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07月20日 後佔中第217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2天






07月20 後佔中第217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2





屈穎妍現身書展 場內外保安森嚴


專欄作家屈穎妍,今午3時現身書展,出席由《亞洲週刊》主辦、題為《香港:傘裡傘外博奕》的論壇。同場有支持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的經濟學者雷鼎嗚等人,場內有多名疑似便衣警員,講座場地外設有鐵馬作屏障,並有大量保安戒備。

屈穎妍形容,雨傘運動「引咗好多精神有病的人出咗嚟」,亦引發好多人性的潛藏罪惡感出來。她表示,自己今次被委以重任,表達對警察的感受。屈穎妍指自己寫的是公道說話、真理及常識,她否認是「盲撐警」,稱自己亦有提出警方不對的地方。她又指好多地方都不如香港般安全,並叫大家反思沒有警察會怎麼樣。


屈穎妍(中)現身書展大談對雨傘運動的看法。(麥尚旻攝)





屈穎妍:「佔」禍打開魔盒 令人夠膽犯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去年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衍生多種問題。多次撰文反思「佔領」及社會現況、卻被反對派支持者瘋狂攻擊的專欄作家屈穎妍昨日指出,「佔領」令港人漠視法治、漠視執法者、夠膽犯法,並反映香港教育缺乏對國家認知及多元聲音的問題。有民主黨中人則批評該黨身受激進、暴力政治所害,卻反過來擁抱這種思維,而反對派現在支持「本土論述」,最後必然會步向鼓吹「港獨」。

屈穎妍昨日在書展講座上表示,自己大半年前開始聽見有人讚她「好勇敢」,並對此感到奇怪:「一個女人仔,寫幾篇文、寫幾隻字,點解需要勇敢?今日嘅社會去到乜嘢地步?文字其實係一個最文明嘅方法去發表意見,點解需要勇氣呢?」

對於由「佔領」延續至今的「辱警」、「仇警」風氣,她認為,應反思香港沒有警察會變得如何,而「佔領」好像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把所有人心裡潛藏的罪惡感放出來,令他們有膽犯法,令整個警隊疲於奔命,是整個行動最不好的事,「我覺得自己都係幾正常嘅人啦,嗰段時間、嗰79日我揸車出街,我有時真係諗住就咁劈架車喺街。我心諗:『邊會有警察得閒抄我牌吖?』」

無教學生自己是中國人

不少學生曾參與「佔領」。屈穎妍指,「佔領」反映香港教育出了問題,沒有教導學生自己是中國人,而回歸後的「去中國化」更趨嚴重。她表示,前晚看國家女排比賽直播,難得有那麼多人大喊「中國加油」,「你試下如果喺街度行過講『中國加油』,我諗好多『黃遮』會掟你。即係而家講『中國』兩個字都有問題,或者你講中文、普通話都已經係罪。」

她認為,傳媒有教育社會的作用,但現時傳媒以小報形式報道中國新聞,只會報道狗肉節、狐狸被人剝皮等,突出、重複負面新聞。

屈穎妍又批評,現時教育令學生只敢走同一條路,不敢說與其他人不同的話,而很多學生本身並不認同「佔領」,但不敢出聲,令他們要成為沉默的大多數,認為教育若不能培育學生表達不同意見的能力,將會很恐怖。

潘麗瓊:「佔」累學校淪戰場

出席同一講座的專欄作家潘麗瓊以畫為喻,指一種顏色永遠不能構成一幅畫,要以多元想法看香港。她認為,「佔領」對學生傷害最深,學校淪為戰場,學術不斷被政治干擾,而一些聲稱反對以政治干擾自由的人,往往就以政治干擾學術。

料文憑試狀元不敢認「藍色」

她解釋,大學校長候選人會被學生「審查」,問其是否支持「佔領」,文憑試狀元一定要回答政治問題,「萬一佢話(自己是)『藍色』,我諗佢會死得好慘。」

嘆青年如棋子 被反對派利用

潘麗瓊又認為,要反思號稱民主、自由的「佔領」,為何會被人聯想至白色恐怖、暴力及遏制言論自由,並指「佔領」已播下思想腫瘤,令人漠視法治,覺得犯法不是問題。她說,許多年輕人以為自己在「佔領」期間違法,會有很多法律界人士幫助他們,但現在看不到反對派有派律師協助他們打官司,對他們像棋子般被政客利用感到心痛。

陳莊勤:鴿黨受其害 竟煽激進

民主黨創黨黨員陳莊勤則指,激進、暴力政治早從2010年已經開始,當時民主黨接受政改方案,在「七一遊行」時被狙擊,最後有黨員受傷,但民主黨當時不但沒有對身受其害的暴力政治譴責、割切,之後更反過來擁抱這種思維。

他又續說,現時反對派許多黨派擁抱「佔領」後冒起的「本土論述」,但該論述沒有講到香港在現行憲制安排下該如何走,認為現時鼓吹「本土」者必然會步向鼓吹「港獨」。




【圖解梁振英的創科「局」】

前線科技人員議政小組:689 為何執意設局?

【圖解梁振英的創科「局」】幫你解答。








前線科技人員議政小組:少年,你太年輕了。你以為真的那麼多人支持創科局嗎?其實支持者都是來自親共小圈子的,不然我再換個ID發同樣的話給你看。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