥療程完成,經科主任 于教授及主診醫生會診定後,方可出院。

Q
若手術完成後,在醫院等待康復的期間,身體狀況出現重大變化,病人應立即回港就醫還是繼續留在該醫院接受治療?

A
:要視乎病況的嚴重性,若病人根本不適合轉院,就要留在當地治療,但一定要因應當時狀態,最好與當地的移植的中心商討。若要尋求當地醫療問題上的協助,還是要與當地醫療機構商討。
過來人:同意。

Q
有些病人回港後才發現染上肝炎或其他傳染病,病人可以取採甚麼措施避免這些事情發生?

A
:正如剛才所說,病人應檢查是否肝炎帶菌者,若是知道自己已患上肝炎或是沒有乙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即先接受乙型肝炎免疫注射,要先尋求適當的治理。若真的不幸在外地換腎時才發覺染上肝炎(例如乙型肝炎)等傳染病,一定要由專業的醫生去治理。
過來人:同意。

Q
回港後,病人在康復上除了繼續在本港接受治療外,你認為是否需要返回做手術的醫院作定期的身體檢查?

A
:要由病人自己決定,而我個人就覺得沒有一定的需要回當地的移植中心覆診,長遠來說病人由本地有經驗的專業腎科醫生跟進是最理想的。
過來人:同意。

Q
病人到外地換腎回港後,在本港醫院一般還有甚麼檢查需要進行,以確保所換的腎臟是健康又是正常運作?

A
:包括抽血、尿液檢驗、驗腎功能、照超聲波檢查腎臟有沒有淋巴液瘤、照腎血管有沒有阻塞、檢驗藥物在血液的濃度、甚或照X光有沒有未察覺的肺炎等等。
過來人:同意。

Q
病人換腎後有甚麼需要特別護理或在飲食上要注意的地方?

A
:普通來說,換腎後的藥物(抗排斥藥)會令到血壓及膽固醇增高,大部人不應該進食太咸及太肥膩的食物,更加不要讓自己吃太多令體重過份增加。另外,有些食物會令抗排斥藥物的藥力有阻礙,例如西柚及楊桃的食物等對藥物環玸素A 及其他免疫力藥物有影響,病人一定要清楚知道那些食物是不能進食及避免的。
過來人:同意。

Q
對於一個要到外地接受換腎手術的人,一般來說,病人都有一種:「將自己生命落一次賭注」的心理,鄭醫生請問你有甚麼忠告給病人呢?病人自己又可以怎樣預備自己的心情去面對?

A
:病人一定要做足準備功夫,正如以上所提及的, 要肯定自己的身體健康可以接受腎臟移植,知道存在的危險性、當地移植中心的衛生環境、自己各方面的身理及心理是否已準備好接受手術。病人一般對醫療常識並不足夠,更不要倉卒地下決定,要與本港的主診醫生或有經驗的腎科醫生認真地商量後進行,才是最恰當的安排。
過來人:同意。特別是非中介人色的(獨立而無利益衝突的)私家腎科醫生。
Q最後,本港的捐贈器官數字正如在開始時提到一直都是偏低,鄭醫生你身為醫者父母心,可否在這裏向廣大市民作一個呼籲:死後將器官捐贈出來、遺愛人間。

A
:本人一直是全力支持人們死後將有用的器官或組織捐贈出來,使到本港為數那麼多需要器官移植才能康復的病人,可以在香港也得到別人的捐贈而早日康復。
過來人:作為受益人,我會簽妥器官捐贈咭,死後將器官捐贈出來、遺愛人間。
寄語

記者: 相信很多讀者都會支持鄭教授的呼籲,作出遺愛人間的決定。同時,多謝鄭教授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對於病人要撰擇到外地換腎的決定上,有更清晰的暸解。
鄭教授各位朋友,你願意無須付出也可以幫助別人嗎?無論你來自甚麼背景,甚麼階層,是身體健全,或是患上甚麼疾病,都不是重要,你只須舉手:「將附上的捐贈咭簽妥」、再投足:「放在銀包內」,並將你的意願:「告訴你的家人」,那麼,在可見的將來,在港為數不少,正接受長期接受洗腎治療的末期腎衰竭的病患者,很快就可以像你一樣,重過正常健康的生活。

過來人:各位腎友,作為腎移植受益人,您願意將您的換腎資料、忠告及經驗上載網絡發放嗎? 您可籍著網絡的威力,讓徬徨無助的腎友及家屬,獲得您的指引,救人於水深火熱之中,何樂而不為?請立即行動!溫暖人間!


移植無期冒險內地博一博

東方日報 (29-12-2008)
由於港人死後捐出器官數目不足,導致不少垂危病人在迫於無奈下,冒險返內地做移植手術,好過絕望地「等死」。瑪嘉烈醫院腎科顧問醫生唐國隆說,最近有一名腎衰竭女病人,洗血接近廿八年才等到換腎,是本港等換腎最長時間的病人。他慨嘆,在缺乏屍腎情況下,迫使每年百多名病人博一博到內地換腎。
唐國隆稱,本港每年僅約六十宗屍腎及廿宗活腎移植,但輪候換腎的病人多達一千五百人,供不應求,平均要等六年,最近有女病人等了廿八年才得到屍腎。
籲身後捐出器官
他強調,內地換腎存有一定風險,有病人因服用過多抗排斥藥,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容易受病菌攻擊,最後患上癌症。唐醫生呼籲港人死後捐出器官,拯救危急病人。
跨過鬼門關的十九歲少女羅敏婷,曾因肝硬化急需換肝,經本報呼籲終獲善心人捐出部分活肝成功延續生命。她手術後即時填寫器官捐贈卡,盼日後可救助別的病人。她昨聽聞又有病人急須換肝,坦言換肝不止救了她,而是救回她全家,盼望藍柏榮能像她一樣幸運,獲換肝重生。
敏婷說,本港捐肝率十分低,即使她病危時在輪候屍肝名單上排首位亦等不及,幸運地得到一名市民捐出部分活肝才重獲新生。她相信有病人因無法等候,寧返內地「博一博」承受高風險手術。她衷心希望港人能摒棄保留全屍的觀念,讓器官遺愛人間更富意義。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