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07月24日 後佔中第221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6天






07月24 後佔中第221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6




從鉛水風波看建制派的尷尬




呂大樂
生於香港,廣東省南海縣人士。畢業於香港大學及牛津大學,曾任教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現為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香港研究講座教授、智庫新力量網絡主席、香港商業電台嘉賓主持、報紙及雜誌專欄作家。他亦曾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明報專訊】香港政治就是這樣的有趣。

這邊廂,建制中人以為在佔領運動過後,若然能夠將反對派定性為「為反而反」、無建設性、不做實事,便可以反守為攻,將市民的支持搶回過來。於是,他們分頭行事,並且連番發炮,拋出大搞民生議題的主張,擺出一款放下政改爭議的姿態,並以此對反對派進行一次反擊。他們有這樣的想法和部署,可謂相當合理;作為政治人,他們沒有道理放過一次爭取群眾的機會。

民生議題一樣是政治爆炸品

豈料那邊廂民主黨的黃碧雲也就真的來一招檢驗水質,老實不客氣的搞起最民生的民生議題來,而其效果竟是出乎意料的震撼,殺個特區政府措手不及。在過去一周裏,一向強調民生無小事的梁振英政府,並不見得特別懂得如何處理民生議題,每日面對各界質詢,難免顯得相當尷尬。

政改是炸彈,但原來民生議題一樣是爆炸品。原本以為只要回到一些講實際的課題,便可以避開尖銳的社會矛盾,可是現實卻並非如此。

更有趣的是,在特區政府周圍,為它的施政護航的政黨、民間社團、輿論媒體,亦在整件事件之中表現得進退失據,方寸大亂。這是維護建制的政治力量的獨有尷尬處境,左右兩難:在護航的過程之中,每一個小動作或每一句說話,都只會在社會大眾面前表現失分,令其公信力進一步下跌。

的確如此,這是當建制派的難處:當初黃碧雲拿着驗水樣本來開記者招待會的時候,建制新聞媒體絕無道理給自己的敵人打着為民請命的形象出現,於是便以小題大做、借題發揮、別有用心來解讀她的行動。而沿着這樣的報道繼續下去,最理想的結果是特區政府能交出完全不一樣的檢驗結果,那麽反對派人士造謠生事的做法便可公諸於世。可是,事情再發展下去卻不單並非如此,而且更有逐步擴大之勢。面對這個情况,一個較理想的情况是特區政府迅速回應,並將整個場面控制得住。不過,事態發展也並無如其所願。而到了現在,什麽可能性都已經變為不可完全排除,那麼作為維護建制的新聞媒體可以如何自處,成為了一個問號。

建制社團的雙重性格

新聞媒體要適當的調整一下,只要轉向低調,還是可以的。但作為維護建制的政黨、民間社團又應該怎麼辦呢?這些政黨、民間社團最為尷尬的地方,是它們素來民粹主義味道濃厚,在一些鬧得熱哄哄的社區話題上,很難放棄介入其中的機會。既然食水含鉛,那便應該倡議全城驗水。一直以來它們在處理這類議題的手法都沒有太大變化:無論是什麼事情,總之要追究責任,尋求賠償。不過,現在事情衝着要想辦法保護的特區政府而來,那麼它們的姿勢便不能擺得太硬,批評也不能去得太盡。然而,若然表現得太明顯是留有餘地的話,則又怕失去群眾,給對手搶盡風頭。維護建制的政黨、民間社團的雙重性格——既要走入群眾,又要適度的批評(同時又保護)特區政府——往往令它們難以建立一個有公信力、能獨立監督政府施政的形象。假如它們要真的走進群眾,那便很難處處留有餘地、手下留情;太明顯為政府護航,便會失去群眾支持。可是,若然它們也跟着反對派一起走,那不又失去了作為建制的意義嗎?每當社會上爆發尖銳矛盾時,同類問題均會再次出現。而現在由於是「後改改」的特殊形勢,其護航功能就更為突出。亦正是這個原因,建制中人左右為難的狀况也就更為顯眼。

當然,以上所講的,並非新的現象。上世紀1970年代親中陣營要配合「愛國反霸」路線時,也很自覺不要對港英殖民政府造成太大衝擊,於是在勞資衝突上較為克制。現在,身分更是建制的一部分,那就更需要「適可而止」。

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建制亦要考慮選舉政治,太偏重於護航,就等於「政治自殺」。而萬一連特首人選亦不排除可以出現轉變,則無條件的護航可能會令這些政黨、社團賠了夫人又折兵。建制中人應該如何自處(意思是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打算),的確是一門學問。

