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07月09日 後佔中第206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1天



0709 後佔中第206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1







朱經緯退休前 監警盼有定奪 倘屬濫權 處罰皆「名大於實」



【明報專訊】去年11月佔領運動期間,警司朱經緯在旺角執勤時被拍攝到以警棍擊打過路的示威者,朱經緯其後遭停職,隨即於聖誕開始退休前休假,遭警棍擊打的巿民亦向警方正式投訴。據悉,監警會早前已收到警方的調查報告,各委員正審閱,希望在朱經緯的正式退休日期即7月23日前,通過有關調查結果,包括有關「濫用職權」投訴是否證明屬實,以及事件嚴重性需否建議刑事毆打的調查。

明報記者


7月23日正式退休

據了解,如監警會及警方也認同濫用職權屬實,朱經緯須接受處分,輕則書面警告及記錄於行為簿;嚴重則再交警隊內部紀律聆訊。據熟悉投訴警察程序人士指出,行為紀錄只影響升遷或再聘用,但朱經緯已是「翻閹」聘用再退休,故實際無甚影響;另紀律聆訊也因屆時朱經緯已退休而無法進行(見圖)。

投訴人憂避阻嚇性質懲處

在事件中被朱經緯警棍打中近後頸位置的投訴人鄭仲恆,昨接受查詢表示,朱經緯當晚「行為是打人,不止濫用職權」,擔心朱經緯最終毋須接受實質具阻嚇性懲處,形同「開了先例,變相令公務員退休前做乜都無所謂」,期望監警會作出「正確決定」及強烈譴責事件,令警方有所警惕,遵守職務不可濫權,監警會亦可就此案挽回巿民的信心。

警方發言人表示,不會就個別人員的人事安排評論,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正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現階段不宜進一步評論。

去年11月26日間上,時任沙田分區指揮官朱經緯在旺角以警棍擊向多名巿民,過程被傳媒及公眾拍攝到,被擊的鄭仲恆在11月29日已報案。警方其後將案列作投訴個案調查,近日完成調查,報告交監警會。

沒有扣退休金先例

距離朱經緯正式退休日只有兩個星期,據悉,調查期間朱經緯辯解當時執勤及行為並非有心,而監警會希望在朱的退休日前通過調查結果。該熟悉投訴警察程序人士指出,如「濫用職權」屬實,過往一般處分為記錄於行為簿,沒有扣退休金的先例,故對朱經緯的名譽上影響,遠高於實質影響。

在朱經緯的投訴未有終極定案之際,本月3日一男一女因朱經緯棍打他人事件後的3日內, 以匿名電話號碼不斷致電朱多達67次,遭控4項不斷打電話罪,兩人承認控罪,案件押至下周一判刑。

同案另一名30歲男子否認2項不斷打電話罪,押後至下月13日預審。



梁振英賴立法會拉布 令工程延誤半年



特首梁振英今日再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他稱香港經濟「體積」細少,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又認為希臘影響大不能忽視,香港要加快發展經濟。梁振英批評創科局三年未能申請撥款上馬,是有議員拉布及有議員姑息拉布,在政改被否決後,特區政府調動11項民生議員,仍有議員拉布影響社會發展。


梁振英又提到拉布影響社會整體利益,特別是剛剛畢業的學生、基層及中產,又指過去多項工程因拉布延誤半年以上。他強調,政府絕對不會姑息拉布行為。




曾主席發老皮 訓斥建制派 |



今日立法會舉行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建制派議員不斷要求曾鈺成趕梁國雄出議事廳,終令曾鈺成發火。他表示「我係主席,會處理規程問題,唔需要大家去提我。」,對於建制派逐個提出規程問題感到不耐煩。他又向議員提出,「大家係電視機面前仲表演唔夠咩?」除了批評泛民外,亦有批評建制派議員之意。似乎,建制派議員喺whasapp群組又要比曾鈺成訓話了。



梁振英作客變主場 指示主席裁判陳偉業違規



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由於陳偉業多次在坐位中發言,特首按捺不住突然要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判。曾鈺成主場變作客,無奈下向陳偉業提出警告。李卓人看不過眼,起身發言,反問曾鈺成:「係邊一條議事規則可以讓689咁樣要求?」


