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向新手找錯誤,向老手找規範



師兄帶師弟,一個帶一個是詠春拳優秀的訓練傳統,每一個詠春拳學習者都國經歷從新手變成老手的過程。我們大多數人都處於新手和老手之間。詠春拳要求和不同的人練習,和每一個人練習的感覺都不一樣。很多新手覺得自己是新手,就只和新手練習,這是不對的;也有很多人不喜歡和新手練習,而只去和老手練習,這也是不對的。

新手,絕大多數只掌握了一些動作的大型,掌握不到細節要領,注意手臂時,就忘了坐馬,注意守中時,就忘了放鬆……所以和新手練習時,能從他們身上找見自己犯過的錯誤,在給新手不斷的重複講解一些要領的時候,也是不斷的在強化自己的認識的過程。

老手,之所以叫老手,不單是因為他們時候練的久,而是他們能兼顧到更多的細節,每一個動作都符合詠春拳的規範。練詠春拳,有一種學習過程叫著“不點不透”,有一些動作,如果沒有人給你“點”一下,就算你練個成千上萬遍,照樣練的不對。

向新手找錯誤,向老手找規範

學習詠春拳的過程,就是不斷的掌握一個個的小細節的過程,越是練到深處,就越是發現細節的重要性。詠春拳,千毫之爭,高手之間,往往功力不相上下,致勝就在細節。

和新手練時,因為他的動作有很多錯誤,所以你能隨意的攻擊他,你就更能理解為什麼這個動作必須要做成這個樣子;當你練後面的內容遇到問題時,往往是你前面的內容沒有掌握到位,如雙黐練不好,那多半是從單黐手開始時,就沒有掌握要領,所以和新手練,就是在溫故而知新。

和老手練時,因為你的理念、功力、技術等與他們有差距,所以也被他們玩手股掌之間,動作做不到位是要挨打的。比如拉手,最常見的是後手護手不到位,護手不到位,那就等於中門大開,於是“啪”一聲,對方就打過來了,挨多了,也就明白了這個動作做到位的意義。

所以,練詠春拳,要多練,多與不同的人練,每過一段時間,還要請師傅或是教給給喂喂手,看看自己所掌握的到底對不對,再過一段時間,對的也變成不對了,因為不同階段要領要求又是不一樣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