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07月26日 後佔中第223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8天






07月26 後佔中第223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8





相隔兩小時 曾鈺成fb撰文致函「豬一樣的隊友」



兩局換人風波持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早出席商台節目前後,多次形容放風指兩名離任局長工作差的人「蠢人蠢到不得了」、「蠢人永遠做蠢事,你話唔到佢」。兩小時後,曾鈺成又於facebook「致函」這位「豬一樣的隊友」。

豬一樣的隊友:
曾德成離任局長一事,如果和德成認真商量,的確可以安排得更好,不會令人覺得「跳船」或「換人」。特首當日出來會見傳媒時,亦沒有對兩位前任局長有任何負面的評價,奈何有政府內部人士造謠抹黑,急不及待放消息指這兩位局長表現不佳,以為便可以堵住「跳船」的言論,結果令公眾注意力轉向其他局長的表現,亦令其他局長很被動。而且兩位前局長服務政府多年,如此結果,其他政府中人看在眼內,難免心裡不舒服。









批親政府傳媒抹黑 曾鈺成:蠢人永遠做蠢事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被免職,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其弟曾德成的確樂意退休,批評「有啲蠢人自作聰明放料」,造謠抹黑指曾德成青年工作成效不足,更引發去年佔領行動,以及鄧國威任內公僕隊伍未能建立夥伴關係,令公眾將焦點放於局長表現上,是「蠢到不得了」。

曾鈺成指消息一定是從政府而來,稱「有啲傳媒嗱嗱聲發放消息,講出嚟都畀人笑」,但他拒評所指「蠢到不得了」的是否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亦不會與發放消息的政府中人傾談:「蠢人永遠做蠢事,你永遠話唔到佢嘅」。他認為事件可以做得乾淨利落,是可以加強管治的好安排,但如今遭「造謠抹黑」,造成惡劣後果,令公眾注意力轉移到局長表現,質疑其他局長的表現,如今政府內部感到心寒「一啲都唔奇怪」。

與特首辦關係密切、由梁營「齊心基金」創辦的網站《港人講地》,在曾德成及鄧國威被免職當日,迅速發文引述權威消息稱,指曾德成青年工作成效不足,鄧國威任內公僕隊伍未能建立夥伴關係,解釋高層變動為「換人」並非「跳船」,但後來刪除文章。

曾鈺成指政府有「蠢人」造謠 馮煒光:我冇咩嘢想回應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斷定,政府內部有「蠢人」向「傳媒」放料,造謠抹黑兩位離任局長,但未有回應所指的「蠢人」是否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本報向馮煒光查詢,問他是否認為自己是曾鈺成所指的「蠢人」?馮煒光稱,對於曾主席的說話沒什麼想回應,但回應時顯得有點吞吞吐吐:「我都未..我冇乜特別嘅嘢回應,我冇嘢想講,多謝你...我真係冇乜嘢想回應呀,我其實亦都...點講呀,我嘅...有啲事情根本唔關我事,就咁喇。」

馮繼而曾鈺成所指未必是他,指有些事情搞錯了,但拒絕回應是什麼事情搞錯了:「有啲事情搞錯咗,但係算啦,我冇咩想回應喇,而且我亦都唔覺得曾主席一定係講我,佢講緊成件事情啫。成件事情我冇咩想講,政府要公布嘅都公布晒,我冇咩想回應。」

以傳媒自居、梁粉輿論陣地《港人講地》,當日搶先指兩位局長表現不濟而遭梁振英換人,馮煒光被問到是否向《港人講地》放料時稱:「我諗有啲事搞錯咗喇,但我冇咩想講,有啲事真係搞錯咗,好冇?」


謝志鋒曾撰文談感想:擔憂香港日漸分崩離析 寸步難行 



謝志峰 (明報資料圖片)謝志峰 (明報資料圖片)

主持港台節目《城市論壇》12年的謝志峰,今日正式告別該節目,他於今年4月曾撰文談及《城市論壇》主持的心聲,並對香港的未來作臨別贈言,以下是文章全文:

在當了記者30多年、做了《城市論壇》主持12年後,要我寫一篇世紀版文章;在我將要退休的一年,談論壇感言,頓時有點不知如何落筆,因為社會矛盾實在太多太深太糾纏,叫人擔憂香港日漸分崩離析,寸步難行。以下我夜郎自大,把我在《城市論壇》內控制人群情緒的哲學理念和具體做法,對比我感覺到現今社會的管治政策和手段,看能否引起一些思考。當然,領導一個700萬人的現代社會和管理一個一百幾十人的論壇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完全不能同日而語,就連小巫見大巫都談不上;讀者若不喜歡,就把它當作是我「峰言瘋語」一番就算了,反正天天在報端上大放厥詞的人,多我一個差別也不大。

過度用國際鬥爭關係 解釋陸港關係

嘈鬧是《城市論壇》的常態,對立是引起討論的重要基礎,批評我及節目的人每天都有,但我從來不把異見看成敵人,也不認為他們必然有組織有目的地來攻擊我,只要與會者不犯規不說髒話,你永遠是論壇的一分子,我謝志峰是受薪為大眾服務的,為你服務又怎會與你是敵對關係呢?