代曾鈺成回應完後梁振英又稱,先指外面風大雨大,批評「究竟大家過去十幾分鐘,議事廳出現秩序問題。」又一次作客變主場批評議員一番。



梁振英串莫乃光:你不代表業界!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於特首答問會質問梁振英,為何於缺乏溝通下加開財委會,強令創新及科技局通過,令行政立法關係轉差。然而,梁振英竟然反問莫乃光,是否代表業界。他表示,「我喺外面接觸既創新及科技界人士,尤其係資訊及科技界,認為莫乃光議員未能反映業界的看法,未能夠維護業界利益,只不過是堅持泛民的立場被綑綁。」他又表示,如果真的代表業界,應該明確、毫不含糊地支持成立創科局、支持加開會議。


莫乃光:特首攻擊我,我見業界比他多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特首答問會後,批評特首梁振英攻擊他,並指自己見業界人士的數量比梁振英多。

梁振英今早在答問會回應莫乃光質詢時稱,他所接觸的創新科技界人士,尤其是資訊科技界人士認為,莫乃光未能反映業界看法、未能維護業界利益,只堅持泛民立場而被綑綁。

莫乃光會後對傳媒說,他每天見業界人士的數量比梁振英多,其中有支持也有反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以支持者較多,他自己也亦認同設立創科局對香港有幫助。

不過,他對梁振英的回應感到很不滿及失望,指梁振英只會舉如巴士手提電話程式的例子,「但完全不懂回應我的兩個業界面對迫切的問題」,第一是港府帶頭不肯採購本地資訊科技公司的產品及服務,第二是政府外判的資訊科技人員同工不同酬,但人數比公務員更多,「他(梁振英)竟然說成立了新的局,交給新局長,你去問他(新局長)吧」。
莫乃光又表示不贊成立法會財委會加開會議,但重申自己不會參與拉布。



長毛被逐離場 建制派開心拍手




長毛多次在特首及其他議員發言時舉牌抗議,曾鈺成屢勸不果,將長毛逐出會議廳。一眾建制派如願以償,紛紛拍檯鼓掌連聲叫好。






梁振英又賴佔中 稱亞投行來港設總部或受影響



梁特首被問到會如何善用國內投資體系不成熟的機遇向中央爭取亞投行做地區總部時,他回答指香港在庫務管理上表現突出,優於競爭對手,唯恐早前佔中運動被對手大做文章,對香港國際形象有負面影響,不利吸引亞投行來港。




梁振英「答非所問大會」精華

今日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被指完全「自由發揮,不著邊際」,除了作客變主場,指示立會主席曾鈺成對陳偉業作出裁決,對於不論建制或泛民議員提出的問題,特首梁振英的回應都充分表現得「九唔搭八」「答非所問」。

謎米編輯部特別找到幾句對話,跟讀者分享。







回應街症輪侯時間長 梁振英竟答:已增設病床



今早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環節中,議員問特首指公共醫院每一天的輪候時間都好長,如何改善公共醫院的街症輪候時間時,梁振英竟答「已增設病床」;歐陽英傑(星屑醫生)對梁振英的答非所問深感憤慨,今天他在個人專頁上載一張精神科新症輪候預約紙,該病人患上精神分裂和幻覺,但在公立醫院的安排下,診療時間竟是2017年7月(兩年後)!

歐陽英傑如此評論:

「喂,人哋問緊你「街症」,你答「病床」做乜?乜多了病床,街症就會縮短輪候咩?我都好相信 689 一直致力解決老人問題,而佢解決老人問題嘅方法,就係拖拖拖,拖死晒佢哋。


林鄭做清潔大隊長 走老曾舊路?




梁振英於特首答問會宣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牽頭帶領各政策局和部門,於8、9月推出「全城清潔2015年@家是香港」運動,一方面清潔街道,亦引起市民對衛生問題的關顧。 2003年SARS後,曾蔭權被指派主理全港清潔,被揶揄為清潔大隊長。如今,林鄭接替曾蔭權成為第二任清潔大隊長,唔知會唔會順便接任下屆特首的職位呢?

















