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十種傳說中的花原來長這樣!




十種傳說中的花原來長這樣!



1. 綠萼
綠萼大概是現存的古老月季中最神秘的一種。它的栽培早在1743年便有記載,是中國古代月季花的一個變種,過去由於綠萼花型奇特,花色稀少,繁殖、栽培都不是太容易,是月季中的稀有品種,不少月季品種園或園林單位都將其作為品種保存,列為鎮園之寶。
綠萼是指此花的花瓣極像花萼,是由層層迭迭的萼片變異而來,因此花色和葉片一樣是純綠色。又因花的顏色像三國時期關羽所穿的綠色袍服,而被稱為“帝君袍”,此外還有綠繡球的別名。
2. 雪蓮
雪蓮生長於青藏新疆高寒的山地,菊科植物。在武俠小說中,剛摘下的千年雪蓮簡直就如太上老君的仙丹,實乃居家旅行、秒變神醫的必備佳品。
心中以為雪蓮必定潔白無瑕,比白蓮更加光輝逼人。後來看到雪蓮的真容,不由大跌眼鏡,完全就是一棵華麗麗的捲心菜。當然,也沒有那麼多神奇的功效,不過仍舊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藥,活血散瘀,消除腫毒,漢族多用來治療風濕關節炎、支氣管炎,少數民族則用來治療婦科疾病。
3. 玉樹
中國人形容帥哥常說玉樹臨風,想來多數人並沒有見過真正的玉樹。其實玉樹原來不是樹,而是景天。可惜現在,景天“玉樹”的名頭被一個叫景天樹的給搶了。景天樹和景天雖然是一科的,還是有點點不同,景天是國產的,景天樹是從非洲來的移民。
4. 曼珠沙華
摩訶曼珠沙華——這名字當然是印度人發明的。佛經里曼珠沙華是天上之花,大紅花,天降吉兆四花之一。此花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送人到達彼岸極樂世界。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不過,曼珠沙華原產卻是中國,不過中國的名字比較土,叫石蒜。早在宋代就被記載,那時候被稱為“龍爪花”——這個名字挺形象的;無義草(因為花和葉子永不相見),宋代人果然被禮教毒害。曼珠沙華在中國是喜慶的花,經常被作為觀賞用花,還被人種在庭院里。而且只有紅色的石蒜才被稱為曼珠沙華。
不過此花傳到日本後,就完全走了味。由於石蒜往往盛開在墓地附近,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加之石蒜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有葉子時看不見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是黃泉路上惟一的風景。遠遠看上去就像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紅得似焰,被喻為“火照之路”,人就在花的指引下通向幽冥之獄。所以彼岸花(曼珠沙華)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曼珠沙華從接人去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彼岸變成了送人去黃泉地獄。
5. 藏紅花
作為宮斗劇中必備的打胎神葯,藏紅花也曾紅極一時。藏紅花其實應該叫番紅花,其原生地在地中海沿岸。《本草綱目》記載:“藏紅花即番紅花,譯名泊夫蘭或撒法郎,產於天方國。”“天方國”即指波斯等國家。番紅花是經印度傳入西藏,由西藏再傳入中國大陸。所以,人們把由西藏運往大陸的番紅花,誤認為西藏所產,稱做“藏紅花”。番紅花的花語和象徵意義:快樂、喜悅。
藏紅花在中國栽培少,產量極低,採收耗時費力,在我國被列為珍稀名貴中藥材。藏紅花具有很強的活血化瘀和散郁開結的功效,一直被用於臨床。尤其在蒙葯藏葯的很多傳統方劑中,都以臧紅花為主葯,且多有良效。至於打胎,純屬作者們想多了,如果不是長期處於大量藏紅花環境中,佩戴藏紅花香囊,對於胎兒也不會有影響。
6. 含笑
最初對含笑感興趣,是因為她的名字很特別。我相信為她命名的人一定是位心思細膩的文人墨客。含笑屬於木蘭科,此科花卉的最大特點就是——香。無論常見的木筆辛夷,還是稀罕的木蓮鵝掌楸,含笑自然也不例外。宋代詩人鄧潤甫用妙筆形容道:“自有嫣然態,風前欲笑人。涓涓朝露泣,盎盎夜生春。”含笑就像詩人邂逅的窈窕淑女一樣未語先羞,嫣然一笑,情致動人。即使哭泣也自有一番天然美態。
生長於亞熱帶的含笑,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枝葉綠意盎然,花朵冰肌玉骨。作為名貴的香花植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生物活性成分以及天然植物精華,可用來浸泡花草茶,美容養顏功效出色,還具有抗氧化和鎮靜的作用。
7. 白頭翁
白頭翁又叫奈何草,是毛茛科,銀蓮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對抑菌、抗炎、抗氧化等有着很好的功效。這個玩意很古怪,花很正常,但是花謝後花柱不凋,就變成這樣了,絕對形象。花語:日漸單薄的愛、背信之戀。
8. 夕顏
關於夕顏到底是種什麼花,其實並無人知曉。紫式部在小說《源氏物語》里塑造了一個天真單純的孤女夕顏,父親早亡,又被情人拋棄,最後與源氏邂逅,成了他的秘密情人。她與源氏交往時隱瞞了自己的身份,夕顏並不是她的名字,只是她寄予源氏的定情信物——純白柔弱的夕顏花。除了這些特徵,並未留下其他描述。
後世文人從故紙堆中考據推測——這個無聊文人好像是周作人:夕顏即匏瓜花,就是瓢葫蘆花。長在角落,黃昏盛開,翌朝凋謝,因而無人欣賞,所以被形容為薄命花。夕顏的花語也與這個故事息息相關,她的花語是復仇、悲傷。
然而現在,又有另一種花也被稱為夕顏,這就是月光花。月光花與牽牛花一樣,是有纏繞莖的旋花科蔓生植物,長相也肖似。不同的是,因為原產熱帶美洲之故,月光花在夜晚才開花,所以得了這個美麗的名字。也許是她和牽牛太像了,牽牛又被日本人稱為朝顏,所以她才被稱為夕顏吧?
9. 玉簪
中國盛產百合科植物,比如山丹花、萱草,都是既美艷又招人疼愛的。作為百合大家族的一員,玉簪卻是樸素到極致的。她的花型簡單,就那六片潔白的花瓣圍攏一圈;花色也簡單,就白紫兩色。玉簪常年生長在背陰處,花瓣透出一縷不見陽光的蒼白,徐徐翕動,散播着清冷的光暈。
不過,這種冷美人的氣質自有人欣賞,好比幽谷蘭花,深山老梅,是隱者逸士的心靈伴侶。唐代詩人羅隱十次考進士未成,但他不趨附權貴作晉身之階,以自喻在逆境中如玉簪一樣清操自守、潔白如玉。
關於玉簪花的名稱,傳說是:西王母宴群仙,仙女們飲了玉液瓊漿後飄然入醉,頭髮散亂,玉簪落入塵世而化為玉簪花。另說漢武帝為寵妃取玉簪搔頭,宮女們也相互仿效,因而得玉簪花之名。果然是高門貴第之物,凡人不懂欣賞啊!
10. 扶桑花
扶桑是朱槿的俗稱,又叫佛槿、大紅花、中國薔薇。扶桑為美麗的觀賞花木,花大色艷,花期長,除紅色外,還有粉紅、橙黃、黃、粉邊紅心及白色等不同品種;除單瓣外,還有重瓣品種。根、葉、花均可入葯,有清熱利水、解毒消腫之功效。花語:纖細美、體貼之美、永保清新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