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尊 師 開 筆 禮

參與活動:
2008 ~ 2009年度

Respect Teachers, starting from Pen Writing Ceremony
主題:勤與學
Ceremony theme
Hardworking and Studying
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五日           2009-2-25己丑年二月初一日之良辰      仲春雨水節氣後吉日

服務動力:
天意
200714日晚上7時許,我接受了一項腎臟移植手術。我在麻醉師指引下彎腰屈膝壓向胸前,好像蝦米般彎曲起來,側卧在手術床上;任由麻醉師在我的脊柱L1~L5脊椎位置,逐一注射麻醉藥劑,我感覺到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轉瞬間,我的下半身漸漸失去知覺,操刀的主診醫生教授更用上了催眠劑,讓我好好的睡上一段時間。
在徘徊生死之間的手術當中,我產生了奇妙的幻覺 ……我彷彿像太空人屈膝置身於神舟火箭太空倉內,直奔天堂樂土。入境時有司翻查我的功過簿,據資料顯示,雖然我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作育英才,敬業樂業,其誠可嘉;惟尚欠義工服務記錄,不符合入境要求,遂遭原機遣返,3小時後,重返人間,繼續歷練!
清醒後,我依稀還記得這段經歷,雖然疑幻疑真,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畢竟是天意難遣!
感恩
當我苦思該如何填補義工服務記錄的空白時,突然靈光一閃,頓悟成就我這一生事業者,全賴辦學團體「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創辦之「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優質小學教育。它當年的辦學宗旨是「讓沙田區農村裏的小孩子得到最佳的教育」,它做到了! 我在老師們的諄諄善誘下,我由一個村野頑童,變成一個勤奮好學的孩子! 我由最初申請入學時就讀的4年D班,升上5年C班,繼而升上6年B班讀了¼學期,由於我期考考獲全級第44名,被重新編入6年A班繼續完成餘下之¾學期,就是這樣我才獲得配額由學校保送參加1968年度「小學升中考試」。我順利升上中一後,讀書仍然努力不懈。我跳級升上中三,1972年完成中五課程……。感恩之餘,遂立志回饋辦學傳教女修會,我因此加入「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及「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擔任執委,從事各種義務工作。
活動地點:

香港 北角街坊會 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 禮堂
服務形式:
應協辦團體「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邀請,由「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委派,我們一家三口於二○○九年二月廿五日(星期三) 上午十一時到場協助分發場刊及接待嘉賓。

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參與

分發場刊及接待嘉賓
活動內容:

2008 ~ 2009年度

Respect Teachers, starting from Pen Writing Ceremony
主題:勤與學
Ceremony theme
Hardworking and Studying
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五日           2009-2-25己丑年二月初一日之良辰      仲春雨水節氣後吉日

德育及文化常識推廣
Promoting moral and general cultural knowledge


主辦機構 Organizer:
濟川文化研究會
The Water Harmony Society
www.water2u.org
濟川文化研究會
濟聚賢德活清流 川澤碧波護萬民
本會宗旨
1.            宣揚水文化,藉此貫通世界各民族文化,推進文化大同世界大同,為人類創造美好未來。
2.            救濟江河山川,保護自然環境,提升心靈思想文化質素。
3.            推動各種慈善事業,提倡自然養生之道,令人類身心健康。以實踐廿字哲學「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作為文化心靈融合之基礎,將哲理化為經世致用之實用學科。
會名釋意:
濟濟聚也,點滴而成河川,大也,百年樹人,教之化之,仁風德露,世態和善,古意喧喧,推儒備道,故聖人以詩禮為教,今資訊匯通全球一體,研求各民族文化之精粹,開創大同融合之路,為人類文明再建高峯,創建和諧樂土,是名之義本,謹為此記。
使命: 文化融通世界大同
會徽:

古〔道〕字:濟濟水滴以成河川,聚雅士而談上善水道,太一生水,由一化三化五,天圓地方,大道育矣,是以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德行經世,保護自然環境,善與人同,利物濟人。正以此徽。