順時序記錄




09:40 〈梁振英:拉布後果是拖延發展〉

梁振英今早出席立法會答問會,開場白繼續重覆香港經濟體系細少,受外圍因素影響。他談及希臘經濟危機,對香港經濟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強調「繁榮不是必然」指要掌握所有經濟發展的機遇切勿磋砣歲月。梁振英又提到旅客人數下跌,要反思及防止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聲譽受損。強調「改善民生及經濟不是嗌下口號」。

梁振英又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雙重優勢,「一帶一路」及亞投行均帶來機遇,本港須減少無休無止的內耗,如經濟未能發展,受損的是基層及中產市民。

梁振英在發言第二部份,又將焦點放於「拉布」,他指政改被否決後,政府將11項民生撥款項目調前,梁振英批評「拉布的議員繼續拉布,姑息拉布的議員繼續姑息」,指「任何政府也不能受制於少數議員」,「拉布後果是拖延發展」。他指任何香港市民也不會相信,政府在解釋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三年後,也未有解釋新局的疑問。梁振英又指,基建項目被拖延令開支上升,望香港重新出發,發展經濟。







09:46  李慧琼問街道清潔問題
梁振英:希望市民有公德心,「唔好隨處拋垃圾」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為首名提問的議員,她就街道清潔提問,指民建聯在全港發動衛生黑點普查。李慧琼指問題在於外判制度,問梁振英會否全面檢討外判,並推動全港衛生清潔行動。

梁振英表示多謝民建聯的朋友進行調查,指過去比較整潔的地方如今「故態復萌」,要求市民有公德心,「唔好隨處拋垃圾」,亦將會舉行「全城清潔大行動@家是香港2015」,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







10:00  郭榮鏗:你能否承諾2017不再競逐連任?
梁振英答非所問 梁國雄批「大話精」被逐

公民黨郭榮鏗指,行政長官與立法會出現的問題,主因在於梁振英本人,指如為香港人的福祉,梁振英應承諾2017年不再競逐連任。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拍台和應,梁振英一度要求主席裁決陳偉業舉起「振英下台」標語牌的行為。

工黨李卓人提出規程問題,問主席根據哪條規則,處理梁振英要求主席裁決,曾鈺成回應他有責任處理會議秩序。

獨立議員黃毓民在席上高聲批評梁振英,遭曾鈺成叫停。

梁振英回應郭的問題指,自己是第三個擔任行政長官的人,他指在董生任內,一個大的泛民大黨指董建華政權是「頭號敵人」,梁振英指這反映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問題「這不是一個人的問題」。

馬逢國突起身要求主席裁決,指有人不斷滋擾會議,「聽不到行政長官說話」,黃國健、葉國謙、王國興等亦要求驅逐梁國雄議員離開會議廳。曾鈺成指,相信議員今日的表現令市民失望,他再給予梁國雄警告,要求他不要在座位上高聲說話。梁國雄起身回應,「梁振英病又懶我?」多位建制派議員質疑主席決定,曾鈺成動氣回應作為主席的他會處理,「唔需要提我規程問題」,「在電視機面前仲表現唔夠?」

郭榮鏗質疑梁振英「係咪係香港住」,梁振英指郭的問題違反基本法,因此是「不存在」。

梁國雄再在席上批評梁振英「大話精」,遭曾鈺成趕離會議廳並暫停會議。





10:02 〈陳偉業:人民水深火熱叫人去掃街?〉

在暫停會議期間,人民力量陳偉業在會上大聲批評梁振英,指「去剖腹啦你」,「28比8」呀,「董建華就係因為掃街而落台,民建聯真係叻呀」,「多謝你地提醒香港市民,叫特首去掃街」,「人民水深火熱叫人去掃街?」。蔣麗芸在會議廳內反駁,陳偉業著蔣「返去問下你老豆蔣震」。







答問會:大舊話蔣震服務共產黨 觸怒蔣麗芸

立法會今早舉行行政長官答問會,激進泛民議員不時在議事廳大聲喧鬧,其中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在9時38分才進入議事廳,並高叫「賊來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屢次警告無效後,長毛在9時55分被趕離場。

長毛離場後,議事廳內仍火花四濺,曾鈺成在9時56分宣布休會。人民力量陳偉業(大舊)不斷向特首梁振英謾罵,不斷叫他「落台」和「剖腹」,又指當年前特首董建華「掃完街就落台」,反問民建聯現時倡議掃街,是否想重演當年歷史。民建聯蔣麗芸稱,首先要掃走大舊這些「垃圾議員」,大舊隨即反駁指其父蔣震為共產黨服務。蔣聞言大怒,指父親是抗日戰士,並氣沖沖離開議事廳,臨走時對大舊說「你估我唔知你老婆同個女做咩呀?」

