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07月21日 後佔中第218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3天






07月21 後佔中第218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3






朱經緯口供:警棍作手臂延伸拍背驅趕


【明報專訊】涉嫌在去年佔領行動期間用警棍擊打示威者,即將在周四退休的警司朱經緯,早前監警會投票表決,認為對朱毆打的投訴成立,投訴警察課不同意此決定,監警會明日前決定是否再開會討論。本報獲得朱經緯向投訴警察課錄取的口供,顯示朱最少三度指自己的警棍是觸碰(touched)到示威者,又指投訴人並非途人,而是前線佔領者,更指自己使用警棍作為手臂的延伸(extension of my arm),拍打(pad)投訴人鄭仲恆(Osman),驅使他前行,並指若故意打他會造成震懾效果,至其立即倒地或受傷,而不會如現有片段中能作出普通反應。

「倘故意擊打會傷 難做片中反應」

朱經緯涉於去年11月26日在旺角用警棍擊打途人,本報取得朱經緯本年4月21日向投訴警察課錄取的8頁口供。他指自己曾任教機動部隊,明白警棍只可擊打指定神經運動位置,令對方暫時失去活動能力。

當日他為Solarpeak行動第二梯隊新界南大隊的指揮,案發當晚奉命到旺角,防止再次出現佔領。他憶述行動前簡報會的指示,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不能失守,否則早上清場前功盡廢。他形容當晚示威者有敵意、主動挑釁及激烈抵抗警方行動,緩慢過馬路,企圖再佔領。

對被指曾擊打兩名途人,朱解釋第一次純為意外,當時揮動警棍驅趕人群,非故意接觸到該名與警方肢體有衝突的黑衣男子。至於擊打鄭仲恆,朱稱當時只是以警棍作為「手臂的延伸」拍打其背部,驅使其離開,若故意擊打鄭,最少會有震懾的效果,令其倒地或受傷。

對於多條片段拍到他擊打途人,朱提出《蘋果日報》的片刻經刪剪,加上旁白,令他看上去像擊打無辜途人,對他不公,並主動提交《now》新聞片段,顯示當時混亂,承認揮動警棍後無撰寫報告。

事主:射粒子彈話手臂延伸得唔得?

事主鄭仲恆回應稱,當時途經旺角,如警方指他參與佔領請拿出證據,他認為朱的解釋可笑及無稽,「如果警察向住人開槍,射粒子彈出來話係自己手臂extension又得唔得?」他稱,對投訴無甚期望,盼警方作刑事調查。

據了解,警方認為朱維持秩序心切,故作出有關動作,所以毆打指控「未能完全證明屬實」,而其揮動警棍的決定則為「未經投訴證明屬實」的「濫用職權」。監警會昨要求委員在周三前回覆是否再次開會。

郭琳廣:無新論據毋須重新考慮

委員馬恩國提出監警會應用門檻較高的刑事調查標準處理該案件,提出再次開會及投票。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昨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監警會一向不是以刑事案舉證標準,而採民事標準,投訴須有新證據才足以推翻原來結論,「我想委員要考慮,有沒有新資料畀到先,如果都沒有新論據,基本上不需要重新考慮之前的判斷」。
警方回應稱,投訴警察課正按既定機制處理有關個案,強調調查公平公正,不會因人員是否退休而受影響。






兩局長離職 劉江華接任 梁振英:最合適人選




(獨媒特約報導)今日下午近2時,多家傳媒突報導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離職。梁振英在下午3時30分會見記者,指離職兩名局長服務特區政府表現優秀,對兩人衷心感謝。梁振英拒絕交代兩人離職原因,又強調人事變動不會影響公務員團隊,重申沒有其他高官變動,否認出現「跳船潮」。

梁振英表示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原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原任海關關長)能勝任新職位。記者問到兩局長離職原因,梁振英無正面回應,表示不應公開討論人事變動,又指兩人稍後會發出聲明。記者又質問為何任命劉江華,梁振英表示他是「最適合人選」,有豐富的地區及行政經驗,又指劉江華在地區工作有實踐經驗,特區政府是「用人唯才」。

否認兩局長「跳船」

對於新華社率先發稿宣佈任命的問題,梁振英表示同一日宣佈是過去的做法。
他又否認事件是「跳船」,政治任命制度是「旋轉門」,官員離任有不同原因,形容團隊「十分穩定」,比台灣及歐美等地官員的變動亦少。

梁振英在新聞公報中指劉江華「擁有豐富的從政經驗,於2012年12月加入本屆政府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期間積極參與政制發展工作。」「我深信他們二人能夠勝任新工作,帶領相關政策局服務社會、服務市民。」