難獨立自主 公信力永打折扣

當然,我們都明白,北京自有打算。問題是:北京的計算總是權宜之計,而解決不了長遠的問題。長遠來說,他們需要拓展群眾,擴展勢力,搶到大多數選民的選票。而要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需要建立另一種建制派。那些一眼便可看得出是建制的建制派,只能在原有的支持群眾中繼續取得支持,而不會向外拓展,佔據新的地盤。而在未能拓展新的群眾基礎的情况下,建制派的政治影響力注定有所局限,難當重任。但在香港當建制派就是難以獨立自主,而基於這個原因,其公信力永遠要打個折扣。

這是頗為諷刺的事情:特區政府依靠這樣的建制派為它的施政護航,其實作用有限。而以護航為它的一個重要角色的建制派,很難改變巿民對它的印象,前途亦相當有限。
這是香港的建制派的結構性問題,改不了。




瘋狂的傘運人 
何慶基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




■數以十萬計港人去年為了爭取真普選而參與佔領運動。資料圖片

雨傘運動的確把很多人的瘋狂面相帶了出來,從警司朱經緯歇斯底里的揮動警棍見人便失控狂打,到因為在網絡上被批評挑戰便呼天搶地的激烈反應,處處表現出情緒失控的瘋癲狀態。另一方面,參與雨傘運動的學生又何嘗不瘋狂?有學不上,卻到街頭餐風露宿,冒被扑頭噴胡椒霧之險追求遙不可及的民主。一個不幸運還會犯上襲警刑責,終生留下烙印。十數年窗下,難得入大學成社會精英,卻偏要放下榮華富貴的可能性,押上自己的將來。難道這不是瘋狂?

好好的一位享有高薪厚職學者,有社會地位備受尊敬,竟然把這些美好東西拿來賭博,走出來與權貴抗爭,示威、露宿、絕食,就是為了那個叫理想的東西。聰明香港人都明白,擁有這樣豐厚條件,香港即使全面崩潰,大不了舉家移民,一家就可以繼續安全快樂享用其他國度的人權自由。這自作賤的追求理想舉措,在腦袋只能容納金錢和權勢的人眼中,是絕頂的瘋狂。最嚇人的,是人數以十萬計的港人竟然也加入這瘋狂族群!學生不再為找好工買樓而讀書,成人爭取不再是高薪厚職,而是這些東西叫理想、公義!簡直是集體瘋狂。

西諺有云「上天想人滅亡,必先令他/她瘋狂」。另一方面,西方傳統中,瘋狂也是智慧的來源。瘋狂狀態往往能顯現人性的醜與善,也能擦亮人的眼睛,看到事實真相。在莎士比亞《李爾王》中的李爾王,當被迫至瘋癲邊緣後才重拾智慧,看清楚誰是誰非。正就是雨傘運動這極端事件和部份人所稱的「瘋狂行徑」,讓香港人能更清晰看到各般嘴臉。

自文藝復興開始,西方社會相信藝術創作者生長於土星影響之下,其本性是多愁善感兼情緒不穩,卻抱有無限理想,受制於外在環境但仍不甘受困,渴望破繭高飛。這關於藝術工作者的悲情浪漫構想,當然與現實不符,惟此形象已深入人心,導致跑江湖扮不羈的偽術家多不勝數。把瘋狂浪漫化固然膚淺,不過在無數裝模作樣的「扮土星人」中,也有為理想而迹近瘋狂的人。

當米開蘭基羅為教宗畫西斯汀教堂的壁畫時,他把自己關起來,除了起初階段有助手幫忙外,三年多的大部份時間都是日以繼夜單獨繪製那巨大天花壁畫,旁邊的人都視這單獨承擔繪畫如斯大工程為瘋狂行動。有一晚拉菲爾偷偷走入教堂觀看,那令米開蘭基羅筋骨破損、雙目幾乎失明的壁畫,其宏偉卓越令拉菲爾欽佩得匆匆回去修理自己的作品。就是米開蘭基羅這個瘋狂的人,在那瘋狂狀態下,製作了人類文明史上一件巨作。
所謂「瘋狂行徑」,某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特別是權力架構對瘋狂的定義,例如不守架構所訂定的「正常」行為就是瘋狂。米開蘭基羅不是聖人,他對金錢也有一定的執着,但當面對自己的創作時,對自己的創作有堅持、對素質有驚人的執着,只是人家不習慣也不明白那份堅持,而稱之為瘋狂。

