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換腎(腎移植)利弊

專家談換腎(腎移植)利弊

作者: 徐慶萱     從事腎內科的科研與臨床工作,腎功能不全、尿毒癥、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的診斷和治療工作。

文章來源:  http://www.ndz120.com/touxi/Transplantation/touxi_313.shtml

 

近年來,器官移植手術在中國已經越來越普及,根據衛生部的相關統計資料,1993年到2002年的10年間,中國腎移植的增長率便達到了32.2%,全年的器官移植手術已近萬例,在全世界臨床數量上的排名僅次於美國,位於世界第二,但失敗的例子也不時出現。有關專家指出,器官移植是一種複雜的手術,失敗並不奇怪。各種腎臟疾病引起慢性腎功能衰竭導致尿毒病發生,致使機體不能進行正常代謝,體內的毒素不能排出,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西醫目前採取的治療方法一是通過人工腎排毒,也就是平常所說的血液透析;另外一種就是腎移植。那麼腎移植存在著那些利與弊呢?

   
腎移植的兩大優勢

    一、長期的血液透析不但費用高昂,而且會引發其他多種併發症,可以說與透析相比腎移植是挽救尿毒病患者的一種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是目前西醫對腎病治療最為有效的一種治療手段。
   
二、腎移植以後,因腎功能迅速恢復,免除了透析之苦,飲食較前不用太多限制,這在提高了生活品質的同時,也改善工作能力及性生活,增加受孕的機會,從根本控制住了尿毒癥症狀。

   
腎移植的六大弊端

    一、腎移植的併發症
     (1) 感染:移植受者容易發生感染的原因有:
患者承受了一個較大的血管及泌尿系手術,抵抗力暫時下降;
尿毒癥患者本身存在著的免疫力下降;
免疫抑制藥物的應用,常見感染部位有: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切口感染等。
  (2)心血管併發症:腎移植後心血管併發症是導致死亡的第二原因。包括高血壓、心力衰竭、高脂血症等。
  (3)消化系統併發症:包括肝功能異常、上消化道出血及急性胰腺炎。
  (4)內分泌和代謝異常:包括高鈣血症、低磷血症、腎小管功能異常、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骨病、性功能異常。
  (5)血液系統併發症:紅細胞增多症、血液流變學的變化(術後有不同程度全血粘度增高和血漿粘度增高)、骨髓抑制。
  (6)腫瘤:腎移植後病人腫瘤的發生率約2%25%,腫瘤的來源有3種:
來自供腎(腎細胞癌、轉移至腎的腫瘤),較罕見;
受者術前已存在的腫瘤復發;
新發生的腫瘤。後者很常見。
  (7)腎病的復發:腎移植後移植腎發生的腎病,亦有三種來源:
供腎早已存在的疾病,多為IgA腎病,此種情況較罕見;
與原發病不同的新發生的腎病,如感染後腎小球疾病、膜性腎病、局灶性節段性腎病等;
原發疾病復發,較常見。

   
二、長期存活率低   

   
腎移植在我國開展最早,也是比較成熟的一項技術。儘管腎移植近期療效已經令人很滿意,一年平均存活率達94%以上,但從長遠看,效果並不盡如人意,而且帶功能腎死亡的病人越來越多,超過了腎移植死亡人數的40%。如果單純從移植腎的功能來看,這些手術無疑是成功的,但病人最後如果死亡了,無論原因何在,這些移植手術似乎都失去了意義。目前國內絕大多數醫療機構都將關注度聚焦在術前供體和手術的成功率上面,對移植術後的器官長期存活和生存品質的認知率卻普遍較低。在眾多接受了器官移植手術的患者中,他們的長期生存率到底有多少,他們接受器官移植後的生存品質又有多大改善?能拿出資料來的醫療機構幾乎是鳳毛麟角。

