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我(您)的換腎後飲食守則


()的換腎後飲食守則

撰文動機:

() 保護一個得來不易的新腎臟;

() 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互相交流、分享;

() 好讓親朋戚友知道,為甚麽我們在飯局中或就餐時,往往舉箸為艱。

廣州南方醫院腎移植科主任于立新教授指出,根據南方醫院記錄 (1941創院),該科早於2000年已完成腎移植近3000例,經統計分析後,135年的人/腎存活率分別為98.3%/96%93%/83.2%88%/82.6%,即是說:

換腎後1年的人存活率為98.3%,腎存活率為96.0%

換腎後3年的人存活率為93.0%,腎存活率為83.2%

換腎後5年的人存活率為88.0%,腎存活率為82.6%

最長存活時間為22年。(註:截至2000統計為止,該腎友仍然在追蹤治療中)

原來對我們(接受換腎者)來說,除了要面對人生必然的50%/50%生死或然率之外,還有另一堆數據指標,必須關注!

于立新教授又指出,分析結果顯示,飲食不慎 (直接增加排斥、感染、併發症之風險),是元兇之一!故此,南方醫院制定了一份飲食手則,但欠缺理據解釋,令人不明所以。

較早前,我收到一位熱心腎友楊太的寄語及忠告:小心飲食!(註:楊太21年前接受了非近親腎臟移植手術)

她說她身邊的腎友們,由於過放縱的後換腎飲食生活,毫無自律,天天大魚大肉,日日油雞滷味,餐餐燒鵝燒鴨,奶茶咖啡當水飲 [高蛋白、高脂、高鹽、高糖、高鉀] 

(註:楊太也同時道出她的心聲,美食當前,試問誰能抗拒?她說祇要每樣美食試少少,一償口腹之慾便算了,不要貪嘴!)

結果,她身邊的腎友們,一個接一個便因此提早受到排斥、感染、併發症而離世,不勝唏噓!而楊太則因為過自律的飲食生活,享受了比別人更長久的後換腎歲月。今日,她擁有幸福的家庭,兒孫滿堂,承歡膝下,優悠自在,頤養天年了!

看完之後,不禁反問,當我們可以回復過正常生活時,何必再度放縱飲食,再一次傷害一個得來不易的新腎臟?何不早點按換腎後飲食守則的指引,過著健康愉快的新生活,讓我們能夠像楊太一樣,可享天年?

撰文目的:尋找正確的飲食守則。

坊間流傳的飲食護理守則大致是:優質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注意副食葷素搭配,種類要多,主食粗細搭配,數量應少,多餐少食,禁吃生冷食物……等。眾說紛云,其理何在?

探討問題:

怎樣正確地去取捨食材?為甚麼須要禁吃?為甚麼須要限制?為甚麼可以意進食?

道聽途說,人云亦云,不能盡信;須從專家文獻中,尋根究底,互相印證,方可以作為憑證。別讓流言剝削了我們的選擇權利,否則我們可以選擇的食物,便少之又少了!

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內容分析法 (Contents Analysis)

分析簡報:

忌吃類

蜂蜜*人參*紅棗*木耳*雲耳*菇類*西柚*楊桃*中藥*蜂皇漿*貝類食物*罐裝營養品*辛辣、刺激、醃及煎炸食物

醃漬物(如炸菜,泡菜等)生肉 (如生蠔、魚生刺身、壽司等)*

註: 

* 最好能長期禁吃

  其它食物,尚待考證

資料來源:香港醫管局,香港康腎會,廣州南方醫院,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台灣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之換腎後飲食謢理的綜合意見。

理據

理據來源:綜合中、港、台專家學術文獻,在互相印證下,匯集成篇。

 忌吃保健食物: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食物,如人參、蜂蜜、蜂皇漿、紅棗等補品,都不宜進食。因為這些食品會增加我們的免疫能力,換言之,亦會因此而增加排斥的機會。

 忌吃真菌。真菌的種類非常的多,大約有四萬多種,單單是食用的蕈菌也超過二百種,其中包括:木耳、雲耳、菇類 (冬菇、草菇)等。有些真菌亦能侵染動物及人體,使動物及人感染疾病,例如:香港腳,頭癬、手癬等疾病。