民建聯黃定光後來走向大舊,對他說不應「抬人老竇出來」,大舊稱自己是高度讚揚蔣震,曾鈺成復會後籲議員要維護議會尊嚴。蔣麗芸其後向東網記者表示,在議事廳內搬家人出來質素太低,又澄清她離開議事廳前是說自己不會搬大舊妻女出來。



蔣麗芸與陳偉業爆發罵戰。(設計圖片)



10:09 〈梁振英:繼續爭取深港通如期開通〉

「等埋發叔」、經民聯林健鋒手持「貓紙」,指港股一度下跌2000點,表示香港經歷多次股災,已建立良好監管制度,證券商「身經百戰」,市場並無混亂。他問如何與內地加強金融合作,並在內地推廣香港的優良制度。

梁振英指可為國內金融市場提供技術及經驗。林健鋒指很多人擔心內地股市暴跌,會否影響深港通開通時間表,梁振英只表示會繼續爭取如期開通。



10:16  胡志偉促設樓宇維修監管局
梁振英:請支持創新及科技局

民主黨胡志偉就圍標問題向梁振英提問,梁指廉政專員當面向他作出公佈,他指須讓業主及法團知道維修的技術及法律問題,第二要提升投標的公平性,廉署亦有探訪講座,以及有執法行動。

胡志偉批評圍標涉重大民生問題,立法會亦同意設立樓宇維修監管局,批評梁振英「嘆慢板」,梁的回應亦是目前已做的工作,認為這些工作已失效。梁「抽水」回應指如胡志偉認為成立一個局十分容易,「請支持創新及科技局」。



10:25 〈蔣麗芸:街道清潔對民生非常重要〉

民建聯蔣麗芸指多名議員在議會多次喧嘩,令她無法專心聆聽特首的講話,要求主席對違反規則的議員嚴厲執行議事規則。

對於李慧琼在會上提出有關街道清潔的問題,蔣麗芸指香港的街道上比以前增多了很多垃圾,容易引起衛生問題。她指於民生而言,街道清潔是非常重要。




10:30  梁振英恐嚇莫乃光 
指資訊科技界選民不滿

資訊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創新及科技局「明明開緊綠燈」,但突然要求財委會加會是破壞關係。莫乃光又指梁振英說要推動新局三年是誤導,他指梁在2014年初才公佈,「足足拖延了18個月」。莫乃光又追問梁振英會否做增發電視牌等真正協助創新科技的工作。

梁振英回應指自己是候任行政長官時已提出,給上一任立法會「拉布拉死」,又指莫乃光的選民對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已「十分心急」。梁振英又指,因為立法會議員有問題「所以加會」,不明白為何有議員反對加會。他又指設立新局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可集中處理經濟問題。至於港視問題,梁振英表示是法律問題,其他推動創新科技的措施「不應由行政長官答,而是應由創新及科技局答。」

莫乃光質疑是否今日的官員無能力處理創新科技問題,又指政府如不就港視官司上訴便可。梁振英又指,他接觸的資訊科投界選民認為莫乃光「只係堅持泛民既立場」,未能維護業界利益。

工聯會黃國健問何時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增加勞工假期等民生政策,梁振英指未來兩年與立法會「共同商議」。他又重申政府上任三年,花了至少20個月在政改,期望未來兩年「不受干擾」。



10:34 〈長毛:李慧琼提問是垃圾〉

社民連梁國雄被趕離會議廳後,直斥身為行會成員的民建聯李慧琼的「幾時掃垃圾」問題是「垃圾問題」,完全無視香港市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包括股市臨崩、劏房問題嚴重、全民退休保障遙遠無期等。他直指這場答問大會是一場戲,提問的問題都是由梁振英指定「豬一般」的建制派議員去問。



10:50  梁振英再批佔中 
金融中心又關土地問題事

經民聯梁君彥問會否繼續約見泛民議員,梁振英指初步得到善意回應,又暗諷泛民主派的「不合作運動」已結束,指政府從來無提「不合作」,而是「合作」。

謝偉俊就金融中心提問,梁振英指挑戰是秩序(佔中)及土地問題,指住宅、寫字樓貴,不容易吸引亞投行設總部及機構。他希望全社會配合,指「佔中」這類行為對國際形象有影響,「社會上唔好有人無風起浪」。






