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三菱對中國勞工謝罪





三菱對中國勞工謝罪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今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公開一份三菱公司給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聯誼會徵求意見的「謝罪文」。

「謝罪文」中,三菱公司承認中國勞工權被侵犯的歷史事實,並表示深刻反省,承認作為當時使用者的歷史責任,向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真誠的謝罪,並對身亡的中國勞工表示誠摯的哀悼。另外,三菱公司還稱,將設立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的基金支付款項,協助設立紀念碑。

據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聯誼會介紹,就「謝罪文」的內容,早於去年6月,日本三菱公司就與中國被擄往日本勞工及遺屬聯誼會交涉,就二戰期間非法強擄勞工謝罪問題進行磋商,歷時1年多,據悉已取得基本共識。三菱除表示「道歉」外,還以基金方式向3,765名受害人,每人支付10萬元人民幣(12.4萬港元),作為經濟補償。

「謝罪文」譯文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根據日本國政府內閣《關於向日本內地輸入華人勞工的決議》,約39,000名中國勞工被強擄至日本。敝公司前身的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及其承包公司(包括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子公司的承包公司)接受其中一部份3,765名中國勞工到其作業場所,強迫其在惡劣的條件下勞動。其中,多達722名中國勞工身亡。這一問題至今尚未最終解決。

「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敝公司坦誠地承認各位中國勞工人權被侵犯的歷史事實,並表示深刻反省。各位中國勞工遠離祖國及家人,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承受了巨大的磨難和痛苦,對此,敝公司承認作為當時的使用者的歷史責任,向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真誠的謝罪。並對身亡的各位中國勞工表示誠摯的哀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敝公司承認上述歷史事實及歷史責任,並且從為今後日中兩國友好發展作出貢獻的角度,向為最終整體解決本問題而設立的中國勞工及其遺屬的基金支付款項。為了不重蹈覆轍,敝公司協助設立紀念碑,並承諾將這一事實世代相傳。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