菇類主要的成份為多醣體,如香菇中的香菇多醣(lentinan)、草菇與金針菇中的心臟毒性(cardiotoxic)蛋白及冬菇素(flammulin),這些具高分子量的多醣體有強的抗癌作用。其中有關靈芝多醣體抗腫瘤的研究較多,實驗結果發現,高分子多醣體主要是藉著增強體內細胞的防衛能力,因此而增加排斥的機會。

 忌吃免疫功能的食物:例如:白木耳、黑木耳、雲耳、香菇、紅棗、蜂皇漿及人參等,因為這些食品會增加我們的免疫能力,換言之,亦會因此而增加排斥的機會。

 忌吃西柚。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西柚能夠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一些病人甚至故意靠喝西柚汁來減少自己的用藥量。最近,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沃特金斯(Paul Watkins)博士及其研究人員發現西柚汁能影響藥物吸收的成份。 

 忌吃楊桃,腎友們會無法將楊桃中的天然毒素排出,易出現中毒,即使進食少量亦有機會出現中毒徵狀,患者會神志不清。

 忌吃中藥。手術後不需用中藥大補特補,罐裝營養品及免疫增強劑都不宜服用,補腎保健藥不宜使用,因為中藥材含鉀離子過高,成分複雜,須小心攝取。具有腎毒性的中藥如木通、厚樸、雷公藤等不可服用。

 忌吃淺海養殖的貝類食物 (深海養殖的貝類海產則例外),預防麻痺性貝類中毒及甲型肝炎。

麻痺性貝類中毒是一種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動物而引致的食物中毒。可引致中毒的貝類通常包括蠔、蜆、青口、螺、扇貝、螄蚶及帶子等。影響這些貝類動物的毒素源於一些海洋裏的浮游生物(主要是雙邊毛藻)。當貝類動物攝取了這些有毒的微生物作食糧時,毒素便會積存於體內。其含毒量會隨著毒藻的攝取量而增減。當有紅潮(即毒藻大量繁殖時的現象)發生時,貝類體內的毒素含量會較多;隨著毒藻數量的減少,其含毒量亦會減少。毒素多積聚於貝類動物的消化系統內,例如俗稱「裙邊」的帶子內臟。毒素對貝類本身並不會造成影響,有毒的貝類無論其外表,嗅味或味道均與正常的貝類無異;而毒素亦是耐熱的,並不會因烹煮或加熱而分解。

甲型肝炎是由一種過濾性病毒所引起,其潛伏期為15 50日,症狀可包括:疲倦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肚瀉、腹部不適,黃疸及小便呈茶色等。該病毒是透過患者糞便染汙食水或食物而傳到其他人。貝類海產由於生長於淺灘水中及會將水中微生物過濾以作食物,所以極易受此病毒污染。我們如吃進受病毒沾染而未經煮熟的貝類,便會很容易染上甲型肝炎。 

深海養殖的貝類海產比淺海養殖的貝類海產來得安全,但每餐只宜少量進食,在烹煮前,最好先除去貝類的外殼,以確保貝肉能徹底煮透。並向信譽良好的海鮮店購買貝類海產,查詢其產區;切記不要購買來自受「紅潮」影響海域的貝類海產。

 忌吃辛辣、刺激、醃及煎炸食物、薰、泡制的肉類及蔬菜、醃漬物 (如炸菜,泡菜等),內含致癌物質,大量的營養物質如微量元素、微生素、礦物質丟失,這一類食品不應該吃,病患者食用後,影響身體健康,還會因鹽的攝取量增多易併發水腫、高血壓病。

 忌吃生冷食物:飲食攝取須規律及均衡,而烹調應以新鮮全熟為宜,應禁止生食(例如:生蠔、魚生刺身、壽司、生菜沙拉、未煮熟的荷包蛋),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食物在準備過程是否合乎我們的衞生標準。

限制類

肥肉

蛋黃

果仁

蟹黃

魚卵

豬蹄膀

煙、酒

北京填鴨、燒鵝、燒鴨

動物內臟

軟體魚類: 墨魚、魷魚

豆類及豆製品

(豆類及豆製品只限於手術後頭3-6個月,但之後每日進食份量不得多於50)

註: 

* 最好能長期少吃

  其它食物,尚待考證

資料來源:香港醫管局,香港康腎會,廣州南方醫院,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台灣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之換腎後飲食謢理的綜合意見。