十萬人冒胡椒噴霧、催淚彈和警棍走上街的「瘋狂」,其理想、視野和堅持,那些眼光淺狹到只懂求財求勢的夏蟲,又怎會明白?如果以為那些超越她/他們一己狹窄思想能觸及的範圍就是「瘋狂」,真是睬佢哋都儍。





【被免職】星島:梁特上周脅逼兩局長交辭職理由




兩局長突然即日「被離職」,再有更多消息披露,劍指特首梁振英脅逼他們離職。《星島日報》專欄作者杜良謀今日撰文,指梁特上周五要求曾德成及鄧國威交出辭職理由,據悉兩人反應甚大,鄧國威更稱沒有辭職原因,梁特最後要求他以「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請辭。官場形容梁特做法是「羞辱」局長,令人憤怒。

杜良謀撰文表示,上周五特首梁振英與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會面,著他們辭職,並要求他們想好辭職理由,向公眾交代。據二人反應大感驚訝,鄧國威更稱自己沒有辭職理由;曾德成亦拒絕以辭職為由離任,認為當初答允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是打算做滿任期,對他而言,辭職等同不負責任,是不能接受做法。

二人在討價還價後,梁特給鄧國威以「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請辭,而曾德成以「樂意現在退休」被動式說法,暗指「離職責不在我」之意。杜良謀稱今次公布局長更替時採用「羞辱」手法,令支持曾德成的官場及左派人士忿忿不平。


《大公報》刊文撐曾德成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日前以「樂意現在退休」為由辭官,惹來外界質疑他是「被退休」。曾德成任總編輯多年的《大公報》,昨於報章刊登評論文章指官員調動正常,暗批特首梁振英未有對長期服務政府的曾德成給予應有的評價,指梁僅三言兩語帶過會令人心寒,也損及團隊士氣和團結。

點名批評梁振英

《大公報》昨在評論版刊出約1,900字、署名李俊的文章,對於外界盛傳梁振英將佔領運動歸咎於青年教育工作不力,把矛頭指向曾德成,文章指出,民政局長期推動國家將香港納入內地「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功不可沒」。加上經常發起有利兩地文化交流之事,廣泛溝通本地文化界、體育界、教育界以及青年學子,有口皆碑。文章亦指出,在對待佔中立場上,曾是所有問責局長中第一個去簽名反佔中,立場鮮明,不存在低調之事。

文章亦提到,曾德成退休消息傳出後,獲公務員團體支持,先引述去年6月退休的前民政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稱讚曾德成是「真君子」令他敬佩。更點出很多政府高官在社交網站貼文、貼圖,對曾表示不捨,證明曾在公務員團隊深受尊重。

文章又指,幾乎所有與曾德成共事過的人都會認同,他是一位出色、有承擔的問責官員,認為以佔中責任來攻擊他,根本是頭腦簡單的思維。文章最後點名指梁振英「至少,他(曾德成)是可以作出更好的評價」。








關昭:曾德成贏在愛國 非因官銜

文/關昭

  本文見報之日,曾德成已經不再是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無官一身輕”了,但“官銜”沒了、“地位”低了,他的人格、聲譽以及在友儕和市民中的評價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是更受讚揚和肯定了。

  曾德成日後是否還會再擔任什麼社會職位,不得而知,但直到眼前這一刻,他的為人、工作和貢獻,對得起父母家人、對得起社會、也對得起所有關心和愛護他的人。

  五十年前,一個十六歲的聖保羅書院“領袖生”,為了同情工人、看不過殖民統治者的暴行,在校內散發反殖傳單,被抓上法庭;在法庭上,他不求情、不認罪,其父曾照勤先生也只有一句話:“我的兒子沒有做錯”(見曾鈺成刊於大公報的懷念文章《我的父親》)。他因此被關了兩年,出獄後加入《大公報》工作,直至九七回歸後加入特區政府。

  那時,有人“驚呼”:曾德成坐過牢、有“案底”,怎可當官?也有人質疑,“左派”的人能力低、不會做事?曾德成只是“根正苗紅”,加入政府團隊後不會有好表現……。
  但在其後的“當官”歲月中,曾德成用行動、用誠意、用能力證明了當年坐牢只是英國殖民統治者對正義青年學生的迫害,證明了近三十年《大公報》的工作是寶貴和難忘的,更證明了一個愛國愛港、“左派”出身、“根正苗紅”的人完全可以很好地融入社會,可以融洽地跟所有的人共事,以及推動各項工作,當他以局長身份出席一些青年精英運動員、傑出青年社區工作者等頒獎活動時,他靦腆而又誠摯的笑容和有力的握手,令那些青年感覺自己不是和“官”在一起,而是得到真正的支持和鼓勵……。曾德成用行動、用事實證明了:一個人愛國是正面的、有為和有意義的,在曾德成身上,沒有人會認為愛國是一個負面名詞,更沒有人會認為愛國是虛假或不可親近。

