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07月16日 後佔中第213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8天






07月16 後佔中第213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8





叉頸阿伯襲擊罪成 官指「毫無悔意」判監7日



活躍在「城市論壇」的70歲老翁文浩泉,在去年10月13日雨傘運動期間,在金鐘與青年人爭辯時,在場有一名18歲青年勸他冷靜,卻被文以手叉頸及扯走青年身上的黃絲帶,過程被人拍下。法官裁定文浩泉普通襲撃罪成,判監7日。惟文在庭上仍與法官爭辯,直斥判決不公,語氣態度甚差,法官訓斥他注意用詞。

文浩泉在被審期間,多次作虛假陳詞,而且並無悔意及反省,而青年人當時並無挑釁他,反遭文浩泉攻擊,法官指他重犯的機會大,直言不容暴力損害他人言論自由,並指若事件中的身份對調,法庭也會捍衛文浩泉的權利。文浩泉在結案陳詞時表明不會求情,並責罵法官;另外開庭時有文浩泉的支持者在法庭上大吵大罵,更播放收音機,被法官趕出庭外,及後更咬舌自殘需送院。




長毛:雨傘不是革命 運動後欠檢討






週四 2015-07-16 獨媒報導 長毛:雨傘不是革命 運動後欠檢討
(獨媒特約報導)由郭達俊與江瓊珠製作的雨傘運動紀錄片《幾乎是,革命》目前進行社區放映,而香港獨立媒體聯同藝鵠於上週末舉行放映,並邀請兩位製作人及片中主角之一,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就雨傘運動「幾乎是革命?」一題對談。梁國雄直指雨傘運動不是革命,和八九年六四事件亦不能相比,而他表示雨傘運動是一場很奇怪,香港獨有的運動,因為沒有任何一方人為整場運動做總結,導致最後抗爭仍然走回早已失效的議會中。

電影紀錄「佔中」到「雨傘」變遷

《幾乎是,革命》的拍攝時間線橫跨兩年,由2013年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撰文提出「佔領中環」概念開始直到雨傘運動完結後的民陣2月1日遊行結束。影片以戴耀廷、韓連山、梁國雄、周庭等七名人物為主軸,紀錄他們兩年以來的心境變化。同時亦為觀眾提供一個三小時的社運回顧,有些片段或者是觀者親歷其境,如大家共鳴十足的學聯七一預演佔中、雙學罷課及突然爆發的雨傘運動;也有些是未為人所知的人物訪談,看到他們當時對社會的看法或者評論,結合香港現況,難免百感交集。

映後梁國雄議員與郭達俊、江瓊珠對談,有觀眾問電影似乎太過側重於老一輩的社運人士,欠缺年輕人的聲音。江瓊珠解釋指,這不是影片預計中的安排,而且也有周庭等年輕人,紀錄片牽涉很多人物,亦未能取得所有人的同意,故未來都不打算製成影碟發行,現時會接受任何機構邀請,進行社區放映。

長毛:雨傘運動未曾總結與反思

談到雨傘運動算不算是一場革命,梁國雄直指「不是」,他認為雨傘運動以佔領金鐘與旺角等地,曾經營造了內部一種生活圈,但對外部而言,即使是旺角該地的居民,似乎並未受到啟發,所以最終雨傘運動並不能使香港人「民主地生活」。不過,他認為這場運動使所有人親身體驗了「共產黨不會令港人有民主」這一事實。

梁國雄又指,雨傘運動令自己很不開心,因為自己在整場運動有許多沒能力亦沒勇氣面對的時刻。直到今日,他覺得檢討支離破碎的自己十分困難,尤其現在香港的現實是如此迅速改變。然而他認為雨傘運動欠缺了最重要的檢討與總結一環,運動真正的持份者並沒有直接面對事實,檢討得失,如此「我們在下一場運動中便不會進步。」梁國雄感慨,由於無人總結,雨傘運動已經變成一株「聖誕樹」、「圖騰化」,掛上甚麼飾物也可,不同人對運動的解讀過份隨意,以致扭曲事實本身。他更表示,惡性循環已經出現,當初雨傘運動是因為人民不滿議會抗爭而走出街頭,然後運動失敗了又回到議會否決政改方案,他強調代議政制終究是沒有前途的,而街頭革命亦未能使人如何「民主、自主地生活」。

現時《幾乎是,革命》一片舉行社區放映,歡迎任何團體查詢、邀請。





下一場放映時間:

《幾乎是,革命》社區放映@坪洲
7月18日Sat / 14:20-18:00
坪洲體育館二樓

* 製作人將出席映後談

名額尚有25個,報名請從速!!!
報名/查詢:請登入FB專頁「坪洲舊事」留Message;
或email: sforwardmm@gmail.com / 電話:2555 6335。
放映協作: 進一步多媒體

記者:陳子雲





曾鈺成:行政立法無「建設性合作關係」 普選一日未解決難改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本屆立法會餘下最後一年任期,因今年會期內政改失敗做成的管治問題,看不到立法會在餘下一年「仲有啲咩可以做」,希望政改爭議告一段落後,餘下任期可集中處理一些重要的議案,如版權修訂條例。他認為,由於行政立法之間,無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做成了令人感可惜的後果,包括政改方案被否決。

曾鈺成今午見記者,回顧本立法年度的工作。曾形容,回歸18年來,本港政治體制內存在的問題近年一直浮現,如行政立法關係,並非個人或個別激進議員的問題,而是體制上不容許政府在立法機關內,有穩定、可靠的大多數支持。他舉出政制問題的一些例子,如行會的保密制,與今日的社會訴求、政治文化有所脫節,以及問責制等等,相信一直有留意香港政局者,無人會認為香港政治體制是沒有問題;但對於上述問題,普選問題一日未解決,都很難提上日程去處理,即使立法會再辯論相關議題,亦無助於改善制度。

曾鈺成指政改整個過程中,看不到雙方未有就拉近距離、達成共識,作出真正努力,說明了行政立法關係的問題。曾鈺成指,中央的底線與泛民的要求有相當大的距離,但他的觀察是,在政改爭議過程中,反對派及政府當局,雖然有過幾次見面,也只是各自申明立場,很難就解決問題進行有益、有建設性的磋商,無助於拉近距離。

曾鈺成指出,不是通過法案越多,就表示行政立法關係越好。他形容,行政當局及立法機關均受市民制約,雙方都是為市民服務,議員應據其所代表的民意,認真審議政府的議案、把關,相信市民不會期望立法機關,凡政府提交的議案都毫無異議地通過;即使個別議員對行政當局有意見也好,若政府的議案得到民意支持,議會亦不能阻撓,不會出現「市民急住要見到通過的政府議案,都要去否決佢」。






















順時序記錄




15:00 【學界遊行——維護院校自主 檢討大學條例】

中大學生會將聯同學聯及各院校學生會遊行至禮賓府,表達我們對於維護院校自主的訴求,希望各位同學能一同參與。
遊行訴求如下:
1. 取消大學監督/校監必然由行政長官擔任
2. 要求各大院校校方成立小組,重新檢討行政長官直接委任校董會/校務委員會成員制度
日期:七月十六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三時
起點:香港大學學生會地下平台
終點:禮賓府
服飾:黑色衣物
屆時將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旗為記。同學就是次遊行如有任何疑問,可聯絡外務副會長郭翠瑩(9762 2081)。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