理據

理據來源:綜合中、港、台專家學術文獻,在互相印證下,匯集成篇。

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肥肉、豬油、牛油、羊油等不應吃,否則加重代謝紊亂,高血脂,易致多種併發症。

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應儘量少吃或不吃,如動物的內臟、蛋黃、魚卵、魚子等,如食用也會至脂代謝紊亂。

抽煙會導致血壓升高,影響移植腎供血,所以不宜抽煙。

白酒損肝,黃酒過熱傷肺,腎移植患者最好與酒一刀兩斷。

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有:蛋類、鮮奶和乳製品、肉類(豬蹄膀)、魚類和水產品(軟體魚類: 墨魚、魷魚)、禽類(北京填鴨、燒鵝、燒鴨)、大豆及豆製品等。在每日的食譜中應適量攝入這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保證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豆類、豆製品及菇類含嘌呤,多吃會引起尿酸高,容易導致痛風,尤其不適合有伴有痛風病的病人,可適量吃,不要餐餐吃。注意限制動物性脂肪得攝入,對肥肉、動物內臟、魷魚、貝殼類及燒烤油炸食品儘量長期少吃。

宜吃類


魚類

冬瓜

薏米

多菜少肉

綠葉蔬菜

冬蟲夏草

奶及奶製品

高纖食品 (如燕麥片)低鹽、低糖、低膽固醇餐

新鮮水果 (每日不多於250)高鈣食品 (如奶類及乳製品、罐頭魚類、魚松、蝦皮、骨湯)

其它食物,尚待考證

資料來源:香港醫管局,香港康腎會,廣州南方醫院,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台灣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之換腎後飲食謢理的綜合意見。

理據

理據來源:綜合中、港、台專家學術文獻,在互相印證下,匯集成篇。

 宜吃醋:人要保持健康,其血液、體液就必須保持正常的弱鹼性。但是一般所謂的美味食物卻有不少是酸性的,如果保持以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為中心的飲食習慣,那麼體液當然會造成酸性,而產生各種病痛。醋因為是酸性的,所以不少人會誤解吃太多醋對身體不好;其實所謂的酸性食品或鹼性食品,是由進入體內後會使血液變成酸性或鹼性而定,並不是指嘴巴嚐起來是酸就是酸性的。醋是一種能使身體變成鹼性的強鹼性食品,所以是保持身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食醋能提高腸胃道的殺菌作用,它能在三十分鐘內殺死大腸菌,沙門氏菌、赤痢菌、好鹽性菌、化膿性葡萄球菌等,可以有療效防止痢疾、腸炎、食物中毒等疾病發生。

 宜吃新鮮蔬菜:新鮮蔬菜,例如:洋蔥、海帶、海藻等,有利於改善脂質代謝。

 宜吃魚類:魚類宜吃得勤。魚肉中含有相當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它含有多種人體必需得氨基酸,而且比值也十分接近,因此,更適合人體所需;魚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準,同時能降低血小板得凝集敏感性,從而有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慢性排斥功能與腎微血栓形成有關,故應把吃魚當成飲食療法的一項重要內容;一般情況下,每週吃1-2次為好,有條件的每1-2天吃一次則更好。

 宜吃冬瓜:患有腎臟炎、心臟病、肝硬化者,多有小便不暢,以致發生水腫鼓脹現象,此時可用冬瓜作為輔助治療食品,以冬瓜湯代茶,大量飲用可利水消腫而無副作用。 宋朝聖濟總錄記載:冬瓜消渴,治糖尿。馬麟無藥療病法記載:冬瓜去皮,飯後吃二兩,治糖尿,又方:用冬瓜皮、西瓜皮各五錢,水煎服,治糖尿。神農本草經說:令人悅澤好顏色,益氣不飢,久服輕身耐老,即冬瓜有美容養身作用。孟詵說:欲得體瘦輕健,則可長食冬瓜,若要肥、則勿食。冬瓜能去體內油脂,久食令人消瘦,冬瓜子可滋潤皮膚,令人白淨如玉。

 宜吃薏米:薏米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米能增強腎功能,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體有濕氣,如積液、水腫,濕疹、膿瘍等等與體內濁水有關的問題,薏米都是最好幫手。近年來,大量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證明,薏米還是一種抗癌藥物,初步鑒定,它對癌症的治抑率可達35%以上。但薏仁每100公克熱量約380大卡,熱量比米高。薏仁水則既有營養素,熱量又很低,適合減重的人飲用。

