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06月20日 後佔中第187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天



0620 後佔中第187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2


頭條星島:香港報界之恥


頭條 政改



星島 政改





韓台兩地拒絕袋住先 終見輝煌民主成就
撰文:民主黨中委 柴文瀚



80年代韓國青年上街遊行,爭取民主。

歷時近兩年的政改工作,終在建制派集體離場下,以一幕無稽畫面劃上句號。票數為28票反對,只有8票贊成的「一面倒」結局。即使中央立刻發出接近一字不改的預設立場稿回應,但相信北京政府,日後各類宣傳,再難以「少數議員否決,拖累香港民主發展」為主調。

威權下的執政陣營,在社會經濟及教育程度高速發展下,要處理公眾自發動員求變時,典型手法是軟硬兼施。除一方面組織保守力量,動員民間聲音平衡外,也會在壓力太大時,嘗試提出所謂「改革方案」,但前題是確保能繼續執政。由於社會在政制轉型期的對立強烈,不少中間群眾,都會寄望那些所謂改革可盡快落實,令社會重返昔日安定。
80年代的韓國,出現內戰停火後最激烈的對立,民眾不惜以公民抗命爭取恢復總統直選。軍事政變上台的總統全斗煥,深知「小圈子選舉」難以長存,提出政治改革,只能改用議會內閣制,取代總統制,欲借其民主正義黨長期控制國會多數,力保執政地位。

當時的討論,彷如本港早前由候選人「出閘」門檻分歧,發展至應否「袋住先」。免得錯過千載難逢的普選機會,在野新韓民主黨總裁李敏雨,於1986年平安夜提出七項跟執政陣營和解,接受議會內閣制的要求。但他卻又避重就輕,把最關鍵的議會選舉制度留白,聲稱日後可再商議,其他重點更落在保障人權,和確立地方自治等較虛無配套。黨內如金大中及金泳三等重量級領袖,表明無法接受如此「袋住先」妥協,朝野協商失敗。反而,半年後爆發全民起動的「六月抗爭」,最終迫使威權政府屈服,恢復總統直選 。

90年代初的台灣,解嚴後撤銷黨禁及報禁,並經歷如「野百合學運」等大型社會運動,民間力量漸見壯大。1990年的「國是大會」已認定總統民選方向,但執政國民黨內菁英,舊派主張沿用憲法規定,普選國民大會後再「委任直選」總統,確保延續管治;新派跟在野民進黨則認定「公民直選」制度,雙方鬥爭不斷。民進黨推動街頭抗爭,即使公眾主流對多年政制爭議甚感厭倦,但李登輝帶領的國民黨新派與民進黨,最終在制度上確立「公民直選」並無妥協空間,暫用間選制度根本不在議程。

韓國及台灣已實施民主制度超過20年,踏入成熟階段,證明政治妥協若無制度配合,單靠講求信用,深信日後「袋住先」可循序漸進加以完善,根本不可解決組織內部分歧和社會求變壓力,暫且平息風波也非長治久安。至今仍在嘆息香港錯過2017普選特首的一方,應細想為何反對力量,在爭議中聲勢越來越浩盪,人數越來越多。



建制派互轟促問責

拉隊離場葉國謙譚耀宗林健鋒道歉願負責




【明報專訊】前日政改表決,因建制派失誤造成僅有8票支持、大比數被否決的災難性結局,建制派表決時未見「隊形」,昨日更因「等埋發叔」事件,觸發裏裏外外互相指摘,各黨派不和浮面,其中矛頭更轉向建制大黨民建聯。建制「蝦碌」的關鍵主角民建聯葉國謙、經民聯林健鋒昨多番向建制派及公眾道歉;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林健鋒及新民黨葉劉淑儀,更因事件公開落淚。有怒氣未息建制派認為,應有人為事件問責。

明報記者

馬嶽:建制派非團結 卸責免孭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建制派事後互相指摘是意料中事,他認為中央對事件責任仍未有定斷,各黨派可能怕被判辨是犯上嚴重錯誤、要「孭鑊」,所以要把責任推向對方。他說,建制派一向口和心不和,並非團結的組織,代表不同利益,除非中央出手要求各方停止指控或對事件定調,否則紛爭仍會持續。