但反觀香港大社會時下有些政治人物長期把國際競爭和對立的關係投射到我們的社會內部,天天努力把敵人找出來,盯死他,在他們的世界裏,敵人無處不在,個個都似乎裏通外敵,要當政者事事警惕。這是受我國晚清以降外敵橫行的夢魘遺留影像,加上現時台灣尚未統一,內地不少地區時有社會不寧,令相關人士提高警覺所致。但如果把這看法不成比例地放在內部管理上,它會變成每天插傷自己的一把手術刀,原來的病沒治好,已經多了幾道傷口,天天淌血。手術刀是備而不張揚的,真要動手術時是專業地靜靜對準癌細胞的。現在是一些九流政治學徒偵察兵,眼中盡是敵人,但不知你在吹縐一池春水後,原來平靜的人心,容易引起反抗情緒。當政者應有平服民心的智慧,不要讓自己的幻覺逼出原來不存在的敵人。

公平合理是解決紛爭 締造真正和諧的基礎

在論壇的短暫時空裏,主持人在現場是具有壓倒性權威的,但也是依照社會客觀地訂立討論題目,依相關專門知識和社會影響力邀請嘉賓,討論時也要合理分配時間,因為論壇無疑是香港電台建立的,謝志峰只是負責令它順暢進行。但始終園地是公開的,討論的過程和結果是所有與會人士共同努力達成的。最重要是論壇上意見基本上反映大社會整體意見。討論完了,與會者可能埋怨時間不夠,而且抱怨討論沒結論;但參與者會感覺自己的意見在台上有合理機會宣示出來了。沒有散不了場的事,長期運作下來,與會者相信《城市論壇》是自己有份的,嘈雜歸嘈雜,但不會搗亂它。

但《基本法》下的政治及經濟制度,總的是為了保護既得利益者而設立,功能界別丶分組點票丶特首選舉委員會和擬就中的提名委員會,無不天天在製造及捍衛不公平現象,令社會不同意見不能依比例在在政治場合上反映出來。久而久之,巿民不平情緒難以壓制。一個社會不能長期在不公平不合理的制度下運轉,勉強而為也彼此辛苦,當然有人可以說這是立法原意,有憲制地位,但下一個問題是這個憲制架構是起了保國安民的作用,還是增加了社會分崩離析的危險?上世紀鄧小平甘冒被指放棄社會主義的惡名,為解放生產力,敢在經濟方法上改弦易轍,最終社會不但沒有分崩離析,反而萬眾歸心,經濟日隆。鄧小平依靠的是合理兩字,今天領導人可參考當年打破經濟條條框框,解放生產力模式,也來打破政治分配模式,增加香港民眾對政府向心力嗎?我相信只要老百姓感覺政府是自己有份的,政府就會受人擁戴,推行政令就上下一心。

遇有不法行為堅決依法處理 切忌隔空對罵徒增對立情緒

在論壇上每遇不守規則人物,有時粗話滿天,間或肢體碰撞,我必認明犯規人物身分,輕則先行依已公布的規則警告不能再犯,嚴重者立即驅逐離場,言出必行,遇有抵不服從的,則再次說明理據,爭取現場輿論支持,然後請警衛護送離開,若然暴力反抗,必斷然強制執行;必要時,求警協助。類似場合,搗亂者每有朋黨聲援,叫囂助陣,此時我盡量將主角與配角區分,明言只處理主角,與配角無干,但重申配角若繼續滋擾自一併處理,並游說對方勿因小事破壞長期友好關係。事後,切忌重提舊事,挑動舊傷口。
但在大社會內,屢屢聽見建制媒體及官員指某某通番賣國、唱衰香港云云,但指摘過後既無指出所犯律例,也不見執法懲處,結果只會被民眾指摘只知肆意批評,打壓言論。須知香港在普通法下,法不禁者即可為。一旦犯法越界定必究,只要遵守這兩個原則才能維護法律本身及執法者的尊嚴。所以,政府或相關單位今後對批評言論,宜慎之又慎。一旦出口,則要貫徹始終。