 宜多菜少肉:多菜少肉飲食模式是長壽秘訣。一項由英國劍橋大學等研究機構進行的調查發現,地中海居民因經常進食大量蔬菜、魚、豆類、果仁及全穀麥類等,全屬低飽和脂肪的食物,男士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較經常「大魚大肉」的人低22%,女性則降20%,患癌症死亡風險也下降14%17%,若加上每週進行最少三次的高強度運動,可再將早死的風險降低32%

 宜吃新鮮水果:每天都盡量吃兩個水果,至少也吃一個。因為我們的免疫力低,要預防感冒,就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

 宜補充葉酸(綠葉蔬菜):補充葉酸對降低冠心病和中風的發病率有重要作用;專家建議應注意多攝食富含葉酸的食物。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紅菜、菠菜、龍須菜、蘆筍等。

 宜守高纖食品 (如燕麥片) 飲食原則:飲食原則:優質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注意副食葷素搭配,種類要多,主食粗細搭配,數量應少。少食多餐。

 宜服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卻不妨用一點。這是唯一一種可服用的中藥,有滋陰補腎之效。用法簡單,只要用七至八條冬蟲夏草加200毫升水清燉一小時三十分鐘即可,毋須加入肉類或其他材料;如果不喜歡這種味道,加兩粒桂圓作調味亦未嘗不可。冬蟲夏草可增加抗感染能力、協同抗排斥力。

 宜補充鈣:應注意補鈣,除了補充牛奶外,還要多食用其他含鈣豐富的食物。鈣的食物主要來源以奶及奶製品為最好,不但含鈣高,而且吸收率也高。


蝦皮營養豐富,鈣含量高達991毫克/100克(成人的每日鈣推薦攝入量為800毫克),素有鈣的倉庫之稱。



240
290 150
300 91

(1 = 37.5 )


( )
:
(Cheddar)

240 230 28

300
345
200
:
西

155 155 130 120

140
70
95
66
:

115 115 28

440
260
448
/ :

170 165 250 240 ( 28

175
210
260
300
54
:

70 70 65 73 69

195
700
90
67
31

: ( 240 )

Food and Nutrition Board, Institutes of Medicin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 :

4-8 800
9-18 1300
19 1000-1200

宜多攝取不飽和脂肪 (低膽固醇餐):理應多攝取不飽和脂肪,可助消減容易引起血管拴塞的膽固醇。




常見蔬菜類 (其它蔬菜,尚待考證)