黃國健:林健鋒不能指揮建制派

建制派意外成為政改主角,各黨派成員昨分別到電台解畫,工聯會黃國健承認建制派犯下低級的技術錯誤,令事件成為笑話。他稱,提出「等埋發叔」投票的林健鋒是「始作俑者」,直言林不能指揮建制派,反而一向負責協調的民建聯需為事件負責。黃昨晨在電台節目對民建聯沒有為事件道歉表示「非常不滿」,批評對方不負責任。他表示,民建聯向來是建制派指揮者,「習慣望住譚耀宗,佢起身我先郁」,認為民建聯發號施令要求離場,先應確保有足夠人數離開。

民建聯蔣麗芸則在facebook指建制派表現「慘不忍睹」,她稱不離場的建制派是「自我」,不應以溝通不足為理由。前日表決時沒有集體離場的有9人,包括5名自由黨成員。蔣不點名狠批林健鋒及黨友葉國謙,說既然不能改變結果,多等一人(劉皇發)而離場是「戇居」,並說事件需有人問責。

鍾國斌:溝通失誤說法「扭曲是非」

當日留在會議廳的自由黨鍾國斌,反駁林健鋒前日說「事件不幸因溝通失誤,令數名建制派仍留在會議廳」的說法,鍾狠批這是「扭曲是非黑白」,並稱即使多經民聯劉皇發一票,亦不能改變政改被否決的現實。他批評主事者不肯為事件道歉,應該檢討。鍾的黨友田北俊則說,林健鋒、葉國謙兩人要為事件負責,揶揄建制派不問因由就跟人離場,「咁仲使分黨派嘅?執晒佢呀?」對於被指「自我」,田回應說,「田北俊不嬲都自我㗎啦!」

謝偉俊促換領班 葉:接受意見

無黨派議員謝偉俊表示,僅得8人投票,或因建制派內有人「領班太耐」,未有採取恰當技巧,需要「換人」。被問到是否指葉國謙,謝說大家可自行判斷。

面對各方指摘,林健鋒及譚耀宗先後在建制派WhatsApp群組及向公眾道歉。林健鋒說自己「的確需要負上很大責任」,受到沉痛教訓,呼籲建制派同坐一條船,「建制派已沒有分裂的本錢」。他會見傳媒時更5次向公眾及建制派道歉,其間哽咽落淚,他說事件令建制派內外都受指摘,對此感不開心,呼籲大家放下政改紛爭。

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向建制派表示為事件承擔責任,因建制派一直基於對民建聯信任而集體行動,會深刻反省,呼籲建制派團結。他又向支持者道歉,表明願承擔失誤,不會推卸責任,對事件感到內疚,是從政以來一次大教訓。據了解,他在民建聯內部表明民建聯作為最大黨,其他人卸責無所謂,但民建聯應全力承擔。


此外,葉國謙亦承認失誤,昨多番向支持者及其他建制派道歉,稱要為事件負重要責任。對於被要求「換人」,他說若有建制派認為他不再適合負責協調,會誠心接受意見,可考慮退位讓賢。






政改甩轆建制內訌互諷


建制派「班長」葉國謙(箭嘴示)前日帶頭起身拉隊離場。(資料圖片)


建制派前日發動拉隊離場「甩轆」,終令政改方案以極低贊成票被否決,事件引發不同建制派內訌互罵,有工聯會議員炮轟帶頭拉隊離場的民建聯,有民建聯議員歸咎自由黨等沒有跟大隊離場的同僚,自由黨則公然諷刺離場建制派是「豬」。事件更牽動民建聯的行政會議及立法會接班部署,原定有望於政改表決或七一之後,接替黨主席李慧琼出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議員葉國謙,因為需為「甩轆」事件負責,已肯定無望進身行會。葉國謙現時擔任的民建聯黨鞭、建制派「班長」、以至其立法會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議席,隨時亦可能不保,或因一次「甩轆」而頓變「四失」。


登報道歉 疑經民聯出資

三十三名前日集體拉隊離場的建制派議員,昨於多份報章刊登道歉聲明,為「甩轆」事件向市民致歉。據悉廣告是由事件兩大關鍵人物,劉皇發與林健鋒所屬的經民聯出資,大有出錢「補鑊」的意味。

