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07月23日 後佔中第220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5天






07月23 後佔中第220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35





張雲正今履新 期望與公務員「講多啲嘢」



張雲正今正式上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希望可盡快與公務員團體溝通。(黃志東攝)

新任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今日正式上任,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希望可盡快與公務員同事溝通,促進彼此關係,上任後將檢視當局正進行的計劃及當中問題,令特區施政更暢順。

提到公務員團體希望可盡快與他直接溝通,張雲正指自己亦有此意,但不希望僅以禮節性方式會面,故將會在不同問題上多做資料搜集,期望與公務員團體溝通時可以「講多啲嘢」。

關於公務員福利等問題,他表示暫不作深入表述,但上任後會與相關團體詳細商討。
有記者質疑張雲正「空降」局長職位或未夠資歷,張雲正認為,重點應放在可否與16萬公務員建立伙伴關係、暢順溝通,以及在不同課題上作建設性及實際討論。

問到認為自己有何個人素質可勝任局長一職,他指自己以往曾任郵政署長及海關關長等前線部門,與不少專業職級的公務員同事均有聯繫,明白他們對工作的熱誠及專業,相信可與公務員建立良好溝通。




【朱經緯涉打人】事主:投訴無用監警決定正確但幫助不大 



案件投訴人鄭仲恆(左)、民陣召集人陳樹暉出席港台節目。(劉焌陶攝)案件投訴人鄭仲恆(左)、民陣召集人陳樹暉出席港台節目。(劉焌陶攝)

投訴遭警司朱經緯以警棍毆打的青年鄭仲恆,雖然肯定監警會的裁決,但仍然認為投訴警察是沒有作用,只是做了自己應做的事。

警方投訴警察課不同意監警會早前投票通過朱經緯毆打指控屬實的決定,監警會昨晚召開特別內務會議,會上委員大比數通過維持原來決定,毋須重新審視上次的決定。

鄭仲恆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監警會做了正確的事,但這對他的幫助不大,認為投訴警察仍然是沒用的。

對於投訴警察課會否因監警會昨晚的決定而改變態度,鄭說會存「一絲希望」,但信心不大。

同場出席節目的民陣召集人陳樹暉則表示,朱經緯涉及刑事罪行,警方應拘捕朱經緯,進行調查。他說,市民一般的心聲是警方很偏袒朱經緯,所以對投訴警察課會改變態度的信心不大,並認為投訴警察課最終若真的不接納監警會的決定,就是拆監警會的大台,到時無論監警抑或投訴警察課都不獲市民信任。




年輕十年會參選特首 曾鈺成:“睇下你點樣整我?”




曾鈺成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不會再參選立法會,亦不會角逐特首的位置。他表示,至今看不到再參選立法會的理由。至於特首選舉,他認為不時有人擔心他「搞局」,搞小動作,如果年輕十年,將會「拗氣」參選,稱「豈有此理,我就出嚟參選,睇下你點樣整我」,但現時不為所動。

他又表示,在「等埋發叔」事件後,事後很多人互相指責,推翻責任(早前,曾曾言:看不到建制派互相卸責)。至今,建制派之間的裂痕尚未修復,呼籲大家要合作,亦不需要花精力研究誰人意欲退出建制派。結束自己的議員生涯後,曾表示將會成立智庫,向特首候選人提供政綱建議,希望能夠影響未來的選舉。

對於弟弟曾德成辭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他稱即使並非由曾德成自己提出,亦無需要多作猜測。





梁振英孤注一擲的兇險後果




今次要換人,有很多意見都是估計梁先生是為連任作準備,但我認為他今次孤注一擲,其實是有後果的,而且將相當兇險。這個算盤打不打得響仍成疑問,但眼前所見的就是得罪了左派,公務員系統,以至政治問責班子,這比較他得罪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或者泛民來說,殺傷力可能更大。

首先是左派,今次曾德成落馬,曾鈺成即時出來為弟弟解說,這對於傳統左派來說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震撼。他們多年來在香港苦心自耕,曾德成是代表人物之一 ,可是落得如此下場,左派不感意外才怪。至於有說鄧國威不得人心,小部分公務員在雨傘運動中令政府尷尬,鄧要為此負責。但鄧國威始終是公務員出身,當日接受局長任命,也應是被邀請的,但做不完一屆任期下馬,以後有沒有公務員肯接受政治任命嗎?

而在人事上,許曉暉在民政局多年,卻比不上劉江華,這也是一個諷刺,政治人才培養多年,仍然不能勝任,可能說明了政治任命,與培養政治人才是兩碼子事, 那如果不被視為人才,還應該留下嗎?至於劉江華,雖然手段圓滑,但今次對手不是政黨,而是要為年青人做思想教育工作,他真的能得年輕人歡心嗎?而且如果與年青人有關的事情,為什麼吳克儉局長好像沒有責任似的,仍然能穩坐釣魚船,外間意見可以不聽,但早禱會上,大家你眼望我眼,無理由不知道誰應承擔責任,這有利團隊合作嗎?