忌吃類

木耳 別名: 黑木耳,木茸,木菌 ,木糯,木蛾,耳子,雲耳,樹雞。

竹筍 別名: 竹芽、竹萌、春筍、竹胎、鞭筍、筍、毛筍。

金針葉 別名: 黃花菜、萱草花、檸檬萱草、萱萼、連珠炮、真金花、忘憂草、宜男。

香菇 別名: 香蕈、冬菇、冬菰、香紋、香菰、花菇、香菌。

茭白 別名: 茭筍、茭瓜、菰菜、茭芛、腳白、膠筍、蔣。

番薯 別名: 紅薯、金薯、黃薯、地瓜、紅苕、白薯、甘薯、土瓜、山芋。

銀耳 別名: 白木耳、白耳子、雪耳。

蘑菇 別名: 肉蕈、蘑菇蕈、洋菇、松茸、雞腿蘑菇、原野蘑菇、四孢蘑菇、口蘑、白蘑。

限制類

小茴香

大蒜 別名: 蒜、蒜頭、葫、葫蒜。

甘藍 別名: 包心菜、卷心菜、葵花白菜、茴子白菜、洋白菜、蓮花白、藍菜、西土藍、蓮花白。

芋頭 別名: 芋子、芋奶、芋艿、芋、家芋、香芋、檳榔芋、芋魁、蹲鴟、大頭芋艿。

馬鈴薯  別名: 薯仔、土豆、土芋、洋芋、陽芋、荷蘭薯、山藥蛋、山藥豆、地蛋。

菠菜  別名: 菠薐、菠薐菜、菠斯菜、赤根菜、鸚鵡菜。

青蘿蔔 別名: 青蘿卜、大頭菜、蔓菁、諸葛菜、大頭芥、蕪菁 

宜吃類

山藥 別名: 淮山、山薯、薯蕷。

冬瓜 別名: 白瓜、白冬瓜、東瓜、枕瓜。

白茅根 

白菜 別名: 菘菜、白菘、結球白菜、大白菜、黃芽白菜、小白菜、油白菜。

生薑 別名: 薑、老薑、老生薑、乾薑、炮薑。

白蘿蔔 別名: 白蘿卜、蘿蔔、蘿白、萊菔、蘆菔、土酥。

西生菜  西洋菜 別名: 水田芥、豆瓣菜、水芥菜、無心菜。

西蘭花  (坊間盛傳禁吃,其實是安全的食物,理由見下註)

芹菜 別名: 藥芹、香芹、旱芹、洋芹菜。

南瓜 別名: 番瓜、倭瓜、桃南瓜、伏瓜、金爪、飯瓜、窩瓜、北瓜。

枸杞菜 別名: 枸杞、枸杞頭、枸杞尖、枸杞苗、牛吉力、狗牙子、狗奶子、地仙苗、甜菜。

洋蔥 別名:蔥、香蔥、玉蔥、蔥葉、蔥白、蔥白頭、大蔥、芤、火蔥、菜伯。

胡荽 別名: 芫荽、香菜、香荽、園荽。

紅蘿蔔 別名: 胡蘿蔔、紅蘿卜、胡蘆菔、黃蘿蔔、丁香蘿蔔、金筍、甘筍。

茄子 別名: 落蘇、矮瓜、茄瓜、茄、吊菜于、草鱉甲、酪酥。

苦瓜 別名: 涼瓜、錦荔枝、癩葡萄、癩瓜。

韭菜 別名: 草鐘乳、壯陽草、起陽草、長生韭、扁菜。

香菜 別名:齋菜

馬齒莧 別名: 莧菜、瓜子菜、紅莧、赤莧、白莧、紫莧、米莧。

馬蹄 別名: 荸薺、地果、烏芋。

番茄 別名: 西紅柿、番茄柿、六月柿、洋柿子、洋海椒、毛臘果。

絲瓜 別名: 天絲瓜、菜瓜、粵絲瓜、八稜絲瓜、絮瓜、水瓜、天羅瓜、蠻瓜、布瓜、綿瓜、天吊瓜。

紫蘇 別名: 白蘇、紅蘇、雞冠紫蘇。

菜頭  黃瓜 別名: 青瓜、刺瓜、胡瓜、王瓜。

椰菜花 別名: 椰菜、菜花、花菜、包心菜、芥藍花。

葫蘆 別名: 匏瓜、瓠匏、扁蒲、瓢子、鄒瓜、甜瓠匏、壺盧。

綠豆芽 別名: 豆芽菜、銀針菜。

蓮藕 別名: 藕、蓮、芙蓉。

蔥白 別名: 蔥、香蔥、胡蔥、蔥葉、蔥白頭、大蔥、芤、火蔥、菜伯。

髮菜 別名: 地毛、旃毛菜、頭髮菜、毛毛菜。

蕹菜 別名: 瓮菜、通菜、蓊菜、空心菜、空筒菜、無心菜。

籚筍 別名: 龍鬚菜

註:西蘭花最近成了蔬菜世界中的超級巨星,因為它所含的許多化合物都具有重要的抗疾病特性。根據紐約荷爾蒙研究所的BradlowMichnovicz博士的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白菜、無頭甘藍菜等)中的噸噴成份可能是抗癌的利器,因為它可以使強力的雌激素失效,以免雌激素感受性細胞受到刺激而長腫瘤,對乳房尤然。

約翰霍浦金醫學院的研究小組還發現到,西蘭花中有種化合物叫作蘿蔔硫素,可以刺激動物和人類的細胞來製造抗癌酵素。無頭甘藍、花菜、芽甘藍、甘荀和青蔥裏面部含有蘿蔔硫素。

西蘭花並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另一種著名的抗癌成份)以及其他的必需維他命和礦物質。一顆西蘭花含有β胡蘿蔔素「每日建議攝取量」(RDA)的一半。

香港浸會醫院腎科專科劍明醫生亦聲稱,西蘭花是宜食用的蔬菜。

常見水果類 (其它水果,尚待考證)

一般食用原則:

