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食品中 6種化學物質增加你的脂肪



食品中 6種化學物質增加你的脂肪


整版圖片來源:Fotolia
日常選擇食物時,你可能認為專挑瘦肉、魚、水果和蔬菜就很健康了。一項新的研究表明,6種化學物質隱藏在我們的日常食品中,可能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脂肪慢慢累積。
記者/林文綜合報道

1) 乳化劑

乳化劑目的是將水份與油脂結合起來,常見於各類加工食品中,如蛋黃醬和沙律醬。乳化劑存在食物中,不僅會引發肥胖,也會引起結腸炎、腹痛和腹瀉。麵包中添加乳化劑能幫助油水結合,鎖住水分子,保持麵包的濕度,使麵包口感更好,卻損害了健康。

2) 雙酚A(BPA)

雙酚A主要出現在塑料裝的食品和飲料容器中。雙酚A可能加速脂肪細胞分化,擾亂胰腺功能,導致肥胖。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連續10年追蹤1千名美國婦女的尿液發現,BPA的水平最高的,比BPA的水平最低的,平均每年體重約重半磅。罐頭食品如金槍魚罐頭,BPA含量也很高。不含BPA的奶瓶對嬰兒是極其重要的。

3) 抗生素

抗生素是一種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動物施打抗生素可以減少生病,但是時間久了以後,細菌漸漸變成抗藥性細菌,這時施打的抗生素劑量就要增強,動物體內的抗生素越來越多,這些肉我們吃了對健康很有影響,會造成藥物過敏、胃腸不適、肝、腎臟功能異常,身體代謝不良會導致肥胖。

4) 農用殺菌劑

一般市場上傳統的農作物,尤其是綠葉蔬菜,多少都殘留有農藥。這些化學物質會干擾身體的內分泌,增進體內脂肪的儲存。最好能選擇有機水果和蔬菜。有機才是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

5) 激素

中國媒體曾報道,中國肯德基與麥當勞採購了山西養雞場的「速成雞」,引發大眾對雞肉安全的恐慌,養雞場為了讓白肉雞快速生長與提高存活率,因而施打生長激素。激素(荷爾蒙)的主要代謝器官為肝及腎,肝腎功能不良使身體代謝不良也導致肥胖。化妝品中強調具有強效抗敏功能的,很可能加入所謂的激素。為了全家人的健康,選擇有機認證的農產品,有生產履歷的魚和肉,雖然花費較多,但是「健康無價」。

6) 全氟辛酸(PFOA)

全氟辛酸常見於不沾鍋的內層(有時稱為特氟隆)。丹麥研究人員測量孕婦血液中PFOA的水平,然後比較她們孩子的體重,20年後,孕婦血液中PFOA最高水平的比最低水平的,女兒超重或肥胖的比例高達3倍。PFOA還常見在油炸食品包裝和微波爐加熱的爆米花袋中。如果你已習慣用易潔鍋,看到鍋內任何刮痕,要立即丟棄以保健康。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