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預防糖尿病足十要點

預防糖尿病足十要點
http://www.health-sky.com/zubing/524.html
夏季,最多見的糖尿病併發症就是糖尿病足。有資料表明,1/3的糖尿病患者的腿腳會出現嚴重病變,如不及時治療,不但會截肢,還會危及生命。
夏季糖尿病足預防
一般來說,糖尿病發展到一定階段,足部微小的創傷,如鞋的擠壓、擦傷、皸裂或雞眼處理不當、燙傷等都會引發糖尿病足。夏季是糖尿病足的好發季節,因為夏季光腳的機會較多,腳部容易被碰傷,而且夏天蚊蟲多,被蚊蟲叮咬後,皮膚易出現瘙癢,再加上出汗多,皮膚被抓破後容易感染,而形成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病變,血管硬化,容易感染,致使足部潰瘍,壞疽,甚至需要截肢,其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糖尿病足治療極其困難,所以我們強調防重於治,糖尿病患者正確掌握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尤為重要。
無論何種糖尿病併發症,防治的前提都是血糖控制達標,糖尿病足也不例外。另外,糖尿病患者的雙足是很脆弱的,足部的自我保健非常重要。
預防糖尿病足十要點

1.
每天用溫水和無刺激性的肥皂清洗雙腳。一定要用溫水,以防水溫過高燙傷雙腳。

2.
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間乾燥。

3.
易出腳汗的患者,可選用無刺激性的乾粉。足部特別乾燥的患者,可塗抹些護膚品。

4.
每天讓家人或借助小鏡子來觀察足底。

5.
剛剛洗完雙腳時,要及時修剪過長的趾甲。趾甲前端應剪平磨光,防止向肉內生長。

6.
不能在胼胝或雞眼處貼雞眼膏等刺激性藥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7.
新鞋在初穿時要仔細檢查是否有異物,應撐松合腳後再穿;舊鞋和拖鞋也需定期檢查。

8.
不要赤腳走路,每天換襪子,不穿有破洞或補丁的襪子,不要去鵝卵石上鍛煉。

9.
可將棉花等柔軟、透氣、有彈性的物品置於腳趾之間,防止腳趾間摩擦或疊壓。

10.
如發現腳部出現水皰、感染等症狀,要及時到糖尿病專科就診,切勿在家自行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