1. 食前用水洗淨,削皮去蒂(因含大量細菌)才吃。

2. 須連果皮一起吃的,因含大量細菌,禁吃。

3. 禁吃楊桃,可引致腎中毒,會立刻昏迷。

忌吃類

西柚  別名: 柚子、柚、臭橙、氣柑、胡柑。

新鮮西柚果汁中,含胰島素樣成份,能降低血糖。所含枸櫞酸 (有機酸),能驅除疲勞。但不可與西藥同服。腎功能不良者,不宜食用。

香蕉  別名: 蕉子、蕉果、甘蕉、弓蕉。

腎功能不良者,不宜食用。

大棗  別名: 棗、紅棗、黑棗。

大棗有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與抗排斥藥有衝突。

椰子  別名: 椰栗、椰咿。

椰子汁含脂肪油、葡萄糖、蔗糖、果糖等。

無花果  別名: 映日果、天生子、文仙果、蜜果、奶漿果。

現代報導:無花果鮮果、乾果及植物的乳汁都含有抗腫瘤的成份,實驗有一定效果。

葡萄  別名: 提子、蒲桃、草龍珠、山葫蘆。

須連果皮一起吃的,因含大量細菌,禁吃。(葡萄有蔗糖成份才是問題所在。)

荔枝 別名: 丹荔、紅荔、麗枝、離枝、離支、火山荔。

荔枝果肉富含雙糖(約 66%)

菱角 別名: 菱、沙角、水菱。

近年報導菱肉、莖、葉柄及果柄煎水飲用,有抗癌作用。

龍眼 別名: 龍眼果 、桂元 、桂圓、荔枝奴。

龍眼肉中糖份特別高,又是容易消化的單糖,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

龍眼肉 別名: 桂圓、圓肉。

龍眼肉中糖份特別高,又是容易消化的單糖,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

蜜瓜 哈密瓜含水份 19%、碳水化合物 10%、蛋白質 0.47 毫克、維生素 0.13 毫克,而糖量高達 20%

桑椹子 別名:   桑椹、桑果、桑實。

須連果皮一起吃,含大量細菌。

梅子 別名: 梅、青梅 、梅果。

經糖鹽漬腌製而成的。

甘蔗 別名: 薯蔗、竿蔗、糖梗、乾蔗。

甘蔗含豐富糖類,忌連皮一起放進口裡吃。

枸杞子 別名:   杞子、狗牙子、狗奶子。

反抗排斥藥理,具有升高外周白細胞、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能力,有增強細胞與體液免疫的作用。 

限制類

黃杏 別名: 杏子、杏實、甜梅、杏。

黃杏性溫,不宜多食。多食易傷脾胃,損齒,致膈熱煩心,或生癰癤。平素內有熱者慎用。

牛油果 和肝,潤肺,潤腸,美膚,利灼傷,飽肚,防心臟病,提升老人免疫力,有助男性生殖力。

奇異果  別名: 獼猴桃、藤梨、羊桃、毛梨。

奇異果所含維他素 C 比橙和西柚多出兩倍及四倍,一個奇異果維生素 C 已等於人體每天正常攝取量兩倍多,對輕微感冒患者有增強抵抗力作用

石榴 別名: 安石榴、珍珠石榴。

石榴果皮及根皮有毒,內服時應注意用量。

楊梅 別名: 水楊梅、聖生梅、白蒂梅、樹梅、朱紅。

含大量細菌,忌連皮吃。

櫻桃 別名: 鶯桃、含桃 、朱櫻 、朱果、車厘子。

含大量細菌,要洗淨削去外皮吃。

蜜棗 別名: 海棗、番棗、波斯棗、無漏子。

蜜棗含糖量高達 55%  70%

宜吃類

枇杷 別名: 枇杷果

枇杷果、葉潤肺止咳,近數十年,市上有各種字號的成藥「枇杷露」之類,取名標榜枇杷,定為主藥,可見其清肺熱、除痰止咳之深入人心。

橄欖 別名: 青果、諫果。

含鈣不少,又易為機體吸收,孕婦可吃,食前用水洗淨便是。 

蘋果 別名: 頻婆,奈、沙果、海棠、花紅、檳子、天然子、林檎、平波。

蘋果汁有調理腸胃,促進腎機能,預防高血壓的功效。

番石榴  別名: 番稔、花稔、番桃、天漿、金罌、雞矢果、女人狗肉。

番石榴含醣份不少,卻能降血糖,已給日本科學家在動物實驗中證實。 

番石榴有明顯收斂、抑菌、抗病毒作用。石榴皮 對滌蟲的殺滅作用很強。 

山楂  山楂有一種成分,叫 Proanthocyanidin,它一方面能抑制病菌黏附在上皮細胞,另一方面,又能殺菌。更妙的是它還可以消滅泡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1。多喝山楂水有助殺菌。

