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實地報道:揭開中國器官買賣黑市


年初時,51歲的連榮華(音譯)就需要做這樣的抉擇。
她的兩個兒子都患了尿毒症,最終導致腎衰竭。但是只能一個兒子得到母親的器官。他們的父親有高血壓,無法捐獻器官。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在他們租住的狹小單元裏,連榮華悲痛地講述了這段經歷。
「我不知道兩個兒子為什麼都病了,」她對我講時淚流滿面。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最後做決定的是她的大兒子。26歲的李海清(音譯)決定讓24歲的弟弟海松接受母親的腎。
「我希望把腎給弟弟因為他還年輕,康復機會更大,」海清說。因為疾病,他被迫放棄學醫。
「我當然希望得到一個腎,不然就來不及了。但是如果得不到,就需要繼續作透析。」
但是他得到移植器官的機會渺茫, 因為中國器官非常短缺。
以前中國為滿足需求,都是從死囚身上摘取器官。
由於受到國際譴責,北京表示年初時停止了這個做法,但是官員們承認很難保證規定得到遵守。
現在,中國當局說他們只依賴公眾捐獻器官。
中國設立了一個全國器官庫,把器官分配給最匹配和最需要的人。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但是批評人士說,這個制度會被濫用,有關係的人會加塞兒。
但是,政府面臨最大的問題也許是說服民眾捐獻器官。
中國人都認為身體是神聖的,死後必須是全屍,以示對先輩的尊敬。
因為這個原因,中國器官捐獻率世界最低 -- 每百萬人只有0.6人捐獻,相比之下,在西班牙每百萬人就有37人捐獻器官。

「我的腎沒了」

中國當局說,今年將有12000宗器官移植,這比使用囚犯器官時增加了不少。
但是由於30萬人需要器官,這個巨大需求引發了興旺的黑市。
經過數周調查,一名賣了腎的年輕人終於同意向我透露實況,條件是不能用他的真名實姓。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他撩開體恤衫,讓我看器官移植後手術刀留下的痕跡。
這位21歲男子說,他把腎賣了7000美元,用來還賭債。
他講述了在網上安排好賣腎的事後,器官黑市的運作。
「一開始我被帶到一家醫院,他們取了我的血樣,還給我做身體檢查,」他對我說。
「然後我就在一家賓館等待,幾個星期後,他們就找到了與我匹配的人。」
「有一天,一輛汽車把我接走。司機要我把眼睛蒙上。我們在一條顛簸的路上行駛了半個小時。」
「我把眼罩取下時,才發覺自己在一家農莊。裏面有一個全套的手術室,還有穿白大褂的醫生和護士。」
「接收我腎的女子也在場,有家人陪著。我們相互沒有寒暄。」
「我很害怕,但是醫生很快讓我失去知覺。我醒來時是在另外一個農莊 -- 我的腎已經沒了。」
「買主,她要的是命,而我要的是錢。」
這個離奇的故事是真是假,我們無法獨立證實。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Image caption24歲的弟弟海松接受母親的腎
但是它揭示了利潤豐厚的非法器官交易如何用嚴厲的手段確保不會曝光。
李海清屬於那些不買非法器官的人。他弟弟接受了母親的腎。
他急切期盼有人捐獻器官,但是他說他只接受合法獲得的腎。
他在等待中每星期需要去醫院三次做透析。
他的生活被迫停頓。他希望未來能做番事業,但是這個夢想可能永遠無法實現。
他擔心,還沒等到有人捐獻器官,自己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而像他這樣的人還很多。
(編譯/責編:董樂)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