10:56  梁振英:創科局也是民生
巴士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市民


經民聯石禮謙問拖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會帶來多少損失。梁振英指創新及科技不單止是經濟,如長者可利用科技求助、巴士公司以手機應用程式預報到站。對於未能設局的損失,梁以「You don't know what you miss」回應。






11:06  替鍾樹根補鑊
譚耀宗促推免費幼稚園教育

民建聯譚耀宗問幼兒教育的問題,梁振英引述與新加圾總理李顯龍交談指,李亦對香港的免費幼兒教育十分有興趣。梁表示希望盡快推動免費幼稚園教育。

此提問明顯是為早前立法會就幼稚園教育公聽會上,民建聯鍾樹根以「生意」形容幼兒教育,指政府難以資助的言論「補鑊」。


梁振英離場時,人民力量陳偉業及陳志全高呼「梁振英下台」、「28比8呀」等口號。







12:12 〈被指問垃圾問題 李慧琼稱自己盡忠職守〉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於答問大會問及街道衛生,被梁國雄斥是「垃圾問題」,李慧琼回應指指控非常離譜,她認為自己盡忠職守,表示收到市民多次投訴,要求做好監督清潔的工作。

她指現時的清潔未必到位,梁振英今日提出的「全城清潔大行動」是高層次、跨部門及可持續的,並指會以外判商的服務水平作準,而非單一以價錢作準。

李被問到在議會提出「街道清潔」的問題是否適當,她指香港股市問題、高樓價等問題固然重要,但不等於街道清潔此公共衛生問題不重要。

民建聯葉國謙回應認為街道清潔問題嚴重,不容輕視。他又指清潔行動能提升市民對社會的歸屬感。







12:35 〈張華峰:深港通如期落實是強心針〉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香港股票市場受內地A股暴跌及歐洲希臘形勢影響,「是次內地股票大跌並非因為政策上的變動或經濟出現問題,而是因為內地未成熟的股票散戶過度投資」。他指香港及內地的交流緊密,而內地政府禁止股民沽出,引致大量港股被沽,港股因而下跌,然而香港股民歷經多次困難,表現成熟,這突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秀。他相信情況在經內地的措施穩定股市後逐漸恢復。

張華峰對於深港通會否在年底落實,他指目前A股大跌,有關部門可能仍會以解決股民信心為首。他亦指深港通的如期落實對香港而言是支強心針。







13:14 〈莫乃光指業界非一面倒支持創科局〉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回應梁振英指資訊科技界人員都支持成立創科局,莫指自己接觸的人員肯定比梁多,業界有支持及反對。他重申創科局是對業界有幫助的,因此他是支持的。

然而,他指梁迴避有關對創科局指控,他指創科局忽視業界正面對迫切問題,無助改善同工待遇,例如政府不帶頭採用本地的資訊科技股務、外判員工同工不同酬等。

另外,他回應梁振英指創科局巳被拖延三年是語言偽術,直指他僅在2014年1月提出,2014年4月才正式向立法會遞交文件。

他又指特首繼續迴避港視發牌問題,政府若終止上訴,發牌予港視將能提供過千職位。
對於財委會加開會議,他認為這會因特首其個人政治原因,引致行政立法關係繼續惡化。他重申不會拉布,不應讓「梁振英的挑釁得請,無理由佢不仁我哋不義」。







13:30 〈胡志偉批梁振英漠視圍標問題〉

民主黨胡志偉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今早答問大會的回覆及態度感到失望。他指圍標問題嚴重,關乎到民主事項,但特首卻只重覆答案,沒有正視及思考過解決問題的方法,毫無專業判斷,直指梁振英「連自己本業都唔清楚」,只是「口講重視民生」。

他又批評梁振英經常強調民生問題與政治問題要分開處理,但自己卻將民生問題政治化,更「拉埋創科局嚟講」。胡認為這樣的手法只會令社會的爭拗無休止。







14:14 〈張宇人決定加開5日財委會〉

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決定應政府要求,加開5日14節共28小時會議,他表示多數議員支持在14日及18日開會,在15、16、17日加開會議則支持及反對各半。

張宇人認為加開的會議將討論民生項目,牽涉公眾利益,而市民亦希望盡快處理有關項目。他考慮到整體社會利益,行使主席的權力加開五日財委會會議。

問及張宇人會否剪布,張回應指無理由不予議員發言討論,他指會據議事規則主持會議,提醒議員須注意發言時間,確保議會有效率進行。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