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明日領袖高峰論壇2008





參與活動:

明日領袖高峰論壇2008 「傑青新一代 無毒由創」



                                ^ 協辦團體「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 「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主席Tracy


                                                               ^ 夫妻檔
服務動力:

天意

200714日晚上7時許,我接受了一項腎臟移植手術。我在麻醉師指引下彎腰屈膝壓向胸前,好像蝦米般彎曲起來,側卧在手術床上;任由麻醉師在我的脊柱L1~L5脊椎位置,逐一注射麻醉藥劑,我感覺到有一股暖流游走於脊椎之間……。轉瞬間,我的下半身漸漸失去知覺,操刀的主診醫生教授更用上了催眠劑,讓我好好的睡上一段時間。


在徘徊生死之間的手術當中,我產生了奇妙的幻覺 ……我彷彿像太空人屈膝置身於神舟火箭太空倉內,直奔天堂樂土。入境時有司翻查我的功過簿,據資料顯示,雖然我一生從事教育工作,作育英才,敬業樂業,其誠可嘉;惟尚欠義工服務記錄,不符合入境要求,遂遭原機遣返,3小時後,重返人間,繼續歷練!


清醒後,我依稀還記得這段經歷,雖然疑幻疑真,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畢竟是天意難遣!

感恩

當我苦思該如何填補義工服務記錄的空白時,突然靈光一閃,頓悟成就我這一生事業者,全賴辦學團體「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創辦之「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優質小學教育。它當年的辦學宗旨是「讓沙田區農村裏的小孩子得到最佳的教育」,它做到了! 我在老師們的諄諄善誘下,我由一個村野頑童,變成一個勤奮好學的孩子! 我由最初申請入學時就讀的4年D班,升上5年C班,繼而升上6年B班讀了¼學期,由於我期考考獲全級第44名,被重新編入6年A班繼續完成餘下之¾學期,就是這樣我才獲得配額由學校保送參加1968年度「小學升中考試」。我順利升上中一後,讀書仍然努力不懈。我跳級升上中三,1972年完成中五課程……。感恩之餘,遂立志回饋辦學傳教女修會,我因此加入「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及「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擔任執委,從事各種義務工作。

活動地點:
灣仔伊利莎伯體育舘

服務形式:

應協辦團體「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邀請,由「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家長教師會」委派我倆組成夫妻檔一起參與。我們於二○○八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下午三時到場協助分發場刊及二○○八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 早上九時協助分發文件夾予入場參加者。

活動內容:
明日領袖高峰論壇2008 「傑青新一代 無毒由創」
二○○八年十二月二日
(星期二)
灣仔伊利莎伯體育舘
節目表
時間 內容
0900-0930 參加者報到
0930-0940 龍向榮鼓樂熱身
0940-1000 開幕典禮(教育局代表/禁毒專員黃碧兒/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研究諮詢小組召集人石丹理教授、戒毒治療及康復主席張建良醫生/傑出青年協會主席張偉良/籌委會主席及禁毒處預防教育及宣傳主席龐愛蘭
1000-1020 葉恩明醫生 <毒品與精神病的關係>
1020-1040 傑出學生分享<吸毒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影響>
1040-1100 藝進同學會 -- 話劇「毒一無二」(暫名)
1100-1120 王廷琳+古天農+羅乃新 -- 禁毒舞蹈
1120-1140 倫永亮+得生團契+徐偉賢合唱及過來人分享
1140-1220 黃金寶+葉少康+余翠怡+施幸余精英運動員分享如何面對悶、壓力及好奇心
1220-1230 歌手謝安琪演唱
1230-1255 真實個案影片 -- 「夜的孩子」及「尋回」
1255-1300 禁毒處最新宣傳短片
1300-1400 午膳
(午膳期間會場1樓將開放禁毒展覽及遊戲攤位)
1400-1420 參加者報到
1420-1430 莫凱謙小朋友領唱 <始終做得到>
1430-1455 龐愛蘭藥劑師 --「傑青新一代 無毒由我創」簡介及毒品反應堆
1455-1510 警務處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林曼茜 -- 吸毒的刑罰及個案
1510-1530 蕭智剛+姜炳耀 -- 毒來毒往
1530-1550 2008年新一屆傑青得獎者(陳力元、陳美玉、錢國偉、何嘉麗、洪為民、姜炳耀、賴旭佑、汪明欣) – 擊鼓、演唱及分享
1550-1610 港台節目主持麥潤壽永不放棄II
1610-1630 「農夫」演唱歌曲<不不不>
1630-1700 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與學生、家長及老師對談
1700 完滿結束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明日領袖高峰論壇2008「傑青新一代 無毒由創」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致辭全文
Speech by Mr Raymond H C Wong, JP,
Permanent Secretary for Education