最弔詭的,是整個公佈過程都只有梁先生參與,而他的重要副手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到今時今刻仍沒有具體支持表態,而梁也是剛剛從北京回來,這說明了這個決定應該十分倉卒,高官們也並不知情,這種以秘密政治操作,更涉及換人的敏感問題,過去在香港官場少見,由政務官出身的兩名最高層政治問責官員,如果說能接受這一套的話,應該不是心底話,更遑論表態支持。

多日下來,我發覺沒有太多建制及政府内部聲音,支持梁先生今次的舉動,說明了政治危機就在眼前。





梁班子大地震 練乙錚:梁特雖勝一回 卻欠黨一大筆




梁班子出現大地震,國務院本周初宣布據特首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免去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的職務,分別由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及原海關關長張雲正接替。練乙錚今日在信報專欄以「鬥倒曾氏當權派三分 要了人頭梁振英勢危」為題,分析是次港府大地震。

練乙錚認為,曾德成離任是以梁營為代表的「新愛國」與「老愛國」即傳統左派之間的派系鬥爭的階段性結果,原因絕不止「青年工作做不好」、「不善應酬」之類的「慢性病」。論工作能力,梁特任用的局長之中,「後三甲」怎麼輪也輪不到曾德成,但為何要狠心出手「秒殺」這位「老愛國」、為黨為主義流過血坐過牢犧牲過的人呢?

練乙錚稱,從黨史的角度看親疏,「是黨員的非黨員」曾德成的輩分比「不是黨員的黨員」梁振英要高,但這次情況反常,沒有黨內高層甚至最高層的首肯,絕對不可能出現。而97後,「老愛國」的群眾號召力已經大不如前。練預計,如果「老愛國」不能入圍並勝出2017年的特首選舉,必將遺憾退出香港歷史政治舞台,「2022年及後的機會等於0」。

練乙錚同時指出,但在成功鬥倒曾德成的同時,梁振英走到了「權力的最危點」,因梁特以其「不是黨員的黨員」之身,跑到北京要一位根正苗紅的「是黨員的非黨員」的首級,雖勝了一個回合,卻也欠了黨一大筆。要歸還此債,他一定要在一兩年內向黨交出亮麗政績,否則黨會反過來取他首級。假如再出幾單像「鉛水事件」、「屯門醫院事件」等他處理不了的民生小事,或者再爆出一些收受小小利益的大傳聞他抵賴不了而北京忍受不了,他就要乖乖埋單。

梁特以其「不是黨員的黨員」之身,跑到北京要一位根正苗紅的「是黨員的非黨員」的首級。黨深沉地說:「好,給你。」如此,梁特勝了一個回合,卻也就欠了黨一大筆。要歸還,他一定要有所表現,一兩年之內向黨交出黨認為亮麗的政績;不然,黨就會反過來取他的首級。這原本是一些黑社會電影裏的老橋段,不意卻在特區的現實舞台上演出。

練乙錚表示,相識40年的舊友曾德成不像兄曾鈺成般圓滑,「有一副戇直高傲的性格」。樂於現在退休的他是黨性使然,卻未必就是他的人性的全部。50年青春貢獻給黨,到頭來給「隊友」打倒,黨竟然點了頭,「曾德成的性格不一樣,當個更高級的人大,就泰然了麼?」




最新蕭析:曾德成、鄧國威辭任的解讀



昨日突然宣佈曾德成和鄧國威被免職。現在我們陸續知道更多資訊。我講講現所知道的東西。第一,他們兩個基本上是被迫退休,是被命令辭職。從港人港地放了很多風聲,馮煒光也向傳媒放風。他們兩個為何要被下令解職。大家可以想到,是因為梁振英不喜歡他們兩個。

為何不喜歡他們兩個。第一、曾德成不是很看得起梁振英,覺得他是投機分子。曾德成是根正苗紅,他在1967年已經派傳單而坐監。他是一個四十年黨齡的黨員。他家中全都是共產黨員,爸爸是、哥哥曾鈺成是、姊姊曾勵予都是。這些投機分子他是看不起的。第二,有件事上他和梁振英頂撞。梁振英為人不會輕易放過人,一定懷恨在心。當日梁振英透過屬下的人表示想把啟德體育城轉成住宅,而曾德成聯同體育界反對。聽說在會議中更拍枱。

而鄧國威,他最新最少有一件事是頂住梁振英,結果要壓下來。那是公務員加多0.5%人工,鄧國威覺得這個先例不能開,如果不根據機制,以後就會有很多麻煩,那會年年給壓力加人工。但是梁振英想收買公務員而加薪。這又是一個頂心杉。

問題是從來主要官員的任免都要中聯辦的同意。曾俊華當然是他的心中大患,他是曾俊華的餘黨,但是奈他不何。但為何可以搞這兩個人。因為中聯辦自己也風雨飄搖,他罩住的人也失勢,因為中聯辦也面臨被整肅。

根據放出來風聲,這會有兩個情境。要問大家也問問自己,覺得會是哪一個情境。一個情境是十三日,梁振英上去見張德江,其實已經拿著這個換局長方案問張德江的允許,理由是要加強施政。一個可能是張德江批評他兩件事,於是他想到藉口,覺得這兩個人不合作,若要改善這兩方面的工作,便要換人。這是漏出來的一個風聲,指青少年工作做得不好,所以很多人去了佔中。這可能是張德江責難。第二件事,是因為有不少公務員支持佔中,那又要怎麼做。