檸檬 別名: 黎檬、土檸、宜母子、藥果、檬子、裏木子、夢子、檸果、宜母果。

檸檬汁有止咳化痰、有助排除體內毒素的功效;還可增強消化,用於出汗過多,食慾不振,體力倦怠,減肥解酒等;切片敷貼臉部,可排除脂積。

芒果 

芒果汁有幫助消化, 防止暈船嘔吐,喉嚨疼的功效。

橄欖 別名: 青果、諫果。

含鈣不少,又易為機體吸收,孕婦可吃,食前用水洗淨便是。 

 別名: 橙子、新會橙、柳橙、柳丁、黃橙、金果、金橙、黃果、廣橘、廣柑、棖。

橙含橙皮 、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生物鹼、揮發油、內酯等,糖含量亦多;並含鈣、鐵、磷及維生素,尤以維生素 C 含量豐富。橙、橘子、桔所含營養成份大致相同。

木瓜 別名: 番木瓜、番瓜。

木瓜可治腸痰痢疾、便結。另有報告說木瓜有消腫瘤作用。 木瓜汁有消滯潤肺、幫助消化蛋白質的功效。 木瓜是最佳的減肥水果。

桃子 別名: 蜜桃、桃實、桃、桃果。

桃的藥用價值,主要在於桃仁。桃仁具活血化瘀,化痰止咳,潤腸通便功效,用于瘀血證,咳嗽胸悶,大便秘結等症。要洗淨削去外皮吃。

 別名: 梨子、白梨、雪梨、野梨、沙梨、青梨、梨果、秋子梨、山梨、快果、果宗、蜜父、玉乳。

梨子汁能維持心臟、血管正常運作,去除體內毒素的功效。

柿子 別名: 柿、柿果、朱果、鎮頭迦。

柿子有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口服柿子可促進血中乙醇的氧化。要洗淨削去外皮吃。

菠蘿 別名: 番梨、鳳梨、黃梨,露兜子。

菠蘿所含菠蘿蛋白 ,又能溶解導致心臟病發作的血栓,防止血栓的形成。也被用於各種炎症、水腫。

李子 別名: 布罧、李、三華李、李實、嘉慶李、嘉慶子。

子可以治療肝硬化腹水,這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氨基酸有關,但一般多作輔助療法。要洗淨削去外皮吃。

橘子 別名: 柑、椪柑、柑果、扁柑、黃橘、福橘、朱橘。

橘子營養豐富,甘甜略帶酸味,風味別具,老幼皆宜。橘實中含有的多種有機酸、維生素,對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大有好處,尤其是對老年人及心血管患者更為相宜。

西瓜 別名: 寒瓜、夏瓜、水瓜、天生白虎湯。

西瓜所含的糖份 ,能治腎炎,降血壓,對泌尿系感染等均有輔助治療作用。科研報告:適量的糖能利尿,適量的鉀鹽能消除腎臟炎症,則把不溶性蛋白質化為可溶性蛋白質,有利腎炎病者。 

結語

由於受到藥物影響,我們可能會遇到高膽固醇的問題。所以切忌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牛油等。理應多攝取不飽和脂肪,可助消減容易引起血管拴塞的膽固醇。橄欖油裡就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雖然價錢會貴一點,但是可減低心臟病或中風的危機。(多因血管拴塞而引起)此外,抗排斥藥會影響骨骼吸收鈣質的能力,令鈣質大量從尿液中流失。故此,理應多吃高鈣食品,如燕麥片、牛奶及乳酪類食品 ;不過,最好是選擇低脂甚至脫脂乳酪類,以減低體內膽固醇含量。貝類只要經煮熟亦可不時進食,因其含鈣量高,不過若肝功能較差或本身已是肝炎帶菌者均不能進食。