要平常心面對異見 廣納百川方能波瀾壯闊

我當論壇主持10多年,與一衆各路兄弟衝突在所難免,人非草木,難免多少激氣,每有支持我的朋友替我不值,叫我不要讓某某再發言,甚或永遠列為不容進場人士。我通常只作短期禁制,往後有機會則與對方說明再入場準則,若對方同意,會簽字作實。一旦再入場,會一律公平對待,甚至鼓勵多予發言機會。最成功例子是藍絲帶領袖之一傅先生,以前他終日舉牌,氣憤異常,曾見他在場內揮動鎅刀,也曾被逐離場,後來我依上述方式處理,並在適當時候請他發言。經此交往,他知道論壇規則,雖然意見仍各有堅持,但行為已變成論壇模範生。

我堅持的信念是真理愈辯愈明,我不是要意見都迎合我一己之意,相反意見也該有問世和討論的空間,判斷其對與錯的,應該是平常百姓,不單由我。反觀大社會對異見排他性過強,似一日異見,永世成仇,即使所謂廣結朋友,也多因時勢需要,統戰意味較多,只知打造外表工程,卻未能接受多元意見社會。

香港不能沒有常識、邏輯和互信 否則一切會崩塌

一國兩制是虛情還是真心,是香港的禍,還是中國的福,目前仍是未知之數,我們寄望它是可以成真的,故此在論壇上鼓勵說出寄望,發出警報。用常識及邏輯思辯,尋找真理,達成共識,解決問題。

但是反觀大社會原來很不一樣,權威可能撞倒真理,扭曲邏輯,財富可以踐踏理想,收買人性,我們眼見普選原來可以被閹割參選權,憲法明明規定人大全體會議可以糾正常委會錯誤的決定,但(我們的)人大代表偏說現實不可能,我們的政制局長又說是可以糾正錯誤的決定,但當中央認為決定正確時,便沒有錯誤的決定了。當常識只存在自己的腦海,不能應用於日常生活,當邏輯只能由官僚把弄卻不能為你分清真偽,當信任只是單行道,有去不回時,市民的耐性和盼望之火將急劇熄滅!

當人沒有盼望,他不會愛惜自己和周遭人事,當耐性耗盡,遊行秩序井然就不能再保證。是否如此,今年7月1日或會有答案。

但願我完全錯誤。










































順時序記錄




13:54

今日於維園舉行的《城市論壇》中,討論曾德成及鄧國威先後被免去民政事務局局長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位事宜,並邀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人到節目,但焦點卻落在《城壇》主持謝志峰身上,連上被親建制團體狙擊的謝今日亦成為被攻擊對象,但節目開始前謝為息事寧人,向示威者表示:「好啦!等天收我啦!」最終示威者被勸退返回座位,令該直播節目能如期開始。在節目完結後,有份參與示威的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卻上前與謝志峰自拍。




節目開始前《城市論壇》一眾嘉賓拍攝大合照,但隨即被大批親建制陣營的支持者,手持「主持立場偏頗 謝狗一路歸西」等橫額及標語走上台阻礙拍攝,並批評謝志峰擔任《城壇》主持不中立,更以粗言穢語向對方指罵。現場有工作人員阻止示威者繼續上前,要求他們離開不果,謝志峰與示威者表示:「好啦,等天收我啦,落返去先,危險!」其後節目亦不時被示威者的高聲叫喊而停頓,更有示威者被拘趕離場不果,要便衣警員調停。




節目完結後謝志峰離開,有大批示威者上前指罷並出言挑釁,其中親建制團體的黃榮上前並聲言要:「隻揪呀!死漢奸」,但謝志峰並無理會,有示威者追到銅鑼灣皇室堡對出,但被警員攔住,警員更向他指:「乖啦乖啦」,最後謝志峰在大批警員護送下離開。




14:00  【「聲援光復元朗4位被檢控義士」街站】

今年3月1日「光復元朗」反走私反水貨行動的4位被告,於7月16日全部被判罪名成立,並不准保釋,還柙至7月29日(下週三)判刑。就網上片段所見,他們是當日警察濫捕、使用過份武力的受害者,包括一名14歲未成年男生、兩名20歲男學生,以及一名當日被弄至受傷口鼻流血的30歲女文員。這位女生血流披面的相片亦在網上瘋傳。

然而,儘管案情當中有不少疑點,裁判官卻判決4人全部罪成,更稱其中一位女被告主動「用胸撞人」襲警,更「杜撰非禮指控」,行為「相當惡毒」。

熱血公民現於銅鑼灣Sogo附近開街站,呼籲當日目擊或拍攝到4位被捕人士情況的朋友路見不平,資訊、證據越多越好,請幫助4名義士免受冤獄,彰顯社會公義。





在兩點前,有土共前來挑機,騷擾熱血公民成員派報及發言,之後警方又護送挑機土共安然離開,更反在熱血公民街站前方架起重重鐵馬。鄭松泰及班長隨即表達不滿,警方最終拆走鐵馬。





銅鑼灣.親中團體與市民言語衝突,一道分隔離䦕





19:15

今晚雙方堤早到達旺角西洋菜南街,現場環境平靜。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