舉辦學校:Ceremony School
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
NPKFA Madam Chan Wai Chow Mem Sch
www.mcwcms.edu.hk


協辦機構 Co-organizer:
香港維多利亞聯青社
The Y’s Men’s Club of Victoria, HK


協辦機構 Co-organizer:
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
Hong Kong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Chinese Liyi

禮序表

  1. 奏樂,〔尊師開筆禮〕典禮開始,主禮嘉賓暨全體貴賓進場。
  2. 擊鼓鳴鐘禮 – 恭請貴賓: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宗樹人博士:東區區議會副主席鍾樹根議員;奧伊斯嘉國際基金會總幹事石見康雄先生;維多利亞聯青社前社長羅遠權先生;新界扶輪社前社長吳漢澄先生;珠海書院校友會主席區金瑤女士,擊明德鼓,鳴智慧鐘,擊鼓鳴鐘九九歸一,象天地之贊生教化。
  3. 學員誦唱校「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歌。
  4. 主禮嘉賓致辭 – 恭請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游子安教授致辭。
  5. 致送紀念品予全體嘉賓。
  6. 大司禮恭讀禮文 – 恭請吳子雷校長朗讀禮文。
  7. 尊師敬禮 – 學生向校長及老師行三鞠躬禮。
  8. 校訓講解 – 恭請副校長講授校訓。
  9. 開筆禮 – 恭請主禮嘉賓及貴賓替學生開筆寫字,一劃開天,十方聚氣。
  10. 嘉賓向學生贈送紀念筆,學生向嘉賓和老師送贈〔文曲星〕祝福及行拱手禮,星光照耀,薪火相傳。
  11. 學生宣讀「自勵詞」,向家長及所有嘉賓回禮,行一鞠躬禮。
  12. 高年級學長歌唱<陳樹渠博士的銘言>,讚頌學弟學妹開筆好學。
  13. 致謝辭 – 恭請濟川文化研究會創會會長潘樹仁教授致謝辭。
  14. 學長擊鼓鳴鐘向嘉賓尊敬回禮。
  15. 〔尊師開筆禮〕典禮圓成,由濟川文化研究會文教部副部長黃贊亮演奏古琴,祝賀盛典完隆。

Respect Teachers, Starting from Pen Writing Ceremony Theme: Hardworking and studying
Rundown of Ceremony


  1. The presiding guests and all honored guests march into the venue.
  2. The honorary guests beat the drum and ring the bell, Prof. David Pamler of HK Univ.; Vice-chairman Christopher S.K. Chung, JP of Eastern District Council;Secretary General Yasuo ISHIMI of OISCA HK;ex-President William Y.K. Law, The Y’s Men’s Club of Victoria, HK;ex-President Frederick Hon-ching Ng, Rotary Club of Hong Kong New Territory;Chairman Kam Yiu Au of Chu Hai College Alumni Committee which signifies the instructive and transforming power of the universe.
  3. Sing the school song.
  4. The presiding guest delivers the speech, Professor Chi-on YAU Ph.D., Department of Cultural & Religious Studies.
  5. Present souvenirs to all guests.
  6. The great master of ceremony delivers the text of ceremony-cordially inviting the principal, Mr Tze Lui Ng CEP, to read aloud the text of ceremony.
  7. Salute the teachers-students bow three times to principal and teachers.
  8. Explain the phrasal school regulations-cordially inviting the Vice- principal to instruct on the phrasal school regulations.
  9. Ritual of learning to write-cordially inviting presiding guests and honored guests to write on behalf of students.
  10. The students read out 'Words of Self-encouragement'.
  11. The students bow once to parents and honored guests.
  12. The senior fellow students sing to welcome their younger fellows of brothers and sisters.
  13. Thanking speech- by Founder and President POON S.Y. Abraham of The Water Harmony Society.
  14. The senior fellow student beats a drum and rings a bell to return a salute to the honored guest.
  15. Congratulations - Mr Cheu-leung Wong of The Water Harmony Society to play the Guqin to celebrate the occasion.
活動圖片




學生穿著漢服行禮,身心體驗文化傳承。
Student salute in the Chinese clothes to physically and spiritually experience the heritage of civilization.











