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醫院爆發可致命毛黴菌


醫院爆發可致命毛黴菌





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感染個案。瑪麗醫院向醫院管理局通報,在過去3星期發現兩宗病人感染毛黴菌個案。此外,翻查過去紀錄,發現今年以來,有另外3宗病人感染毛黴菌個案。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到過涉事病房或空氣取辦,包括檢驗病人衣服、枕頭、床單等,在穿過或乾淨的病人衣服都發現到小孢根霉菌。
他們之後再根據病人衣服的各個運送程序取辦,發現從深灣洗衣房送來的衣服發現小孢根霉菌,懷疑是毛黴菌來源。深灣洗衣房外判商為ISS Hong Kong Services Limited,調查方向包括洗衣乾衣溫度及用作漿衣服的粟米粉。
袁國勇指,其他的洗衣房,例如屯門、蝴蝶灣、壁屋及柴灣等,都沒有發現毛黴菌。
其中兩名患者死亡
其中兩宗感染毛黴菌個案的病人已經逝世,兩名死者分別為年約40歲的女病人,及年約70多歲的男病人,瑪麗醫院在二人的皮膚樣本上驗出毛黴菌。至於死因是否與毛黴菌有關,則有待調查。
究竟毛黴菌是甚麼?對病人有何影響?TOPick綜合以下4件事:
1. 毛黴菌是甚麼?
毛黴菌是一種真菌,在四周環境都存在,特別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生長,在被棄置的麵包較易出現。
毛黴菌在攝氏50度的環境下仍可生存,需要高達攝氏80度的高溫,經過1分鐘才可殺死毛黴菌。
感染毛黴菌的途徑有很多,包括透過進食有毛黴菌的食物,皮膚上傷口感染,或經呼吸道吸入肺部感染。毛黴菌進入人體後,可透過血管蔓延全身,導致器官缺血壞死,死亡率達50%。
2. 毛黴菌會致命嗎?
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指出,毛黴菌對一般市民影響不大,但行動不便和抵抗力的醫院病人則較易受感染。
高永文指出,感染毛黴菌有致命危險,特別是醫院內的病人,如果免疫力低,毛黴菌可以造成嚴重感染。
過往亦有病人因感染毛黴菌而死亡。2008年11月,一名6歲患有急性血癌的男童在瑪麗醫院接受化療時,因腹脹接受切除壞死腸臟手術,男童發病後23天不治,化驗結果顯示,其小腸回盲部感染毛黴菌。
3. 是次毛黴菌的源頭是...?
病人感染毛黴菌的源頭仍在調查當中。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下午(20日)召開記者會交待調查進展,指出曾到過涉事病房或空氣取辦,包括檢驗病人衣服、枕頭、床單等,在穿過或乾淨的病人衣服都發現到小孢根霉菌。
檢測人員之後再根據病人衣服的各個運送程序取辦,發現從深灣洗衣房送來的衣服發現小孢根霉菌,懷疑是毛黴菌來源。
袁國勇指,其他的洗衣房,例如屯門、蝴蝶灣、壁屋及柴灣等,都沒有發現毛黴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20日)在港台節目表示,5名感染毛黴菌的病人沒有直接接觸的源頭,部分人呼吸道發現毛黴菌,但主要是由皮膚感染毛黴菌,部分人皮膚的感染情況嚴重,因此當局將由感染病人曾接觸的物件開始調查。
高永文又透露,在部分醫院被鋪樣本檢驗到毛黴菌。目前瑪麗醫院正從多方面追蹤源頭,包括洗衣房、儲存倉庫等。
4. 瑪麗醫院有何應變措施?
醫管局亦已成立調查小組追查源頭,期望今日(20日)下午可公布初步資料。
瑪麗醫院現已就事件展開調查,而昨日(19日)瑪麗醫院已啟動防感染措施,為全院病人更換病人服、牀單和枕頭袋等,病房內的衣物架也全面進行消毒,病房亦要大清洗。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