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07月25日 後佔中第222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7天






07月25 後佔中第222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7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張德江委員長與民建聯訪京團成員合影留念。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姚嘉華、鄭治祖)香港進入「後政改」時期,亟待建制力量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與民建聯訪京團會面。他強調,民建聯作為本港最重要社團政黨之一,重在「擇善固執,有所作為」,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同時舉起「愛國愛港」旗幟、敢於擔當,為大局謀大事。委員長特別提到,香港建制派要成功在於團結,故寄語建制派今後務必團結一致,在選舉上要有好成績,民建聯今後也需注重吸納青年、中產、專業人士,繼續發展壯大,團結各方力量,貫徹真誠為香港的理念。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為團長的民建聯訪京團,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副主任林武等出席。會面前,委員長在人民大會堂與訪京團成員逐一握手,包括李慧琼,和前主席、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監委會主席盧文端等,並對民建聯時隔9年後再次組團來京訪問表示歡迎。

望民建聯壯大隊伍更好造福香港

委員長在會面開始時,首先肯定了民建聯過去的工作。他指出,民建聯是香港最重要的社團政黨之一,要發揮重要作用,民建聯實現新老交替後,希望其能「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他解釋,所謂「擇善固執」,就是選擇正確的東西並堅持住:即民建聯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堅持真誠為香港的理念,堅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廣泛地團結社會各界人士,為推進「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好地促進香港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委員長續說,「有所作為」是要堅持愛國愛港,要舉起這面旗幟,並且旗幟鮮明、敢於擔當,「這樣在社會上才能有地位。」他強調,民建聯要為香港整個社會大局服務,謀大事,同時也要為香港市民解決改善民生、惠及民生、多做實事,要廣泛地團結各方面力量,使自己更多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從而提高民建聯在香港社會的地位,壯大自己的隊伍,進而為整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人民福祉作出應有的貢獻。

據悉,在一個半小時的會面中,共有8名民建聯成員發言,包括李慧琼、曾鈺成,和前主席、立法會議員譚耀宗、盧文端,前監委會主席楊孫西,副主席陳克勤、周浩鼎,及常委陳恒鑌。

李慧琼昨日在會後形容,與委員長的會面相當坦誠,又引述委員長充分肯定民建聯於過去20個月政改工作的付出,而總結過去20個月的政改工作成績,香港市民都感受到中央期望落實普選的決心,社會也曾廣泛討論香港基本法及憲制地位等問題,建制力量也希望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能得以落實。

委員長指政改被否決責在反對派

李慧琼續指,民建聯在會面中如實反映了政改時期的工作,包括政改投票時發生的失誤,又引述委員長希望建制能吸取教訓,於未來繼續做好工作,未有怪責民建聯。據了解,民建聯有關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中未能全體投票的情況,由本身亦為立法會議員的陳克勤在發言時交代。據引述,張德江回應此事時提到,民建聯是香港政改工作主力軍,整件事最關鍵並非民建聯的問題,而是反對派議員掌握了足夠三分之一的少數否決權,即使建制派議員全體投票也不會改變結果,對決議案最終被否決表示理解。

據悉,張德江委員長當時也指,香港反對派在理念上十分團結,所以能否決決議案,在於反對派能團結綑綁;建制派的根本問題,在於建制派也要團結,在選舉上要有好成績。委員長期望民建聯今後能多做發展工作,包括增加會員,特別要培養年輕人具有良好素質,同時吸納青年、中產和專業人士,並勉勵民建聯要發展壯大。




張德江講話要點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會見民建聯訪京團,勉勵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朱燁 攝

●勉民建聯要「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擇善固執」,就是選擇正確的東西並堅持住,要堅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有所作為」是要堅持愛國愛港,要旗幟鮮明、敢於擔當,在社會上才有地位
●要廣泛地團結各方面力量,壯大自己的隊伍,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人民福祉作出應有的貢獻
●建制派要團結,在選舉上要有好成績
●發展是第一要務,內地及香港要同心同德、共同奮鬥,抓住機遇
●香港的成功,絕不是因為搞政治鬥爭、或搞其他街頭抗議得來的
●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在「後政改」時期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
●港人要抓緊CEPA、自貿區等國家政策,充分發揮及利用好「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機遇,加強創新能力
●反對派再搞拉布等不得民心的事,香港市民都會有看法
■據訪京團成員引述內容整理




