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07月05日 後佔中第202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7天



0705 後佔中第202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7




警晤傳媒商示威採訪
5組織赴會 警:盼加深理解



5個新聞工作者組織昨與警方舉行前線人員交流會,討論在如佔領運動等大型群眾運動期間,警方的傳媒安排。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趙慧賢形容會面坦率、有建設性,她說在佔領行動期間,現場混亂且有激進示威者,警方可能與傳媒有衝突,希望透過是次會面讓雙方加深理解。被問到早前拘捕記者的個案進展,趙慧賢指兩宗個案仍在調查中,有結果會通知當事人。

羅燦:警澄清未視記者為示威者

5個出席的傳媒組織包括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及報業公會,警方亦派出多名有處理大型群眾活動的前線警員,如指揮官及機動部隊成員出席。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羅燦形容交流會整體是成功,他引述警方在會上澄清,警方沒有在大型群眾活動中,視記者為示威者,但有警員反映難以識別記者身分,業界將商討應否要求記者在採訪期間穿反光衣等作記認。

稱兩記者被捕案仍調查中

去年佔領期間,曾有前線記者被警方拘捕。趙慧賢會後被問及有關拘捕記者案進度,她指不評論個別案件。記者追問如證實記者無罪,警方會否道歉,她回應說,兩宗個案仍在調查中,有結果會通知當事人。

羅燦強調,警方拘捕記者是嚴重的事情,在國際社會是被視為箝制新聞自由的行為,「為何佔中期間出現這麼多情况,我們就不清楚」。他盼警方在大型群眾活動前,可與傳媒先討論採訪安排;而若前線警員與記者發生衝突,可先請示現場上司或指揮官,才拘捕記者。

記協:傳媒與警關係跌新低

記協主席岑倚蘭稱,隨着政治氣氛變化及社會撕裂,傳媒與警方的關係亦見緊張,跌入新低點。她說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已明確列明,警方應以互諒互讓態度配合記者工作,不應妨礙攝錄工作,但她指這些條文在佔領運動期間,「似乎成為一紙空文」。

岑倚蘭引述會上有人建議警方將現時屬於兼任性質的傳媒聯絡隊,納入正規編制,又指有警員會過分收集記者的個人資料。

她又表示,該兩宗記者被捕個案仍未完結,警方稱保留追究權利,當事人稱對其造成壓力。



18年來首亮劍 解放軍駐港部隊開放聯合軍演

  圖: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左五)陪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左三)等嘉賓在現場觀摩\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網7月5日訊(記者朱晉科)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上午在屯門青山訓練場舉行“香江衞士——2015C”聯合軍事演習,邀請香港社會各界500餘名嘉賓到現場觀摩,並開放予傳媒拍攝採訪。這是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18年來,首次對公眾開放軍演。演習持續約40分鐘,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表示演習成功,體現了強軍目標要求。在場觀眾均讚歎演習場面震撼,充分展示駐軍威武之師的形象,亦有觀眾認為這是一場居安思危的軍演,藉此體會到駐港部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保衞香港的決心及實力。
  昨日上午10時許的青山訓練場,隨着三發紅色信號彈升空,代號“香江衞士——2015C”的軍事演習正式拉開帷幕。演習的構想是,一股武裝分子遭海空打擊後,利用屯門青山地區地形組織倉促防禦,企圖伺機向港島、九龍地區實施滲透破壞活動。駐港部隊陸空精鋭力量編成聯合戰鬥羣,迅速對敵實施打擊和圍殲。近千名駐軍戰士參與演習。
  司令員:體現強軍目標
  在持續約40分鐘的演習中,駐港部隊派出先進的現代化軍事裝備。記者現場所見,參演的兵力有摩托化和機械化步兵、特種兵、工兵、防化兵、炮兵和直升機部隊等;出動直9攻擊直升機、直8多用途直升機、92B式輪式裝甲車、PP87式82毫米迫擊炮等精鋭裝備。
  駐港部隊在演習中充分展現出高精度、高效率的作戰能力,他們先對假想敵進行海陸空聯合打擊,然後採取立體兵力投送、多路協同攻擊、特戰滲透與特種破襲等戰術行動,對假想敵實施正面強攻和分割圍殲。聯合戰鬥羣每一次精準地命中高地上的目標,都贏得了現場觀摩嘉賓的陣陣驚歎聲和掌聲。最終戰士們逐一殲滅各目標,清剿殘敵。
  11時30分左右,演習順利完成。參與演習的部隊迅速在觀禮台正前方的平台集結,分成兩列橫隊列陣,武器裝備放在隊伍兩旁。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發表講話,高度評價今次演習很成功、很順利、很安全,戰士們操作熟練、動作靈活,作風頑強,體現了強軍目標的要求,他又感謝香港社會各界一直以來對駐軍的支持。
  張曉明等五百多人觀摩
  此次是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18年來,首次對外開放的聯合軍演。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等問責官員及香港各紀律部隊首長,鄭耀棠、葉劉淑儀等行政會議成員,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主席以及香港大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等500多人應邀到場觀摩。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嶽世鑫、副司令員李維亞等駐軍領導皆有出席。
  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表示,駐港部隊進駐香港18年來,駐軍嚴格落實《基本法》、《駐軍法》賦予的職責,按照強軍目標要求,不斷強化使命課題實戰化訓練,履行防務能力不斷提升,這次演習,綜合反映了駐港部隊的戰鬥力建設成效。
  發言人又説,此次演習是駐軍夏季聯合軍演和“七一”軍營開放活動的一部分,今年五月下旬,駐港部隊組織了以海上防衞行動為主的“香江衞士——2015A”聯合演習;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組織了以防空作戰行動為主的“香江衞士——2015B”聯合演習。