劉江華參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落敗

劉江華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參選區議會(第二)落敗,在2012年12月辭任沙田區議員,出任副局長,是繼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後第二名梁班子內的民建聯成員。

【政府新聞公報就離職及新任四名局長簡介】

劉江華

劉江華現年58歲,持有英國愛薩特大學社會學學士和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碩士。劉江華的從政生涯自1985年當選成為沙田區議員起,連任至2003年,並於2011年再次當選成為沙田區議員,服務地區近20年。

劉江華由1997年至2012年擔任立法會議員、由2008年至2012年擔任行政會議成員,累積長期的從政經驗。他自2012年12月起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張雲正

張雲正現年53歲。他1983年10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2011年4月晉升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張雲正曾在多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其中包括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政務總署、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辦事處、前銓敍科、前衞生福利科、前交接儀式統籌處及房屋署。他於1998年8月出任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2001年10月出任工務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工務)),2006年7月出任保險業監理專員,2009年九月出任郵政署署長,並自2011年9月起出任海關關長。

曾德成

曾德成現年66歲。他於2007年7月1日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他曾於1998年7月至2007年6月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加入政府前,曾德成從事新聞工作接近30年。曾德成曾經獲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至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鄧國威

鄧國威現年59歲。他於1978年10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2008年4月晉升至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鄧國威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民政署、前社會事務科、前政務總署、前市政總署、前地政工務科、前新機場工程統籌署、前布政司辦公室行政署、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他於2000年1月出任前環境食物局副局長,2001年5月出任運輸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2003年11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2007年4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勞工處處長(政府總部改組後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他於2012年7月1日獲委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炒人」疑雲

鄧國威:「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

辭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鄧國威發出聲明,指辭職原因為「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




【聲明全文】

「在過去三年能夠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在此感謝行政長官、政府工作的同事、特別是公務員事務局的同事、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以及各區議會議員、各位傳媒朋友和一眾持份者在這段期間給我的支持和建議。

一直以來我都熱衷於我的工作,但我想這亦是我為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的時刻,我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而公務員事務局的重點工作,如2013年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2015年薪酬趨勢調查、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亦已完成或已展開。

我有信心我的繼任人張雲正能帶領公務員事務局邁進新高峰,而同事們亦會如支持我一樣支持他。

如將來有合適的機會,我準備在其他崗位上繼續服務社會。」




「炒人」疑雲

曾德成:「我樂意現在退休。」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聲明簡短,辭任理由只有一句:「我樂意現在退休。」

新聞公報則以〈民政事務局局長退休〉為題,鄧國威的聲明則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呈辭〉為題。




【聲明全文】

「我是1998年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個崗位,我於2007年7月1日開始擔任。我能夠加入特區政府、服務市民,是我深感光榮的事。我樂意現在退休。
在任期間,我的工作得到行政長官、同僚、局內的同事,以及各持份者的支持和幫助,得以順利完成使命以及推動民政事務局的各項政策範疇的發展。

對於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有信心他會勝任,交接亦是無縫的。我要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多年的關顧和報道。」




〈林鄭月娥拒評論兩局長辭任原因〉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對於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請辭,感到十分婉惜。她讚揚曾德成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對西九文化區的工作充滿熱誠,但強調「在政府做事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團隊」,相信接任的劉江華在董事局的協助下,「會好快上手」。

林鄭月娥未有回應兩人請辭的原因,又指不能評論兩人的個人情況。她否認問責班子被動搖,不覺得有人「跳船」,稱團隊會繼續竭盡所能、迎難而上,為市民服務。

林鄭月娥又指完成政改後,政府問責團隊能特首要求,專注經濟民生的工作,政務司的工作包括扶貧、安老、西九文化區等,她會在餘下任期盡量推動。




【建制媒體爆料:局長免職乃換人而非跳船】




今日(7月21日)下午特首梁振英召開特別記者會,宣佈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離任,分別由劉江華及張雲正頂上任局長。二人「免職」原因,梁振英在會上未有作出任何解釋,難免惹來外界猜測。

曾德成發出的新聞稿指能夠加入特區政府、服務市民,是深感光榮的事,並表明「我樂意現在退休」。至於鄧國威就稱「一直以來我都熱衷於我的工作,但我想這亦是我為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的時刻,我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建制派 Facebook 專頁「港人講地」今午火速爆料,聲稱接獲政府權威人士消息,指今次政府高層人士變動,安排屬「換人」,而不是「跳船」。
























順時序記錄




20:00  旺角

西洋菜南街鳩烏圑友講述局長退休及劉冮華升為民政局長情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