社評﹕政治爭拗揮之不去 難望專注發展經濟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近期在北京先後會見了特首梁振英、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和民建聯訪京團。綜合透露出來的信息是,中央藉此宣示「後政改」的對港方針政策,並佈置工作。總的而言,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未見改變,工作重點則由過去兩年的推動政改,轉而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務實做法。不過,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本港政局未見好轉,朝野持續鬥爭,能否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擺脫滯後狀態,追回已經失去的時機,還得視乎朝野是否願意調整取態,開展良性互動才可以確定。

後政改對港政策
張德江宣示不變

政改歷經接近兩年鬥爭,反對陣營與中央尖銳對峙,連港獨思潮也冒出來了;不少人擔心在「後政改」時期,中央會收緊對港政策,坊間甚至有中央將懲罰香港的說法。從張德江在三場會見釋出的信息看來,這些擔心是過慮了,特別在會見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時,張德江強調了中央「五個始終堅持」,包括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始終堅持按香港基本法辦事;始終堅持依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始終堅持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方針耳熟能詳,具體政策是否切合香港實際情况,取得大多數港人認同和支持,尚待觀察。不過,只要方針不變,大概可以確定對港政策不致出現翻天覆地改變;至於懲罰香港之說,更是無稽之談。

昨日,張德江會見民建聯訪京團,釋出的信息除了對民建聯有期盼並提示之外,基調仍然希望香港在後政改時期,集中在經濟和民生事項。張德江提到政治時,指出凡事政治化對發展無好處,香港過去的成功並非出於政治鬥爭和街頭抗爭,他希望香港社會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張德江的說法,可以解讀為即使中央對民建聯的角色和功能另有期待,但是仍然服膺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大前提。

至於張德江會見梁振英之後,梁振英轉述張德江列舉了一系列國家的大策略和專門為香港提供的一些發展機遇,包括「一帶一路」、亞投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十三五」規劃、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滬港通」、「深港通」、廣東自貿區與福建自貿區等;張德江期望香港用好這些機遇,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可以想見,張德江與梁振英的對話,涉及更多推動經濟的方向或構思,即使對年輕人在佔領運動的表現有不滿,中央還是希望透過發展經濟,給香港新一代提供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及生活。

這種思維,完全不同於有人一度提出的「放棄年輕人」的極端說法,說明中央重視年輕人,要給他們創造機會。因此,未來的日子,從中央到特區政府已經確定以發展經濟為綱,希望綱舉目張,紓緩各種深層次矛盾,使香港重拾上升的軌迹。可以肯定地說,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絕對不僅是中央與特區政府的期望,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此也熱切盼望,只是目前的情况,大有樹欲靜而風不息之勢,政治爭拗以至鬥爭仍然主導着政局,未見有回歸務實理性的轉向。

樹欲靜而風不息
短期難回歸務實

政改方案否決之後,泛民陣營的不合作做法,未見息止,創新及科技局在財委會繼續被「拉死」。當局對泛民議員的舉措,持續針鋒相對,在莊嚴的議事堂上,議員與當局或議員之間繼續相互攻訐,而且言詞愈趨激烈,使本應是理性辯論的議事堂,淪為宛如市井之徒的爭吵之所。事態使人十分無奈。

未來一年有兩個選舉,一個是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一個是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歷經政改鬥爭、佔領與反佔領對峙之後,各方對這兩次選舉都有憧憬,都認為對一己選情有利,會卯足勁爭逐。過去兩年狂飈之後,近期政壇好像趨於平靜,可是任誰都知道這是風雨前的寧靜,各方都在秣馬厲兵。暑期過後,區選熱度將會迅速升溫,屆時陣營對壘,各方對碰,政治議題又將充斥整個社會空間。至於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關乎各個陣營權力消長的競逐,政治更不可能缺席。因此,若說政治化,從這個角度檢視,那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和發展;在選舉期間,要各方陣營和政客放棄玩政治,稀矣!難矣!或許只能期望兩次選舉之後,權力組合塵埃落定,各方願意回歸務實理性,在社會凝聚最大共識,齊心協力發展經濟,追回已經失去的時間和機遇,使香港重拾向上發展的動力。























順時序記錄




21:00  西洋菜南街 [大媽旺角載歌載舞 警民對峙]

晚上,在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百老匯戲院前,有數名中國大媽載歌載舞,警方派人保護攤檔,過百市民圍觀,雙方對峙,氣氛緊張。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