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我(您)的新移植腎臟潛能

()的新移植腎臟潛能

我的新移植腎臟期望功能是52.5%

我曾經做了文獻搜查,想找出新移植腎臟的潛能,可惜大部份文獻祇討論腎臟存活率的問題(1),但我並不是空手而回,我從文獻中找到一筆資料,它是腎科教授及醫生們為著鼓勵健康正常的熱心市民捐腎,而寫出一段很正面的論點:

“捐腎者……腎臟的潛能是令人震驚的,當一個腎臟給移去後,另一正常腎臟可以增大體積及增加功能高至百分之五十,換句說話,可達到兩腎一同存時百分之七十五的功能,這樣的功能足以維持捐腎者的健康有餘”(2)

我運用了做研究上的概化邏輯(Generalization)(3),將之套用於受腎者身上,意思是雖然我們受腎者體內藏有三個腎臟,但是祇有一個新移植的腎臟是可以運作,我們的新移植腎臟的潛能,應該與捐腎者的情一樣,換句說話,亦可達到兩腎一同存時百分之七十五的功能。
因為所有捐腎者都是健康正常的人,但我們曾經是健康不正常的病人,所以要慎重考慮 '因果' 理論。

雖然腎科教授及醫生們指出:

“手術前後破壞腎臟的病,在手術後繼續影響新移植腎臟的功能的機會是很少的” (4)

但別掉以輕心,他們繼續指出:

“某些類型的腎小球腎小球炎有復發的危機” (5)

我們已嘗過不少苦頭,才行到這一步(換腎),我們別走回頭路,重蹈覆轍(洗腎)

上文曾提到我們的新移植腎臟,可以達到兩腎一同存時75%的功能上限,但我則沒有那樂觀! 我不願意令我的新移植腎臟負擔太重,我祗容許它以七成效能運作,即是:

             兩腎一同存時百分之七十五的功能上限
                                                    x
                                  七成效能運作
                                            =
                                   我的期望功能

                                        75% x 70% = 52.5%

因此,我的新移植腎臟期望功能祗是52.5%,希望腎友們您也認同我提出的結論,所以我花了不少精力,去校勘 我的換腎後飲食守則 一文,好讓我們:小 ! 就是各式美食當前,各吃一件便算了!誓要保護得來不易的新移植腎臟(6)!

溫馨提示:
各位腎友或現在仍健康正常的您,有緣看了這篇研究文章,您期望腎臟的功能是多少?

若假設太過樂觀的話,足可以影響您:可      !
!!!

祝願各位腎友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註:
(1)
http://www.arpmha.org.hk/magazine/16=doctorbox.htm

(2) Li, Wong & Lai. (2002) 3th Edition. Living with End-Stage Renal Failure (怎樣適應末期腎病). p29:17.

(3)
Generalization is a foundational element of logic and human reasoning. Generalization posits the existence of a domain or set of elements, as well as one or more common characteristics shared by those elements. As such, it is the essential basis of all valid deductive inference. The process of verification is necessary to determine whether a generalization holds true for any given situation.
The concept of generalization has broad application in many related disciplines, sometimes having a specialized context-specific meaning.

For any two related concepts, A and B; A is considered a generalization of concept B if and only if:
every instance of concept B is also an instance of concept A; and
there are instances of concept A which are not instances of concept B.
For instance, animal is a generalization of bird because every bird is an animal, and there are animals which are not birds (dogs, for instance).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ralization

概化(Generalization),又稱一般化、通常化、普遍化、廣義化,是指將事物的定義進行修改或者補充以使其適用於更加大的範圍。
一個將事物廣義化的簡單例子是歸類。例如:將“大雁”廣義化(歸類)之後是“鳥類”,將“鳥類”廣義化(歸類)之後是“動物”。
當然,這樣的定義並不嚴謹。
從邏輯學的角度來定義,只有滿足下面兩個條件才能說,“A 是廣義化之後的 B”,或者“ A 是廣義上的 B”。條件如下:
任何一個 B 概念的實例也是 A 概念的實例;並且
A 概念的實例並不一定是 B 概念的實例
就之前的例子,因為每只“大雁”(B)都是“鳥”(A),但是“鳥類”並不一定是“大雁”,所以我們可以說:“鳥類”是廣義上的“大雁”。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F%E4%B9%89%E5%8C%96

(4) Li, Wong & Lai. (2002) 3th Edition. Living with End-Stage Renal Failure (怎樣適應末期腎病). p36:18.

(5) Li, Wong & Lai. (2002) 3th Edition. Living with End-Stage Renal Failure (怎樣適應末期腎病). p36:19.


(6) 見拙文 我的換腎後飲食手則 中,換腎已超過21年的楊太的忠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