 現場特寫
  神鷹噴火 鐵甲閃擊
圖:駐港部隊機械化步兵擔任攻堅主力\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砰、砰、砰”!“轟、轟、轟”!昨日早上的青山訓練場,炮聲隆隆,硝煙四起。解放軍駐港部隊代號“香江衞士-2015C”的陸空聯合軍演,首次以極高的透明度展現在香港市民的眼前。無論“敵軍”目標距離有多遠,駐軍部隊的精鋭戰鬥羣都彈無虛發,摧毀“敵軍”一個又一個的火力點,其所引發的迴響,不但震耳欲聾,亦震撼每位現場嘉賓的心絃。
  飛彈摧毀目標
  今次演習模擬有一班武裝分子遭解放軍海、空部隊聯合打擊後,佔據屯門青山,利用山頭高地組織防禦,企圖對港九地區作出滲透破壞行動。駐港解放軍的陸軍和空軍部隊派出由海陸空三軍組成精鋭戰鬥羣聯合圍剿。為方便500多位嘉賓觀摩,駐軍使用白色數字對高地進行編號,由觀禮台的左至右,由近至遠,依次標識5號至16號高地。觀禮台則位於6號高地,其餘高地均分別設有白色靶標和部分藍色隊標旗,模擬敵軍目標。
  上午10時50分,三發紅色信號彈升空,等待已久的解放軍模擬艦炮火力率先開火。一聲令下,敵方目標:9、10、11號高地、12、13、14號高地,以及15、16號高地,在短短的一剎那之間,分別被三波艦炮火力壓制,頓時硝煙籠罩。現場嘉賓都被這突如其來的炮火深深震撼。
  當嘉賓還沒有回過神來,兩架直-9WA型攻擊直升機便先後趕到“戰場”,繼續壓制16號高地上的敵軍迫擊炮。它們在5號高地的上空盤旋,然後依次發射三枚空對地飛彈和三枚反坦克飛彈,全部精確擊中最遠的16號高地上直徑不超過一米的敵軍目標。“哇!”現場所有嘉賓都不禁發出由衷的驚歎聲,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當駐軍部隊先後動用海空陸的火力,對敵人“炮兵”陣地進行猛烈壓制後。地面部隊分別從左、中、右三路,向各個敵軍陣地推進。在92B式輪式裝甲車、PP87式82毫米迫擊炮、98A式120mm反坦克火箭、87式35mm榴彈發射器、89式12.7mm重機槍等武器裝備的火力掩護下,步兵沿着山路向各個高地發起猛烈的衝擊。右路攻擊隊先下一城,率先奪取9號高地,並插上紅旗,現場嘉賓看着這一幕,都不禁拍手叫好。
  特種兵從天降
  指揮官隨後命令運輸特種破襲隊的兩架直升機,分別從左右兩路開進戰場,並在兩個被壓制的高地上空進行索降。特種破襲隊從天而降,向15號高地上的“敵軍指揮所”發起最後衝擊。儘管天氣酷熱,戰士們在負重狀態下沿着山脊高速奔襲,併成功將紅旗插上15號高地,“360,我是361,滲透之敵被殲,各隊迅速清點戰果,準備撤離,執行!”標示着今次軍演習圓滿結束,觀禮台上掌聲雷動。
  “保衞香港!保衞祖國!保衞香港!保衞祖國!”成功完成演習的“香江衞士”們在觀禮台下的平台列陣集結,併發自內心地喊出了自己的使命,這響亮的口號,與觀禮台上的大紅標語橫幅:“鍛造駐港雄師勁旅,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交相輝映。
  記者手記
  親歷軍演 倍感震撼
  解放軍駐港部隊過往一直曾舉辦開放軍營、軍事夏令營等活動,我亦曾進入過軍營採訪,感受過駐港部隊與市民親近,以及其所展現出來的文明之師的形象,不過採訪軍事演習仍是第一次。儘管事前已有足夠心理準備,但當自己親臨青山訓練場,軍演場面仍是令我倍感震撼,尤其是武裝直升機的遠距離精準飛彈射擊,至今仍是難以忘懷,雖然照片裏只有飛彈擊中後留下的一縷灰煙,但聲猶在耳。
  值得一提的是,駐港部隊在對外展示威武之師的雄姿同時,亦處處盡顯文明之師的形象。例如駐港部隊貼心地為500多名觀摩嘉賓和傳媒朋友,派發禮品包,裏面裝有樽裝水、餅乾、蛋糕等乾糧以及防曬帽、毛巾、雨衣、國旗和區旗,而擔心軍演時槍炮聲太震耳欲聾,駐軍還貼心地為大家準備耳塞,亦為嘉賓準備了軍事望遠鏡。
  至於接待記者,駐港部隊有安排專車在中環軍營出發,軍演完結後,亦有專車接送記者回中環軍營。對於一些不想直接回中環的記者,駐軍方面亦主動安排,儘量在方便的地方讓記者下車。又如現場天氣酷熱難耐,不少記者很快就喝完現場派發的樽裝水,有部隊人員見狀,便拿出一批貯備的樽裝水派發給大家。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嶽世鑫在軍演開始前走過記者區,亦主動向記者們問好。