  改變了港人對“左派”、對愛國的觀感和看法,是曾德成對港人社會的最大貢獻——這與他當不當局長沒有什麼必然的關係。




689「政變」兵行險着自保

黎則奮

兩個問責局長同一天內被免去職務,而且不按常規,只有梁振英一人出來唱獨腳戲宣佈有關事宜,說明了一個事實,整宗事件完全是689個人一手策劃的「小政變」;事前保密工夫做足,恐怕連行政會議和公務員之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不知情。如今看來,早前梁振英上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爭取中央領導人批准有關人事調動,所謂張德江對他的工作「高度讚揚」和「十分肯定」全屬虛構,689喜形於色,全因為他仍有機會作垂死掙扎,為完成今屆任期及企圖爭取連任,帶來一點希望。

689雖然無德無才無能,但作為地下共產黨員,搞鬥爭卻是他的看家本領,環顧左右,無論建制或反對派陣營,皆無人可及。一來沒有他那麼厚顏無恥;二來沒有他那麼心狠手辣;三來沒有他那種死纏難打的精神。要消滅689,實殊不容易,連中央在形格勢禁之下,一時也沒他奈何。

梁振英今次偷襲「政變」成功,主要是他能窺準時機,正值中共面臨空前的金融災難,無暇兼顧港務,而中央對港政策一早已達共識,至今仍未改變。所謂共識,就是張德江會見中華總商會代表團時強調的「五個堅持」,而今年兩會期間張德江宣稱必須完成的兩大政治「硬任務」,即通過政改和贏取未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戰,在前者「意外」失敗後,更須集中力量,全力達致後者的目標。爆發公共屋邨鉛水恐慌後,建制派形勢告急,梁振英更有大條道理要求中央批准換人,即使根正苗紅但政治取態和處事作風明顯不與689協調的曾德成,也要為政治現實被犧牲,何況他更是對頭人曾鈺成的胞弟。至於鄧國威的被辭職,甚至連特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而設的旋轉門亦不適用,只能說明梁振英要藉任免升遷作為全面操控公務員隊伍的野心充份暴露無遺。

論資歷,接任的官階只屬首長級D6的張雲正根本不夠班,連新調任為其下屬的常秘周達明亦較他高兩級,可說完全不成體統。但據說此君卻是個唯命是從、唯唯諾諾的Yes Man,一定不會堅守公務員政治中立傳統,未來不按規章制度辦事而只政治報效梁振英,自是可期。

或激起公僕左派不滿

梁振英兵行險着,兩招都會帶來嚴重後果。其一是通過白宮發言人馮煒光向傳媒尤其是梁粉報章和《港人講地》放料抹黑在傳統左派內部被視為德高望重的曾德成,一定會引起早對689所行所為不以為然的傳統左派的反彈。看兩份由中聯辦操控的官方左報對有關新聞平淡的處理,以及親建制《星島日報》和《經濟日報》的報道,便知抹黑曾德成在左派和建制,皆不得人心。

其二是抹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只會令越來越離心的公務員尤其是政務官精英不滿,提早離任。據知儘管政府已改變政策,容許公務員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但不少明日之星的精壯政務官,正準備年屆五十五歲即離任,未來幾年,勢將出現青黃不接的局面,政府管治效能進一步敗壞,可想而知。

張德江為黨派私利,縱容689肆意破壞支持特區政府兩大政治力量,可謂飲鴆止渴,自掘墳墓。因為打壓公務員和破壞公務員政治中立制度的做法,雖然可以一時得逞,有利野心家奪取政權,但卻會徹底摧毀「一國兩制」下香港獨有的核心價值,加速香港的淪亡,最後即使香港河山一片紅,亦得物無所用,成為形同大陸城市的一個廢墟。




689收到的最後通牒
徐少驊

689炒人,究竟是反映出689仍然大權在握,還是日落西山?