 張偉良主席、龐愛蘭副主席、各位籌委、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由傑出青年協會與教育局合辦第九屆「明日領袖高峰論壇這個饒有意義的活動,更高興看見各位同學——  我們明日的領袖——   濟濟一堂,大家一起探討如何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傑出青年協會不但致力表揚在工作上表現卓越及對社會有貢獻的青年人,而且熱心公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深受大家認同。「明日領袖高峰論壇」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傑青新一代,無毒由我創」。為了配合這個主題,「傑青會」計劃培訓青少年成為「禁毒大使」,向朋輩傳遞禁毒訊息,使青少年深入認識毒品的禍害,以實踐「青年雙手,創造未來」的宗旨。協會積極參與禁毒工作,以防止毒品繼續為害我們的下一代,本人深表謝意。

廿一世紀資訊發達、科技一日千里,是一個崇尚多元文化的年代。在這個物質充裕、瞬息萬變的社會裏,年輕人容易受到潮流的衝擊,在面對社會上的引誘時容易感到迷惘。一些閱世未深的青少年朋友,在受到朋輩及不良風氣影響下,很容易墮入吸毒的陷阱。根據禁毒處中央檔案室的資料顯示,近年青少年吸毒個案數字持續上升,這情況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關注。為打擊青少年吸毒的歪風,行政長官早前委任律政司司長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從預防教育和宣傳、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研究,以及國際合作五方面入手,五管齊下痛擊毒品禍害。
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裏度過的。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學校在照顧青少年健康成長方面,擔當極之重要的角色。在禁毒教育上,學校當然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平台。教育局會從四方面着手加強學校禁毒教育及相關措施,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學習生活和培養正面的

價值觀及態度,以提高他們的抗逆力和抗誘力,從而遠離毒品的禍害。

首先,我們要求各學校因應學校本身的情況及學生的需要,制訂校本的「健康校園」政策,當中包括禁毒教育的元素,以營造互助互愛、充滿關懷的校園氣氛,建立「無毒」的文化,讓同學可以在安全、健康、愉快的環境下學習。

其次,我們會加強為學生而設的預防教育及措施,包括:檢視及更新課程,強化課程的禁毒教育內容,推動學生參與其他學習經歷,為學生舉辦禁毒教育講座,幫助同學掌握正確的藥物知識,從小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積極上進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
第三,我們鼓勵學校落實訓輔合一,依循全人教育的方針,全面照顧學生的成長。我們會檢視現有的機制,制定有關的指引及工作流程,協助

校方及早辨識有危機的學生和適時作出適當的協助,及時轉介和跟進有關個案。
第四,我們會加強對學校的支援,為學校人員及家長製作資源套、促進教師及校長的專業發展、加強學校社工的服務、加強與警方學校聯絡主

任的合作,以及為家長舉辦講座,幫助家長掌握禁毒教育的資訊,促進親子關係與家校之間的合作。

根據禁毒處中央檔案室的資料,在過去十年,青少年吸毒的最主要原因是受朋輩影響。很多研究報告都顯示,朋輩的影響力,是決定青少年行為模式的重要因素之一。年輕人都喜歡追趕潮流,潮流文化不單影響青年人,其實也深深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為免受到不良文化的影響,我們必須有智慧、有能力分辨健康文化和不良文化。要有效推行禁毒教育,除了透過課程及教學,讓學生掌握正確的藥物知識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外,我們更要啟動青少年本身的力量,鼓勵他們發揮互助互勉的精神,以抗衡社會上的不良文化。禁毒大使計劃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有助青
年人培養正面的力量,對抗吸毒的歪風。

對「禁毒大使」有以下的期望:你們除了要樂於服務社群、勇於承擔之外,還要身體力行,自己先培養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累積正面的能量,繼而運用這些正能量去影響及幫助身邊的人,鼓勵他們踏上健康之道,遠離不良引誘,建立積極上進的人生。

「禁毒大使」計劃預備為四千多名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提供培訓,幫助他們掌握有關毒品的知識和抗毒及面對逆境的技巧。我相信,擔任「禁毒大使」不但可以幫助身邊的親友、同學,為社會作出貢獻,亦為自己提供寶貴的學習及鍛鍊機會。透過培訓,同學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開拓視野;透過群體活動,可以發展人際關係,建立廣闊的人際網路,發揮領導才能;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更可以認識自己,懂得友愛包容。這些好處讓同學可以為未來的人生打好基礎,裝備自己成為明日的領袖、社會的棟樑。

廿一世紀的青年人要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帶來的各種考驗。我們應該承擔社會責任,無懼無畏,積極領導青少年,為我們的社區、社會、國家謀求最大的福祉。今天來到這論壇的朋友,都是經學校推薦的傑出同學、關心社會的模範青年。我誠意邀請你們一起參加「禁毒大使」計劃,大家攜手參與這場廿一世紀禁毒戰爭。

禁毒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工程,需要社區力量的廣泛參與和配合,才能獲得最大的成果。今天,傑出青年協會帶領青少年精英從學校出發,將禁毒訊息帶到社會每一個角落,使每一位青少年都可以成為抗毒大軍的一員,將毒品從我們的校園、社區及社會中徹底消滅,建設健康、和諧、進步的社會,我在此向協會致以衷心謝意。我又感謝各籌辦與協辦單位、表演嘉賓、學校及在座各位同學為今天盛會付出一切努力。讓我們攜手向前,互勵互勉,打擊毒害。預祝各位同學推動禁毒工作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