黃國健後悔跟隨民建聯

然而建制派的內訌,未有隨有關廣告而消減。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昨早在電台直認建制派犯上「低級錯誤」,但他強調工聯會向來不聽經民聯指揮,只會跟隨民建聯行動,不點名批評身兼民建聯黨鞭及建制派「班長」的葉國謙需要負責,尤其對方至今仍未為事件公開道歉,非常不負責任。

在另一邊廂,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在社交網站貼文,強調建制派「等埋發叔」有理,企圖透過拉隊離場引發暫停會議也符合規程,問題出於有部分議員無跟大隊走。遭不點名批評的自由黨議員田北俊則在社交網站反擊,張貼了一張豬的圖片,又自讚該黨五名議員是「神一般的隊友」,則暗諷其他建制派是「豬」。

葉國謙下午終於主動會見記者,就事件公開致歉,並承認自己有份策劃拉隊離場。據了解,他上午與其他民建聯議員向黨友閉門交代事件時,亦有鄭重道歉,並主動詢問黨友其往後去向。

消息指出,李慧琼早前接替因年紀問題卸任的譚耀宗出任民建聯主席,按慣例會辭退行會成員職務,以免兩者出現角色衝突。政界盛傳除譚耀宗外、黨內資歷最深的葉國謙,為接替李慧琼入行會的大熱人選,並原定在政改表決或七一之後公布。

不過,隨着「甩轆」事件發生,工聯會等建制黨派公開指摘葉國謙未有做好「班長」角色,須為「甩轆」事件負責,不論在黨內或港府內部,都認為不應再由他代表民建聯入行會,有關計劃經已無限期擱置。預計李慧琼將在好一段時間內,繼續代表民建聯出任行會成員,直至該黨能推薦出一位既為黨員、市民、以至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的人選。

葉國謙或遭黨員推「落台」

立法會方面,民建聯計劃於明年的換屆選舉進行「大換血」,譚耀宗、陳鑑林、黃定光等黨內元老兼資深議員,如無意外都會放棄連任,讓路予黨內後輩上位,唯獨葉國謙卻堅拒讓位。今次「甩轆」事件,勢成黨內政敵及年輕黨員攻擊葉國謙的藉口,隨時令他喪失尋求連任機會,被迫從此退出政壇。




梁突軟化 財會先審派糖項目
政改表決前堅持先議創科局



【明報專訊】港府周三仍堅持在立法會財委會下周五會議,先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但周四立法會政改表決一役後,特首梁振英昨日宣布調動下周五財委會議程,讓立法會先審批11項「派糖」及經濟發展的撥款項目,包括公屋免租、綜援「三糧」等,梁表示,願意在民生及經濟上馬上作出努力。

明報記者

有泛民議員質疑,梁向立法會拋橄欖枝,只因政改被大比數否決,要在批評聲中「救建制派」,才態度軟化調動財委會議程。

特首梁振英昨宣布,會在下周五財委會先提出審議11個有關民生及經濟項目(見表)。據財委會周三發出的議程,港府安排創科局撥款優先在下周五審理,原議程未見綜援「三糧」等早作承諾的撥款申請。

梁:已花長時間論政改 現努力民生經濟

梁振英昨解釋,過去20個月本港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現政改被否決,他願意在民生及經濟上馬上作出努力。被問到「轉軚」是否因為有一些議員表明會就創科局「拉布」,或向議員示好、準備連任,梁振英否認這些說法。

梁指出,政府若要打「政治牌」,相信關心政治的人都會知道不應作調動、繼續讓議員「拉布」,「反而失分的是他們,得分的是政府」,他指現時提出新做法,旨在希望與立法會、持不同政見的朋友,有一個「新的、和諧的合作關係」。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昨透露,建制派早於周一游說梁振英,希望梁在財委會押後談創科局的撥款,先審議民生及經濟項目,當時梁振英未有答允。

據悉,梁振英在昨晨政府高官的「早禱會」上,亦沒有提出調動議程。部分高官也是昨上午才收到消息,梁則在下午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陪同下公布決定。

張宇人:政府釋善意 會批准議程

泛民與建制派普遍歡迎梁振英做法。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認為政府是釋出了善意,他說未收到政府議程,但會批准。他初步與泛民議員溝通,他們都同意會按正常程序審議項目。

梁振英在見記者時,特別說要更正部分議員說法,說不存在創科局「打尖」的問題,指11項民生和經濟項目撥款,部分是過去數個月才提出的,反之特區政府希望成立創科局已有3年歷史,曾3次提交予立法會,大會亦已通過,只是政改引起很多爭拗,故特區政府希望率先處理民生和經濟項目,重建社會和諧,冀立法會有積極回應。