中央政府同意炒人

有一樣情況是可以肯定的,今次689炒兩名局長,他必定首先要知會中央政府,並且新任命的替代者必須獲得中央政府首肯任命。故此,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政府back up了689這名香港CEO的炒人決定。若果從表面看,689應該仍然是大權在握。

老闆的最後通牒

不過,即使在商界,老闆不反對一名CEO的決定,並不一定代表他支持這個決定,反而很可能是向CEO痛下殺手前的最後通牒。公司業績不理想,CEO把責任推給財務總監和市場總監,老闆為了讓CEO死得心服囗服,容讓他重整管理隊伍,業績若是沒有起色,就是CEO落馬之日。

中央政府問責,689卸得就卸

據親建制報章連日報導,説689將香港年青人的反建制意識和行為的責任,推給兼管青年工作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又將公務員沒有好好配合政府的政策歸咎於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相信青年問題和公務員士氣低落是中央政府對香港近期政局的不滿之處,而689為了免於死罪,就找了一眾局長擋箭。

據親建制報章報導,就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也因為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事件未能一力承擔,致令「一男子」和行政局成了箭靶而在被炒名單之列,但為什麼最後被剔走?報導就沒有披露了。

總之,按目前資料顯示,對於自689上台之後,香港出現了種種的施政失效情況,中央已經留意到了,689厚顏地將責任通統歸咎於其手下工作之失當。

「大內密探」為何不舉報689?

若上述說的都是事實或是近乎事實,你認為中央政府真的不知道香港的亂局是由好鬥愚頑的689一手一腳造成的嗎?中央政府真的沒有派出大內密探向香港各政治派系收取情報?

若中央政府是知情的,那麼中央政府為何這麼「順攤」讓這名廢柴炒人,而其中一名被炒局長更是根正苗紅為中共坐過政治監的資深地下黨員?

再沒有不走的理由

我認為這樣的情況跟上述CEO接到最後通牒很相似,中央政府連自己嫡系重臣都願意犧牲,就是要689再沒有任何藉口。

689已經是窮途末路,你把管治失效都推給這班局長,好!我就讓你炒晒佢地,那就看你能否在指定時間之內回天,否則下一個「躝屍趌路」的就係你689!

曾有傳聞,689當日能入閘特首選舉都是向中央政府苦苦乞求而得來,由此可見此人不容易放下已經吃在嘴裡的肉。若是說中央政府曾經要求689落台他卻死纏爛打,這個我是不會感到奇怪的。是以中央政府要作出如此鋪排。

全民追討689

若是689真的被趕落台,他的下場只怕比曾蔭權更不堪。整個建制,大孖沙一早唔妥你,建制派睇唔起你,公務員唔信你,現在建制派有不少大哥大姐因為炒局長事件反你,就連超級政治賭徒周融都在他的HKG報容許上載一篇評論文章,批評689在處理炒局長一事上政治失分。「火山撒尿」怎不會知道方丈份人好小器,他仍然去到咁盡,顯示他對689現在和將來的反擊力也不看好。

689拼命連任延續影響力

689的形勢已經係狗入窮巷,正在亂咬人。偏偏他的「臭屎」比阿婆嘅紮腳布更長,一天落台,逐件跟你計,你都有排受。這是為什麼689拼了命也要爭取連任,他要爭取的當然不是利用另外的五年理順香港的亂局,而是要用各種政治手段令他的政治敵人比他早垮台,又或是利用政治酬庸為下一屆特區政府廣佈他認為的自己友,為自己延續影響力,免於受到應得的懲罰。

我只能說,穿上他的鞋去設身感受他的處境,我明白他孤注一擲的想法,但這樣的盤算成功率實在太低了。只怕他一旦失勢,他的「自己友」包括有「白宮痔瘡膏發言人」之稱的馮煒光會插上致命一刀以求自保。

奴才的奴才令局勢失控

看看他不理慣常程序提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替代曾德成,千挑萬選弄來在香港年青人心目中是一個垃圾桶的劉江華,你認為青年工作可以如何改善?!奴才的奴才,通常就是令已經不利的局勢更加失控,我們可以預計,香港的年青人只會跟689政權更加對著幹。

再看他找來原海關關長張雲正越級坐上原應由最資深公務員擔任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即使之後這名局長完全受控於689,不斷給公務員「著數」以籠絡他們,但由於689習慣不按程序甚至違反程序公義的粗疏辦事風格,沒有像鄧國威這樣的「頂心杉」加以抑制,只怕以689之本領,遲早令到公務員跟他「反檯」。

一句話,689在自掘墳墓!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