手術後初期,新腎臟未必能完全恢復其功能,高鉀食物可少得少,免增加新腎臟的負荷。我們應少吃香蕉、橙、奇異果、蕃茄、紅蘿蔔等高鉀蔬果。可多吃蘋果及梨,以及有豐富維生素C及高纖的食物,藉此增加對傷風感冒等疾病的抵抗力,和暢通我們的排泄系統。除此之外,我們每一餐也應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以協助增生肌肉,抵消手術後的肌肉萎縮問題。

水份方面,在手術後初期,要大量喝水,因為排尿量一般都很多。踏入穩定期,如果沒有水腫的問題,建議多喝水,每天至少兩至三公升水,因為水少是會影響腎功能的。磷質的吸收則沒有限制,因為一般來說,磷質豐富的食物有豆腐、乳酪類,如果新腎功能差,就要戒吃磷質高的食物。

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食品,如人參、蜂皇漿、紅棗等補品,都不宜進食。因為這些食品會增加我們的免疫能力,換言之,亦會因此而增加排斥的機會。不過,冬蟲夏草卻不妨用一點。這是唯一一種可服用的中藥,有滋陰補腎之效。

當我們可以回復正常餐單時,不要光顧自助餐。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餐桌上的食物擺放了多久,又或者食物是否新鮮及全熟,在室溫冷卻的食物亦不宜進食(例如白切雞,中帶血),因為在室下細菌倍增。如果我們想去餐食飯,不要點生冷沙律,因為我們不會知道食物在準備過程中,是否合乎我們的衞生標準。熱葷 (記緊要全熟)須煮熟後立即進食,永遠是最安全的。如有剩下的飯菜,應放進雪櫃冷藏,但不可貯存多於兩天,進食時一定要澈底翻熱。

飲品方面,出外進餐不要點冷飲,尤其是有冰(含生水而未經煮沸)的飲品。罐裝、樽裝及紙包裝的飲品,都是明智的選擇。可惜這些飲品的包裝通常都不大清潔,切記應先用清水洗淨或用酒精紙巾將包裝抺乾淨才飲用。當然,熱飲永遠是最佳的選擇。

其實比起我們患病的時候,現在可供選擇的食物多了不少,只要吃得健康,我們仍然可以享受吃的樂趣!

(Updated on 23/06/2008)

溫馨建議:

請將忌、限二表印制成信用卡大小規格(見下圖),將之對摺及過膠,放進銀包裡,以備隨時參考,提醒自己,小心進食!


寄語:

謹遵網上一受惠家庭委託,將以下訊息傳予剛接受換腎手術腎友們:

假如您經濟能力許可,您應該自購Prograt (FK506)CellCept等特效抗慢性腎移植排斥藥,經受惠家庭多年體驗,效果良好。首年服藥量會由最高劑量,慢慢遞減至正常劑量,因此藥費負擔比較沉重。可幸的是您可以向醫院醫務社工索取表格,向香港腎臟基金會申請資助Prograt計劃,毋須資產入息審查,最高每月可獲得$2000資助,為期一年,以輕您首年藥費的負擔。惟您必須保存及遞交每次覆診後,所發出的有效醫生處方及Prograt藥物付款收據,方可申請及取票。


請您儘早申請,詳情可向該會查詢 (電話: 2716-5773)(uploaded on 08/06/2008) 

另一資助途徑:撒馬利亞基金的申請書和申請人資格,可在這找到:

http://www.ha.org.hk/hadf/pep_pdf/sfund_chi.pdf


補註:
如果不是由同卵雙生的兄弟或姐妹所捐出的器官,是必定會有排斥的,但事乎這排斥是大還是小,因為身體內的T-helper會認為該移植的器官是入侵者。由於T-helper上面的receptor與被移植的器官細胞上的HLA/MHC不一致,所以身體會出抗體攻擊這個已移植了的器官[是否出抗體,在乎於T-helper有否被觸發] ,正因為這個原因,病人才要吃抗排斥藥(immunosuppressor)去抑制自身的免疫系統,以免免疫系統出抗體去對付已被移植的器官,例如Prograt Cellcept這類藥就是抗排斥藥。但是由於自身的免疫系統已被抑制,所以其抵抗力會比一個健康的正常人為差,比較容易受感染及患病的。(Uploaded on 12/06/2008)


聲明

不設版權  歡迎轉載  惠及腎友  福有攸歸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