陳志全稱不拉布 莫乃光歡迎調動

早前表明會就創科局「拉布」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說,政府「早該如此」,他又說,不會在審議民生項目拉布。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重申支持設立創科局,但不認同政府以民生項目挾持泛民通過撥款,故他歡迎政府今次調動議程。


梁稱建「新合作關係」 泛民質疑

梁振英:望與立會議員建立新和諧關係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於政改後,藉調動財委會議程,表明冀與立法會、持不同政見朋友建立「新的、和諧的合作關係」。有泛民議員承認,梁振英今次做法與他早前強硬作風的確不同,但對梁是否想伸出橄欖枝存疑,質疑梁只為爭取連任鋪路。另有泛民議員認為,政府若真的想改善關係,應設立溝通平台,並推動泛民一直爭取的政策,如全民退休保障等。

李卓人:押後創科局 圖「救建制」

雖然梁振英表明想建立「和諧的合作關係」,但未獲正面反應。工黨李卓人批評,梁昨日舉動是轉移視線,冀「收買人心」,認為梁只是「策略性的撤退」,仍沒有放下鬥爭的心態。李卓人指出,梁振英願意把創科局的議題押後,是希望能在政改被否決後,「救自己」和「救建制」,但若不解決政改爭議,鬥爭遲早都會重來。

民協馮檢基說,獲調前的財委會議程,不少本來是恆常的民生政策,質疑梁的做法只是小修小補。馮指出,目前泛民與中央「同一個字都有不同解釋」,若不設平台溝通,在中港關係問題上只會「小事變大事、大事變大鑊事」。惟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已拒絕此建議。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梁振英說想搞好與泛民關係,不會有太多人相信,「除非是中央政策想跟泛民改善關係」。他指出,梁振英對泛民態度一向差,親疏有別,甚至不准官員出席政黨黨慶,指梁提出「新的合作關係」,要觀乎有否實際行動,如制訂政策會否聽泛民意見、委員公職職位是「梁粉」還是有泛民成員。

謝偉俊:改派他人處理泛民關係會較易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出,特首要改善與泛民關係有很多方法,但他個人信心不大,指「江山易改」,指若改由另一些人去處理泛民關係,工作會容易些。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歡迎梁振英做法,希望梁能持續,認為此舉可令議會運作更暢順。



梁振英:放下爭拗為港打拚 抓經濟促民生



【文匯網訊】(記者 關據鈞)立法會在反對派議員綑綁投票下,昨日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對投票結果極度失望,並批評反對決議案的議員,否決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令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不能在下次特首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也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他說,香港社會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議題,現在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特區政府在未來兩年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梁振英昨日和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立法會表決特首普選決議案後會見記者。他批評立法會28位議員否決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令500萬合資格的香港人不能在下次行政長官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昨日的投票結果,令他、特區政府和廣大的香港市民感到極度失望。

投反對票者須承擔責任

他續說,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比僅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票選特區行政長官的辦法更民主。是次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落空,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就更無從說起,投反對票的議員,已經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

梁振英直言,香港基本法確立了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為實現這目標,過去多年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這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特別是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大部分都希望落實普選,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得到社會多數市民的認同。

他強調,特區政府已盡力爭取所有機會,去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與中央政府建立對話。可惜,在過去的20個月,包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前,不少反對派議員都浪費了機會。他強調,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一定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來爭取,希望反對派不要進一步誤導市民,而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是一個很高的門檻,而否決方案的最大責任,就是投了反對票的議員。

承諾緊守崗位服務市民

梁振英表示,香港社會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議題,79天的違法「佔領」更令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現在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排除成見,在各個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凝聚共識,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他強調,特區政府在未來兩年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府團隊亦必然會繼續緊守崗位,服務市民大眾。

梁振英同時對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位成員及公務員團隊同事,在過去20個月花了大量心血和時間處理政改工作表示由衷的謝意。至於他個人的考慮,梁振英清楚交代道:「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沒有個人考慮,亦沒有考慮到我在2017年是否參選。我完全沒有考慮是否有利自己連任。」