   
目前威脅腎移植患者長期生存最主要的問題是藥物毒性、心血管疾病、病毒性感染、排斥反應,以及病人不能長期堅持聽從醫生的指導,依從性差等。儘管抗排斥藥物近年的進步使腎移植患者術後生存率大大提高,但與移植手術本身相比,術後的醫療護理、合理用藥、飲食鍛煉、生活習慣等同樣重要。

   
在臨床上,移植後感染已經成為醫生和患者面臨的最主要問題,尤其是移植後的巨細胞病毒感染。從全球資料來看,移植後50%的患者會發生巨細胞病毒感染。從國內移植資料庫的統計結果看,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檢出率越來越高,去年單腎移植就有21%的患者發生了移植後感染。另外有症狀的巨細胞病毒感染在腎移植、肝移植、心臟移植以及心肺聯合移植中的發生率分別為8%29%25%39%。移植後如果發生巨細胞病毒感染,可以導致很多嚴重的後果,例如增加急慢性排斥的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移植後糖尿病的發生,降低長期存活率等。

   
心血管疾病是危及腎移植患者生命的首要因素,大約50%的腎移植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關鍵因素,則是移植術後高血壓與高膽固醇血症。

   
有專家指出,腎移植半年後仍有25%40%的腎臟移植病人會逐漸出現腎功能減退、蛋白尿、進行性貧血和移植腎體積縮小等,並且在10年內出現移植腎功能衰竭。其中移植腎慢性失去功能會在術後6個月至數年後發生,患者常沒有任何不適。

   
三、不適合人群

   有下列疾病的患者不宜做腎移植:精神分裂症、轉移性腫瘤、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有過播散性結核病、頑固性心衰、凝血機制缺陷病、結節性多動脈炎、球孢子菌病、獲得性免疫缺陷病、Fabry's病、原發性草酸鹽尿症。

   
四、腎移植後排異反應難以避免

    腎移植排斥反應是一種免疫反應,由於被移植的腎臟有異體抗原的存在,接受腎移植者的免疫系統對這一同種異體抗原發生細胞和體液的免疫反應,這種免疫反應就是排斥反應。根據臨床表現、病理改變等將排斥反應分為四種,其臨床表現、機理和防治的方法各不相同。

   
超急性排斥反應:它一般在移植腎與受體的血管接通後48小時內,最快在幾分鐘內發生。對超急性排斥反應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一旦出現只好將移植腎切除,準備再次移植。
    加速性排斥反應:發生在術後3-5天內,表現為移植腎明顯腫脹、壓痛、病人發熱、少尿和高血壓、血肌酐和白細胞明顯升高。
    急性排斥反應:發生在腎移植術一周以後,並可與慢性排斥反應同時存在。表現為病人發熱、尿量減少、高血壓、移植腎壓痛、血肌酐升高,現在由於環孢黴素A等的應用,臨床表現已不典型,可能僅有腎功能的改變。
    慢性排斥反應:一般發生在腎移植的六個月以後,最早可發生在三個月以後。表現為移植腎功能逐漸地降低、有蛋白尿或血尿、高血壓等,病情緩慢進展,最終導致移植腎功能的喪失。慢性排斥反應目前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

  五、患者需終身服用抗排斥藥

    排斥反應是腎移植患者隨時可能面臨的問題。雖然抗排斥藥物的效果不斷取得進步,改善了移植腎短期的存活率,但對慢性排斥並無多少用處,一旦發生,最終腎功能逐漸喪失,需再行透析。而且抗排斥藥物的長期使用,會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造成感染是發生排斥甚至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同時癌症的發生率可能是正常人的幾十倍。另外抗排斥藥還可引起肝腎毒性、高血糖和骨質疏鬆。

    六、腎移植手術費用高

    腎移植手術的費用與各醫院的收費標準、公費自費、手術是否順利等因素都有關係。一般情況順利的話,省級醫院手術費護理費,藥費,治療費,檢查費,床位費等總共7-10萬左右(港人更貴),成功後需要抗排斥藥每年3-10(國產的便宜,進口的貴),第一年必須保證用藥量,後逐漸減少用藥量。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是一筆無法承受的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