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07月14日 後佔中第211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6天






07月14 後佔中第211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6











梁五稱張德江「十分滿意」其工作 
被問連任 「有機會定盡力服務香港」


特首梁振英(左)昨在北京與副外交部長張業遂(右)會面,探討「一帶一路」機遇等。他昨午到人民大會堂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但並無傳媒拍攝環節。(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特首梁振英首次訪問北京,並在事前未有通知傳媒下,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他昨傍晚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時,最少5次提及張德江「十分滿意」、4次高度或充分肯定其工作;梁振英回應連任提問時,表明「只要有機會、有空間,我一定會盡我最大努力為香港社會服務」。對於有傳聞指他於明年1月下台,梁振英直斥有些傳媒「造謠成性」。

新華社未提張晤梁 馬嶽﹕倘挺梁應更高調

官方新華社昨晚發出新聞稿,但400多字文章中隻字不提張德江與梁會晤一事,亦沒有提及中央如何支持梁振英施政。文章只提及,梁振英自言香港可以作為「超級聯繫人」及落實「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作用等言論。不過,中通社發出一篇題為〈香港特首總結北京訪問之行﹕特區政府表現獲充分肯定〉的新聞稿,但文章主要是引述梁振英發言,由梁單方面說張德江充分肯定和十分滿意他和特區政府。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系主任馬嶽認為,若中央挺梁振英,姿態會更正面及高調,「至少會有傳媒影相環節」。他說若訪京是談及一帶一路,特首理應帶同相關政策官員隨行,但今次只有特首辦官員,可見今次安排不合理。

梁振英昨午約3時半被傳媒拍到他進入人民大會堂,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先後進入會堂,梁振英於5時許離開。梁振英其後會見傳媒,主動指已向張德江匯報政改工作的總結,及未來兩年施政重點。他說,張德江「充分肯定和十分滿意」他及特區政府過去20個月政改方面工作的表現,亦表示繼續堅定支持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被問到今次是否主動「求見」張德江,梁振英指外面太多傳言,要找負面角度,甚至「無中生有去造謠」,將事件誇大,他說會面總有一方去提出,「如果是委員長提出的,我不是說今次是委員長提出,亦會有人找一個負面角度,問你是否被委員長召見,是否這樣那樣」。

回應下台傳聞 「有些傳媒造謠成性」

被問及會面中有否談到傳媒指他1月下台,或張德江有否承諾支持他連任,梁振英重申張德江高度肯定、十分滿意其工作,但香港有些傳媒造謠成性。他說不會過分解讀張德江的說話,至於連任問題,他說「只要有機會、有空間,我一定會盡我最大努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不會因為梁振英出來說幾句話就去演繹他連任的機會,「大陸的事不是我們可以估,明日要撤換(特首),今日都可以高度讚揚」。她指梁欲連任已非秘密,但最終話事權在北京手上。

民建聯葉國謙說,不認為梁振英有改變對會否連任的說法,指政改被否決,客觀上他要爭取連任是「比較着數」,他說民建聯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是言之尚早,但「現在與特首合作愉快」。







青年對政府評分顯著跌 學者:失年輕人支持 管治難穩



調查指青年人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大跌,中大的陳同學認為政府不聽市民意見,只是硬銷。(沈燕媚攝)調查指青年人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大跌,中大的陳同學認為政府不聽市民意見,只是硬銷。(沈燕媚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中心公布最新的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結果顯示本港青年整體生活質素水平指數為100.65點,較去年微跌0.59點,在社會、經濟、教育等8個範疇中,以政治範疇跌幅最明顯,其中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更大跌18.08%。有學者分析,跌勢或與政府在佔領運動的表現有關,並指政府若失去年輕一代支持,將難以平穩管治。

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由2003年開始進行,今次以3年前即2012年度的數據為基準年的100分,若高於100即生活質素較2012年時佳。中心今年訪問過千名15歲至24歲青年人,結果顯示,全部28項指標當中有17項評分下跌,在政治相關的4項指標,除了法治公平微升0.43%之外,政府表現、政策影響力及青年政策措施三方面的評分均顯著下跌,跌幅分別為18.08%、4.05%及4.18%。

在政府表現一項跌幅最大,受訪者就政府過去半年表現滿意度評分,0分最低、10分為滿分,結果今年分數為3.29分,已是連續第三年下跌及「肥佬」,2013及2014年得分為4.61分及4.01分。

中心主任黃洪認為,政府表現指數下跌與過去數年政治氣氛有關,相信青年人考慮到政府在佔中的表現、扶貧措施及機場「三跑」計劃作評價。黃又指出,良好政府管治需要人民支持,若缺乏年輕一代支持,管治難以平穩,建議政府關注年輕人心中政府表現不濟的原因。

青年人發展機會指數跌

經濟範疇方面,社會經濟現况指數上升8%,但青年人發展機會指數卻跌1.77%,黃洪認為,青年覺得未能享受到社會發展成果,「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青年人覺得發展、升職等機會不高」。

就讀中大醫科的陳同學認為政府施政乏善可陳,「好似無咩做過事,唔聽人講,只係不停hard sell(硬銷)」,過分側重金融、旅遊等。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