特首感謝建制派議員撐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歷經兩年時間籌備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在反對派議員投下反對票後宣告「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中央政府肯定包括他本人和「政改三人組」在內的特區政府政改工作,並再次公開感謝42位建制派議員與特區政府一道,長時間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的普選決議案,和在表決以外的支持工作方面付出的努力。

中央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決議案被否決後,中央對特區政府的看法時指出,「中央是肯定特區政府,包括我本人、『政改三人組』在政改過程中的工作。大家亦都看到中央三個機關昨(前)日他們發出的書面談話,清楚說了一點,中央政府沒有其他講法,我本人亦都沒有任何其他補充。」

被問到如何看待多名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在決議案表決時因離場協調不足未有投票,梁振英指出,有關議員已向公眾詳細解釋,並肯定3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行會成員,及其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過去長時間地、堅定不移地、清晰地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被問到昨晚決議案被否決後,梁振英宴請了42位建制派議員,但不包括在表決時投反對票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梁振英表示,他感謝42位建制派議員長時間以來支持特區政府的方案,並強調這不僅是投票的問題,「他們42位建制派(議員)過去20個月以來在社會上公開發言,參加很多活動,是無數次的。反而大家對『泛民』議員到最後怎樣投政改方案的票,大家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說法,但這40多位建制派議員確實他們的立場十分鮮明,一直都支持政府,因此在大家辛苦了這麼長時間後,我想請他們,亦請我們『政改三人組』和其他相關的同事,大家吃一頓飯、談談天,大家放鬆一下。」



梁振英回應「3名行會議員未投票」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歷經2年時間籌備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在反對派議員投下反對票後宣告「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19日表示,中央政府肯定包括他本人和「政改三人組」在內的特區政府政改工作,並再次公開感謝42位建制派議員與特區政府一道,長時間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的普選決議案,和在表決以外的支持工作方面付出的努力。

梁振英19日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決議案被否決後,中央對特區政府的看法時指出,「中央是肯定特區政府,包括我本人、政改三人組在政改過程中的工作。大家亦都看到中央三個機關昨日他們發出的書面談話,清楚說了一點,中央政府沒有其他講法,我本人亦都沒有任何其他補充。」

被問到如何看待多名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在決議案表決時因離場協調不足未有投票,梁振英指出,有關議員已向公眾詳細解釋,並肯定3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行會成員,及其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過去長時間地、堅定不移地、清晰地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被問到決議案被否決後,梁振英宴請了42位建制派議員,但不包括在表決時投反對票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梁振英表示,他感謝42位建制派議員長時間以來支持特區政府的方案,並強調這不僅是投票的問題,「他們42位建制派議員過去20個月以來在社會上公開發言,參加很多活動,是無數次的。大家對『泛民』議員到最後怎樣投政改方案的票,大家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說法,但這40多位建制派議員確實他們的立場十分鮮明,一直都支持政府,因此在大家辛苦了這麼長時間後,我想請他們,亦請我們『政改三人組』和其他相關的同事,大家吃一頓飯、談談天,大家放鬆一下。」




三十三缺席政改表決建制派議員登報道歉

20150619-Announcement-3Col


【HKG訊】33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於表決前一刻集體離場,鬧出「甩轆事件」,最終政改方案以懸殊比數被否決。有份離場的建制派議員,今日於多份報章刊登聲明致歉,承認失誤。

聲明強調,33名聯署議員一直堅決支持政改方案,對於方案無法通過表示遺憾,對於反對派否決方案感憤怒。聲明指出,反對派令「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與市民擦身而過,必須承擔否決普選、阻礙民主進程責任。

聲明亦就離場事件作出解釋,昨日原本希望41名建制派議員可以團結一致投支持票,因此想等因抱恙未趕及回立法會的劉皇發一起投票。但林健鋒提出休會15分鐘時,正值表決鐘聲響起之際,要求因不合議事規則被拒。於是,他們決定步出會議廳,希望透過點算法定人數爭取時間,但由於欠缺溝通,最終錯失投支持票機會。

聯署議員表示,就未能準確掌握時機深感遺憾,並向一直支持政改方案的廣大市民深表歉意。據悉,今次登報道歉費用由觸發離場事件的經民聯負責。

聯署登報道歉的建制派議員,不包括昨日堅持不離場、成功投票的5名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工聯會陳婉嫻、工業界林大輝及保險界陳健波。


sx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