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07月03日 後佔中第200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5天



0703 後佔中第200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5







英1983年曾討論全部港人移居北愛




英國官員1983年曾經討論安排香港全部550萬居民移居北愛爾蘭。(鏡報)

英國國家檔案館新近公開的1983年政府文件顯示,英國官員當年曾經考慮安排香港全部550萬居民移居北愛爾蘭。

有關構思最初是由Reading University的社會學講師Christie Davies提出,他認為香港居民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將沒有政治前途,他建議在北愛爾蘭設立一個新城邦,安排香港居民移居,此舉亦有助搞活北愛經濟。

他的構思在1983年10月發表,吸引了英國政府北愛事務辦公室官員George Fergusson注意,Fergusson抓住這構思,向北愛事務辦公室一名同僚發出備忘錄,提出這構思。
Fergusson在備忘錄中更以當地曾引入50個越南籍中國家庭為例,指中國人對北愛爾蘭的天氣並不排斥,他們和當地人可以相處得好。

兩周後,外交部官員David Snoxell回覆Fergusson,但Snoxell似乎並未很嚴肅對待有關構思。他以當時的東南亞船民問題為例,認為有關建議不應低估這種大規模遷移安排的風險。他甚至形容香港的中國人基本上是「捕魚和海上人家」。


“移居北愛”論挑撥港人\樂鞏南


  英國雷丁大學講師戴維斯於1983年提出,將港人(原文是廣東人)遷至北愛爾蘭(見大公報7月4日報道),昨日解嘲説是當日只是説笑,其實當日確實是煞有介事的“試水温”建議。當時行政局召集人鄧蓮如去英國國會哭訴,正是此想,所以英國這怕得要死的老狐狸,拿出這塊反對可能最弱的地方,北愛爾蘭來考慮、做試金石,若然北愛都強烈反對,聯合王國別的地方就甭説了。
  非洲肯雅獨立時,大批英籍印度人被排斥,趁機逃往英國尋求居留的事情,西印度羣島獨立、土著紛紛移民英國,這些事都記憶猶新,能不怕嗎?北愛這地方,原先愛爾蘭獨立時,是英格蘭人和蘇格蘭人多於愛爾蘭人的地方,硬是出來舉行公投,要求留為英國國土,成為聯合王國一部分。所以要求返還愛爾蘭統一的愛爾蘭共和軍,抗爭極烈,哪會接受550萬黃皮膚的人加進去添煩添亂呢?
  選擇北愛來探討安置港人,是故意讓它不能成事的計謀。愛爾蘭人在英格蘭人手中也受夠了:1845至1849年的土豆大饑荒,英格蘭人見死不救,餓死至少100萬人,加上大量移民美國,到1921年獨立,只剩下一半的400萬人。
  港人真的沒前途嗎?根據加拿大政府的估計,至少移民加拿大的港人,有6萬人迴流長居香港,他們憑永久居民身份證入境香港,不申明國籍,所以加拿大沒有記錄。加拿大政府為此相當惱火,認為只有意欲長居、效忠加拿大的,才值得給予國籍。
  中國不接受雙重國籍,也是這個原因。那麼這些人蔘與“佔中”、不承認是中國人,要求成立獨立城邦,不如趁2016立法會選舉之便,要求選民申明國籍,他們就無所遁形。申明加拿大國籍,就失去中國公民身份,依次暫時失去永久居民身份和權利,沒得投票。反對派得票和民調不承認中國人身份者都會減退。活該!
  作者為前民航處處長









始作俑者:純講笑





1983年提出將全部港人移居北愛爾蘭的Christie Davies回覆指文章只是純屬開玩笑。(網上圖片)


英國國家檔案館最近公開的1983年政府文件顯示,英國官員當年曾經考慮安排香港全部550萬居民移居北愛爾蘭。

提出構思的Reading University社會學講師Christie Davies以電郵回覆《紐約時報》稱,該文章只是純屬開玩笑,但愛爾蘭人不懂諷刺說話及沒有幽默感,過分認真對待文章。
前愛爾蘭外交部官員David Snoxell回應表示,將香港居民移居北愛爾蘭的說法只是「同事間的玩笑」,但日後不能再說類似的笑話,因「外交部已失去幽默感」。



內會否決提不信任議案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以24票支持、36票反對、0票棄權,否決了於下周三提出向曾鈺成的不信任動議。其中,公民黨議員 陳家洛、郭家麒以及前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缺席投票。

早前,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就曾鈺成透過應用程序指票建制派議員感不滿,遂提出於7月3日本年最後一次會期動議不信任曾鈺成的議案。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