自勵詞  (學生朗誦)啓蒙勤學  尊師重道
初生之續孝雙親  學子練習開書卷
崇敬聖賢公德行  傳導授業解疑惑
勤奮提問智仁勇  砥礪琢磨樂趣多
開筆禮儀謹記心  才德兼修大器成





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首辦的「尊師開筆禮」,當日百多名小五學生通過參與仿古的儒家禮儀,向師長行拱手禮和開筆禮,體現尊師重道和勤奮學習的道理。
  Elsie當日所見,每位小學生都身穿樸素的灰色宋明漢式禮服,躬行有禮,專心地看師長和嘉賓進行擊鼓鳴鐘禮和恭讀禮文後,雙手合十,逐一向師長行拱手禮,並獲贈毛筆以表祝福。禮儀中,更有六名學生代表在師長執筆下,一同進行開筆禮,在紙上寫下「孝道」、「禮義廉恥」、「文化教育」等字,寓意開啟學生的智慧大門,體會華夏文化的價值。
  該校的新任校長吳子雷跟Elsie說,他一直深信儒家的理論並非不合時宜,只要善取其中有關道德倫理等常規,相信對學生做人處事,甚具益處。「文化隨時代有所變化,我覺得近十年的小孩子都十分自我,不懂得甚麼叫『長輩』、『尊卑』、『禮義』,這對成長並非好事,所以隆而重之地舉辦儀式,並在拱手禮上要求學生向師長鞠躬,並且講一句『多謝』,教育他們存有感恩和敬仰的心,這些禮貌套用在製作專題研習上,在跟別人溝通訪問時,同樣有用。」
  香港的學生鮮有機會接觸及參與中國傳統的儒家禮儀,對這些儀式認識不深,事前主辦活動的濟川文化研究會創會會長潘樹仁教授特意到校向學生講解。Elsie聽潘教授講,這些儀式在盛行禮樂教化的周代已經出現,古為今用,將儀式簡化,但仍然重灌輸學生道德內涵,而且每個細節都別具意義。「好像他們身上的長袍,是參考宋明時期再改造的,一身素色是希望學生保持純樸的心境,現在不少學生在學校『鬥買名牌』,鬥不贏便去偷、用手段,是不應該的,要他們明白貧窮、平凡的生活都不是大問題。」
  小孩子就像幼苗,給他們不同的灌溉與營養,就會結出不同的果實。所以除了繼續舉行這些儀式外,吳校長在每天的早會上,都會向學生傳授一句孔子金句,例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和「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考試期間就會教「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校更會把這些金句上載於學校網頁,甚至向每位學生派發一本《論語》,希望通過長年累月的潛移默化,成為學生待人處事的動力。
  Elsie本以為儒家思想對於小學生來說,是過於深奧和沉悶,但原來並非如此。吳校長表示,近三個月的儒學教育成效顯著,學生逐漸明白到儒學中成為「真君子」的道理。學校過去常常發生的失竊事件,現在即使在活動室開放、學生自由出入的情況下,失竊數字卻大大減少;更發現不少學生每見到師長,都會行拱手禮。
  兩位參與這次禮儀的小五學生黃嘉森和張雯婷跟Elsie講,第一次接觸中國傳統禮儀,感覺十分新鮮有趣,更明白當中的意義。「開筆禮是老師通過毛筆,把智慧傳給我們,我覺得身為中國人,本應該多接觸中國文化。我最深刻的一句孔子金句是:『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教我們不應該貪心,更不應該以不法手段獲得財富。」聽到嘉森能夠一字不漏地背誦孔子名句,而且明白箇中含意,可見吳校長運用儒家教學,已成功薰陶學生和提升他們對孔子思想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