我覺得這時間過了九日,這時間令我覺得會是後者。梁應該不是主動講這方案見張德江,若是這樣,他應該回來不久便立即宣佈,顯示出他是主動做這事,而不是被動去做。 大概應該是張德江責難之後,然後倉卒地決定解任這兩個人,決定用甚麼人去取代也是短時間下的決定。

劉江華不是一個好的人選,這是很多爭議。而海關關長升任公務員事務局也是很錯的,因為公務員也是論資排輩。他不是D9,只是D6,他不是資歷最深的公務員,是硬要升上去,會壓不住其他公務員。有很多同級的公務員是資深過他的。可見這是一個倉卒的決定。所以我得出的結論,張德江提那兩個問題,因為他要做一些東西給張德江看,而做甚麼最好,「借手殺讐長樂老,脅肩媚貴半閒堂」借刀殺人。他做這件事做得很神秘,因為怕土共在北京有線眼,會反咬他,要迅雷不及掩耳地做。但是土共幫你抬了這麼長時間轎,但你竟然辭了他,簡直是殺父之仇。而他還是曾氏家族,是資深的土共。梁振英只知鬥爭,而不知政治藝術的人,得罪所有泛民,又令商界自由黨變成敵人,現在連土共都變敵人。那如何可以統治。這些土共將會不停地幫他打報告。不過辭曾德成的原因也包括討厭曾鈺成,但奈不了曾鈺成,他做立法會主席,又不能搞他,而曾德成也想做完這兩年,想體面完成任期。那梁振英就是要羞辱他。青年事務、屋村圍標都不關他的事,找其他人都不會做得好。現在找劉江華做,他去到甚麼地方都有人示威,要羞辱他,如何做到親民。一句到尾,梁振英,上帝使他滅亡,必先使他瘋狂。




【撐傘無罪 停止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今日,在廣州的法院是「廣州三君子」案續審,他們的「罪行」是印刷了幾本宣傳非暴力行動的小冊子。同時也是因聲援香港「佔領運動」被以「尋衊滋事罪」控告的第一宗開庭審訊案件。支聯會剛於時代廣場舉行聲援內地被捕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行動,是次主題為:撐傘無罪,維權無罪,要求釋放「廣州三君子」及葉曉錚等被捕維權律師及人士。市民集體撐傘以示支持。

截至目前為止,至少249名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被帶走、被捕、失蹤、帶走、約談及限制人身自由。今日身受其害的他們與我等心懷同一信念、抗擊同一政權,我們沒有置同行者於不顧、視身陷囹圄者而不見的理由。我們深信,面對看似堅固的高牆,只要集合公民社會每個個體及組織的力量,自覺覺人,定能驅走黑暗,撥開霧霾,找回曙光。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是次聲援行動聲明如下:

撐傘無罪!停⽌止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2015年7月23日 今日,因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捕的葉曉錚在被關押逾7個月後第一次上庭。他是國內、也是全球第一位因為聲援「雨傘運動」受審的人。國內這類「傘捕者」1人數逾百,目前仍在囚的還有8人,其中5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2,2人被控「非法經營」3,1人被控「尋釁滋事」4,另外至少11人正取保候審5。

「傘捕者」所做的大多只是在網上轉發「雨傘運動」消息,或是自拍聲援香港,卻被說成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行為。如果入罪,隨時面臨10年以上徒刑。「傘捕者」在囚期間多有被酷刑虐待,如葉曉錚曾被毆打和被綁老虎櫈,張聖雨被固定在鐵床上15天,謝文飛的手和腳長期被鎖起來。他們大多受到連續多日的疲勞審訊,數個月不讓會見律師和家人,被截斷和外界通訊。這不僅違反了國際人權標準,也違反中國的《刑事訴訟法》。

同一日開庭的還有廣州三君子6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他們的「罪行」不過是印刷了幾本宣傳非暴力行動的小冊子。令人憤怒的是,當局在這兩宗案件開庭前的個多星期逮捕了他們的代理律師隋牧青,並同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其秘密關押。對隋律師的打壓是近期中共對維權律師大規模掃蕩的其中一例,這場掃蕩除了直接影響律師本身,也令不少人權捍衛者驟然失去了代理律師,令人擔心他們無法得到公平審訊。我們注意到,「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濫用有越演越烈之勢,去年僅廣東一地,就有12人被以此罪名逮捕。

我們要求: 
一. 依憲保障言論自由,立即釋放立即釋放所有「傘捕者」及廣州三君子,撤銷所有控罪;
二. 調查及追究「傘捕者」所受酷刑,確保他們得到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
三. 停止打壓維權律師,釋放所有被捕律師和公民;
四. 廢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停止以國家安全為名打壓民主人權運動!

聯署團體: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
嶺南大學學生會
民主黨
工黨
社會民主連線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徒民主聯盟
關心香港前途小組
天安門母親運動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