“香江衞士——2015C”聯合軍事演習流程
軍演使用的主要裝備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邀500各界人士觀陣




【文匯網訊】(記者陳廣盛)大部分港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的認識和印象,都止於部隊一年一度開放日所展示的「文明之師」的形象。駐港部隊4日於青山訓練場舉行「香江衛士-2015C」陸空實彈聯合軍事演習,更首次邀請500名香港各界人士現場觀摩、並開放予香港傳媒拍攝,其「威武之師」的形象終於躍現全港市民眼前。

演習指揮中心表示,今次演習是模擬有一班武裝分子遭解放軍海、空部隊聯合打擊後,退到香港佔據青山,利用山頭高地組織防禦,企圖伺機向港島、九龍地區實施滲透破壞活動。駐港解放軍的陸軍和空軍部隊編成聯合戰鬥群,迅速對敵實施打擊和圍剿。駐港部隊表示,這次演習可綜合反映駐港部隊的戰鬥力建設成效。

現場可見,演習以陸空聯合行動為主,參演兵力主要包括摩托化和機械化步兵、特種兵、工兵、防化兵、炮兵和空軍直升機部隊等。部隊出動直-9WA型武裝直升機、直-8KH型多用途直升機、92B式輪式裝甲車、95-1式5.8毫米自動步槍等主要裝備。聯合戰鬥群採取立體兵力投送、多路協同攻擊、特戰滲透破襲等戰術行動,對假想敵實施正面強攻和分割圍殲。

駐港部隊在青山訓練場先分為12個山頭,再在每個山頭以白色圍圈標示「武裝分子」所在。演習先由直-9WA型直升機空襲,轟炸各個山頭。陸軍就在「武裝分子」陣地下方兵分左中右三路,多輛92B式輪式裝甲車密集炮擊山頭掩護步兵,沿山腰突襲敵陣後方,之後插上旗幟,示意成功奪得其中一個陣地。

