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難忘的打坐體驗




難忘的打坐體驗

◎鄒 相

起初,我一直以為禪修就是坐禪,坐禪就是打坐,而打坐又分為散盤、單盤、雙盤幾種方式。後來,有位法師告訴我:「坐禪祇是禪修的一個法門,修習功夫、行住坐臥等日常的生活等都是修禪的法門。當然,如果你能在打坐上有所體悟,對參禪、禪修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到後來,我才知道很多禪宗寺院都設有禪堂,每年秋冬之際,寺院事務不忙的時候,要專門抽時間「打七」,也就是「禪七」法會活動。

於是,我也開始學習打坐。剛開始時,祇能散盤,任何一隻腳都不能放在另一隻腳上,而且每次堅持的時間也很短,有時不到五分鐘,有時連三分鐘都堅持不了。隨著我的不斷堅持,「金剛坐」和「如意坐」都能堅持十幾分鐘。到後來,連雙足「跏趺坐」都能堅持二十分鐘。但是,我所進行的打坐,都是在家中進行,各方面的要求並不是很嚴格,也沒有靜下心來好好體驗一次。

哪知,我還是有福報的。因為我是從事佛教工作,故而有機會接觸到佛教寺院,也得以瞭解禪堂的各種知識。恰逢少林寺「禪七」期間,我作為記者前去做一次專訪報道活動。因為禪堂是僧人修行的重要場所,外人是不讓進入的。我有幸觀摩了一天「禪七」的全部過程,也深感「禪七」的要求很嚴格,特別是「精進七」,又比「方便七」嚴格一些。

我回去寫完報道之後,突然心生一念:僧人們這個時候在禪堂「打七」,他們最少的一枝香也需半個小時,另有一個半小時的長香,也就是說,人家一坐下去,至少在那裡坐上半個小時,我為何不在家裡試試呢?就當作是對自己的考驗也行啊!於是,我決定在家中認真地打一回坐,就按照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考驗自己。而那次體驗,將會成為我刻骨銘心的記憶, 鎸刻在我的腦海裡。

在此之前,我曾專門請教過一些法師:「怎樣才能打好坐?」法師告訴我說:「一是善護念;二是隨眾;三是看機緣。」再深問,他便不言。現在,我獨身一人,看來是不能「隨眾」了,「機緣」是沒法確定的,我祇能靠「善護念」來護持了。

我剛搬到一個出租房,家裡還沒來得及供香敬佛,我就用手機定時,一個小時之後,手機的鬧鈴會響。我祇要堅持到鬧鈴響就行了!

於是,我開始按照以前所學的打坐姿勢開始:身體坐直,盤著腿,毛巾罩住兩腿,「結手印」,遵守「七支坐法」的要義。開始時,我想著法師教授我的坐禪方法——「善護念」,感覺大腦一下子靜了下來,於是便暗喜:自己竟然這麼容易靜下心來。但是,這種平靜沒有持續多長時間,我便感覺到腦子裡面雜七雜八的妄念跑了出來,這讓我手足無措。我又想起了法師告訴我的那些話,難道是我的機緣不行,才滋生出諸多妄念?還是因為我沒有「隨眾」,太單薄,護持不了信念?我拼命意守丹田,盡量不讓自己的身體過於緊張。

我又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企圖通過平息呼吸來收回平靜之態,然而我的努力卻遲遲不見效果。我感覺到後背一會熱乎乎的,一會又涼颼颼的,有些冷熱不調的感覺。我如坐針氈,好似熱鍋上的螞蟻,真想淩空而起,而這時腿部一下子像被黃蜂蜇了一般,麻酥酥的。不行,不能就這樣放棄堅持!我強打起精神,慢慢地深呼吸,吸氣再呼氣,呼氣再吸氣,按照「安那般那數息觀」的要求,緩緩地平靜自己的氣息,漸漸地,我感覺到腿麻減輕,大腦也逐漸清醒起來。

就這樣我又堅持了一會,妄念又一股腦兒地衝了出來,我強忍著去平息,感覺出了滿身汗,手心都冒出汗來了。考驗我的時刻到臨了,我開始梳理思緒,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之上。我試著再次調節呼吸,護著自己的念頭。但是,我大腦裡一下子出現了很多幻象,似乎有我兒時的一些記憶,還有我高中時和同學們一塊討論問題時的畫面,我感覺到肌肉繃得很緊,胸口有窒悶的感覺……就這樣,我一次次地和妄念進行著難分難解的鬥爭。

正當我昏昏沉沉,感到大腦膨脹的時候,猛然聽到「嘀嘀」、「嘀嘀」的聲音,我才一下子回到了現實。成功了!一小時的打坐,我竟然堅持下來了!那一刻,我感覺到眼中有熱熱的液體流出來,順著我的面頰往下滾落……在以前,我測試過,自己最長的打坐時間是半個小時,之後的幾天裡,都會感到渾身酸痛,提不起勁兒來。

我本以為堅持了一個小時的打坐,會影響到我第二天的工作。誰曾料到,第二天,我除了兩個腿肚子有些酸麻、腰部有些脹痛之外,精神倒是格外好。我堅持下來了!雖然僅僅一個小時,但這對我而言,已經很滿足了,「知足常樂」嘛!

台灣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曾說過:「對於新手而言,參禪打坐是很艱苦的。」以前我老是不明白有位法師說的「修行就是不胡思亂想」這句話,現在才知道在打坐過程中能達到「不胡思亂想」這一步是非常困難的。對我而言,應對分心的辦法就是重新回護初念,把注意力重新放在呼吸上,也就是佛教講的「善護念」,護住念頭,使意念專注在修行這一環節上,很快就能靜下心了。但這個過程持續不了多久,妄念又會回來,反反復復,像粘在腳底板上的乳膠一樣,難以擺脫掉,不容易呀!

下一次,如果有福報的話,我希望能到寺院禪堂裡體驗一回「禪七」,再來檢測一下,如果嚴格按照禪堂裡的規矩,我是否還能堅持打坐一個小時。

南無阿彌陀佛!■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