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弘一法師傳奇一生



弘一法師




生平

父親李世珍是清同治四年進士,官任吏部主事,又是天津大鹽商,還兼營銀號,家財萬貫。李叔同為其三姨太所生。在李叔同5歲那年,他父親去世。1898年他到上海,參與「上海書畫公會」、「滬學會」,曾就讀於南洋公學(交通大學前身)。1905年東渡日本,留學於東京美術學校和音樂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專攻西洋繪畫和音樂。1906年與同學曾孝谷創辦業餘話劇團體「春柳社」,演出《茶花女》,開中國話劇之先河。1910年攜日本妻子福基回國,任天津北洋高等工業學堂、直隸模範工業學堂教員。翌年任上海城東女子學校音樂教員。1912年任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音樂、美術教師。1915年應江謙之聘,執教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授圖畫、音樂;兼教於浙江兩級師範。

1918年於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弘揚律宗,著有《南山律在家備覽》。出家後的弘一法師,在藝術方面,只保留了書法,其書法質樸無華,獨具一格。

1942年弘一法師在福建泉州溫陵養老院圓寂。

家庭

第一位妻子俞氏

1897,李叔同奉母之命,與天津衛芥園俞家茶莊的茶商之女俞氏成婚。俞氏長叔同二歲,端莊淑靜。
1899,叔同長子葫蘆產後即夭折。
1900年農曆九月十九日(1110日),次子李准出生。
1904 129日(農曆十一月初三)三子李端出生。

第二位妻子(日籍)

1905年,叔同生母王氏病逝。同年秋,叔同東渡日本留學。
1907年,與日本女子福基相愛。後隨李叔同返回中國,定居上海。李出家為僧後她返回了日本。有研究者稱,李叔同同日籍夫人可能育有一子一女。但至今沒有得到證實。

名號

晚晴--取李義山詩「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成就

「二十文章驚海內」的大師,集詩、詞、書畫、篆刻、音樂、戲劇、文學於一身,在多個領域,開中華燦爛文化藝術之先河。他把中國古代的書法藝術推向了極至,「樸拙圓滿,渾若天成」,魯迅、郭沫若等現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師一幅字為無上榮耀。他是第一個向中國傳播西方音樂的先驅者,所創作的《送別歌》,歷經幾十年傳唱經久不衰,成為經典名曲。同時,他也是中國第一個開創裸體寫生的教師。卓越的藝術造詣,先後培養出了名畫家豐子愷、音樂家劉質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過午不食,精研律學,弘揚佛法,普渡眾生出苦海,被佛門弟子奉為中興南山律宗第11代世祖。他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盡的精神財富,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是中國絢麗至極歸於平淡的典型人物。

評價

太虛大師曾為贈偈:「以教印心,以律嚴身,內外清凈,菩提之因。」
趙朴初先生評價大師的一生為:「無盡奇珍供世眼 一輪圓月耀天心。」





傳奇一生





1/32  4歲時的李叔同。




2/32  1896年時的李叔同。也許,這正預示着李叔同將乘着知識的航船勇往直前。



3/32  1900年李叔同攝於上海。李叔同1918年出家時將此照贈予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同事堵申甫先生。堵申甫在李叔同出家前期曾一度為其護法。



4/32  在留學日本之前,李叔同就已參與戲劇演出實踐。此為李叔同在上海票演京劇《黃天霸》造型。



5/32  李叔同(右)在上海票演京劇扮演褚彪造型。



6/32  在日本留學時的李叔同。1905年秋,李叔同登上了東渡的輪船赴日本留學。



7/32   1906年,李叔同與同學曾孝谷等留日學生在日本成立了中國人創辦的第一個話劇團體春柳社19072月,春柳社在日本東京演出了《茶花女》中的兩幕,成了中國話劇藝術實踐的第一步。李叔同自演女主角茶花女。春柳社的演出,尤其是李叔同的演技受到了日本戲劇界的高度評價。演出結束後,日本戲劇權威藤澤淺二郎和鬆居鬆翁當即到後台去和李叔同握手。此為李叔同(左)與曾孝谷合影。



8/32  李叔同飾茶花女造型。



9/32  19072月,李叔同在春柳社首演《茶花女》中扮演女主角瑪格麗特的劇照,腰身只有一尺五寸五。



10/32  19113月,李叔同在東京美術學校畢業。此為畢業時的合影,中為李叔同


11/32  在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任藝術教師時的李叔同。


12/32  19161225日至1917111日,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實行斷食,前後18天。


13/32  李叔同出家之前與在俗友人合影。1918年春節,李叔同在虎跑寺遇到好友馬一浮介紹他人在寺出家,大受感動,當即皈依了悟和尚,法名演音,號弘一。


14/32  初出家時的弘一大師在杭州玉泉寺(攝於1919年)


15/32  出家後的李叔同成了弘一大師。他孤雲野鶴、弘法四方。此為弘一大師瀟灑之背影。


16/32  1920年夏,弘一大師赴新城(今浙江富陽新登)閉關。圖為弘一大師與當地居士合影。


17/32  1922年弘一大師與因弘法師(右)、周孟由居士在温州合影。


18/32  1936年,弘一大師與佛學家虞愚(右)及蔡吉堂在廈門合影。虞愚後為《護生畫五集》的文字書寫者。


19/32  1936年弘一大師攝於廈門鼓浪嶼日光巖。



20/32  弘一大師在韓偓墓道前留影。韓偓系唐末詩人。弘一大師青少年時代即已讀其詩文,而更使弘一大師傾心的則是韓偓的不二忠魂。抗戰時期,弘一大師將韓偓的一首愛國詩錄為中堂,以作精神上的寄託。


21/32  弘一大師應邀於19375月赴青島講律,自廈門出發時攝於太原輪


22/32  1938年攝於福建泉州承天寺,自左至右:瑞今法師、泉州報社經理、鄭健魂、弘一大師、轉塵法師、袁延年、高文顯、傳貫法師、廣義法師和覺圓法師。


23/32  晚年的弘一大師在福建積極弘法。此為弘一大師當時的身份證書。


24/32  1939年弘一大師與性常法師在一起。


25/32  一大師與廣洽法師(右)、高文顯合影。廣洽法師於抗戰爆發後赴新加坡弘法,後曾為新加坡佛教總會主席。高文顯為弘一大師《我在西湖出家的經過》一文的記錄者。


26/32  一九四O年十一月十二日弘一大師離開永春,與王夢惺(錦機居士 ,居中)、性常法師留影於桃溪竹篷船中。


27/32  1941年弘一大師在福建晉江留影。



28/32  20世紀20年代弘一大師在上海。


29/32  弘一大師晚年法相。


30/32  晚年的弘一大師在福建惠安。


31/32  19421013日,弘一大師圓寂於泉州温陵養老院。


32/32  弘一大師圓寂處——泉州温陵養老院晚晴屋。(圖片整理自:平湖市李叔同紀念館、李叔同故居紀念館)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