同一時間,另一批步兵用迫擊炮及榴彈砲等轟炸其他山頭,山上目標一一被擊中,又用煙霧彈掩護步兵攻山,但期間有3人「受傷」,要由運輸機將他們接走。 經過40分鐘猛烈攻勢,駐港部隊成功搗破「武裝分子」的陣地,士兵走到山頂揮旗,示意任務完成。

今次演習邀請了本地各界500餘名嘉賓到現場觀摩演練,嘉賓包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等。不少嘉賓都以駐軍望遠鏡觀看演練,又以手機拍下軍隊的英姿。每當炮火撃中目標,眾嘉賓都會鼓掌叫好。

駐港部隊強調,「香江衛士-2015C」是圍繞《駐軍法》賦予的保衛香港特區安全的防務責任,根據年度演訓計劃舉行,而自今年5月下旬以來,駐港部隊已先後實施了以海上防衛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A」聯合演習、以防空作戰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B」聯合演習。



戰機坦克實彈轟山
駐港解放軍陸空演練 首度公開



■解放軍駐港部隊昨在演練中摧毀「敵方」陣地,山頭硝煙密佈。李家皓攝

【蘋果】解放軍駐港部隊昨聯合實彈軍事演練,首次邀請本港各界代表及傳媒視察,出席者包括多名官員。轟隆炮聲響徹山谷,武裝直升機快速穿梭炮擊敵陣,配合裝甲車強攻敵方基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沒回應是否藉此震懾港獨勢力,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就指毋須過度解讀。
記者:馬志剛

是次演練以陸空聯合行動為主,模擬有武裝分子遭駐港部隊的海、空打擊後,利用香港青山一帶地形倉促防禦,伺機再向港九地區滲透破壞,駐港部隊派出陸、空部隊編成聯合戰鬥群,藉此檢視部隊協同戰鬥能力。

早上10時50分,3枚紅色訊號彈發射,揭開演練序幕。部隊將多個山頭假想成敵方集結地,有指揮所、迫擊炮陣地與地堡等。敵方陣地山頭中彈,硝煙密佈,多架直-9WA武裝直升機輪流登場,向同一位置發射導彈與火箭彈,全部命中。

左翼陸軍搭乘裝甲車掩至,以車載機關炮向敵方開火,利用煙霧彈掩護地面部隊散開,用迫擊炮猛轟敵方要塞,將預設目標逐一擊碎。右翼裝甲車隊加入戰團,放下步兵奪下敵方迫擊炮陣地,配合左翼陸軍夾擊,反坦克火箭炮、重機槍空群而出,敵方地堡、裝甲目標中彈。隨後兩架直升機急速靠近,特種兵游繩而下,向山頂指揮所湧上。其後有3名「傷兵」獲救,部隊派出直-8KH型多用途直升機救援,接載傷員撤離。不消一會,特種兵奪下要塞,插上紅旗。整個演練約歷時45分鐘,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宣佈演練成功,以3枚綠色訊號彈作結。

駐軍沒披露參與演習士兵人數,今次演練代號「香江衞士—2015C」,是駐港部隊首次開放予本港傳媒拍攝,《蘋果》也獲邀,做法罕見,接待傳媒人員也不禁與《蘋果》記者握手稱「難得」;人員又派新聞稿和軍備詳盡資料,又向電視台提供近距離拍攝的片段。惟傳媒不得現場直播,部隊亦無派員受訪。新華社下午圖文並茂報道軍演。



■持槍部隊跑山作進攻演習。




【直-8KH型直升機】功能︰運輸及搜救,接載傷員撤離



【直-9WA型直升機】功能︰戰鬥及偵查



【92B式輪式裝甲車】功能︰運送步兵,裝有機關炮及反坦克導彈









顯示實力 欲震懾本土及港獨派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及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左)獲邀視察演練。李家皓攝

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鮮有地讓傳媒拍攝實兵實彈演練,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北京有意藉今次軍演向世界展示香港是中國領土外,亦顯示香港已納入全國性國防系統,藉機震懾本土派及港獨派。

程翔解釋,中共為每個內地大城市都度身訂做一套防衞計劃,而今次軍演規模之大,所用裝備均屬在港進行的軍演中前所未見,相信主要目的是向外宣佈香港已被納入全國性國防系統一部份。

他指香港在政治上從屬中國,令與中國不和的外部勢力有機會以港作襲擊目標,增加了本港面對的外來安全威脅。他感到自回歸以來,有兩股勢力或因不滿中共而將香港假設為打擊目標,包括在兩岸關係緊張時,台灣軍方一度揚言飛彈射程涵蓋香港;及內地少數民族極端人士曾提及可在港進行恐怖主義活動,令香港或成為用作抗衡中共的籌碼。

料轉趨高調

至於今次軍演會否與近年本土派、港獨等問題有關,程翔指從時間上看,軍演安排於全國人大在7.1回歸紀念日通過《國安法》後數天舉行,加上內地官媒新華社罕有地詳細報道,除了宣示香港已成為中國國防一部份外,不排除對港獨或分離主義起震懾作用。程翔又預計,將來駐港解放軍會逐漸改變以往保持低調的作風,增加向市民展示駐軍的存在。



恐怖主義蔓延 各界:港須居安思危

  圖:駐港部隊昨首次舉行公開軍事演練,各界人士均讚揚駐港部隊表現出色、專業,並能夠肩負起保衞香港的重任\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網7月5日訊(記者許嘉信、朱晉科)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首次舉行對外開放的軍事演練,展示出高度組織能力及作戰水平,逾500名嘉賓獲邀到場觀摩。各界人士均讚揚駐港部隊表現出色、專業,並能夠肩負起保衞香港的重任。有政界中人表明,隨着恐怖主義在國際社會中有蔓延之勢,恐怖分子無處不在,本港作為自由港,須居安思危,討論防恐及反恐問題。各界人士亦認為,軍演能夠加強港人對駐港部隊的信心,希望部隊未來能夠再次安排公開演練,讓更多香港市民能夠一睹部隊先進的軍備及威武之師的雄姿。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是次演練顯示駐港部隊“能打仗、夠硬朗”,是一支訓練有素的部隊,雖然演練時間並不長,但已經見識到部隊的行動能力之高,使他感受甚深。他説,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駐港部隊具有保護香港、保護國家的一土一地的責任,這是毋庸置疑的;而隨?恐怖主義在國際社會中有蔓延之勢,恐怖分子無處不在,本港作為自由港,須居安思危,討論防恐及反恐問題。他又透露,駐港部隊有意在未來再度安排演練,並開放予公眾人士觀賞。
  實戰演習展合作精神
  身為前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駐港部隊為了今次演練籌備已久,成功讓一眾獲邀嘉賓看到部隊的出色表現,她又讚揚部隊發炮準確,海陸空三軍亦配合得相當好,希望駐港部隊的表現能夠讓市民放心,一旦本港出現安全威脅,駐港部隊都能夠保護到港人。問及演練是否要震懾“港獨”勢力,葉劉淑儀坦言,“港獨”在本港社會並無真正勢力,毋須解放軍出動震懾,港人不必過分解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表示,今次駐港部隊演練讓他大開眼界,能夠一睹練靶場面貌,以及士兵們遠距離實彈射擊訓練;而駐港部隊過去都是安排士兵操練為主,今次則是透過實戰演習,向在場人士展示各種軍備和團隊合作精神。他認為,今次演練體現駐港部隊“人數多、防禦力高”,有能力保障國家安全和本港市民。
  期再安排公開演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認為,駐港部隊過往一向有演練,今次首次公開是讓公眾瞭解部隊實質運作,做法合適,期望日後多安排類似活動。他説解放軍軍力日趨強盛,駐港部隊一向予人正面形象,深得市民信任,這次演練有助加強信心。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自己一向對軍事資訊感興趣,今次演練能夠讓自己近距離觀察到駐港部隊的地面和空軍部隊進行協同作戰,對此印象深刻。他讚揚駐港部隊的裝備和組織能力都相當高,而公開演練情況能夠加深市民對駐港部隊的認識,以及對國防能力的信心,希望解放軍能夠保護港人的“安身立命之所”。馬逢國亦期望駐軍能夠多安排類似的公開演練給公眾人士觀賞。
  “鋼鐵長城”予市民安全感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則形容駐港部隊乃駐守香港的“鋼鐵長城”,以後無論香港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夠解決,又稱實彈演練讓她覺得很震撼、很有安全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亦表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駐港部隊以保衞香港為己任,為香港市民帶來安全感。































順時序記錄



21:30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

在晚上大約有市民突然向在場表演唱歌人士灑溪錢,場面一度混亂。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